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愛搵$機

Friday, May 19, 2017

责备意义

累的时候,如果有人在耳边呢喃我做得不夠好时,心情直掉入谷底,然后心里也会来一把声音:“你怎么都看不顺眼呢?既然不满意,就自己做啊,你有力留来讲人,不如顺手做了它更快,为何要碎碎念人家做不夠好!你忙我也是忙的……”然后,心情莫名的压郁。

“责备”是为了解决问题,而不是污辱人,无意间看到光光老师的旧文章。有被叨唸的感受多,文字触动内心。40岁中年人如此,7岁孩子也一样,无论大人或小孩,当被他人责备时,心情受损力度应该都一样。所以在育儿路上,我尽量不破口大骂,身边人说我这叫溺宠孩子,但现在看到光光老师的文字,我想我这种情况稱为将心比心比较适合,好好的说,会比板起脸去责备来得舒服,做不好的那一个也不会太受创。所以我也很少要去指正別人的错误,看不顺眼,自己动手做吧,“精人出口,笨人出手”,我就是笨人。

当然,我也做得不好,有时晚间放工回家很累,小孩还龙精虎猛在跳上跳下玩不停,我也会轰他们──去睡觉!

文字:光光老师

当人犯错时,确实需要被纠正、被提醒,才会改过与修正。但是,请不要忘记,人与人之间彼此的“尊重”。最近社会的氛围中,“礼貌”变得像是一件迂腐的事情,反而要像“酷吏”一般才是王道……,但是在带孩子也是如此吗?

当在责备孩子时,请不要忘记我们的初衷,是要帮助孩子变得更好,而不是打击孩子的自尊。“责备”不是比赛看谁讲话比较难听,也不是比较刻薄,而是要让孩子愿意改过、变得更好。真得将孩子所有的缺点都数落一次,像是九品芝麻官一样,骂到孩子完全的都抬不起头来,事情就可以解决了吗?

“责备”是为了解决问题,一定要具体,并且给予孩子一个明确的方向。不然,那绝对不是“责备”而是“骂人”。就算是你骂完了,那又如何?孩子真得会愿意倾听,而改变吗?我想不关起耳朵充耳不闻,大概孩子才是有问题。

 “相骂没好话”而且常常很伤人,更何况对象是一个孩子呢?带着骂人的口气,对着孩子说教时,孩子如果完全不理会,伤到的会是骂人的你;但如果孩子真正听进去了,伤到的却会是孩子的心。孩子真得有那么的“不堪”吗?真得那么的“坏”吗?还是你一时的气话呢?

不论孩子究竟是“听进去”或“没听进去”,结果都不好,那我们就应该思考,是否应该要改变自己的方式呢?这与“管教”孩子并不违背,孩子毕竟是孩子,需要爸爸妈妈的引导,而不是一切都顺着孩子。只是,请记得不要在“盛怒”的情况下处罚孩子,那往往只是“单方面”的发泄情绪,而不是在协助孩子。

请记得“责备”是为了解决问题,而不是制造问题。我们的目标是:“让孩子避免再次犯错”,所以除了责备之外,更要让孩子清楚知道:“应该要做什么”。其实,那常常被遗忘的事情,那才是孩子会改变的关键,而不是你骂得难不难听。至于年纪较小的小小孩子,难免会听得似懂非懂时,请带着他的小手小脚做一遍“正确示范”,往往比你说一千遍“不可以”来的有效多了。

孩子是我们心中的宝贝,需要的是你的引导。请收起你在工作职场的习惯,不要“全身带刺”的来教导孩子,结果孩子还没学会之前,就被戳的满身是伤。

再老的人,心里都住着一个小孩,
所以老人与小孩都一样,
被人指责时,心里都会有不舒服感。
最近儿子班发生了件事,
我在想着老师的处理方式。
当然人是个体,
各有自己解决事情的方法,
我只能说,
我喜欢光光老师的分享。
也以此文章来警惕自己。

4 comments:

Han said...

你被可愛虎罵?

cutemum said...

孩子越大,妈妈越笨=="

Han said...

一個巴掌過去。

cutemum said...

你沒看我说我欣赏光光老师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