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愛搵$機

Friday, April 12, 2019

东海杯全国初中华语辩论赛

向来,孩子要参加任何活动,我除了鼓励,还行动支持,因为这些都是他们生命过程,不只是回忆,也是历练与经验累积。

大可爱一踏入中学,我就十分推荐她务必要参加辩论,不只是终生受用的才艺,当然也是她有这方面的兴趣,我告诉她,任何课外活动都可以半途喊停,唯独辩论学会,我渴望她尽力去参与!

其实,辩论学会时间很長,相信是所有课外活动之中,最耗学生时间的一个学会,因为辩论讲究团体之体,更讲求“一枝独秀”,除了能言善道,也要学识渊博才能在舞台上大放光芒。而这样的一份经验积储,绝对在未来事业分上一杯羹;再辛苦再用尽时间,我和她爸都极力支持她参加辩论学会!

同样的,要出赛辩论,除了一定的资格达标,也需要学生自动报名后才再从中筛选。数月前,大可爱跟我说,她想参加东海杯。我当然开心,二话不说,马上应允。

这所中学的辩论很强,相信最大原因是学生很刻苦耐劳,在大可爱报名之后,我深深体会到辨论员的毅力和全力以奋。几乎一有空档,除了集体练习,便是各自在家准备资料和手机讨论,心思全副摆在辩论,学业都被搁置一边了。

一直到要出赛的前两天,我更也才如梦初醒,原来他们去关丹征战,竟没有老师带着!好几个14、15岁的乳臭未干小子和黃毛丫头,竟然如此大胆!我很想孩子不去,却不能了……唯有带着不安的祝福,送孩子去搭巴士。

比赛的那几天,我也正好回去清明,不踏实的心更也添加几分,但,是我支持孩子的参与,我也只好盼她凯旋而归了。

3天2夜,我时时追踪她比赛状态,更大心情是我在乎她的平安。也许,当上妈妈,这是最自然的忧虑,也是青春期孩子不能体会的一份忐忑。

谢天谢地,3天后,她捎来亚军好消息,并也有同学父母从车站载送,把她平安载到家门。我支持孩子参加一切活动,但还是安危为前提条件。我告诉她,接下来可以参加任何比赛,但一定要校方肯定的配合。这样私自出门,她还是略嫌年齡小了点啊!

无论如何,我还是喜欢她继续参加辩论的这份毅力,练习的载送,妈妈一样很累,但还是会行动配合到底。

中二搭巴士出远门,
妈妈我心理还没准备好……
原来这里也有远途巴士站。
去到关丹,有校友驾车接送。
大可爱说,此次出队并沒花费很多,
但是一开始拿了不少,也是吓了妈妈一下。
大可爱共上场两次,
两场主辩位置。
她的辩题,如沒记错:
1。共享经济是未来社会应追求的经济模式;
2。美国不应该重返泛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议。

团结与毅力,让孩子夺得亚军。

勇敢搭巴士出远门,
还真让我捏了一把冷汗!

小可爱以姐姐为荣。

东海杯辩题 小组赛A&B
A1&B1 -电竞游戏风潮对青少年利大于弊 (正)
A2&B2 -电竞游戏风潮对青少年弊大于利 (反)

A2&B2 -法国"黄背心运动"的诉求合理 (正)
A3&B3 -法国"黄背心运动"的诉求不合理 (反)

A3&B3 -对于经济体而言,开设赌场是可取的策略 (正)
A1&B1 -对于经济体而言,开设赌场不是可取的策略 (反)

小组赛C&D
C1&D1 -特殊儿童应该接受一视同仁的教育 (正)
C2&D2 -特殊儿童应该接受与众不同的教育 (反)

C2&D2 -共享经济是未来社会应追求的经济模式 (正)
C3&D3 -共享经济不是未来社会应追求的经济模式 (反)

C3&D3 -中小学公布学生考试排名利大于弊 (正)
C1&D1 -中小学公布学生考试排名弊大于利 (反)

半决赛1
A出线队伍 -美国应该重返泛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议(TPP) (正)
C出线队伍 -美国不应该重返泛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议(TPP) (反)

半决赛2
B出线队伍 -美国减少对亚洲事务的介入对国际局势利大于弊 (正)
D出线队伍 -美国减少对亚洲事务的介入对国际局势弊大于利 (反)

决赛
半决赛1胜者 -送年迈的父母去养老院接受长期照护是可取的行为 (正)
半决赛2胜者 -送年迈的父母去养老院接受长期照护不是可取的行为 (反)

2 comments:

小老鼠 said...

题目好深啊!大可爱真棒!这让我想起中学的美好回忆。20多年前我们学校只有华文学会,校际辩论赛已经是大赛。我口才不佳没在前线,可是和学长学姐一起参与的幕后师囊团真让我学习到不少。非常愉快的一段回忆。相信大可爱长大后一定会有满满的回忆!

cutemum said...

小老鼠,你好强。
我也觉得题目很深,根本也不明白,哈哈。他们需要筹备所有题目的內容出赛的,也直接加強了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