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愛搵$機

Tuesday, December 10, 2013

古板儿童

有人“通知”我,很久没寫可爱虎的故事哩。

又是呢,11月份没记录到儿子成長点滴。小朋友成長过程瞬间,不过我家儿子,还是与年齡有点出入的感觉,我甚至疑惑到直接问医生:他是不是自闭儿?医生也很直接回答我,他一定不是自闭儿!

可爱虎今天是38个月大,我唯有接受他个性慢熟慢热怕生并严重缺乏安全感的一个小孩。对着这样一个孩子,我很努力在学着当妈妈,他让我更看清自己就算是3个孩子的妈,其实我还是个新手妈妈,因為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在物质上的照料,或許我熟练了,但如何让孩子的身心灵皆充份满足,我还在摸索,而且这是一份一輩子的任务学习,不能偷懒。

先来談喂養可爱虎在“物质”上的問题。他依然不吃不喝,医生甚至说,他不吃就让他饿,饿夠了他就吃了。唯很无奈的是,大人们果真想狠狠地饿他,他也很有骨气地斗饿,饿到沒力了,全身软软趴着,懒洋洋不想动,饿到有那种吓坏大人的感觉,他都可以连奶也斗气不喝。一整天下来,可以只喝1、2罐奶。家婆那时1带3回乡度假时,对住这样的孙子,有束手无策,怎么我会生了这么样的一个儿子啊!

不吃不喝,抵抗力当然弱极了,几乎天天都是鼻涕虫。最近一口气看了2次医生,情况都一样,葯喝完了病又再来,从小到大都是葯罐子,他仿佛也感觉喝葯如喝果汁般,半点儿抗拒也无。

已為他安排好1月入学,4岁班,说真的,我实在对他没信心,虽然我知我不該有这种心理。他完全接受不到要去上学,他拼命搖头说不要去学校。大家都会说,家有姐姐,做小的必会憧憬,小可爱当年有这倾向,但这虎儿完全不会,他依然只要妈妈抱,一点儿都不独立。不停跟他做心理建设:你很快要去读书了。可爱虎都很自然答我:“我不可以去,因为我还很小。”还会用连接词呢!

心灵方面,见识过我育儿的朋友们,都觉得我太宠爱3个孩子了,尤其儿子,簡直心头宝!10月怀胎,哪个不是宝,可爱虎完全都不肯長大,要我如何放手是好?由他哭?由他闹?到头来又有一堆歪理说他被吓到要问神了,那不是更多问题滋生了吗?

对住可爱虎,我有措手不及感,他的发展完全由不得我去控制,我想他是A,他偏偏是B款。他的想法只有1条路,就比如他超爱叮当,他要他的一切都是叮当,其至為了一条叮当手帕,不准人換洗,他的衣柜里应該要成為那种清一色款式的,才不会令他心情不好。

无论在哪里,一定要拿住这条Doraemon Ballon手帕,
手帕一离身,可以哭到拆天,
像今早下楼要上车发现手拿的不是Doraemon Ballon手帕,
哭到超大声,路人会以為我虐儿。
換手帕还是这小子昨天自己臨睡前的杰作。

跟他讲:背书包要上学了。
他的借口一箩箩,哪像3岁童。
BB CLASS 16:
我又是工作,小姑带他去上课拍的。
小姑跟我讲,是儿子自己完成一幅画。
老师的画(右二)真美,
我儿子的也不赖嘛!
小姑的腳是一杯果汁,
可爱虎的双脚变蝴蝶罗!

BB CLASS 17:音乐弹唱。
儿子的互动关系完全不行,
唯有静静坐住的那种才勉强让他参与。
其中一位小朋友退課了,
他的妈妈亲手烘焙一个蛋糕,美味!
BB CLASS 18:
11月的妈妈很忙,可爱虎停了11月,
这是上周一补10月杪的课。
上了18堂课,对可爱虎只有一个总结:
无法融入群体活动,无法与陌生小朋友相处。
不必评击我下这样重的结论,
我是寫出事实,
我也会与儿子一起努力与进步的了。
BB CLASS 2013也暂告段落了。

23 comments:

恩轩至佳 said...

这么快就上了18堂课了?
告一段落是退课了?不去了吗?

上学或许是他和你的成长转机。 好快,要开学了。。。。

cutemum said...

密池...
不是退课...是老师停课...直到过完年后.
我也望上学后他大蜕变...
想到要开学...我也有DOWN到.><假期真好!

said...

试看,每天读些关于食物和上学的简单绘本给可爱虎听,读完不要说教。就让他纯纯的听故事,自己吸收回味。然后有意无意地在日常生活引进那些故事里的食物/水果。

以前我们读过“铁杵磨成针”,什么方法都试试看吧。以前阳阳看医生也是杀猪似的,过后也是绘本故事效应,可以乖乖看医生。上课也哭了2个月。。。

Han said...

上学后才见步行步。。。

赠你一个字:狠

Onghappyfamily said...

我很赞同慧的意见!这是我的亲身体验。淳两岁多,便秘得很严重,我就是每天阅读关于上厕所(potty training)的绘本给她听,最终我成功帮她克服这状况。

你得相信自己,对自己及孩子有信心,才能成功的!加油!

煒霖 said...

真的要给他多一点时间,相信他一定慢慢融入人群的!!! =]

菊姿 said...

对于吃, 我老三也不爱喝奶吃粥的。

于是我现在用蒸蔬菜, 米糊, 五谷等代替早上和下午两餐牛奶。

有空就在家里变魔术, 看他喜欢什么, 为了孩子, 只好这样了。

可爱妈, 你不要太担心, 只要你常常一拖三和网友聚会, 我相信,可爱虎再怎样不合群, 也会被你们的热情感染的。

菊姿 said...

对于吃, 我老三也不爱喝奶吃粥的。

于是我现在用蒸蔬菜, 米糊, 五谷等代替早上和下午两餐牛奶。

有空就在家里变魔术, 看他喜欢什么, 为了孩子, 只好这样了。

可爱妈, 你不要太担心, 只要你常常一拖三和网友聚会, 我相信,可爱虎再怎样不合群, 也会被你们的热情感染的。

宅妈 said...

我们家哥哥一开始上学的时候(2岁)也是“无法融入群体活动,无法与陌生小朋友相处。”
一直到4岁班的时候,才终于听到他可以和别的小朋友一起玩,不过我发现其实很多时候,他还是选择自己一个人。。。
给可爱虎多一些时间吧~~

JESLYN said...

女儿去了学校八个月还是会怕生,这我也在苦恼着,偶尔去学校遇到新的老师她还是不肯放开我的手,往往看到自己下车走进校门的孩子真的很羡慕,希望我也可以有那么的一天。。。

至于吃方面小女也是不大理想往往都是逼着要他吃完,看了很可怜可是没办法她不吃我会很担心

我们一块加油吧

Nivea said...

身为母亲的我们只有最了解自己的孩子。 每个孩子都是独特的。 所以要用独特的方法来教育。 所以真的需要爱心, 耐心, 诚心, 慈悲心, 感恩心来应付现今不平凡的孩子! 加油!

Han said...

KFC 的六只的叮当买了吗?

彤妍妈咪 said...

不久前我也在想怎么很久没有可爱虎。

我相信,可爱虎去了学校以后就会有进步。
彤今年去了学校学了很多东西。

cutemum said...

慧...
是罗...还沒讲过有关饮食的故事...只在生活上常常实例証明有吃饭和沒吃饭的分別...都点不通他...
我也不敢想象上学的日子...

HAN...
对老大老二我才真的叫狠.老大13个月托兒所FULL DAY...老二满月后就托兒所FULL DAY.

ong...
谢謝你鼓勵...我会再花多心思的了...这儿子的教養真的伤我不少脑细胞><

小影...
他还有15天就上学了...想到都怕...@@

菊姿...
所以我在沒工作日子很努力带孩子出门...他就算要抱要坐推车我也由他了...最重要他沒讲他要回家...
我们大人对他啊...只要他一开口想吃什么...几乎馬上会扑給他的!

宅妈...
你家哥哥哭了多久?你有陪读吗?

JESSLYN...
啊?看不出你孩子还怕生喔...
女儿在学生也不大吃?老师怎样处理?

NIVEA...
嗯...感恩你的体谅...所以我一直都以新手媽媽身份来看我3个孩子.

HAN...
买了1只圣誕的...天天抱住...該不再买他家的了...品质不是很好...脫毛的.

MOON...
我寫太多我自己的无聊事了...还有很多BLOG在排队...:P

JESLYN said...

在学校老师给她她都是第一位吃完的。。。老师给他的评语是good girl很合作的。。。我自己都无话可说

cutemum said...

jeslyn...
只要他在学校沒事就可以放心了..以前我两个大的都是这样...早上不舍得去托兒所放学不舍回家.

宅妈 said...

哥哥哭了整一个月吧~~
我陪读了两个星期,后来生了弟弟坐月就没有办法陪读了,每天早上爸爸送他去学校的时候会小哭一下,之后就ok了~~

Han said...

BB CLASS 16 那天没有穿小叮当衣,好棒!

cutemum said...

宅妈...
那弟弟上学有这种情况吗?

HAN...
以上图...只有一張穿叮当衣而已不是吗?

Han said...

第一张照片:Doraemon Ballon手帕
第二张照片:Doraemon 衣
BB CLASS 16 : 橙色(非小叮当)
BB CLASS 17 : 灰色BATMAN(非小叮当)
BB CLASS 18 : Doraemon 衣

cutemum said...

han...
OKOK...我做你的信徒去...哈哈哈.

lowamy said...

你的心情。。。我懂
或许是时辰未到,
等时机到了也许他自己开窍呢?

cutemum said...

amy...
你在一口气读我的BLOG中? 謝謝喔XD
我也希望明天他开窍了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