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愛搵$機

Friday, April 16, 2010

烦上学·上学烦

我的孩子上学好象很多波折,会是我这妈妈KIASU心态,早早让孩子上学所致?不是说0-3岁是头脑吸收黄金期,既然我的时间有限,让孩子在学校玩3小时,不过份吧?重点是孩子爱上学。

这2天,为了小可爱的交通搞到有点烦。

经过米雪的介绍,让小可爱进了一间蛮专业的幼儿园,让小可爱上课有4个月了,她很喜欢上学。地点对我这个职业妈妈而言,十分不方便,而米雪真的很好,能认识她是我的福气,每天帮我接送2个孩子。

不过,如果米雪的孩子们没上学,我就得为小可爱的交通烦恼。很幸运的,只需补些钱,幼儿园有个老师能帮我载小可爱回家婆家。

可是,这老师竟然在4月开始,如米雪有事不得空时,也不能再帮我载小可爱。像米雪这个星期去旅行,小可爱不能上学,早上看着我和大可爱出门,还会哭呢!小可爱一直哭要去SCHOOL,不让她去上学看起来还真残忍。

本来是做了最坏打算,小可爱学校没有老师能帮忙接送,唯有让小可爱辍学了,也再去家婆家一带的幼儿园再寻找幼儿园。打给大可爱的院长,之前院长还考虑,破例让小可爱第二学期上学,怎知现在院长反口了,她说收到政府信件,幼儿园不准招收小于4岁的孩子,换句话说,3岁的小孩不准上幼儿园了!她说她不能收小可爱,一直到小可爱4岁为止。

真奇怪,教育方式一直强调0-3岁是头脑开发黄金期,教育局竟然会拒绝让3岁孩子入学了?是全国教育制度改革?还是只有大可爱的幼儿园而已?发现在我那带的幼儿园都不招收0-3岁孩子,怎么会这样???

本来,打算再辛苦载多几个月,麻烦米雪多几个月,就让大小可爱同一所学校,除了两姐妹可以照应,也无需为交通烦恼。现在大可爱的院长竟然一口拒绝再招收3岁孩子,那明年的小可爱很大可能会继续在目前这间学校上学?!

也很幸运的,目前小可爱身在的幼儿园,十分舍不得小可爱辍学,她们说顾10个像小可爱这样的小朋友都会觉得很轻松,结果里头的主要负责人竟然肯特地(即使多么不顺路)只载小可爱回到家婆家,而且收费也不过份,实在感动万分!

也不知是否孕妇格外会故思乱想?想到在米雪不得空的时候,幼儿园帮我解决了载小可爱的问题。不过我还是需要分隔2个孩子在不同的幼儿园,对我来说还是很累,早上出门的时间要提早一小时,才能分别送2个孩子上学,确保自己上班不迟到。如果没有怀孕,赶赶赶的上班方式还尚好,现在天天冲上冲下的感觉很压力,甚至想放弃让其中一个上学算了。

所以想要让2姐妹在同一所幼儿园的念头越来越强,至少不分两处,接送都不用那么辛苦。可是,最方便的是大可爱的幼儿园,我已无数次厚脸皮要院长收小可爱,这趟竟一口拒绝了,说以后只招收4岁以上的小孩,被碰得一鼻子烟,态度令我很泄气。换句话说,要2姐妹互相照应,就是一起去一个地点、交通都不顺的幼儿园。

几个早上,小可爱看到我和姐姐上学吵跟出门,姐姐投诉说妹妹可以一直没上学,她今早要在家;结果小可爱今早自己跟我出门去上学,下车时还是一样开心得很呢,也为幼儿园院长老师对小可爱的疼惜感到感动。跟身在国外的老可爱说目前情况,只要方便我,也不让2小在家无所事事,他也赞同把大可爱换去小可爱的幼儿园。那间看起来专业,大可爱换去素质好的幼儿园也不错!可是放学时间会比小可爱迟半小时,交通呢?交通上怎么办……这又是个难题。

不过,昨晚有跟家婆提起,想让大可爱跟小可爱同校,家婆反应很大,除了地点远,老帮大可爱换学校,1年级又上新的小学,会弄乱大可爱!我也不想的啊,我何不想安定下来,却偏偏出状况,我盘算好最迟明年小可爱就可以和大可爱同样学校,现在大可爱的学校竟说以后只招收4岁的孩子!

我若做出帮大可爱转校的决定,会是一个正确的决定吗?

15 comments:

~* *··§îlvêr±€ryst壴¯`* * ~ said...

可爱妈,据我所知,根据政府的条例托儿所并不能和幼儿园和拼。
就是说如果是开办托儿所的话(学生大约是18个月-3/4岁),就不能征收5岁以上的孩子,
如果要征收的话,就要再另外再开办一间幼儿园。
宇泽的新老师就是有和我们提过这一点,
她说她本来想征收3个月至6岁的孩子(因为在英国幼儿园的孩子都是到6岁的),
可是就是因为这里政府的条例,
所以她不得已只是征收到5岁的孩子。

这是我所了解的啦,所以不知道大可爱的幼儿园是否是因为这个原因的约束,才无法接受3岁以下的孩子。

cutemum said...

SILVER CRYSTAL。。。
虽说如此。。。但还是很多幼儿园都是从0-6岁的。
我家婆那带的幼儿园。。。都是3-6岁。。。但出了那一带。。。附近的都有0-6的幼儿园服务。。。很奇怪!
教育明明说要关注0-3岁幼儿黄金期。。。却不能给职业妈妈方便。。。

Biyun said...

我也说说据我所知,幼儿和托儿是不一样的,大可爱的学校收3岁以下的算是违法的了,因为3岁以下算是托儿,执照是不一样的。
可能大可爱的幼儿园没有托儿执照呱。

有的幼儿园是需要有“托儿和幼儿执照”。
才可以收多赚多。

这也是我孩子的院长告诉我的。

cutemum said...

等我有机会问问小可爱的幼儿园。。。
是否有了执照。。。就能让3-6岁在同一间中心内?小可爱幼儿园蛮多分行。
而大可爱这家是连锁式的。。。或许这样比较严吧?
不过一般幼儿园。。。都是从3岁开始了啊!PH1、PH2然后K1、K2。。。

~* *··§îlvêr±€ryst壴¯`* * ~ said...

这种大型的幼儿园我相信对这些条例会更加严格(宇泽这种小型家居式的都那么讲究了)。
所谓的执照,是开托儿所的执照,
如果他们本来都是开办幼儿园的,那应该不可能去拿托儿所的执照。

看你这么说,我想这个应该是政府新的条例吧。

winnie@ah咪 said...

大可爱的院长说得对的,是有分taska & tadika lesen的。tadika的就不收三岁以下的(我也是听婷学校老师讲的),有些收0-6岁的,应该是幼儿园本身有tadika lesen,然后在哪里的老师本身有taska lesen就可以。

杨 霓 said...

小小意见。
给我,我会把孩子留在家婆家。
我家两个都是四岁才开始上学。
听过一些家长说过,也不可以说是家长,是那个小孩本身,他们其实不喜欢那么早上学的。上学上到闲了。或许你会说不会啊,他很喜欢上学啊,但到了五/六岁时,他们会和其他小朋友说,羡慕六岁可以只读四个小时,放学可以回到家玩的小朋友。

cutemum said...

silver crystal...
那我看让小可爱进大可爱的学校机率是渺茫了。。。
我还是想该不该让大可爱转校好了!唉。。。换是你?你怎样想?小可爱的学校学费是高了些。。。不过设备都很专业。
从小到大。。。大可爱真的去了很多间学校。。。从PJ到这里。。。小小跟着爸爸妈妈在PJ。。。以为回来这里能安定。。。现在可能又要换了。

阿咪。。。
这带都收3-6岁。。。照理是连3岁都不可收?

杨霓。。。
除非我可以自己顾。。。看着孩子长大。。。否则我则是比较喜欢孩子在托儿所多过在私人保母家(包括家婆)那种。。。
住家式顾小孩。。。常有很多不良习惯。。。孩子也无所事事。。。我看到家婆家顾的那个小男生。。。很无聊很黏身很爱哭。。。最重要的是很霸道!我不要~
确实上课上到怕。。。我偶尔从大可爱身上有看到。。。后来再想。。。少那一、两年。。。有影响吗?孩子我只让孩子去玩3、4小时。。。没强迫他们很本领吸收新知识。。。只要她们过合群生活。。。目前而言。。。她们没有哭不要上学。。。而且我也不会一定强迫孩子出席率100%。。。哪天孩子不想去。。。我就让她在家。。。像今天大可爱就在家了。
对我而言。。。全日职和安亲班的孩子很可怜。。。但现实却很无奈。。。所以我在有家婆帮忙下。。。就让2个孩子去玩3、4小时。我2个孩子可说相当独立。。。我满意这种绩效。:)

ruyi said...

其实你家大可爱的幼稚园很不错下,遵守条规,不会乱来, 很多你看到可以招收0-6岁, 很多是非法的,出了什么事,也很难投诉了。。。

我个人就不喜欢托儿+幼稚园的, 因为幼稚园的是比较大的小孩,比较调皮, 托儿说的小朋友年级比较小,抵抗力也比较差,有些病菌对大小孩来说没有问题,但是对小小朋友就比较危险。。

有些幼稚园+小学安亲班的,我也不喜欢,明年要为老大找幼稚园了,有包挂安亲班的,都不在我考虑范围里头了。。。

~* *··§îlvêr±€ryst壴¯`* * ~ said...

其实我个人不喜欢孩子一直在转换环境,
总觉得对孩子的身心很不好。
如果大可爱的学校好,大可爱也开心的话,最好还是不要让大可爱换学校的。
至于小可爱,虽然不能和姐姐同一间学校,不过至少也找到间不错的,
我觉得这样的安排已经是很好了。
没错,是很麻烦,可是世界上总是没有两全其美的事。
我认同你的说法,与其让孩子在保姆家无所事事,不如让他们去学校学习,习惯一下群体生活。
所以就算再辛苦,我也会尽量让孩子去学校。

咸 妈 咪 said...

我家大头哥也是一岁多就上学了.两岁之前是去vital years,蛮不错的,在那里是玩比较多,9-12而已.还没正式3岁就送去托儿所了,是全天制的.还好,他从不抗拒去学校,除了早上那段时间真正的在学习,读书外,12点后的活动都蛮轻松的,没办法,在职妈咪. 现在也打算送要2岁的大眼妹去托儿所了.

咸 妈 咪 said...

补充一下,我家大头个一岁半在vital years.2-3岁时在另一间托儿所,今年又换了新的托儿所了.哈哈...还好,他都能适应,(小孩子适应能力蛮强的)我是觉得之前那间托儿所卫生环境不是很好,所以让他读完一年了,就lalalam 跑人了咯!

Unknown said...

不要吓我啊!我还打算明年给女女上幼儿园的,如果只收4岁的话,那不是要等多一年?

我也你一样,觉得孩子去幼儿园比整天在家或家婆家来得好! 嘻嘻!

其实我觉得咸妈咪说得对,小孩子的适应能力蛮强的。只是你要解决大可爱迟放学那半个钟头,这也是一个问题。

cutemum said...

如意

在没有任何比较下。。。大可爱的幼儿园是很棒。。。有很多新奇的学习。
只是在和家长沟通方面。。。不懂是这一带的“风俗”吗?我觉得这带的幼儿园和家长互动真的很少很少。。。
以前大可爱在PJ。。。院长常常打电话来分享大可爱的进度。。。所以换来这里没有了这种互动。。。变成不大习惯。。。我有时有事打电话去找大可爱的院长。。都很紧张并表现忙碌的要盖电话。。。甚至上门付学费多问几句。。。也觉得她们有点怕和家长沟通。。。这令我有点泄气。
幸好大可爱会讲很多话。。。有时可以从她身上了解学习情况。
可是现在小可爱的幼儿园。。。却又有这种互动。。。也常跟我说欢迎家长打电话多了解孩子的情况。。。
不过。。。现在该很难找到只有“幼儿园”的幼儿园吧?雪隆的幼儿园都有放学后托儿服务的。

silver crystal。。。
我也是在矛盾中。。。想保留大可爱在同一间幼儿园。。。但除了“麻烦”外。。。我的希望是两姐妹可以一起拉拉手上学放学的。从小到大。。。我都很羡慕有兄弟姐妹作伴上学的孩子。。。难得我家2个有这种机会。。。


咸妈咪。。。
我之前差点将小可爱放进VY了。。。最后一分钟才让小可爱进这间幼儿园。
因为VY的开门时间太迟了。。。而且才只有2小时。。。觉得小可爱在那么匆促的时间会辛苦。。。
加上地点也不大方便。。。老可爱和家婆都不赞同。。。就取消了。
原来你家大头哥也常换幼儿园。。。我还以为只有我家大可爱才如此“命苦”。。。也幸好大可爱适应能力也强。。。只是我担心对她心智成长不好:怎么妈妈老帮她换校?

珍。。。
你去问问看你幼儿园有没有这个规矩?不然你的心心去和小可爱+ECHEN做同学仔啦。。。哈哈
我也很置疑。。。本来好好的3-6岁幼儿园。。。怎么会忽然不要3岁。

~* *··§îlvêr±€ryst壴¯`* * ~ said...

哎哟,以后上了小学,两姐妹还有很多机会一起上学的嘛,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