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愛搵$機

2009年7月29日星期三

童年

今天忽然很想回忆很多过往的岁月。
人病了,EQ特别弱。
从小到大,都觉得自己很孤独,我常常幻想有个妹妹跟我拉拉手,(现在我很庆幸自己一口气生了2个女儿,她们要永远相亲相爱)可是醒来的床边,都是一个人睡着一张双人床。
我有一个大我9岁的姐姐和一个大我7岁的哥哥,从小到大,我和“独生女”的情况没有分别。以前的医院很差,姐姐被“掉包”了,换来的通知是:姐姐死了,其实姐姐是被人领走了,人家妈妈不认我姐姐,说姐姐不是她的女儿,医院也不信,怎么有那么差的医院?而哥哥,哥哥真的很优秀,没有任何东西可以难倒他,不只是功课好,运动也很棒,手艺更加佳!他申请到大学奖学金到英国修完博士课程,回国后他在大学当教授,两/ 三年前移居去新加坡了,我嫂嫂是新加坡人。姐姐自小被人养,平日只有我和哥哥两兄妹,但哥哥大我那么多,又是一个凡是要求完美的人,我就活在他的控制下了。所以,从小到今天,我和他没什么感情,一年都没谈过几次话,现在想想,我也感觉好象有整年没和他讲过电话、4年没见过面。

记得以前念书时,学校必会每年派一张纸叫我们填下长大的职业。到现在都不明白以前填来做么用?所以,那时候长大了,懂事了,我很记得我上中学后,我每年填下的愿望,其中一项一定是“家庭主妇”。我渴望当家庭主妇,也许要弥补童年的寂寞吧?
从小到大,爸爸妈妈都忙工作,很少带我出街玩乐,我只有一个邻居玩伴,完美的哥哥也只会控制我的学业,才不会陪我玩。以前我真的很怕他,只希望他不在家而已。
小时了了大未必佳,也许很适用于我的身上吧?我曾拿过全班全级第一名的,是老师眼中的好学生,不过一切都是不值得说的“光荣事”了。
印象最深的一次,是4年级,那一年我的头发很长(我从小喜欢长发,但我家人不喜欢我留长发,我又把这希望放在2个可爱身上),却因为那年中的成绩忽然跌到全级61名,不只老师吓了一跳,妈妈生气得一刀剪着下,爸爸妈妈哥哥都怪说头发吃完我的营养,害我成绩一落千丈。这个回忆,我一直记得很清楚。
上中学了,也没什么听话,成绩一直保持普普通通,我想到今天我没念大学是家人的遗憾,我的家族都是大学生。
毕业了,我就是工作工作工作。我的愿望没有在我毕业了就达成。我很想18岁嫁人,安安份份做家庭主妇,相夫教子,给孩子快乐家庭日,与世无争。不过我嫁人那年离18岁也不远,只不过迟了7年。我25岁结婚,28岁有了第一个宝贝,去年有了第2个小可爱。
可惜,我还是不能当全职妈妈,把全部的爱都给孩子,我还是走着象我妈妈一样的路,时间都给了工作。我的孩子还是象我一样,过着孤独的童年。白天,2个孩子各自在自己的学校,只有晚上才一家团圆。但回到家,时间都不早了,我要做家务,当忙到空闲了,也没心情没力要去陪孩子,尤其大可爱,她很渴望我讲故事给她听,教她读书做功课,但当我有空的晚上,真的没那个心力去做。
没有上班的日子,我也有平日处理不完的家务。真的有空档,还是一家人闷在屋内,我仿佛依然让我2个可爱走着我小时候的路。有点怕,却只有无助无奈。

写了这篇童年回忆,只想2个孩子长大了,大约知道妈妈的童年故事,以后问妈妈童年怎么过时,也许还记得童年是闷闷的。妈妈忙,妈妈偶尔情绪失控,但2可爱是妈妈的命根子。妈妈偶尔没给到你们好脸色,希望你们会是快乐的,不会后悔做我的孩子。

~我喜欢小朋友长头发,希望剪短了头发的大可爱,

被我一直洗脑后,还会留回长发~

26 条评论:

Calven 烤蚊 说...

童年的回忆都是我们人生中最难忘的~

天使熊猫 说...

活在當下,珍惜當下才是最重要,過去的,就讓它過去,現在好好生活,好好享受忙碌中的挑戰,孩子長大得很快,而我們同樣老得很快~~

2xcute mum 说...

卡文、天使。。。
童年难忘。。。我却是迷茫了。。。
我仿佛让2个孩子走着我的岁月。。。
我能给她们的时间太少了。。。
我也没让她们有家庭日。。。
小朋友。。。该多走出户外。。。我好象什么都没给到我的孩子。。。迷茫。

天使熊猫 说...

別一直說你沒給孩子什麼,其實你已盡職了,太過給予自己要求,會反彈的~

Q.juan 说...

哦,原来你真的很想当家庭主妇。我自小自命不凡,从来没想过当家庭主妇/全职妈妈,结果事与愿违。

“这世界上本来就不完美,人生本来就有种种缺憾,能够包容,能够接纳,缺憾也就不成其为缺憾了。” (取自杏林子《行到水穷处》 )
--愿与你共勉之

Heidi 说...

偶尔周末可以带孩子出去过过家庭日
不需要每个周末都忙家务的~~
凡事看开一点,人也开心一点~~

说...

那天看了你那篇“忙茫”后,脑海里一直浮现一篇文章一个故事一个领悟。。。因为不记得题目,所以也无从找起。。刚才去翻了我的旧书,把那文章的题目找出来,上网找了全文与你分享 -- 樊雪春老師的《兩個好人的婚姻》

http://tw.myblog.yahoo.com/fanspring/article?mid=69&prev=70&next=19

这文章是我在结婚前,上《婚前准备工作坊》时,讲师分享的,当时,我很赞成故事里的提醒,告诉自己把这篇文章收在心底,时刻提醒自己不要犯一般女人会犯的错。虽然文章讲的是婚姻,我觉得也很适合用在妈妈和儿女上。。。

暂时我们都做不到家庭主妇,不要紧,但我们可以把握与孩子相处的时间。。用几天或几星期时间试看看,晚上接女儿回到家,帮他们梳洗换衣完毕,先把自己的半小时或一小时完完全全给她们陪她们讲讲故事写写字画画图唱唱歌跳跳舞或玩些puzzle玩具。。。半或一小时后再来做家务。。大小可爱早睡吗?或是等她们睡着后才来忙。。。

当然,自己心理建设也很重要,不要陪她们的当儿,心里想着家务。。。我把家务看得很开的。。。迟半天一天做,其实没什么。。

2xcute mum 说...

天使。。。
我予人好妈妈角色的感觉,事实我一点也不好,我没有给我2个女儿最好的母爱,我不开心。

Juan。。。
我一点都不完美,所以我希望我的孩子有比较完美的生活。

海蒂。。。
自己带2个孩子出门,也不知要去哪。KL,就只有购物中心。远一些的,自己又不够胆带2个去,小可爱好象有坐车恐惧症,坐久一点就吵了。

慧。。。
樊老師确实有很多分享。。。我把她的BLOG留住,慢慢看。
也许。。。我不能忍受家里有堆着没做完的家务吧?其实,有很多家务我已“没眼看”了,可是最基本的一定要处理的。
这也导致我很多时候无法专心陪孩子,可是做完家务再来陪孩子,我又没那颗心力了,那时候只有累,满脑也只有想孩子快快睡。这几天病,也逼孩子陪我8点多去睡觉,对2个孩子来说都是不正常的生活。

匿名 说...

其实为什么你不先尝试改变一下,比如说,家务分类(很急,中急,不急).听起来有点不清楚,我试试举个例子,
很急:肚子饿一定要吃,不能等的.孩子出外后回到家梳洗不能等.睡觉前花10分钟和孩子一起(玩、读、谈、或者是发呆也可以,只要一起)
中急:洗衣服(相信你不是只有两套衣在轮流穿吧),扫抹地(平时人不在家,几天一次应该没问题)
不急:看电视节目.
另外,我认为你也应该把自己先抽出自己的岗位(当做旁人),想想看看你家每个成员的需要,就如樊老師那篇文章.
试想想,你急着说自己不是好妈妈,因为一心一意为孩子想;但是你孩子也是一样像你这样想吗? 另外,你对你的伴想的,也是你的伴对你你想的一样吗?
天下没有一样的人,就算是同父母生下的兄弟姐妹,各自都有自己的性格和脾气啦, 对吗?

Q.Juan 说...

怎么可能有完美的人,你要求太高了呼?
我认为我们本身对生活的态度很重要。
我会容许自己有不完美,套用Yasmin 的广告词:imperfectly beautiful。
我相信你已经做得很好了~~

2xcute mum 说...

匿名朋友...
感觉跟你很熟悉。。。也道中我的问题。
每天放工。。。我都很准时归家。。。我想已被公司认为最“准时”放工的员工了。
赶去载在托儿所的孩子。
回到家近7点。。。这个时候的小可爱很活跃很黏身。。。做什么都要快快快。。。心里自然变成什么都是急什么都想快快做好。
洗衣。。。大人衣都2、3天洗。。。只有小孩子多数天天洗。。。也变成天天都要洗衣晒衣收衣折衣。
扫抹地。。。这个。。。我已没眼看。。。拖到1星期去了。。。
看电视。。。本来的我。。。是一个电视迷。。。尤其连续剧。。。有了孩子。。。电视已离我很远很远。。。。。。近来偶尔也有追港剧。。。也偶尔追到没心理会孩子。。。因为生活很压力。。。泡剧能让我松一口气。看戏也有罪恶感。。。总之做什么也让我产生罪恶感了。。。
周末。。。烫衣、煮饭菜、扫抹地、打理2个孩子。。。厕所也没每星期洗了。。。我家不大。。。可是有2个小孩不会乖乖等你做家务。。。尤其小的黏身。。。也会做到很紧张。
我该如何抽出身?抽出身的话。。。那些家务又堆在那边。。。早上5点半闹钟就响了。。。晚上7点到家。。。已很形式化的人生了。
其实。。。我应该是已习惯了的。。。有时我忙完。。。也不会很迟。。。都没9点。。。但就是一阵很累很累很压迫的感觉。尤其这几天生病。。。还是一样做做做。。。难免唠叨特别多。。。呵呵

Q.Juan...
我不完美。。。并不是指个人外表。。。要孩子完美。。。也不指个人潜能。。。
我想的完美。。。是一幅天伦乐的画面。

moonlotus 说...

平日一定是这样的了,因为工作。
只能把握周末,随便煮或者只煮给孩子或者索性不要煮,
家务都是你一人做完吗?
假如老公没有帮忙,叫他出几十块一两个星期或者一个月请人上门打扫一次。

匿名 说...

我指的都是我过去的情况,也可能是这样,很自然的写了一大堆出来(自己的过去还是存在心理,没办法).
你回答的,有些我同意,有些就不同意了.
但是从你的回答中,我觉得你一时埋怨,一时又说习惯了.你到底是怎样呢?
我建议你还是面对事实的世界.今天如果你没上班,全职做家庭主妇的话,相信也可能你也会有埋怨.可能也一样在这里发言一样的话题.
唉,做全职家庭主妇也不容易的.

2xcute mum 说...

月莲。。。
这种也许是自组家庭的困绕吧?
平日都吃外面,我希望孩子在家的日子能吃到家庭餐,这样是其中一种“幸福”。

匿名朋友...
我也不懂该怎样讲,改变不到生活水准,习惯的当儿也会不断埋怨。
我常常有想,有自己的屋子、自己的车子,比起很多人我该很好很好,我再忙也是为了我自己的家。
可是另一头又有予盾的声音出现,或许我会不经意把童年的寂寞连合在一起?
人生无论扮演什么角色,都偶尔会对本身的生活不满意,或许我也是如此而已??
如果,我的付出有人跟我分享分担那也许有不同想法?(这个,我不想这里讨论)

2xcute mum 说...

匿名朋友。。。
你现在的身份是什么?
你有几个孩子?
可以跟我分享你如何转变心情吗?
我此刻也许掉入死胡同吧?

moonlotus 说...

当你觉得煮餐家庭饭给她们时,有没有想过她们需要的一餐丰富营养的家庭饭?还是妈妈陪她们玩陪她们做功课讲故事?

moonlotus 说...

像慧慧分享的那篇文章,搞清楚你女儿需要的是你的陪伴、还是一个100分的家、100分的菜肴?

moonlotus 说...

留不留长头发,假如大可爱已经有了自己的主意,就该让她自己就决定了咯。

Q.Juan 说...

我明白你说的是什么,所以我说我们本身对生活的态度很重要。

我同意楼上那位匿名朋友说的,如果没有正确的生活态度,就是当全职妈妈也是怨言的。

2xcute mum 说...

月莲。。。
其实。。。我烹调很差的。
我没煮很丰富美味。。。
我只想让孩子也能感受由妈妈煮的饭菜而已。。。
我觉得能带妈妈做的便当上学的孩子最幸福。
但我做不到。
对自己当妈妈的成绩。。。我只能给自己50分。
所以。。。大可爱之前要剪短发。。。我都让她剪。。。我想孩子有自由选择。。。不要走我以前的路。

2xcute mum 说...

JUAN。。。
我的生活态度。。。
希望一家同心、共同进退。
(这个不关童年话题、不在这里再续讨论)

moonlotus 说...

我觉得能带妈妈做的便当上学的孩子最幸福。
〉〉这个是你自己觉得而已。办不到的就不要整天去想它。想想你已经为了两个女儿做了很多很多,她们有没有因为没有便当上学而难过?

其实,我有时也是跟你一样想法,觉得放工回到家,看电视节目,对不起我儿子,哈哈!

2xcute mum 说...

月莲。。。
当病了还在做工。。。就会想很多。。呵呵。
这个月请了很多天假。。。不敢再请假。
我想要的是。。。孩子不要走我以前的路。

说...

人不舒服EQ低时偶尔的埋怨当然有
尤其是,心情好时都没什么闲情大写文章
心情不好时才会写些东西抒发情绪。。

最主要是
不要常钻牛角尖
大目标还不能实现不要紧,
先设定小目标,朝小目标慢慢前进..

2xcute mum 说...

慧。。。
是罗。。。
我心情好时。。。都是图片说明。。。
只有心情不好才会挖旧事。。。哈哈哈哈

Heidi 说...

可爱妈,
周末可爱爸也有工作吗?

我觉得你要过的是自己心里的那一关
抹地,偶尔一个星期没抹,应该ok,我家有时几个星期才抹一次
烫衣,是烫谁的衣?非烫不可?没有其它衣服可以穿吗?自从我生了后,那些要烫的衣我都没有穿了。。。如果是老公的,可以请他自己烫呀。。。
煮饭菜,你周六有工作的吗?如果你真要煮一餐好的给孩子,可以在周六或周日其中一天煮就好啦,另外一天大家可以出去用餐也可以算是家庭日亚。。。
家里的厕所我几个月才洗一次,真的肮脏到不行了>.<"
有些家务也可以请可爱爸帮忙的。。。我是觉得2夫妻都是有工作,为什么家里的家务不可以一起分担?

或许你应该学习放松一点,不要把家务看得太紧...等孩子大了,有自己的空间不再需要我们时。。。你要做多少家务都没有人理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