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愛搵$機

Monday, June 21, 2010

有姐的妹妹像个宝

我一直很羡慕人家姐妹情深,我喜欢两姐妹作伴的生活。我很羡慕,就像一个寂寞的小朋友极渴望一个伴的羡慕。我一直觉得自己没有这种幸福,就把这种希望放在2个女儿身上,2个孩子相爱我就很“沾沾自喜”。


其实,我也有一个姐姐。我和姐姐实际相差9年,不过身份证上仅相差6年。我和姐姐感情算很好,从我知道有这么一个姐姐开始,我就爱她,她也很疼我宠我,可惜我们之间的感情依然还是有一层隔磨。


姐姐长得很清秀,和我完全两个样子(WC9啊,两个样子 ≠ 一模一样)。从中学开始,就有外人认为她象妹妹我像姐姐,也真不明白,那时一个15、6岁的青春少女怎么会看起来长得比一个23、4岁的小姐老?那时我也觉得自己是娇小玲珑型的。不过今天的样子来看,确实我像姐姐她像妹妹,40岁左右的她还是像30岁的样子、青春少女的身材。(等我相机好了,好好和姐姐拍张合照,这几天有很多值得留恋的照片,可惜都没办法将美好的刹那化为永恒。相机的发明真伟大
!)


姐姐和我是两个生活背景长大的人。小小的时候,她就是我敬重的人。姐姐的命不好,算命的说这是她与生俱来的命水,注定有很多个爸爸妈妈。呵呵~


我爸爸妈妈的儿女命也不好。妈妈说,她的第一胎是一对双胞胎女儿,但不足月出生,双双出世时便没了。不久后再怀有姐姐,姐姐的情况有点像韩剧《蓝色生死恋》,一对婴儿被掉包了!乌龙院方掉换了姐姐和那个女婴的手牌名字(以前的医院也真马虎的!)偏偏和姐姐掉包的女婴又是因为不足月而去世,便以为不足月死的是我姐姐,而通知我爸妈。


相信爸妈那时也伤心过度,以为怀两胎都如此不幸,没再去看去世的“女儿”就任由医院处理。
又那么巧的,那时姐姐又不懂什么事还需要留院,那个“女婴”的妈妈也自行出院,换句话说,姐姐的养母出院前都没去看姐姐一眼就可以安心出院了?!到姐姐可以出院时,还是由她的“舅母”去抱回家,回到家了,姐姐的养母一看就说这不是她的女儿,姐姐皮肤黝黑,她说她的女儿很白的。这种6、70年代的孩子真是天生天养,不像现在的我们生个孩子紧张到要命!


“舅母”和养母就把孩子再抱回医院,跟医院投诉抱错孩子了,医院不理会,还骂她们不要用这个借口丢掉自己的孩子!没办法之下,姐姐就去了那个家庭。不过那个是一个大家庭,姐姐的养母是“第二太太”,前面已有9个孩子,姐姐是2个老婆之中排最小的女儿。那时那个家庭一直希望有人找女儿,便没带姐姐去出报生纸,一直到姐姐3岁了,才甘愿让姐姐去出报生纸,所以这就是为什么姐姐的身份证会比实际年龄小3岁。


在这样的一个大家庭,又不是亲生骨肉,姐姐是可怜的小女孩,姐姐讲从她记忆里,只记得养父最疼她,可惜养父在她3岁也去世了,她养母在养父死了又改嫁。那时候起,她就是一个灰姑娘。


姐姐跟着她的二哥二嫂一起生活,二哥尚待她还好,但二嫂是一个厉害的女人,每天要姐姐帮忙卖面,要上学都要做好全部开档必须的面食汤水,才可以上学。放学回来也不准温习功课,就要做家务。所以从小到大,姐姐都有一双巧手,幸好的是,姐姐性格温顺(这一点又与我很大出入),到今天都以得报怨的性格,她常跟我讲做人不可以记仇的。


我一直到现在都不能忘记姐姐初三时的情况,那时我小学二、三年级吧?姐姐成绩考得不好,她自己搭车来我们家躲在房里,也相信那天也被她2嫂“休理”过吧?我妈妈说没关系,住下来,再安排她重读中三,可是我爸妈都是那种凡事“退一步”的人,那一晚,2嫂摸黑上门要人,被她几句甜言蜜语,妈妈让姐姐回去了,结果不到两星期,姐姐自己去新加坡工作,一直到今天都数十年了。


那到底我们和姐姐是如何相认呢?


那年姐姐9岁了,姐姐的亲人来我家看到我哥样子很像姐姐,就和妈妈闲谈,就这样爸爸妈妈去看姐姐,样子和妈妈一个饼印,到今天还是像妈妈,不只样子,这几天跟姐姐相处,觉得性格、饮食都跟我爸妈很像,想说她不是我妈生的都不行!反而看起来我比她更不像我爸妈的女儿,哈哈!


以往,我、哥哥和姐姐没机会见面都是以书信来往。其实哥哥和姐姐年龄近,怎样都比我感情更好。可自从哥哥有家室后,就像和我两姐妹断了来往,姐姐人在新国数十年了,哥哥也成了新国公民,两人根本没有来往。而我和姐姐依然有保持关系,只是自小生活不同,她跟我的亲密也比不上她和她的兄弟姐妹来得亲,有什么大节大日,她都会首先想到她长大的家,这种叫作“亲娘不及养娘大”吧?!她从来不当自小的吃苦和委屈放在心里,现在和她领养家庭每个兄弟姐
妹都感情很好,也保持密切联系。倒是我家人丁单薄,她也不会想到回我们家。:(


不过,姐姐的亲情缘真的很薄,她人长得甜美清秀,到今天还是单身,她在新国工作很好,从只有中三学历也当了个蛮好的职位,她说老板有让她去读书,让她管理下属。


而我在KL生活后,姐姐在KL也有她的“姐姐”在,而她去了新加坡后就和这个“同样妈妈”的姐姐感情很好。每当她有假期时,都会回来这个“姐姐”家小住。她的这个姐姐嫁得好,人也很随和,也当我如同她妹妹,我也会找这个姐姐的“姐姐”聊天的。而姐姐的“养母”嫁来KL,也住在这一带,都有保持联络。不过养母现在也有老人痴呆,老公又刚去世,晚年也蛮凄凉。算起来,我姐姐是有3个爸爸和3个妈妈。哈哈~


不过这些年来,姐姐都不肯来我家小住的,姐姐讲她习惯住她自己“姐姐”家。那也当然,那个“姐姐”也把我姐姐当“女儿”般,姐姐一回去就是饭来张口依来伸手,哪像我煮不行,又得上班。而这一趟,姐姐肯来我家小住,真的让我感觉好幸福……


姐姐知道老可爱不在,我一个人顾大小可爱快抓狂了,突然提早在周五那晚从新加坡过来小住,这几天,我的感觉真的是“有姐姐的妹妹像个宝”!也发现姐姐跟妈妈的一举一动、性格、喜好太像了!她像个清洁魔术师,把整间屋子打扫到一尘不染,帮我收拾整间屋子,煮菜,顾大小可爱,真是幸福极了!姐姐在那边调侃说,来我家住真像阿四,选她“姐姐”家住是正确的。话虽那么说,她还是不停的帮我做,她心痛我大腹便便做得辛苦。跟姐姐说,以后每次回来都要先来我家做阿四,才可以回她“姐姐”家享福!


这几晚和姐姐同房,姐姐看到我一起床,小可爱就会随后醒,她也一直说不要把小可爱送回太平,很可怜,没有妈妈的味道。不过,也明显看得出姐姐比较偏心小可爱的~呵呵。其实,大小可爱和阿姨见面也仅几次,姨甥的感情也很浓,会听阿姨话黏阿姨,今天,纵使两个小的都跟着阿姨去了她“姐姐”玩,我上班也一样很放心。:)

21 comments:

cre8tone said...

我也羡慕别人有哥哥姐姐...

osl said...

哇,你姐姐的故事可以写成剧本了。

医院这样的疏忽,其实可以告他们。
他让你姐姐和家人离别了9年,这是不容原谅的!
庆幸的是你姐姐没有被虐待,但是,还是令人发指!

Anonymous said...

你要酱来公报天下咩 :(

winnie@ah咪 said...

好像电视剧的情节哦~~
血浓于水~~姐妹就是姐妹~~

Unknown said...

哇!看到我都不知哪个‘姐姐’和哪个‘妹妹了’! @@

我有两个姐姐,一个大我十多岁,一个大我3岁。 大的姐姐在新加坡,小的姐姐就住在我家隔几间。 当然,从小我就和小的姐姐感情最好! 我也能感受到有'姐的妹妹像个宝'! 嘻嘻! ^_^

Rachel Hei said...

很剧情一下咯~哈哈~ 看到我有点blur blur..呵呵~不过还是明白的。。

我读这文章能感觉到你真的很开心能和姐姐的关系拉近了。。^^

choong said...

哇,你姐姐的故事,真的像戲劇叻!
說姐妹緣薄,其實也不薄,
後來還是相認了,
一定是你的父母親,做了很多善事。
我也是沒有姐姐妹妹的人,
一直都認為,有姐有妹,真的很幸福。

键轩惠娘 said...

那家人知道不是自己的女儿,都不再去追究?就这样养人家的女儿?你妈妈那时白白悲伤了,不过后来找回女儿一定很开心吧~

Nat said...

Me too agree with you the feeling with 'jie jie'. I have a only sister who been separated with me since very young due to parents separated. Contact each other back few years ago and lost again last year because her husband past away and she very down. She is in London now.

meylim said...

刚刚看到有些乱了。。看看下又明白了。。
哇。。真的很复杂下。。。。呵呵

moonlotus said...

好感动。。。

said...

看了好感人哦!!!
有姐真的很好的哦!!
因为我是有姐的妹!!可是跟你一样不懂的人都把我们的身份调转了!!嘻嘻...

小木 said...

原来你也有个不平凡的遭遇,凡是看开点,你会好过些。珍惜当前的情谊来作回过往的补偿。

~* *··§îlvêr±€ryst壴¯`* * ~ said...

哇。。真的好戏剧化。。
不过真的好难得,掉包的女儿最后还可以认得回,老天爷最后还是把姐姐“送”回去你们家哦^^

恩轩至佳 said...

这个剧本不错,希望有天被编辑看上 :-)
言归正传,有姐妹真的是件幸福的事。希望你姐会像你一样珍惜这份失而复得的姐妹缘分。

cutemum said...

大王子妈咪。。。
你也是独生女?我只有一个哥哥和姐姐。。。年龄距离都和我很远。

SHEUE LI。。。
你的文笔很好。。。
姐姐的故事确实有点梦幻。。。可是她真的是挨过来的。
我爸妈连自己的孩子都不敢去跟对方讨回来。。。看到姐姐吃苦也爱莫能助。。。我有讲过他们。。。他们说怎样都是对方养大姐姐。但。。。不是我们不要姐姐啊!我这个做小的也不能出声了。
以前生孩子都是很草率的。。。连报生纸都能在警察局出。。。

匿名。。。
哈哈。。。由此可见我多么“重视”你。。。让全部人都认识你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朋友。

阿咪。。。
姐姐温柔飘逸气质。。。更像电视剧。。。
等有机会拍到照片。。。我放上来。

珍。。。
我每次看到你跟你的云姐。。。就很羡慕了。
我姐那边的兄弟姐妹整10个。。。我只提到2个(一个坏一个好。哈哈)。。。其他的全部我都不懂。。。

RACHEL HEI。。。
我这几天真的很幸福。。。很久没跟姐姐生活了。。。
她真的很疼我。。。虽然我们话题不多。。。但行动上感受一切。

CHOONG。。。
你有哥哥弟弟吗?感情好吗?
一直来。。。我都觉得自己像独生女感觉。。。让我现在觉得孩子之间年龄的距离真的别太大。
我也是近年来在KL生活。。。和姐姐感情更好。。。以前在家乡我还是个小孩。。。姐姐却已出来社会。。。她又没回家的。。。

键轩惠娘。。。
有啊。。。那家人把姐姐送回医院。。。医院不理。
那家人经常在家里问有谁不见了BB吗?没人反应。。。才拖到姐姐3岁了才有报生纸。他们根本不希罕有小孩。。。更何况我姐姐还是个来历不明的小孩。
我爸妈去认姐姐。。。又想到人家顾了那么久。。。不敢开口要回。
我有问过姐姐。。。她说其实她很想我爸妈把她带走。。。
这种就是没有“沟通”。。。唉。
如果姐姐做我家的女儿。。。会很幸福。

NAT。。。
现在你们有上网来往吗?有时悲剧真的很残忍。那时候你们分开时你们各几岁?一定很不舍得彼此了。。。

meylim。。。
看到乱是我的表达能力。。。是昨天临放工前用15分钟写的。。。嘻

月莲。。。
所以我一直很在乎姐妹情深。。。努力教大小可爱一定要相亲相爱。

凤。。。
你情绪好些了吗?你象我怀小可爱时。。。一点点就情绪反复了。
你没放相片在你BLOG。。。都不懂你长得怎样?嘻
你和你姐相差几年?我和我姐姐相差9年啊。。。。

apple...
你学会留言啦?哈哈
不平凡的不是我啦。。。我是温室小花。

SILVERCRYSTAL。。。
真的很感恩。。。人海茫茫还能认回。
我常跟姐姐讲。。。老了我也会养她。

密池。。。
不是剧本啦。。。我也情愿它是。。。那至少我从没和我姐姐分开过。:P
姐姐是个重情的人。。。她爱她的家也爱我们。

~* *··§îlvêr±€ryst壴¯`* * ~ said...

其实你姐姐也算是很幸运了,还可以跟自己的亲生家人相认,还有一个那么好的妹妹^^

Nat said...

When we separated I think I am only three and my sister around five. I email her but she did not reply and I called nobody answer and ask help from Malaysia embressey in London thru mail but not reply. I worried abt her because she got depression before.

said...

我的情绪还是反反复复的!!希望我老公不介意就好了!!
我每次上网在公司上回到家已经7点多了所以就懒惰上载上来!!嘻嘻。。我会上载的哦!!
我跟我姐差2岁而已!!

晶晶 said...

我跟你一样,希望自己有一个年龄相近的姐妹,偏偏我的妹妹小我足足12年,有鸿沟……所以也是跟你一样,把自己的这个遗憾化为希望放在两个公主身上,两个公主只相差1.5年,理应很投机、相亲相爱,可是她们两个整天吵架,我大失所望……

cutemum said...

silver crystal。。。
我比较幸运。。。有那么好的姐姐。

NAT。。。
你的情况真的很悲剧。。。
到现在还是找不到她?你们之前有一直保持联络吗?
愿你早日找到姐姐。。。

凤。。。
你的相片。。。真小张。。。嘻

晶妈。。。
我和姐姐实际年龄也差了9岁。我也看过同事和她妹妹差10年都感情很好。。。所以我相信年龄不是问题。。。或许也能把妹妹当“女儿”来待。。。也是另种亲密分享。。。很多母女感情都如朋友的。
原来你的2个公主才差2岁。。。也许再大些感情就不同了。。。我的大可爱最近象管家婆。。。我也要一直教育她不要吓跑妹妹。。。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