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愛搵$機

2014年1月3日星期五

开学第二天,我被別的妈妈训了

看到大家放孩子开心上学的照片,似乎不乐意上学的,只有少许巴仙率,现在的孩子都很勇敢了。

我家2个姐姐,算是开心开学吧?大可爱的级任老师换了,希望她爱上新老师,专心听课。

此刻首先想提的,是从零开始的可爱虎,我私下收到很多慰问,可爱虎可否适应幼稚园呢?

我知道,我看扁可爱虎的机心,果然一一化成现实了!妈妈负面想法,儿子果然感应并100巴仙实践着负面行为了!

2/1的第一天,24个4岁生为一班内,有半数的孩子好像不需要父母陪伴的,这些小孩看起来十分享受上学,至于可爱虎呢?他是十分需要安全感,8点半入学,9点余钟有哭要回家了,但有妈妈的陪读,还算合作,还肯多少服从老师的指示,就是初入学小孩症状而已。

今天,也就是父母可以陪同的最后一天,陪读父母更少了。一早可以开口承诺妈妈会开心读书的可爱虎,我是有盘算尝试放手让他独自一人在班上了,叫小可爱二姐陪他到入学时间,而我则在外头候着。

毫无安全感的可爱虎,在小可爱想回课室时,号啕大哭了。我这妈妈哪会不懂,我请院長帮我安抚,但看起来可爱虎仍是独自一人大哭着,我也依然狠着心肠,坐在课室外的电脑室角落按手机,我是有心要让老师去安抚了,更何况我再进去,明天后天休了2天,星期一上课又是同样情况,我已救不到他了。倒不如趁我有早,提早放手,还可以观察看看老师如何安抚学生。

沒想到有夠讽刺的一幕,我竟然被同班同学的妈妈当作“无良妈妈”来“鄙视”吧?她看我独坐在外头一角玩手机,儿子哭到如此也不理会,直接讲我: “你儿子在里面哭到醬残,你还坐在这里……”她很明显是扫到我在干嘛。@@我竟无端被人训了,还有,我完全沒去記到任何家長的脸蛋,我在现实生活是低调得可以了,而这妈妈还真好记性,知道里头哭到拆天的是我儿子了!我昨天有那么令人记忆深刻的举动吗?我今早可是放下两姐弟就“开溜”的!

我是还很不想去理儿子的,但看到班上哭的孩子蛮多,没有老师可以每位正哭的学生都全力安抚,还有发现了一个情况,4岁初入学的学生,哭的都是男生,女生个个都稳重得很呢!正当我想站起来走进去望望,听到老师讲我儿子哭到呕了,要拿衣跟他换,我知道,我的“狠心计划”失败了!还要被那个家長更认定我这妈妈,要等人讲才会醒吧!呵呵!

老师拿了女生便衣給儿子更换,幼稚园里过去该没有爱哭的男生吧?沒想到,这里坐在我怀里换下,不甘愿身上穿的衣服过于大件,又再次哭到呕,这次可还呕到我身上来了!结果,結果还是换了另一套女生装,裤头松到一直掉,但没办法,除非顺他意,裸身。

为了让小朋友投入环境,院長让学生们去外头玩玩滑梯,我拉着可爱虎往外去,心理作祟吧,看到那家長带“鄙视”的眼神更深了,仿佛在叽笑我:你这妈妈玩夠手机了啦,終于懂得带回孩子了啦……

初入学的定义不同,我比任何人都懂自己儿子的情况有多糟,第2天就放手跟第3天放手,不过早那么一天而已。星期一安乐了,全部家長不准逗留校园内,我就把3套衣放进儿子书包,任他呕吧。

放学看到二姐的可爱虎,一脸笑迎迎。回到婆婆家,告诉他上学不要哭了。他也很爽快答不哭了,要乖乖读书了。希望拜一后,老师有能力安抚到他有上学欲望吧。

第一天:
小可爱进步了,自己起来换衣,
希望不是三分钟热度。
大姐则起身帮弟弟換衣。
可爱虎終于会站著小便了!
最大功劳是小可爱二姐,
她可以教懂弟弟怎样抓住小鸟,
比我还像妈妈!
2天都是喝了奶才上学。
开学大吉日。
大姐还是下午班,
同样得起床去婆婆家。
有妈妈又有二姐陪,
可爱虎还一脸新鲜。
妈妈半推半就的,
可爱虎肯与大伙儿排队去小便。
开学第一天,老师收拾书本,
可爱虎看著吵嚷的环境,
顶不顺哭要回家。
还好有妈妈在,
很快就破渧为笑,
又刚好小休时间到,
有饼干和MILO。
吃了2条手指饼干还真给脸。
之后还可对住妈妈笑。
臨放学前,还能给妈妈推去地上和同学一同玩。


第二天:
就算第一天有哭也不表现喜欢上学,
第二早还是笑嘻嘻出门。
入学后到9点左右,我骗孩子我去做工了。
所以沒拍到他在班上大哭情景。
直到孩子呕了,
换了2次衣后,我带他出去跟同学玩滑梯。
边哭边玩,是我逼他玩。
他只要我抱。
仿佛也感觉到另一角落,
那家長还在叽讽我这游魂妈蚂甘愿理会孩子了!
一阵冷~
好委屈的玩了一次滑梯。
只管哭不停,
又为陌生环境,又为想脱掉的衣裤而哭。

跟他讲,要排队按肥皂洗手,
是他最主动的事。
看来只有“洗手課程”令他最好学。
今天吃粥,他馬上翻脸哭不吃。
半哄騙他吃,总算吃了。
接下来,老师哪有空哄他。
沒力想太多了,也不由得我想。

24 条评论:

gracefam 说...

别看我的大妞现在这么大了,她进幼稚园也哭了一个月,当然也有哭到吐,有两次早上在家换好衣服就哭到吐了,那时候小妞才6个月大,我也忘记了我是怎样挨过来的,当然也少不了跟着她一起哭。所以我只想跟你说:加油吧!这都会过去的,最多一个月,忍耐吧!

妈咪的心情故事 说...

你那句“任他呕“害我“噗嗤“笑了出来!

小老鼠 说...

抱一下~
被误会感觉是不好,不过只要自己知道自己做这什么,不用理会外人怎么看。(关她什么事)
如果角色调换,很可能我们也会觉得在按手机的妈妈显得不关心孩子吧?所以我常常要提醒自己不要断章取义,看到的也许只是一部分,不是整个大画面。
祝福可爱妈,有更多的正能量去面对。
也祝福可爱虎早日投入幼儿园生活。

stewart 说...

读着这篇,感觉出你比以往“放手”了很多。

看着可爱虎第二天上学笑吟吟的照片,可以肯定他是喜欢上学的。。哈哈。。。只是。。。他还不喜欢该环境而已。。。哭过就好。。

stewart 说...

喜欢=习惯

Silvia 说...

看完文字,我觉得你的举动很正常,带平常心的~心情起伏不大。看了照片,可爱虎哭了....你还有心情跟他来张selfie!! 噢!对不起,我忍不住笑了,又稍微带有一点抓不住头脑的气。你给我的感觉是....你对儿子哭的状况,太过习以为常了,懂得‘苦中作乐’起来了?

我儿子上幼稚园我知道他也会这样哭的,所以我选择让他4月份开学,好让老师可以应对他这样窝囊爱哭的孩子。我觉得你忍心不管儿子这外面观察是没有问题的,因为我也曾经忍心抛下儿子离开课室,我从门缝看住他哭得凄惨,告诉自己不要心软,让有经验的老师来安抚他。

但是他没有‘哭诉的对象’就自然停了,无奈你的可爱虎哭到吐是意料之外的事。假如他停了没哭,你在外面坐就不是问题,无奈因为他吐了,所以‘过份热心’的家长才给你特别的‘慰问’,你好无辜一下的。

leeanne 说...

哦。被误会大了!

如果是我真的会让他哭,我也不留下来就让他哭到累了睡觉吧,不过我不知道可爱虎会不会妥协。
反正有老师看着不必担心的。

我前年让恩早一个月先进假期班所以他没有这情况,还有我昨天也问他学校有小孩哭吗?他说没有呢。

Han 说...

你要嘔吐袋嗎?
我在澳洲有用過一個,很方便攜帶,又好用。
回來後我發現可以自己 DIY。
我可以免費教你,不收錢。(2014漲年還有免費的東西只有我在給罷了)

菊姿 说...

去年我班一个一年级的孩子, 哭了一整年, 每次的理由不外是怕老师, 就是没做功课, 不然就是同学作弄他。

可是, 今年上课了两天, 他都好好坐在班上, 没有问题。

可爱妈, 每个孩子都不一样。 给可爱虎一点时间,他会给你惊喜的。

Onghappyfamilies 说...

小孩去学校哭鬧,用平常心看代,就好了。每天读小朋友上学绘本给可爱虎听。叫他开心上学(而不是不要哭)。想念妈妈时,哭一点就好。

淳现在有时还会哭鬧,不要全日制。但,我抱着正面的心态和她说道理。给孩子一些时间适应吧!

Sheue Li 说...

我最小的妹妹在等成绩,如今在幼稚园打假期工,她告诉我们小孩子一直哭个不停,哭到她头晕,看来是到处都是啊!哈哈~
不用担心可爱妈,哭着上学,或许真是没什么大不了的。

cutemum 说...

grace...
哈哈哈...哭到半命...回头望皆是甜蜜的回忆了喔?
当下很难顶的.><

美娟...
我刚才被他呕到下半身都没换衣才做工...身上有酸酸味...还好他今早只喝奶...
我不任他呕...都不知可做什么了...><

小老鼠...
我想我最大错是玩手机啦...
很正常反应...比如啦...在最忙时间我看到有人在上网又或在玩手机,心理也不平衡的.
可能那妈妈看到儿子怕到大哭...他妈妈还在玩...所以忍不住出声了.其实我是有听到儿子正哭+咳的.XD

米雪...
事过境迁...人(我)要学习長大...不要过于执著了...
我也是等着那一天他会跟2姐很开心跟我说88...只是当下不知还要折磨多久才成而已...哈哈.
不过...看到他大哭...心里还是有挣扎的.

SILVIA...
其实他呕的时刻...我还是有想拍照.哇哈哈...只是我的手+身皆中他呕的...不能拍了.
我还是有心痛的...但是我总得放手让他長大...难不成真的要保护他到6岁才上一年幼稚园就好? 这不是我想的...所以我会"狠心"让他哭了.
今天看到的是...老师也沒怎样安抚...可能是哭到夠自然OK吧?
那家長是先讲了我...儿子才呕的...哈哈哈...TIMING看起来我像梦游..儿子哭到醬都不理.XD

leeanne...
哈哈哈...沒关系啦...反正我不是跟她一起生活...我也不懂她是谁.
不过看起来我真的机不离手...除了拍照还有按按按.:P
假期班和普通的有何不同?学生少一些吗?老师关注力多一些吗?

HAN...
你...你...你...
还要DIY那么难吗? 不是随手拿个塑料袋就可用了吗?

菊姿...
那学生哭不是因为怕上学?还是这2天才刚开始还沒有压力?当然也可能長大了...但一年級哭整年也很夠力.

ONG...
我有在班上跟他讲妈妈心妈妈树...我说不如我做一颗妈妈心陪他上学? 他讲他要妈妈和二姐跟他一起读.XD 哭到还真清醒.
一时哭閙难免...我2个大的也会...不过弟弟就真的很夠力.

SHEUE LI...
哈哈哈...該是如此...所以老师完全不大紧張小孩哭啦...
要安抚小孩的...该需要像你妹这种新鲜人或新教师.:P

恩轩至佳 说...

过渡期。忍耐,加油!

tunadolphi 说...

前年回国度长假的时候,把当时2岁5个月大的女儿送到家附近的幼儿园上课。她那班招收的是3-4岁的小朋友,她是年纪最小的。因为面试的时候院长觉得她OK,所以肯收她在那里上课,但只上了3个月我们就搬来这里。
她3月份开始上课,算是‘插班生’,和其他小朋友一点都不熟落。她上学的头几天有哭,但只哭没闹。我们是走路去上学,她一面走,一面擦眼泪。到了学校,牵着老师的手进去时也还在流泪,让我看了很心疼,但还是选择头不回地离开。放学去接她的时候,听老师说我离开不久她就停止哭泣。这样的情况持续了几天,后来她明白到只是没见妈咪一阵子,放学了又可以看见,所以就没有再哭了。
我觉得小朋友哭泣是一种情感的释放,因为他们面对不熟悉的地方而感到没有安全感,这是正常的。恐惧感是孩子成长的一个阶段,懂得害怕代表孩子有情感发展,也说明孩子会观察周遭环境,好事来的!
你多多与儿子说教,让他慢慢建立起信心,还有对老师和家人的信任,不要让他感到没有安全感。你如果已经交待孩子说你要离开,那就应该坚决地离开,不要犹豫。放学了就准时去接孩子,让他明确地知道你和他应该做的事情。做家长的要说一不二,孩子才会学会坚定。很多时候孩子其实是可以自己做到,但因为有父母亲的陪伴而养成依赖性,迟迟不肯自己去尝试。这个时候,父母亲给予适当的引导是非常重要的,‘哄’绝对不是好办法。
我女儿去年9月正式在这里上幼儿园,上学的第一天我刚好人在西班牙,送她上学的任务就交给了她爹地。西方国家没有‘陪读’,放下孩子后就请家长自行离开。放学后去接她的时候也没有什么不妥,她没有哭或感到恐惧,以平常心面对新环境。她非常喜欢上学,周末和假期中还会每天问什么时候可以返校。呵呵~

~* *··§îlvêr±€ryst壴¯`* * ~ 说...

你帮可爱虎遮屁股,可是没有帮小可爱遮走光 XD

我以为现在的小学生已经不像我们以前的时候入学都会哭到稀里哗啦地,迎新日的时候看到原来还有有小朋友会哭的,呵呵!不过也只是少数啦。
我还记得以前一年级新生还会尿裤子甚至是拉屎在裤子的呢,不知道现在还有没有这样的现象;p

ccm 说...

我家老大当年三岁去幼儿班也哭了一个星期,我在外面只看了几分钟就走了。
这是孩子成长中必定经过的一个过程,也是父母成长中的必经之路。
适当时候,适合的机会,孩子也好,父母也好,总是需要学习放手。
那位妈妈,想必她家孩子将来应该会是mama boy吧?
可爱妈,新年快乐,加油。

ccm 说...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SINYI  说...

可爱妈,看了你的入学篇。
原来我家的那个还是小儿科。。。哈哈哈哈哈
你还在那里陪读?老师OK啊? 
我儿子那里老师希望我们放手,他们会有办法的。

那一个月的假期班虽然是第一次,而且哭足3 个星期。最后他也了解再哭也是得去的。 希望他快快爱上校园的生活。 
我们一起为我们的小老虎加油。 
 

小影 说...

我大侄儿上幼稚园的时候哭了两个月!!! =.=!!! 可爱虎一定可以很快就适应的!!! =]

Lim Ming Yen 说...

正如你所说的,你比任何人更清楚自己的孩子的脾气,开学的情况想必你是预料到的,只是被莫名的背上"玩手机"的妈妈而感到诉手无策。
加油+

ice81 说...

我儿子第一个星期上学,我比任何人都紧张,简直是度日如年。呵呵。。。做妈妈就是这样。
我记得当时老师建议我把他放在学校两个小时,每天加长半小时-一小时,目的只是要他熟悉环境而已。而且,老师是允许他把他的‘抱抱’带在身边,可能这样他会比较有安全感。现在的他不依赖他的‘抱抱’,可是他还是会每天带到学校(放在书包里)**为了不让他挨饿,我还试过连奶瓶和奶粉都准备好给老师。
。。。。。。。也许不是个好建议,可是可爱妈,你要不要试试看?

Kylie wenn 说...

我也留意到, 哭的,都是男生。。。
反而女生个个都很有风范地上学去。。。。

cutemum 说...

密池...
我也是在等时间让他長大...

tunadolphi..
两个姐姐像你女儿一样,虽怕虽也会哭,但是屬于理智型。而这儿子叫全村人束手无策。
我从昨天起就直接放下去上班了.有二姐陪读,他昨天情况还好,今天听說被感染,就一直哭要妈妈.晕~
我已从半年前不停让他懂他長大了,要去读书了,他都是告訴我他还很小.

水晶...
是罗...我也过后发现...汗.
我一年级哭...我爸陪了我好几个月...然后老公幼稚園也是要妈妈陪好几个月...所以"报应"来啦...哈哈哈.

CCM...
4岁是否该入学,还是很多争议.以我家可以满2个月就入托兒所的,对我而言,那么迟才让儿子入学实在是一大錯误,我非要求他学知识,我是在乎他的社交圈子,我不喜欢自己的孩子孤僻个性.
我今天又有遇到那妈妈,与她碰到几轮,看来她对我不大友善.或许自己想多了.不过,今天看到她也很狠心"扔"他儿子就去做工...他儿子也哭得很残.XD

SINYI...
我儿子让我觉得自己十足新手妈妈了.昨天起不准父母陪,现在是二姐陪读.你的虎儿已接受上学了?

小影...
哭实在是看起来很普遍喔? 如果他不是哭到呕,二姐就不必那么可怜陪读...

LIMMINGYEN...
说真的...低头族在任何时候都是罪.:P
我是压根儿沒料到儿子实在抗拒到不行,不过我总不能因為孩子还未准备好就纵任他.今天上网看到一句话很合用:我们常以为是先有勇气然后踏上征途;但很多时其实是先踏上征途然后培养勇气。
儿子情况正正如此.

ICE81...
你建议真的可行...我有問他要带什么...他讲不要...连不离手的叮当手帕都不带.
我有想让他上2小时就回家...但交通不允许啊.

KYLIE...
怎么现在时势都是女生强啊?

SINYI  说...

我的老虎仔一样还是不能适应。。
上脑经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