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愛搵$機

Friday, January 6, 2017

开学2017:哭与笑

新学年开学,不是只有新入学的可爱虎才有故事,3个孩子各自精彩。妈妈的心情也被影响到起伏很大。

严格来说,7岁入小一的可爱虎,只有6岁3个月,他无论身理心理,完全沒有做好准备要上小学。迎新日哭了一会,开学第一天到开学第三天,学校哭,家里哭,哭得我都心痛了。

3个孩子都是宝,我这当妈的,原来并沒有因为第三个孩子入小一而麻木,3个孩子我也一样紧張,我一样还是那么新手的妈妈!

3个孩子入小一,哭得最离谱的是可爱虎,第三天都未进校门,就拉紧我衣角不放手,怕极了我逃跑。眼见一点半上課时间到了,我不停劝他步入礼堂不果,叫二姐和二姐朋友拉他去礼堂也不行,刚好大可爱也放学了,以为可以让大姐陪他进去,他竟然也不依!

没办法之下,刚好看到小可爱二年级的級任,请她帮我拉可爱虎进礼堂,哭声甚凄凉啊!也不知多少家長搖头了,也许他们在想:怎么都开学第三天了,还要哭到这样惊天动地吗?

大人转换一个新的工作环境都会不安,何况小孩。个性超内向的可爱虎,也许要给他更長的时间。就一个月吧,希望一个月后,他天天是笑着上学。

莫说可爱虎,读了第三年的小可爱,也因为换了新的班級,新的老师,跟可爱虎的哭,不遑多让。也许小可爱和可爱虎都是同类型的孩子──内向,就只有大可爱,自小就算大胆到不知天高地厚,2岁就敢走上舞台参加宝宝比赛呢!

看到今天的可爱虎和小可爱,我由衷感激小可爱一和二年级的级任,在第一天就用一条班長领带綁了她,小可爱极需成人给她的信心,也许多了一份领导责任,她感受自己在班上要能干些,泪水也不掉了!

怎知上了三年级……新校長新作风啊……年年都要跟成绩换班级!说实话,我极不喜欢这做法!!为何要小小就这样分班制?真的比較好教课?其实往年的4年级才换,算是课业上的转捩点,我勉强接受容易跟进度教孩子这说法。但只有2年级的学生,有需要就分班吗?今年的二年级就分了!換言之,一年级的孩子好不容易熟悉小朋友和老师,又要重新适应环境,像我家两位慢热的公主王子,是很大挑战来的。

小可爱今年换了新班级,也換了新級任,除了环境很熟悉,也有好几个好朋友同班,她的心情又掉到和弟弟的恐慌一样,就算她在第一班。第一天下午,我有跟可爱虎说,不要在学校哭,要哭就回家哭,妈妈允许你在家哭。这句话首先听进小可爱耳里。

她问我:“可是要是在家里哭,你和daddy会骂我们的。”一言即出,不能反口。我告知,每个人都可以哭,哭个痛快,只要觉得有道理、很委屈就哭吧。

結果,这几个晚上和上学前,两姐弟都在一起向着妈妈哭不上学,也比之前更黏妈妈。但小可爱起码沒有在校园哭不上学,已很好了。也许,今年开学没被看到选作班長,对小人儿是一个打击。我有告訴她,做个平凡的孩子也很好。但其实她也很本领了,老师还是有选她为辅导员,也算有职位的小学生。

两个孩子不停哭,我已再三重复,没有得选择不上学,除非从此不要见到妈妈。小朋友不上学,妈妈会有罪,会坐牢……但也没用,宁可妈妈坐牢,也要哭不上学,哭不喜欢上学。

唯有6年級的大可爱,天天笑着上学,功课很忙,天天都留校全日职,也算笑着放学。 学長团長这职务,会让她的6年学涯划上一个很充实的句号。

每次家有小一生,
第一天开学最重要的事,
便是准备这东西了!
反正都准备給可爱虎,
就每个孩子都准备一份。
就是这3种蔬菜取好寓头啦!
葱=聪明、
芹菜=勤劳、
蒜=懂得算(计划)!
看到妈妈,就是泪水决堤时刻!
允许儿子怕、允许儿子哭,
他是比较内向,
妈妈給你一个月时间适应。
第一天休息节,
她也是红了眼眶了。
也许再加上分班去了精英班,
她也有莫名的压力。
第三天在书局遇上老师,
感谢老师的“定心丸”。
其实,大姐天天留校,
都可以看看可爱虎休息的情况的。
昨天妈妈已不能进入食堂了,
她有说弟弟还是红了眼眶,
但起码还有理智知道自己应该上学。
昨天中午不肯进校,
后来看到小可爱前級任,
请她把可爱虎拖进礼堂后,
老师还送他一張卡通贴纸,
令他整晚都很宝贝这贴纸!
我真的很感动,
老师的小小举动,
带给孩子多么大的鼓舞啊!
第一天放学,戴上这条桃红领带,
身份正式跃级了!
才2岁的她,就登上舞台,
一直来大可爱都那么大胆。

3 comments:

小老鼠 said...

孩子们,加油!这是人生的毕竟过程,经过了你们就会变得越来越强,阿姨隔空抱抱你们。
昨天韩国朋友来我家,刚好遇到是保姆来照顾女儿的日子。朋友看到女儿被保姆抱走,扁嘴含泪的那一刻,她自己竟然流泪了。她儿子快一岁,八个月大还不会认生的时候就送去给保姆,所以她儿子没有这样哭过。朋友看到我女儿的样子,她很震撼,很难过...
我现在当然也会不舍,但是我也得工作。女儿不可能24小时黏着妈妈,所以我只好安慰自己,这是她的必修科啊。
大可爱小时候真的很cute啊~~

恩轩至佳 said...

你家三宝的故事总是那么地多姿多彩,令人追看。
当年小恩也默默流泪了三个月,不过不是在学校,是在我放她在安亲班的那一刻。妈妈离开她的视线后,她就OK了。相信可爱虎也是因为舍不得离开你罢了。

你那三种菜好可爱,有心思。难怪你家三宝都那么出色!早知道学你,哈哈哈。。

大可爱真棒,6年的小学生涯过得真充实和精彩!

莎莎妈咪 sab said...

可爱虎加油。一定可以适应的。需要一点点时间而已。(想当年承懿是梨花带泪了六个月啊)。
小可爱也加油!
大可爱很棒也!六年级了,多快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