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愛搵$機

2014年7月16日星期三

又要考试

大可爱是KSSR制度的第二批。我虽是会看成绩看排名的妈妈,但我还是最赞赏减少考试次数,我不喜欢考试这种方式。

我知每间学校考试方式都不同,但在大可爱的学校,之前一及二年级,只有半年考和大考,其余时段都是老师自行评估。KSSR白老鼠,虽仍免不了考试排名恶运,但一年两次,也算沒鱼虾也好啦!

沒想到,升上三年级,考试次数加多一次了。5月中才考完就年中假期,开学不到一个月,即下周又开始考试,有必要考得那么频密吗?

前两天问大可爱,“是喔,下周考试了,做么没分派考试范围的?”

大可爱答我:“早都派了,我忘了带回家给你看而已。”大可爱的书包向来都是放婆婆家,回家就是空荡时段。

那,那妈妈怎样帮你打气哩?

“唉哟,你都没管我考什么的啦,拿給你看也白废心机而已。”知母者莫若女,大可爱知道我多懒,连考试范围都不需要让我“操心”,我也要阿Q,那就継续吧,少担心。

考试日期、范围、成绩、排名,我不否认自己冷落了亲子学习过程,而直接跳入结果,希望那么一天,我看待大可爱的成果,可以如同看她的弟妹般潇洒:自由发挥欢喜接受。

可爱虎的学习进展比起两个姐姐,
算是最慢了。
他是上了幼儿园才开始认真动笔,
短短半年,他真的有很大的进步,
涂顏色方面可以不出线!
可爱虎,应该是我最自由教養的孩子,
接下来的岁月再看看他与大姐的不同处。

5 条评论:

彤妍妈咪 说...

其实,我觉得懒也ok啊。
孩子的压力就比较少。

彤妍妈咪 说...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Silvia 说...

Bryan 私立学校一年考试两次(可能超过2次,小子考试不念书的~所以我不太清楚的),原来国际学校一和二年级是完全没考试, 老师说 Trisha 上三年级才开始考试的。相比下,我希望 Trisha 有考试的,因为不考试我真的不懂她究竟懂得多少?我还在适应着从‘传统’转成‘国际’化。

我是橙子,Halo! 说...

很多家庭都对老大抱着比较高的期望,也不知道为什么,可能就是从老祖宗传下来隐藏在我们基因里的想法吧...哈哈
小时候我最不喜欢考试了..每次都骗妈妈说我读了,结果都拖到最后一天才读.. 哈哈!

cutemum 说...

moon...
所以常在网絡看到懒媽媽的激励文章...我很爽的.哈哈哈.

SILVIA...
不用考试很爽哩...我觉得孩子有固定上学有进步就好啦...不必去知懂多少...有考试我就会在意分数排名.真希望不必考试!

小橙...
是罗...我有很多老古董基因,比如会看成绩.
应该不会有人喜欢考试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