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愛搵$機

Thursday, January 8, 2015

Toastmasters国际讲演会之初试啼声

我要孩子学习,要孩子往前进,做妈妈的,也必须与时并进,与孩子共成長。孩子有学习舞台,我也要勇敢站上舞台,与孩子一同感受舞台的力量。

有这样的心,有这样的力量,全由Yuki第一个拉了我一把,让我看到自己的不足,让我看到自己原来还可以改变。

2014年5月,开始了我的有形式有引导的学习之路,直到今天。忽然感觉,只要肯学习,就算有苦恼时,视野与心胸会比以往轻易豁达多了。

知道Toastmasters国际讲演会,则得感激密池,是她告知我,这个非营利机构的磨练,也同样能让我达到想要的自我提升与增值,不是所有课程都要付很多钱,至少,Toastmasters国际讲演会是所有人都负担得起。

国际讲演会 (Toastmasters International) 是一个美国非盈利团体,于1924年10月22日,在美国的 Santa Ana California 成立。开山鼻祖是Dr. Ralph C. Smedley,其宗旨是提供会友互相交流与切磋演讲技巧的机会,从而培养自信心、广交朋友及提升个人修养的场所。

换言之,Toastmasters国际讲演会是全世界性质,由英文班开发到中文班,参与Toastmasters国际讲演会的好处,是付一个费用,无论你到世界各地,都可以去参与他们的活动,大家亲切如一家。

其实,大马各州都有中文班Toastmasters,雪隆区中文班计有雪隆福青、大城堡、梳邦、蒲种、甲洞和我去的沙登超级组合。

收费以美金兌换,就得看加入时的美金有多高了。我那次的作业报名一次性RM68,会收到美国总部寄来2本作业为:胜任沟通和胜任领导。学费以半年计算,每月RM28。区区RM28就可以大量学习,我真的觉得在Toastmasters学习太快乐了!

沙登区会長,是一位很叫人敬佩的女人,她的真诚每次都感动我。我是独自上门,没认识任何人,会友的友善也让我敢留下来学习,各年齡层,各行各业的会友都有,里头我很欽佩有些60余岁依然秉持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而我更沒有不学的理由了!

国际讲演会的课程,由头学习到尾,各种职位都可学,要即席演讲和备课也同时具备。初踏入Toastmasters,我挑战过2次2分钟即席演讲,一次不合格,一次刚好过关,深深感受到一張口的力量何其大!

有口无才,便是山中竹笋,嘴尖皮厚腹中空;有才无口,则为茶壶煮饺子,满腹经纶却倒不出来。善用一張口,懂得运用一張口,是可以学习,也应该学习。说该说的话,让自己与听的人都开心;不懂说话的艺术,一开口就刺伤人,真的感受很深!也因此我除了工作,其他时间很懒说话。我是时候好好学习说话,享受这独特的天赋!

每次的活动流程约3小时,你若勤劳可跑完雪隆区的分会,我目前只有能力在近自己的那家学习。活动从介绍自己后,介绍流程,介紹负责岗位,就开始2分钟即席演说,说完后有即席评论指点你的优缺点,可以彼此切磋。之后就休场15分钟,大伙儿一起吃茶点聊聊天,过后再进场听会友的作业,交作业的会友都有一位评论员,其实整个学习过程,并沒有老师,大家都一起学习,资深些的,可以学习分析计巧,见贤思齐,见不贤则内自省,更是我在课程的重大获益!

作为一个讲演家,时间掌握也很重要,Toastmasters,一堂课里可学的学问太多太多,当晚站上舞台的会友,也可被投票选出最佳即席员、最佳备课讲演及最佳评论员。这一些,也是一个信心与鼓励,我从不合格,到第一份初试啼声的作业,夺得最佳备课讲演,太感动了!

只要肯学习、只要坚持、只要不放弃,付出会有收获的。

作业(一):初试啼声(我的题目:呼吸的奇迹)

你已听过会友的演讲,说不定也已在即席问答里发表意见,如今该是作第一次备告讲话,“初试啼声”的时候了。

第一次公开说话,最好的办法是从与你关系最密切的题材谈起:你自己。把你介绍给会友认识, 报告你的背景、你的兴趣、你的抱负。从撰写讲稿到讲出来的过程中,你会发现你自己已具备的技巧和需要改进的地方;会友们也会就观察所得,帮你找出需要改进的所在。

单元目标:
1。开始在观众前进行演讲
2。发现演讲者已经具备的演讲技巧以及在以后需要关注的技巧

时间:四到六分钟(我用6.16分钟)

感恩站上舞台,马上看到自己的问题:扭捏上台,紧張演说,头脑空白。我需要放松去感受舞台的魅力。

站上台上学习,除了勇气,智慧、信心、知识、内涵……缺一不可。
站上台的我,才看到自己真的很愚钝,
感恩找到了这样互相勉励的舞台,这里没有人会嘲笑你,
只会不停給予你鼓励。
迟疑、停頓、不安、怕丟脸、怕人识穿没本事……
站上去的菜鸟,百般滋味在心头。
我交上第一份作业,破冰了!
起了份草稿,也不知要怎样练习,
还好时间掌控到刚刚好。
时间,对讲演課程很重要,所以一进入课室,
就有各种计时流程了。
感恩第一次的作业,得到一份肯定,
让我有了一些信心,继续再走下去。
我的第一次:最佳备稿演讲,多感动的荣誉!
(所有图片来自Toastmasters Super Group)

10 comments:

Jean Ng said...

真的很感动,成长的背影让我太触动了。妳好棒啊!

*静* said...

你不断的自我提升,很厉害呢!加油加油~

Unknown said...

看你很努力的提升自己,我要多多向你学习。
LeeAnne

莎莎妈咪 sab said...

厉害~拍手!太太太厉害了!

恩轩至佳 said...

鼓掌叫好!!写得太赞了,精神更是难得!! 我很享受演讲的时候,所以我完全不感到备稿的压力,反而非常期待每一次的会议,期待每一次都能站出来演讲。每次即席都会出来。我珍惜每个开声的机会,很享受它。

cre8tone said...

太厉害了!精神可嘉!~

Han said...

本來你那支筆已經夠厲,現在加上一張嘴,還得了?

讲演至尊,名嘴可愛,講遍天下,莫敢不聽!密池不出,誰與爭鋒?

Silvia said...

先给你鼓掌!
大姐希望以后有幸看到你的台上风姿。
继续加油,你会越来越好,孩子们的好榜样。

Mama Ee said...

可爱妈,你真的很棒! 以前读书时刻,总不喜欢上台演讲。如今,却是怀念当时。期待我生了之后,可以抽出时间参与这样棒的活动。

cutemum said...

jean...
多亏有你们这群朋友,让我也鼓起学习的勇气!!我們都很棒:P

静...
不然我变超级KIASU妈妈:P 我要对孩子有要求,自己也要以身作责.汗.

LEEANNE...
一起学习要吗?为了自己为了孩子,我也得与时迸进.

莎莎妈咪...
你也是出色妈妈,我学习的对象.

密池...
多亏有你們这群好朋友鼓勵!!你好享受作业,我一直来不喜欢上课,就因为不要功课不要考试,此次我真的要重新学习,也要学习享受.

KYLIE...
要不要一起学习?

HAN...
你的话是蜜糖,我不能中招我不能中招我不能中招.
不过倒最正确的一句:密池一出,谁与争锋? 才女.

SILVIA...
我亲爱的大姐...希望不负你所望.第一个作业是甜头...接下来不懂能否还那么轻易过关...

MAMAEE...
等你适应了2个孩子的生活,孩子沒那么綁身后,可考虑做自己爱做想做的事.期待你之后的活动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