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愛搵$機

Tuesday, March 31, 2015

上学芝麻记录11:未来交通工具

世界未来首富,世界未来明星,连学校也搭上未来列车,要学生制造未来交通工具!

未来交通工具!一听名字就知道是不合逻辑,天马行空,当孩子把作品交给老师那一刻,老师竟可评语一箩,还要说作品不合逻辑,这是否有些过份了?

能否发明成功是未来科学和发明家的事,功课是模型,要认真发明就得认真下一翻功夫钻研再钻研,修改再修改,这里不过是4年级的学生和平凡的妈妈交作品,有做到未来的功课就很用心了,哪可以如此打击亲子的心思???

4年级的科学作品,老师设定了一大堆条规,最令我不惑的是,作品高度要100cm以上。100cm! 差不多孩子的高度了!

听到这样的题材,  完全由大可爱口述,我无法了解是做来做么,为了什么而做,我以为是科学考试分数,便想做得好一些,结果为此差点搞到“家变”。老可爱说根本就不需要花太多心思,小孩子功课而已。可是大可爱的性格向来认真完成功课,而我也觉得既然要做就全力以赴去完成,为何要得过且过?结果因为闹翻的意见,我趁大可爱课外活动日时,潜入班上拍那張功课,原来不过是亲子环保功课,关科学什么事?是故意模糊家長吗?

所谓的亲子环保,2年前的一次亲子服装已让我有过不好的回忆,那个还好,一班只是一个代表,是我傻傻踩入陷阱,之后我发誓不再参与,我本来就不擅長这方面制作。

没想到这一次,无端又卷入亲子环保,这次学校高招了,全校除了一年级学生,都要做,无一倖免!看了那張功课条规后,我第一个在脑里出现的是:学校有那么多空间来收全校2500(扣了一年级)的作品吗?

既然要做,我也在看到那張功课条规前也做大部份了,那就认真做认真交吧!

最叫我措手不及,更没预料到的,花尽心思用尽心力的作品,呈到老师面前,竟如一桶冷水如头淋到脚!大可爱放学回来,像作品里的那粒热气球泄了气般,同时派考卷回家,就算数学考了个97分,那張值得兴奋的成绩,也掩盖不了被老师数落的心情!

老师,这是未来的发明,何来逻辑?为何你要一口气数落下来?踩得那么尽,而完全忽略了孩子用心?亲子同工的意义何在了?如果你希望这是一件符合逻辑行得通的作品,那不該取名未来,而是高技高改良就好啊!

如今孩子创新世界上全然沒有的交通工具,看在你眼里很不堪,可是那只是4年级孩子,孩子呈作业那一刻,明明很开心的,却被你一箩的逻辑来反问她,她就算满腹答案,又出于尊师重道而一句话都不敢说,搞到像是自己理亏了,满腹委屈就这样收回家……

大可爱也说,老师把她的作品随意挂在挂扫把的钩钩上,別人的作品都摆在桌子,这又再一次对她打击!老师啊老师,一点点不小心的举止一种伤害,就像你做好的功夫,被人摆在与扫把垃圾同处,你心里作何感想?虽然你一再告诉大可爱,暂时而已,因为沒有位……为何就她的作品被“孤立”在钩扫把处?遭数落已是一种受伤,处置方式更是大大打击啊!过后的心灵受创,再一次是妈妈去安抚,这一间学校,大可爱已一次又一次受伤。

而我这妈妈做的简介,也被你评为不夠详细,简介原来不是简厄介绍?而要我長篇大论?好吧……我会补过一份计划书。还好寫功对我而言比叫我做过整个作品容易多了。

这样一份详细的条规,
沒派给家長,何以叫作亲子活动?
我当初真的以为是孩子的功课,
要不是特意去班上拍,也搞不清到底学校要什么?!
做到那么辛苦,只交3份,不如让有兴趣的学生去做吧!

作品差不多比人高了,橫躺直拿都120cm,
老师竟然能多方面批评,
就算作品不能起飞也不能水里行,
但这只是模型,也是未来发明品,
为何会执著于作品的成效,
而非著重于讲好的亲子定义?
我的文字也被老师嫌过简,到底又何谓简介??
我会重交文字:计划书一大份!

7 comments:

恩轩至佳 said...

我觉得你很有创意叻!给你的创意和真诚的努力一个赞!易位而处,我自问没有你那么好的心思。你和孩子都很棒!小挫折当勉励。

Han said...

是不是老師要你寫的簡介,是能夠解釋該交通工具的操作原理,推動力來源等等。

比如變成遊艇的時候,你的遊艇是用旋轉槳還是排氣來前進,如何把太陽能轉換為其他動力。
可以載多少人。。。

我只是對100CM有意見。

如果是我做,我會做個人移動器,類似 HONDA 的 UNI CAB

cutemum said...

han...
你果然是高人是老师肚子的虫。
你就好人做到底.。。帮我寫科学。
什么個人移動器什么HONDA 的 UNI CAB。。。我不认识〉〈 科学不是我这小女人的料.汗

cutemum said...

密池.。。
哈哈.。。忘了你.。。只听到你私下叫我叫HAN寫.。。哇哈哈哈.
我的心思也是来自一位用心的朋友的指导。我很感恩我需要朋友时,朋友无所不在,是她教我和孩子如何做出模型.。。。

Mama Ee said...

100cm 尺寸的规矩还真怪!
看得出可爱妈和大可爱都很用心完成。
换是我家春意, 肯定交不出100cm的作品。

小老鼠 said...

吓?我真心觉得作品很棒啊,四年级而已耶,又不是中四生科学比赛。老实说,我觉得简介应该要比可爱妈你写得更短和简洁,怎么知道原来我和老师的“简介”理念有所不同。如果我是家长,我看我孩子会被批评得更惨,哈哈哈!不过我倒是很想知道老师出这份作业的目的何在咯,不是纸上写的那种,而是老师心里对孩子到底有什么期待。

cutemum said...

mamaee...
被逼出来的><

小老鼠...
才4年級...妈妈我都不知怎样熬到中学毕业....细胞都不知叫死...还是叫生出创意細胞><
这科目作品还沒有最终結果....但有听家長说一部份被扔在一旁了...啊....心血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