可愛搵$機

Friday, October 3, 2014

4岁功课的背后故事

同样的传统式幼儿园,同样的4岁时。

指的是功课。

大可爱全然不必督促,自动自发完成功课,还做得井井有条。

小可爱有小懒散,有大人碎碎念,还是会不干甘不愿完成功课。

来到正受着功课初体验的可爱虎,玩嘢Pattern真是一山还有一山高。

就算多讨厌功课,但既然有功课,就必须要完成。这是责任感。

可爱虎,上学事仍一副未开窍的囧样,他不抗拒上学,就是要哭一轮才甘愿投入课室。近来的我再不陪他进幼儿园,把车驾到门口交由老师处理,知道他放学都是快乐表情就好。

回家做功课,就是磨大人耐力了。他与二姐一起坐下做功课,二姐神速冩完生字,可爱虎一粒字都还没寫出来。

夜深了,妈妈都要睡了,字也还是没寫。我不想把家课这回事扔回给老师处理,上学的孩子就算老师有责任,妈妈的督促也很重要,总不能孩子不肯做功课,又把这粒球抛给学校。

怎办好?很多时候,可爱虎听二姐话多过妈妈,二姐给力哄一哄,可爱虎会依了。二姐甚至要教弟弟寫字,画出Dot dot line給弟弟跟,实在好有爱的二姐。但懒惰虎最历害給懒惰的借口:我不会寫……而我这妈妈错了第一次,我抓住他的手寫字。

结果,他发现了这招很好用,有人抓住手寫,眼睛都不必望簿子,就可寫完字。他更常爱用这招。3个孩子,就只有他好命到有人抓手教寫字。

功课的原意是什么?让孩子更熟练生字?让孩子更快掌握学问?对我而言,功课回家一定要完成是责任。尤其对那么沒“开窍”的孩子,跟他说读书认字的重要,他是全然感受不到的,倒不如鞭策他的责任心更为重要了。

不希望他又带功课回校做,到了睡觉时间,依然像拉牛上山都叫不动他寫字,就是叫二姐抓他的手寫字了。这过程,我更感动于姐弟情深……

小可爱的爱心很满,
对弟弟宠到不得了。
最难得的是,两个都是左撇子!
无论教或帮,都很顺手。
曾经我以为左撇子的字歪歪丑丑,
6岁小可爱的字,叫我自打嘴巴了。
迟些分享她的端正字体。

6 comments:

菊姿 said...

我要感恩的是两个小子的幼儿园不鼓励孩子写太多字。 所以没有这方面的烦恼。

Onghappyfamily said...

http://m.parenting.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21101

Nat said...

四岁写y的份量瞒多一下也....for me la. Surprise leh i use 华语 to reply you. Bit slow but learning hard...hehe. 小可爱 真 的 好可爱,好乖。

Nat said...

四岁写y的份量瞒多一下也....for me la. Surprise leh i use 华语 to reply you. Bit slow but learning hard...hehe. 小可爱 真 的 好可爱,好乖。

ice81 said...

写好多字哦!
我儿子没有学写字,连0-9都还只会几个比较‘简单’写的。。。我妈妈天天念:你看你看,你儿子连字都不会写。。。

cutemum said...

菊姿...
有好也有坏...在沒选择之下就往好方面想,提早训练孩子入华小做大堆功课的习惯...虽说KSSR不鼓勵做太多功课...但我看我家老大还是很多功课...

ONG...
看到这文章...好感动你适时的SHARING....

NAT...
是罗...一看你有华语字都愣一下.哈哈.你怎样了?好像很久都沒声息了...

ICE...
现在的亲子教育都不喜欢孩子太早寫多多字啦...所以你的很"正常"...別担心...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