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愛搵$機

Monday, July 26, 2010

抄捷径

一般而言,当我们懂得某人在某处工作,当遇到有什么问题或“着数”时,都想抄捷径,认为有熟人帮忙,能够事半功倍,我不否认自己也会如此,但将心比心,那么多年来我都从没强人所难,况且有时候这种方法对于在大机构工作的人就不大适用了。

我在平面媒体工作有十多年了,从以前在Z报馆到今天F杂志,经常有亲友看到有什么好康头时,都会想起我,认为我能帮到他们。

其实,工作那么多年,我都不是和娱乐有关连的,甚至就算和娱乐有关连,很多派票活动都不是直接在该部门取得票券,公司通常都安排宣传部门,或是直接交给接线部负责,因为这些部门都是面对人潮最频的地方,哪轮到内勤的我们操劳?

况且那么多年来,别说帮人拿票,我自己本身都没免费看过这些由公司回馈读者的好康头,勉强说有都10指可数完的进戏院看首映礼而已。因为这些派票或换礼活动,都有清楚注明该公司员工不可参与,试问我只是一个小人物怎有这个“权利”帮人换取票券?

不帮人拿票,人家会认为你骄傲,帮人拿票,就给了自己一个难题。像近来某台庆大派票,有人想从我身上再抄捷径,好些平日少来往的,都会“想起我”了,我都不在那家公司上班,就算我公司有友情派票,但也不是我部门的事,却也会“拉屎上身”了。

这一趟,我挖破脸皮,向一个好朋友要票,好朋友说,这趟她卖这个人情给我。她说,无数人向她要票她都不给,而我竟然不是自己要看,是拿给无相关的人。或许她“心疼”我不会拒绝人做这个丑人吧?她大方的给了我一叠票。

感激她这趟帮我下了这个台级,我也不懂做么不要一口拒绝那个向我要票的人,当我一懂时我真的觉得很为难的,我自己从来一张演唱会的票都没拿过,现在却是跟别人拿,是自己太在乎别人的眼光?太高估自己的人缘?仿佛一开始就错了,做不到还啃起来,吃力不讨好。好朋友给的票,证明她同样重视我这个朋友,但另个角度也看到自己死缠烂打,一股委屈涌了起来……

10 comments:

winnie@ah咪 said...

唉,有些所谓的朋友就是酱的,当你拒绝他们就会说你LC,不帮忙~可是你不拒绝怕会一直历史重演哦~勇敢say NO吧~

cutemum said...

我很怕拒绝人。。。所以常常自己拿来衰。。。

小老鼠 said...

唉,我自问也是一个很怕拒绝别人的人,常常在答应以后就会想:“干吗要这样辛苦自己。”可是有时候又会觉得,可以的话给别人方便也是行善,有够矛盾的。><"
不过换个角度想想,你已经帮你那个朋友拿到了票,就已经是仁至义尽了。希望她/他下次不要再来麻烦你拿票就好了。

~* *··§îlvêr±€ryst壴¯`* * ~ said...

唉。。好人难做啊。。
我以前就是不懂得拒绝,都不知道害惨了自己多少次T_T
结果自食其果。
所以我现在已经在很努力地学Say No了!

竹子 said...

自己都不甘做的就不好叫人帮忙!
我是这样的人,管你是亲戚!
哈!哈!有时就是太硬,
现在,SisInLaw 不跟我们来往廖!
说来好笑,因为我不帮她申请astro(商用的)!?
真是给扎到!

Anonymous said...

死鬼
不见你怕拒绝我
hahahaha

咸 妈 咪 said...

真的蛮多酱的人,以后还是勇敢说NO吧。不然辛苦的是自己噢,告诉自己你不是一个很好欺负的人!

恩轩至佳 said...

必要时,要学会说不。不然,答应了第一次,就会有下一次。到时再说不,就更加难下台了。

cre8tone said...

好人难当...

cutemum said...

原来大家都试过害怕拒绝人。。。
那一晚。。。本来我要去找好朋友拿票。。。
最后老可爱说不要求人。。。也告诉全部要拿票的人都没有票了。
经过这次。。。我希望我不要再求人帮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