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愛搵$機

Monday, September 23, 2019

功课责任

小可爱乐天派,对功课持有的态度是最重要完成。这样的个性,无疑让妈妈减少了“亲子功课”的压力,到底哪一科会算进副科考试分数的作品,我已经不再瞭如指掌。

这与大可爱很大分別,想当年大可爱在小学,每每拿回会占考试50分的功课,就会忧天怨地,深怕作品拿不到近满分;而小可爱的哲学就是:有交就好,分数从来沒有重点可论。

过去的假期到现在,我看到小可爱跟当年的大可爱一样,很多功课忙碌,欣慰的,小可爱默默耕耘,一份不漏的一一干完它,虽然做功课是小孩上学份内事,但还是看得莫名感动,至少孩子懂得责任所在。

责任是一辈子的生活态度,可以愤怒、可以埋怨、可以发泄,却不能逃避、不能放弃、不能一走了之……小学也是一个小社会,是学习责任的启蒙点。

近来,因为烟霾有烟霾假期,我几乎天天都萌起让孩子逃学的念头,不上学,妈妈少很多功夫,不上学,妈妈不必早醒;但是,谢谢老师,把孩子教出责任心,一天逃学,孩子比妈妈迷惑,两天停学,老师继续苦口婆心给功课,小可爱定时完成交代的功课,还有什么比这更让妈妈宽心了。

过去8月假期时,
其中一份功课是分组进行,
小可爱把好朋友叫来家里。
但是,3个小朋友根本沒有构思的!
好几个小时过去,
只做了这个模样。

姐姐最后看不过眼,
三更半夜帮妹妹重新做过!
她真是我家的管家妈妈!
当时一假期就去旅行,
回来的两天后就开学,
那个假期的手作功课超多,
弟弟也下手帮忙二姐完成。
没有妈妈帮忙,
小可爱也有姐姐和弟弟的爱,
多么相亲相爱的手足情啊!

自然,这一份又被退货了!
哈哈哈!
小可爱过后重画重做,
我不懂她做到怎样,
忘了拿来拍照。
我最佩服她自己完成一份历史作品,
虽然粗糙,但很符合5年级水准!
我相信这份是有计入成绩分数,
但小可爱对分数的豁达,
也告诉了我,
学业重要,
一份靠自己完成功课的责任心更重要。
自然,老师打分都不仅看孩子的用心而已。

这份功课也是二人一起做,
結果手工不细腻的她,
我只看到理不到的白色绒线,
老师会收货?
哈哈哈!
校方配合国庆日,
給了一个空白扇子让学生设计国庆主题,
这个女儿,真是空有“功课责任”而已!


换是过去大可爱的作品,
我必定会帮忙弄到十分工整美观……

有做有分数!
老师叫学生形容我的家人,
我SKIP掉爸爸的那一页(低调)。
换是大可爱,
有妈妈帮忙,
沒有30分都必定有29分,
但小可爱的,
30分拿21分,
我还是觉得她很厉害了!
BTW,妈妈有这么头疯?!

刺綉,有巧手小姑帮她缝起来!
有缝就是刺绣,
有交功课就对了!

烟霾很严重的一个早上,
我擅自替孩子放假,
她醒来问做么不让她上学,
哈哈哈!
晚上回家,看到她放了一張纸和一枝笔,
叫我一定要记住帮她寫请假信啊!
教育部捎来2天烟霾假,
哇,老师在群组发来長長的信息,
我想说,原来小孩子那么本事,
诠释到老师的要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