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愛搵$機

Monday, September 14, 2015

天气

晴天雨天,也有阴天;白天夜晚,还有傍晚;如今还要加上了人为的烟霾天混淆着天气。

看到窗外的天,如果只是气候带来的阴,秋高气爽多美妙。偏偏外头的阴,是制造出来的,烟锁半島,时而嗅到焦臭味,仿佛心情也跟着被影响了……

看不到的前方,也像极了国将灭亡人将末日,心情灰到极点了。我的心情和原本的天气一样,本该气候分明,却重重被烟霾影响着,分不了晴天雨天。

快乐和难受是一线之差,处在地平线不知该上或下的心情,根本不能像情窦初开的小姑娘那种期待,反倒成了杯弓蛇影,还真絶望的。

明确的一场唏哩哇啦大雨, 其实是痛快的,雨停了知道要怎样收拾水淹后的殘局,可是煙霾呢?仿佛成了没完沒了的折磨,定时定候恭维它的到来。

她说,允许自己的沮喪,允许自己的无力感,那会是颓废多久才叫一个期限?烟霾总会成为过去,我也害怕我的烟霾成了个不想要的事实,我又应该怎样处理?

忽然,好想念在娘家的那一场突如而来的水灾,那个滴嗒雨滴声,还有它的味道,就算雨,也有幸福感,好过连百度也说烟霾是:空气中有害物质降低人们的抵抗力;造成人精神懒散、情绪低落,那种哀莫大于心死的感伤……

家乡雨点分明有条序,
多久沒嗅过如此新鲜的雨水味……
孩子等着雨水淹进来了。
老家最后一次的水灾记忆,是我小学时吧?
这一次,我用“适可而止”来形容这次的水灾,
还真让孩子受到水灾的小小滋味。
这次其实是屋外水沟阻塞所致。
老天爷还好在不过份的时间便停雨了。
那么地巧妙让孩子感受了。
孩子个个都要帮忙倒水,好好玩……
不只水淹入厅,还要停电了,
漆黑中扫水,
最幸福的是:一家人都在一起。
雨停了水退了,地上干净了,
又快活的玩乐了。
晴雨分明的天气,做任何事儿都那么痛快!
哪像今天活在烟霾里,连小六UPSR试卷的其中一题成语試题,还真大大打击!原来,自以为华文算很不錯了,到头来还真一片迷茫!

以下的题目,我在密池的blog里发现了真相,真的沮喪感再升一级。

我跟密池二人,都同样的感受:

究竟是我们那年代的老师误解,还是这年代的新解释?到底什么情况会出现了这样的代沟?

两相极端的诠释,天大的误会!从来没怀疑,也从来没有人告诉我,用错成语了,突然之间,迷茫了!



发现了迷茫的真相,就看到了答案。
不知我个人的迷茫,能否接受到真相?
誠如这里的其一成语诠释的真相,无法让我接受啊!
你看得出茫点吗?

2 comments:

J Family said...

今晚我也被这成语迷茫了。。。 还是孩子亲自纠正了我这二三十年来对这成语的误解。汗呀。。。

cutemum said...

j family...
华文字真是多重意思...沒想到成语还可以进化到如此极端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