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愛搵$機

Wednesday, March 11, 2015

上学芝麻记录9:不知天高地厚

小可爱的性格,与大姐简直南辕北辙,差个好远。

我知道,天底下沒有两个一样的人,就算手足也不会性格一样,不要用教老大的方式来带老二。但,适应了大姐念书以来的自律自动品行,如今遇上一个什么都Tidak Apa的小可爱,我这当妈的上学症候群状况又要加多一项了!

小可爱是一个超灵活的孩子,偏偏她的灵活不在于学习上,她的游魂本事,一件事比一件事让我要吃惊风散。

开学不久,我就问过她,老师在教书时你听得明白吗?她答:“有时听得进去,有时就不知游魂去哪里了……”很好,她肯老实说也总比不说好。孺子可教,虽然吃力。

几乎每一天问她有沒有功课,小可爱必定回答:“在学校做完罗!”怎么就算一年级时的大可爱,功课都得做得很迟,到了小可爱竟可以火速在学校做完?她答我:“老师在开始寫第二个生字时,我的第一行生字都寫完罗!”

小可爱的书包与大可爱一样,从来都沒回家,我让孩子在婆婆家做了功课才回家,那回家就可以大玩大闹。結果那一天周五,她以同样的口吻答我沒功课,我也相信,就轻松逍遥度过拜六礼拜两天周休。

星期一早上,不知怎的,有股放不下心的感觉,便要她拿家课簿給我看,还好她有记录家课的习惯,一看不得了,抄下的3本功课根本沒做的。其中一个科学作业,还寫着做第33和34页,我翻开科学作业,吃惊的问:33和34页?你才做到11页,整20多页沒做?!小可爱还会答我,那天过年开学,我们不是逃课一天的,老师教了……

我越想越不对,哪可能一天里教了整20页!便whatsapp妈妈群,原来又是这不在状况的小妞乱了,做的是数学科目33页而非科学啊!結果她很努力赶做完20余页的习题,又要擦干净!书包,不可再留在婆婆家了,我这妈要紧紧再三跟她分析她的责任所在,直到进脑为止了。

不管任何语文科的生字,小可爱幸运不抄少字,如静只抄青、草只抄早;不然明明抄对字,寫寫下就变錯字,如gelas变gela、sleep变seep等等,完全让我这妈深深感受到一人上学二人读书的懊恼。

也发生过老师派回来給家長看的表格,小可爱贴在家课簿上拿給妈妈签名,第二天要撕下表格还给老师。结果去了学校后再回家,小可爱问我:“妈妈,你那签名表格放去哪里了? ”快吐血的我。

更哭笑不得的,那一天下雨去某人家,我让大小可爱撐傘下车,结果大伙儿沒一回事了,离开忘了拿傘,到了第二次下雨,我才惊觉我的车没傘要当落汤鸡了。告诉小可爱要去把雨傘拿回来,她问回我:“何时有撐傘去某人家啊?”天啊,前后发生沒有过5天,她完全没任何印象,她的記性可以如此善忘吗?

一老师还告诉我,姐姐从来沒发生过的事也发生在妹妹身上。除了椅子坐不定,在做功课方面,妹妹可以跟老师讨价还价说不要寫这些字,理由是她会了!这孩子是胆生毛的,任何时候都觉得老师一点都不可怕,相信这种单纯心态对她是好的,但作为她的妈妈就老提心吊胆了,真怕她不知天高地厚的真性情哪天搞出一镬粥来让大人善后。

虽朦了,但上学前还会自拍跟妈妈打招呼。
很奇妙的是,她与老师有缘吧?可以从开学第一天当班長到今天。

9 comments:

Mama Ee said...

可爱妈,过渡期吧!小可爱可能把还没完全了解小学的学涯。。。

Han said...

換成是我,我一定天天晚上檢查書包和功課。

Unknown said...

我觉得我家那个很像小可爱。。开始担心明年他要入学的情况了。

小可爱会有开窍的一天。
LA

Unknown said...

我觉得我家那个很像小可爱。。开始担心明年他要入学的情况了。

小可爱会有开窍的一天。
LA

煒霖 said...

我家的姪女也是一樣,但是她們每天都有不會做的功課,好像沒有一天是會自己做完似的。

cre8tone said...

其实我觉得你的孩子都很优秀了。。 有领导能力,老师才会选做班长。。。

cutemum said...

mamaee...
总感觉她班的老师很好人...哈哈哈.

HAN...
你是好爸爸.

LEEANNE...
担心不来...发生了再算XD
等她开窍...希望tidak apa的个性別三岁定80.

小影...
你家侄女现在多大了? 你也有陪做喔?

kylie...
你真給我高帽.^^

Han said...

我KIASU

cutemum said...

说到KIASU。。。我认第二.。。哪有人会认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