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愛搵$機

Thursday, June 28, 2018

略说中一(7):正式学长

中学的模式与小学模式全然大不同,中学是让学生学当成人的权利,只是,我会觉得这脚步太过急转弯,6年小学都是老师紧紧勒着,一上中一,马上松掉了绳索,对于习惯性有老师引领的学生,无疑是艰难的跃进。

我个人所想,学生进入一个里程碑,放手教育是好事,但也不该极端改变,可以一步步迈进,有些活动、有些教学,还是要由有经验的老师在旁指导会比较理想,尤其是代表学校的名声,大幅度自由并不会让整个进展得到圆满的结果。

扯远了。说回上中学当学长这回事,当学长也好、当图书馆理员也罢,无论任何职衔,都不由老师推荐,而是学生采取主动,你要中学生活留下怎样的色彩,全由你自己来涂绘。

大可爱本来就是个热衷于校园的孩子,我也自然并迫切渴望她上了中学一样深爱她的第二个家,毕竟曾经走过中小学岁月的我,也同样知道,留下最深最有影响的校园生活,还是中学懂事了的这段岁月最多感触。

从开学到今天,我都告诉她,任何她想在学校付出的汗水,我都无条件支持她,交通上我会尽最大的力量,不分昼夜接送,最重要她享受在校园的每一刻。当然,也很感恩,小学好友妈妈,还是很乐意在我接送不到时,依旧特地帮我载送大可爱。我知道妳会看到,由心感谢妳。

又扯远了。应征学长要填表格,要面试,所有面试过程要保密。这所中学,收取来自不同小学的学生,单单大可爱的班,都好多个小学团长,所以第一轮的学长面试录取,大部份都是团长出生。

成功当上了学长,也不是站站岗抄抄名那么簡单,任务不少的,它也是屬于课外活动的团体之一,是有计分制的。新任学长会被分配到不同组別,由资深学长带着,嗯,中学生活就是学兄学姐带学弟学妹的方式,要是有老师指点便是荣幸。

新任学长会给一堆文件,他们需要背熟每个条规和资深学长的名字,而且在校礼仪要很充足,这在校礼仪我是很欣赏,如今可见大可爱更加稳重了。


每天需要提早到学校站岗,休息节前后是早退迟回班也是必然的事,当学长心理建设很重要,这是吃力不讨好的任务。当然,家长体谅与支持更重要,当大可爱遇到挫折回家分享心情,给予鼓励才能让她还有正能量前进啊!

当了学长約有3个月吧,又分配不同的任务了,不再只是站岗看同学而已。没记错共有5种“部门”选择,选了要去的“部门”,又是要应征,看你是否合适并胜任那部门的学长。她选了一个,也是我希望她进到的“publicities”。学校的各种报告,都是由“publicities”报告给全校中学,靠声音的发挥,是她的专长,我希望能有更多的训练机会。没想到,也如愿了!

走到今日,已当了半年学长了。对中学的归宿感仍需要培養,但她有责任并清楚自己的方向,这是令我安慰的。

刚开学的星期一,她也是第一批被通过换上学长制服的学生,成为正式学长的脚步更要步步为营了。孩子,为妳的付出与用心而骄傲。

路,才刚开始,我相信,妳一定会爱上校园如家园的!期待这一天的到来。

假期里,是买校服时刻。
半年假要买校服不是易事,
还好Aeon这一堆沒有收起来。
但也只买到蓝色長袖衣,
平均一件约RM25。
裙子和鞋子还是要专卖店。
我去South CityMr DIY隔壁的校服专卖店,
比较经济实惠。
蓝裙与鞋价都在RM35+-。
又迈入新里程碑了。
一步一脚印,
用心付出,努力不懈,
一定有芳香的硕果。

4 comments:

莎莎妈咪 sab said...

好棒的大可爱,中学生活继续精彩啊!加油!!!

cutemum said...

莎莎.。。
我每次看到你儿子,才是真正的棒啊!他也快毕业了.。。时间好快.。。

Han said...

專賣店比Aeon 便宜?

cutemum said...

差不多一样,因这校服专卖店并不是名牌那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