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愛搵$機

Wednesday, September 12, 2018

Dialogue in the dark:黑暗心乐会

我从来沒有想过,我把我的前路交托给一位天生视障者。

从接到这个邀请时,我心里有些许挣扎,我有空间恐惧症,我要怎样走进一个全黑的世界里?

但,我还是来了。8/9的早上,我踏入位于The Weld  的Dialogue in the dark。源自德国,它是一所体验失明生活为主题的场馆,由马来西亚青光眼協会主席陈锦辉(Stevens Tan)引进大马。

这一次的邀请,除了让视觉正常的我们感受失明人士的世界以外,最大的目的,是希望通过一系列零宣传费,邀请普罗大众支持今年这场即将于11-14/10/2018引爆的马来西亚《2018黑暗心乐会》!

活动进行前,讲解员先将众媒体和部落客分成6人一组,为我们简短地介绍活动的内容,并派给每人一根手杖。 讲解员强制我们一定要把随身物品包括手机和相机都收在储物柜里,以防任何摔跌碰伤情况发生,本来,我想把手机放在裤袋里,我需要莫大的安全感,说真的,那一刻,我像孤军作战,我将“失明”了,我害怕,手机是我的安全感。結果,我还是乖乖服从指示,空无一物地一起去体验。

一般上,在家关灯了以后,眼睛在数分钟之后就能适应黑暗程度,然后就能看到一些影子,没想到, Dialogue in the dark的黑暗是100%的伸手不见五指;身在暗室,你唯一的依靠,除了你手上的那根手杖,就是听声音的导航员。

我这組的导航员是个女生,她的声音好有自信,在黑暗的空间,她首先教了我们──听声音。感受她的声音方向,走向她的方向。这一刻,人与人之间有了信任,我反而没有了恐惧感,原本这几天超不安超不平静的心,竟也在黑暗里平静下来,这是我没想到的收获。

当然,我还是试图从黑暗里适应,企图能瞄到蛛丝马跡。屡试数次,决定闭上双眼,放松紧绷的感觉,相信她不会让我撞壁又或是绊倒。

我们攀爬了哥打京那峇鲁山、我们去到了公园;我们听鸟语、我们嗅花香;我们去了吉隆坡杂乱的市集、我们过交通灯、我们按ATM提款机……这一切,在黑夜里只有心最明亮。最后,我们累了,自信的导航员带我们去“餐厅”吃午餐。

吃午餐前,导航员教我们用手触摸26个英文字母。天啊,这要多大的细腻才摸得到的,結果,我只会摸ABC最简单的3个而已。汗~

说回午餐,其实我也不知自己怎样摸索并坐到椅子的,面前的餐具净度,也是人与人的信任。包括进餐时段,在这约两小时的空间,我着实没想到我可以突破自己的恐惧,并安心投入其中。

短暂的“2小时失明”,虽然我们可以想像到如何使用汤匙叉,并把食物送入口,但实行起来真的很狼狈的,杯子派前菜、咖哩面主食,还有一个我吃不出的甜咸甜品,要是有人看到我这样的吃态,应该从此没人敢跟我共餐了!

吃饱后,灯光渐渐调亮了。看到我的导航员,她是一位大学生,是个天生全视障者。我由衷钦佩,我愿向所有视障者致万二分敬意!

Dialogue in the dark让我感受很深,但更多的体验,也是为了让社会公众伸出爱的援手,给予他们同理心,所以诚邀社会各阶层人士,出席一场由心感受的黑暗音乐会。

与台北黑暗对话联办,DID MY Academy Malaysia(之前称为Dialogue in the Dark Malaysia)荣誉现2018 《黑暗心乐会》音乐会;让大家体会以及享受在黑暗中与音乐及声音的互动。

演唱会的目标是让马来西亚残疾和面对各种医疗挑战的儿童,青少年以及成年人参与所有相关技术培训并能够自力更生,为了更加有效的服务以及协助我们的受惠人,他们将进行各种筹款活动。

此次音乐会将把所筹募的款项,用于提升学院内的技能课程,让马来西亚的残疾和面对各种医疗挑战的儿童、青少年以及成年人参与相关的技能培训并能够自立更生,以面对各种形式的残疾及医药挑战,并朝向联合国平等教育和经济能力的目标持续发展,实现减低马来西亚的贫穷率。

所有关于2018 《黑暗心乐会》音乐会和购票链接请按马来西亚《2018黑暗心乐会》Concert In The Dark Malaysia 2018。 (https://www.facebook.com/concertinthedarkmy/)



不能拿手机,不能有任何发光的物体,
当一轮的摸索之后,
再亮起灯时,
原来我在这里吃了一頓“用心”的午餐。
用手指触摸A-Z,
说真的,我的手和心都很不细腻。
一群媒体和博客们。

这位女大学生,是我那组的导航员,
到今天,我还记得她铿锵有力的自信声亮,
忽然,我觉得我很懦弱。
左为Stevens Tan,
他笑说虽然他56岁,
但他在这里是11岁的小朋友。
那一天,都是他们陪我们在暗室里,
走过一条又一条的“道路”。
他的二胡陪了我们吃一頓饭。
各位善心人士,
欢迎赴一场黑暗中的音乐会!
由《马来西亚黑暗中对话》和《台北黑暗中对话》在10月11-14日一连5天,
联办一连马来西亚《2018黑暗心乐会》,
一起来体验特別的“演唱会”吧!
如果你想感受Dialogue in the dark活动,也可以前来了解。

收费:成人(18岁以上)RM30、青少年(13-17岁)RM25、孩童(7-12岁)RM20
 

迟些我也想让孩子感受,让他们知道自己一直身在福中……

LG-05-06, The Weld, 76, Jalan Raja Chulan, 50200 Kuala Lumpur
电话:03-58916212
营业时间:10am-6pm (星期一至星期六、星期日和公假休息)

2 comments:

Unknown said...

我也对体验活动有兴趣。。
有去jio 一下!
LA

cutemum said...

我是有点小顾虑孩子不懂能适应吗。。。再择日.。。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