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愛搵$機

Wednesday, June 29, 2011

三代理发师

我的妈妈是个老理发师,今年已74岁了,她依然不肯退休,她讲,退休了身体会老化,常会周身痛。继续理发,和顾客嘻哈日子晃眼就过,也不用当伸手将军,要花多少做多少,我们的钱留给自己,别烦恼她和爸的生活。

我叫她和爸别待在乡下了,我有3个孩子让他们含贻弄孙安享晚年,可是住惯乡下,菜市场在后街,隔邻关系都像亲人的老街坊,二老不会舍得离开家乡的。尤其老人都有个观念,老了要守住自个儿的家,投靠孩子还可能遭遇被抛弃街头的“恶运”呢!其实,想那么多,最重要就是他两老不想成为我的负担,他们只会为我着想,活了一辈子,好日子都没过。

到今天,有了三个孩子,不只是我个人的头发,老可爱、大可爱、小可爱和可爱虎的头发都留到每个月回娘家时让妈妈操刀。我不介意自己的头发剪得美或不美,甚至最新剪的头发被同事批评很丑,叫我找间IN些的理发中心修一修,我没关系的,这是妈妈的“温暖牌”,因为她的理发功夫,让我半辈子无忧无虑。老可爱也乐得让丈母娘操刀,孩子们更开心能让外婆理发……

我家的理发院陈旧过时,现代年轻人会不屑这样一间老店铺,但2、30年前甚至今天,在我家乡是名气响当当的老店铺。我不懂还有多少年让妈妈帮我和孩子理发,我珍惜,珍惜这样的亲子时光。

~大可爱想留长发,回到外婆家又忍不住剪发了~


~小可爱的头发一直都很难长又卷
妈妈说擦些药水能让头发茂密喔!~

~老可爱剪好头发轮到可爱虎
老老的理发铺,不会是当今青年会踏足的地方~
~曾经小小的我,就像大可爱这样,放学回家帮忙妈妈洗折烫头发用品
童年就是当个小帮手,可惜长大了,一点理发手艺都没学成~
此稿刊于COZYCOT 27/6/2011

14 comments:

~* *··§îlvêr±€ryst壴¯`* * ~ said...

这种理发店还是很多人光顾的啊,当然多半都是一些熟客。很多人习惯了一个理发师的手艺,就不会再光顾其他理发店的了。
老人家活动惯了,很难叫她们停下来的啦,就像我妈一样,呵呵:P

李逸迷 said...

你就好啦,可以免费理发,哈~!

工作是时间的寄托,妈妈好。

寶貝媽咪 said...

多好啊,媽媽可以為你們理髮!
記得小時候我媽最pandai的是幫我們修剪瀏海,其他的就只有找理髮師了。
對啊,很多老人家都是醬的,都會不捨得離開家鄉來城市,他們不習慣這樣的生活。
安娣的理髮院,讓我想起小時候我們去的,也是這樣子的!懷念喔!

bteng said...

我也觉得老人家需要寄托,不要太劳累就可以了。

呵呵,太平有很多家式理发店,我妈妈都是去理发店洗头发的,一个星期三次。便宜之外,也是一大享受;)

*静* said...

可以免费理发很好嘞!现在理发很花时间和金钱,想到都心痛!
你的发型好好啊?会差吗?我看了,觉得焕然一新哦!
小可爱坐得乖乖的,好听话。
你们真的是轮流理发?画面好有趣,呵呵。很温馨呢!
老人家不可以太空闲,不然会浑身不舒服,呵呵,她们在乡下的生活比我们这里好很多,乡下人间有情,去到哪儿都是朋友可以聊,这里全部人都变得陌生人啊~而且他们还真的是不想为你们添加负担,世上真的爸妈好~!

花花 said...

可爱妈,想不到我老爸个你妈妈竟然是【同行】叻。。。**握手**
我们姐妹的头发,也是从来不费一分钱剪的,直到上中学后,我们才到所谓的saloon剪(因为我老爸也不要跟我们剪了)
到目前为止,花爸爸,郑小弟&郑小妹的头发也是让我爸爸‘操刀’的。。
老人家都有共同点。。我老爸也不列外。不过,比起以前,他真的减少很多工作量了。我们也不希望他完完全全的退休,只叫他想做就做,不想做就关店休息几天。。^^

小鎮姑娘 said...

妳是幸福的啦^^

這種理髮店確實不多見,但老顧客還是最愛,因為頭髮是很重要的門面,當然要交給最有經驗的師傅,那才放心啊!

我也贊同妳母親的想法,她這樣有門手藝,更令人欽佩呢!^^

晓 said...

嗨!真的很温馨的一幕幕,但你没放可爱虎剪了头发后的照片呢,一定很可爱!

winnie@ah咪 said...

哇~你妈妈是左撇子哦?很少看到左撇子的理发师,因为用剪刀会比一般人更加不顺手~证明你妈妈好料^^

呵呵~好幸福哦你们~
其实还是有市场的~好像我家婆也是每次去给酱的住家安娣烫头发的~

sooting said...

哈哈,我也是去光顧老人家的,一頭長髮修剪才7令吉。理髮安娣應該有70多歲了,但穿得很IN。她的店名叫“京都”。

cutemum said...

银水晶。。。
我家来的都是老人或小孩。。。很便宜。。我妈都不起价。。。看到经济不好的。。。还要免费。真的是打发时间而已。

李逸迷。。。
我比较土。。。OUTDATE的都没关系。我同事常说要抓我去UPDATE。><

丽君。。。
我很想帮我孩子剪。。。但我“手工”实在太差了。。。我不敢。没回太平就是家婆帮大可爱修头发。。。剃头任务都是LG。。。我是无能妈妈。呜~

BTENG。。。。
妈妈爸爸讲。。。老人没动容易病。。。每次来KL小住。。。我爸妈都会生病。
太平市不是都店面吗?你是在你家花园区?原来还有那么多住家式。。。我还以为快没了。。。

静。。。
就是从小到大有这种环境。。。我真的不舍得花钱在头发上。。。因为本小利大。shhhhhh。。。哈哈
每趟回家都是一家人剪的。。。除了小可爱。就只有你赞我头发美。你真好:P
我爸妈对孩子真的没得弹了。。。如果说孩子是来讨债。。。我就是那个。。。只会给很多麻烦他们。。却没能力让他们享福。

花花。。。
你爸爸?你爸是理发师?也有帮人烫发?以前年代我没想过有男人开的。。。是在哪个地区?现在你爸也是有开店?我是很想我爸妈来KL安享晚年。。。他们不肯。

小镇姑娘。。。
对。。。都是老人和小孩。。。青年中年顾客很少了。不过很奇怪的。。。每趟回家。。。那些顾客8、9点就来敲门。。。我妈习惯10点有空了才开店。。。那些人还是一样8、9点出现。。。真不明白。有时喊叫声吓醒“好命正睡觉的我”。。。

晓。。。。
有。。。这些都是之前的图片来的。。。嘻。http://2xcutemum.blogspot.com/2011/05/blog-post_19.html

WINNIE。。。
你很细心呢!这样都会去注意。。。
我和小可爱都遗传了左撇子。。。
对。。剪刀都是右手的。。。妈妈习惯了。


淑婷。。。
我家的。。。才能2、3块钱。。。烫头发都不用30。。。
我家没招牌。嘻。

Linda said...

可爱妈,对啊,我爸是理发师,就是很传统的那种(小小声讲,有报章来拍过的,^^),店在我的hometown,Batu Pahat。。不过只限男顾客而已,女的就只有他三个女儿(现在还加上女孙)。。哈哈。。
现在店还是开着的。我们不劝他退休的原因是他做惯了,一下子要他停下来什么都不做,他反而更不习惯,搞不好什么病一下子都来了(摸木~)。所以只要他高兴就好。。得空就来KL看孙~~

sooting said...

哇,太便宜了。有沒有离子燙?這里安娣的店,最便宜的,以前短髮時做過,要100令吉吔。

cutemum said...

花花。。。
下次你POST你爸的访问来威威。嘻。
我妈也是一样。。。只做女人生意。。。男客户止步。
你爸也像我妈那么大年纪?

淑婷。。。
在离子烫还很不普遍时。。。我妈有做过。。。是用锡纸帮人弄。现在没啦。。。青年要弄离子烫都去好点的理发院。。。老人哪会要直直的头发。。。哈哈。她倒想帮小可爱弄。。。不行啦。。万一伤到头皮就残。。。她还那么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