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愛搵$機

Friday, February 7, 2014

最近的上学进展

一周年假重返校园,可爱虎还是一样哭。不过,他看起来已接受他必须上学的现实。

早上叫醒他的第一句话,肯定就是:我要妈妈陪我。而我给他的答复:好,妈妈陪你到老师进教室。结果,一个承诺,搞到我天天上班迟到,我9点前必须打卡,但我却是8点半才可以离开幼稚园。我的工作基本上有小小的自由,但对入工时间却拿捏得很严,看什么时候被叫去跟老总解释,她可以接受我这无厘头的陪读借口啦。

八点半准时,把可爱虎从我的胸怀转去老师的手上,他例行哭泣,他哭多久,学习课程又可吸收多少,我已无法心软与计较了,只望他平安上学平安回家就好。

只是,他睡醒是肚子空空去上学,小吃时间是上午10点,老师已转告我,她很担心会饿坏可爱虎,因为他完全不肯吃,就算老师想喂他,他也闭起嘴巴不开。好几次,听家婆讲他放学回家是饿到全身软。如此饿的孩子,还是不肯吃固体食物,同样只讨一瓶奶,喝饱就睡沉了。上学对可爱虎而言,应该像做苦工般可怜。

唉,说到食欲,我实在搞不懂他怎么如此怕吃?前几周去购物刚好看到他的奶粉有减价,我想扫货,他坚持不准我买,一直讲他不要喝奶了。看到他的奶瓶旧了,也换个新的给他,结果付钱时他似乎如梦初醒,把购物篮的新奶瓶丟去地上,大哭讲要把奶瓶放回架子,不准带回家。告诉他,奶瓶不是买给他的,我拿去送人,他才肯罢休。

之后上车問他,“你不吃东西,现在又不要喝奶了,那你肚子饿怎么办?”他竟答我:“我不会饿的,我以后都不要吃东西……”还好回家还会讨奶喝。结果就只是喝奶,都是用不到5瓶奶解决一天饮食,任何人在他面前开胃大吃,都引诱不了他的食欲。
可爱虎在家已不肯換校服了,
都得进了课室才换,
或是只肯穿一件很旧的幼稚園旧T-SHIRT配家里裤,
是有一次他在学校喝水弄湿衣,老师拿来給他换的,
沒想到就不肯还那件旧衣給学校了。
而上幼稚園最大进步,
应该是十分掌握独自上厕所技术吧?
这也是有赖小可爱二姐在家常常拿着尿桶教他站着小便。

11 comments:

gracefam said...

看到可爱虎上学这么可怜,真的很想跟你说:等他大一点才让他上学吧!毕竟孩子健康才是最重要的,每天饿肚子,真的很不健康。

Silvia said...

完全不被食物引诱到的孩子, 绝对是稀有的。
其实这么大的孩子不需要再用奶瓶了。转用杯子, 建议你加麦片在奶中, 比较有饱感。

彤妍妈咪 said...

吃。。真的是一个头痛的问题。
也许从面类?hot dog?这类的不太健康的食物开始给他慢慢加上去?做造型?

去学校,大多孩子都是不能接受的。只好慢慢来。
也许常常跟可爱虎讲道理?多少都会进脑的。只是他接不接受而已和几时才接受吧?


Sinyi said...

可爱妈, 我的儿子还是会哭,每天就问为什么今天有读书。明天有读吗? 做么没有休息的。
有时真的是伤脑筋。 半个小时里面会问超过30 次,你能想象多烦吗?
同样早上是空腹上学的,但是我会在他的书包里放小点心或便当。有时是Honeystar ,面包,饼干,Cheese~
我有跟院长沟通过,他也是担心小朋友这样不能顶。 点心时间会帮我督促他吃,便当有时放学一上车就开来吃,说饿了。

他放学会跟我分享学校得点点滴滴, 会跟我说今天学习的点心是吃什么;同学怎么怎么; 我有时会问他为什么早上会哭。 他会跟我说哭一下而已吗,一下子就好了。真的会被他气炸。

osl said...

诚实说一句,我最顶不顺就是偏食的小孩,放纵他们不吃我们又不忍心;逼他们吃我们又会抓狂!
我的外甥也是会偏食,我曾经为了他的偏食第一次和他有争执呢!
但是如今看见可爱虎的例子,我突然觉得外甥没有那么严重,突然觉得他变可爱一点点了,哈哈~

唉,还是贪吃的小孩比较可爱啊!哈哈~

cutemum said...

grace...
他虽哭不停也罢吃,昨天也不知何故竟在班上尿在裤子(星期一去了解),不过他已有接受他得上学的事实了,以我了解的这个儿子,如果迁就他,恐怕到了上小一还在哭的.

SILVIA...
如果用杯子,他完全不喝,就算那个奶是他平时喝的.他没有接受他已長大了,他还是当他自己是BB.有试过加麦在奶里,也有試喝过几趟就不肯喝了.
不过,如果你給他任何汽水或不健康的甜水类,他很开胃的.有时去外吃饭,要他吃饭,就妥協叫100号給他.他就很勉强的吃一些.

MOON..
不健康食物+造型也試了,他也不爱.他不吃雪糕也不吃薯条之类...
每天都很努力洗脑上学。所以早上出门上学他有接受了,唯一条件要我陪他到读书时间.之后的哭我就没能力理了.

SINYI...
我孩子沒有問我明天有沒有读书的,不懂他是否問他婆婆...因為他放学回家都先见到婆婆.但昨晚我問他:明天有读书吗? 他答我沒有,明天是saturday.我问他你又会saturday? 他说是婆婆讲的.
他在学校的tupperware完全不肯拿出来.小休时间同学在吃,他坐住看。
他上学也有很多小pattern叫人啼笑皆非.他的书包拉链一定要拉在正中关,不然他一定闹;他的水壶及与他有关的一切,在班上不准拿出来,像是随时准备回家,结果水也没喝几口.

cutemum said...

sheue li...
真的,如果儿子哪天肯吃多几口,全家可乐得很.就他一个特別难搞.2个姐姐从沒有这样子.像2姐时刻都在吃,看了很欢欣的.

MIKIKO said...

我想建议找机会让可爱虎给别人去调教一下~

我妈妈是个坚持纪律的保姆,小孩子在我家就什么都吃,也很自然不敢反抗的,但回家就pattern多多了,但现在就算是我妈妈去世9年了,孩子们来我家,也还是很自然的规规矩矩的,吃东西的包装自己拿去垃圾桶丢,杯子自己洗什么的,她们父母都很意外干嘛来到我家就那么自然??在家完全叫不动的哦~

而比如我侄女吧,拿个臭枕头6年了,不肯换也不肯放下的,出门也要带着,去年raya我回家乡,我要求她减少拿的次数,别时时刻刻拿着,真的想念了去房间抱一下就好,不可以带出房间!!要求3天之后,她真的戒掉了拿臭枕头的习惯,爸妈心疼要再给她(怕她晚上睡不好),但她都不要了,说大姑姑说了不可以拿!新年我回家,她真的没拿枕头了,去拜年时大家都意外她竟然能戒掉抱了六年臭枕头的习惯,连我哥哥都难以置信,之前的威逼利诱怎么都不成功,怎么我说了侄女竟然听话了,哈哈

戒掉理由很简单,侄女和我说她最喜欢舒淇,ok,我说如果舒淇拿着臭枕头,你还觉得她漂亮吗?她说不漂亮~ 那好,要学舒淇的漂亮,首先不要臭枕头!!哈哈,就这么针对她的喜好,就改掉了她的坏习惯啦~

或许你可以试试哦,想一些可爱虎喜欢的事物,再给他反面教材,或许有帮助~

cutemum said...

mikiko...
謝謝你長長的分享.。。你带小孩也很有一手呢!儿子和两个姐姐实在不同,对住他我是超新手妈妈一名.你侄女6岁就认识舒淇?哈哈哈.我孩子应该最懂阿炳.XD
我的老二,到今天都沒有戒成吸手指坏习惯。。。

Han said...

如果是我,
1. 孩子不准我買奶粉,稱他不要喝奶了。
我會:在現場再三向他確認是‘他自己’不要喝奶了。回家如果他餓了討奶喝,就提醒他之前他自己做的不喝奶的決定,準備其他食物給他吃,因為是他自己決定不要喝奶了。讓他對自己的主意和想法負責。(當然你可以轉頭在他不知情的情況下買下一些奶粉,以防萬一)

2. 孩子不准我買奶瓶
我會:如上(1)

1&2 關於孩子的心理解讀:潛意識裡他可能已經做好準備要戒奶了,也許是在學校裡看到其他同學都已經戒了奶,在同伴壓力下,他自己也覺得自己是時候戒奶了。在這個時間點,家長順水推舟,戒奶一事就會事半功倍。

3. 關於舊 TSHIRT,我覺得他可能不喜歡新衣服硬繃繃的感覺,和他的肌膚感統敏感有關。你可以嘗試把校服用SOFTENER弄軟後,在他睡覺中迷迷糊糊的時候給他套上去,讓他了解校服穿起來也可以很舒服的。

4. 關於一些小執著如非小叮噹衣服不可,書包拉鍊,水壺等等,是小孩發展過程中常見的‘成見’。建議要把這些‘成見’破除,不時給他不規律的情況(這一點和華德福提倡的規律生活作息無關)。比如:每天給他拿不一樣的書包上學,星期一拿有拉鍊的(拉鍊要在正中關由他),星期二拿沒有拉鍊的,星期三拿只有一個拉鍊拉環的。。。。。 可以請校長幫你做一張書包時間表,讓他認為每天帶不同書包是老師的‘命令’,免去你花口水來說服他。水壺有時可帶,有時不帶,有時帶小書包大大的水壺(這樣水壺就不能裝入書包內)。
這些不規律的情況對小孩的創意有幫助,也能過加強適應能力。

4。關於花生和香蕉,可以用來反問自己,禁香蕉禁忌合理嗎?還是一併連紅蘿蔔也得禁,免得門牙會長得向兔子或紅眼睛?

6. MIKIKO 說的我100% 認同,是需要給外人(和你兒子無血緣關係者)來幫你。如果我不知道誰是 MIKIKO,我會以為她是幾個孩子的媽,哈!

cutemum said...

han...
实在感动你的文字分享.花了很長时间消化.
我从来都觉得自己是很失败的妈妈,坚持永远沒有孩子般本事,唯独去上学这事,"战胜"孩子而已.
他对食物的兴趣还是很缺乏,好头痛,煮得好吃他也不吃,弄得美美有新鮮感一样吸引不到他,我很怕他讲连奶都不要的.
他现在喔,早上肚子空空上学,小休时间完全看同学吃,他都不要吃.然后12点半回家,軟到沒力走,婆婆可心痛极了! 我沒看到他快饿晕的样子,但我实在很折磨養了个不吃的小孩.2个姐姐都沒这样的.
我买了一瓶开胃营養药給他,2姐想吃,大姐马上讲: 我們2个已夠贪吃了,不可以吃弟弟的.
现在換校服都在学校換,他不敢不換.
他还有很多小执著...我也每一样看到很奇怪的.糼稚园有时间表的...不过我从来沒看.因為我从不帮孩子收拾书包.所以搞到有MOOD来时,可以在孩子书包看到很吃惊的东西...如发霉.XD
我什么都不想禁,但我已活夠吵架的时间.有时只求清静.
MIKIKO也叫我觉得她好会分析...让我无地自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