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愛搵$機

2014年4月10日星期四

ABC小孩

学术不代表什么,尤其对学齡中孩子,不过,有3个孩子,更明确感受到: 就算同一条肠生,3个孩子的天资都全然不一样。我时时会不小心在学业上比较,怎么小可爱的学习不能像姐姐一样有效率?怎知来到可爱虎,我是3种小孩都養齐了,很精彩并充实的妈妈经验!

大可爱无疑是优质型A孩子,她4岁已会寫自己的中文字,到了今天3年级,是老师眼里的优秀生,亲友眼里的好孩子,成熟稳重有担当,当然她心灵上有负担,有压力,这不是9岁的她该承受或为了满足妈妈虛荣心而做,我对她要求完全放宽了,只要她有兴趣想做想学的,才让她去进行。

小可爱呢,就是无忧无虑型,学术上则屬于B小孩。  这样的孩子有个好处,她很安于现状满于现状,她不会执著自己学业上任何分数,今天比昨天进步她就很兴奋了!明年升小一的她,我这多忧型妈妈会替她担心,因为她是常常丟三漏四的孩子,功课忘记做乃常事还不要紧,还常常嚷弄不见书啊簿子啊,连幼稚園老师都懂她的粗枝大叶。这类型小孩,进到小学,免不了挨打的,我已对“前方景象”打冷颤了。(我懂自己很负能量啦。)

来到可爱虎,果然是令我全新感受的。幼稚园从今年起,每个月都会给评估,第一次拿评估时,整排C,好有新鲜感!看着C型的儿子,在学术上我是沒有任何要求与一丝失望感;倒是社交方面,我有莫大忧虑,他完全不能融入朋友群,不能独立完成同班同齡小孩的事。他对于不满狀况时,依然只会大哭大闹,依赖心很重。唯很幸运的,他有个36孝好姐姐(小可爱),宠他纵他容他。

看到可爱虎的款,我会收回之前我讲过我很想生6个孩子的欲望,我以为自己是很有爱的妈妈,可爱虎会让我看清楚自己是没当妈的资格,尤其每天早上,我都会很想:顾可爱虎的工作別落在我身上行吗?!!

幼稚园每个月都让家長观察孩子进展。

之前的沒拍到,这次幼稚园第一次全A,也刚好可以纪录纪录啦。
左撇子的她,华文字总无法寫得端正,
就算看起来全对,但实际笔划真的有问题的。
上华小的她相信会更困难重重。
但小可爱有个优点,
华语听寫就算“全对”依然还是屬于“不对”,
她都很开心,她说老师要很美的,她的是不夠美而已。
听寫华文从5岁起,她都是“错”在“全对”中,
还好没“打击”她学习乐趣。
儿子的学术表现,是预料中的,
慢就慢,没关系,
就是受不了你的少爷脾气而已。
这个月的只剩一个C,还有A哩,叫有进展呢!
儿子基本上A-Z,0-9都不懂,
根本不可能像大姐可以4岁连中文名都会寫啦!
最幸福的是,可爱虎有个满满爱的二姐。
二姐可以蹲住帮弟弟穿鞋,喂弟弟吃喝,帮弟弟冲凉,
无时无刻守护着弟弟,
手足情深,这才叫童年最幸福的事吧!

8 条评论:

Han 说...

可以一次過體驗不同型的小孩,是福分。

你不覺得自己也進步很多了嗎?

cutemum 说...

han...
进步?怎样说?
我觉得糟.。。每个早上我有想"丟掉“儿子的念头。

小影 说...

看来他应该有点从小有点被宠坏的感觉,所以才会遇到不顺心就会哭闹,以为哭闹就可以解决所有问题,这方面真的要耐心的教导,让他明白哭闹不能解决问题啊!!!

恩轩至佳 说...

我也觉得你和可爱虎一起在进步中。字体很正常,读着这篇时,小恩还跑来问我,s 是这样写,还是那样(mirror image)

喜乐妈 说...

我家也有一个B 孩子。也不管太多了,放手。还有原来你想生6个啊!!!哇哈哈!给可爱虎一点时间嘛,觉得他的字体其实算很不错了。

San/Jean 说...

要承认自己以孩子的成就而“虚荣”,你也真坦白啊,欣赏你!

不要忘记,孩子的排行跟表现及性格有关。排行第一的,总是要做到最好,因为希望当楷模。

可爱虎排最后,有那么多人爱,肯定会撒娇啦,爱哭也正常。请你让他尽情哭,这个时候哭够,长大才会坚强。哭不够,眼泪就带到成年。

至于社交,没有人规定孩子一定要大胆交朋友啊!如果他很宅,又宅得很快乐自在,做回他自己,宅又有什么不好呢?一个人能自在欢喜做自己,还怕没有朋友主动来认识吗?放心啦!






阿金 说...

用 ABC比喻,有意思。
家里有三个不同性格的孩子,话题一定多元,而丰富。
相信家里一定充满活泼的笑声,和吵闹声。呵呵~~
我家两个的性格也是大相径庭的。

cutemum 说...

小影...
我也一直反省有无宠他...他目前可是我家常挨打的小孩.@@ 我爸妈也服了他們的外孙儿.哈哈.

密池...
你讲有进步我会信的.:P 別說小孩..有时我都会寫字想想我寫的字好像怪怪.哈哈.

喜乐妈..
我还有个D的LG...哇哈哈哈.
想生与可以生是两回事.
上面的图...沒有他的字体喔:P

JEAN...
我不知廉耻脸皮夠厚.汗...謝謝你还赞赏我.
有时排行还真影响深远...可是我真的不想養个宅小孩.我但愿"改造"成功.

阿金...
我整篇文字都寫得很牵強...你竟还赞.哈哈.
我LG喜欢安静...家里就吵到有时令他受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