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愛搵$機

Thursday, August 12, 2010

亲密对话

每天载孩子上学回家,那短短约15分钟的路程,我都会想些感性交心的话来跟大小可爱聊。

小可爱还小,她的回答只有“可以、是、NO-NO、有、没有、OK……”,所以跟她的谈话都是“是非题”,不知小可爱懂+听进去的有多少,不过当听到她的答复是“可以、好、OK”时,心底是欣慰和感动的,我的孩子怎么那么窝心,2岁多就可以让妈妈放心呢?

每天傍晚回家必问小可爱:

·今天在SCHOOL HAPPY吗?
小可爱必答:HAPPY……
有哭吗?
没有……
在SCHOOL有乖乖吗?
有……
在SCHOOL有吃饱饱吗?吃什么?
有,不过任何时候问都是答吃“饼饼”。
TACHER有SAYANG妹妹吗?
有……

虽然答复简单,至少我懂小可爱天天很乐意上学,心里是莫大放心的。

一日之计在于晨,我觉得早上的脑袋会比较清醒,做心理建设的功夫也会比较容易进脑。通常上学路上的对谈内容则比较广。

·对小可爱的手足相爱策略:
妹妹要SAYANG大姐,大姐要SAYANG妹妹,你要记得你只有一个大姐噢!(一般上小可爱都欺负温驯的大姐多过大姐欺侮妹妹)
通常小可爱都会去SAYANG大姐一下。清早的大可爱也会回报小可爱。
妹妹,改天妈妈生BB了,妹妹要帮忙SAYANG弟弟,弟弟喝妈妈NEN NEN时也要SAYANG,你们3个都是妈妈的宝贝,妈妈一样SAYANG,做错事妈妈一样骂骂的。
小可爱都会答复,好……
大可爱听到,就问:那DADDY哩?
妈妈都会说,都一样的,DADDY做错事,妈妈也会生气的。你们乖乖,DADDY也会SAYANG你们。

跟大可爱的沟通就比较广,生活上有什么难题,都尽量将难题简单化,再让大可爱了解,她是家里一份子,是时候学习对家庭有担当、有负责。

回家的路上,通常和大可爱聊她一天发生的事情,分享她在婆婆家的情况,问她在学校开心吗?有哭吗?大可爱进步很多,对自己的功课很紧张,每天学校给回家的功课,都会自动自发完成,我很久都没检查大可爱的书包了,如果学校有发MEMO,大可爱都会主动拿出来给我过目和签名。只有每个星期三的听写,我都会在星期一和星期二帮大可爱复习。

我常对大可爱说:我们家不是很有钱的家,妈妈不能买很好的玩具或你们想要的东西给你们,你要努力读书,长大找到一份好工作,不要像妈妈一样穷穷。只有读书认字,让你能学会很多知识,不怕给人骗给人欺侮。你现在5岁已开始读书,看叔叔现在那么大了也还在读书,你要读到可能最少25岁呢,读书是快乐的,你要爱你的书,才能找到好工作,比妈妈过得更好!

大可爱就说:哇要读那么久。

是啊,你可以读书,妈妈穷穷都会给你读多多的。

不过大可爱的学习性格会比较依赖,好不容易叫动她参加幼儿园的画画班,看得出大可爱在画画方面蛮有才华,从7月份才开始学画画,每星期五仅短短一小时。从她开始学画画后,她才懂学画画的乐趣,也后悔那么迟才开始。我又趁机跟她谈心了……

恩恩,很多事情一定要踏出第一步,才知道原来那么快乐。妈妈就是什么都不敢,就变成笨笨了,你比妈妈聪明,更没什么是恩恩做不到的。

在家看到她涂鸦时都可画出很棒的图案,在车上也会一直跟她“洗脑”的。妈妈就是小小什么都没有学,现在老老了什么都不会,赚不到多多钱,你们就要跟着妈妈吃苦。妈妈现在有一点点钱让你学画画,你要用心学,长大就会多多知识了。

今早,我和大可爱做的是理财分享。再一次提醒大可爱,要重新每天跟妈妈拿一令吉学储蓄,之前DADDY有定时给大可爱1令吉教她存钱,最近没做了。我要大可爱重新再开始,也教她去SHOPPING不只是看东摸西,也要学看每件物品的价钱,运用加、减法来做买卖。

其实从小到大带大可爱去购物,她从来不会开口她要任何物品的,有都是妈妈主动买给她,问她想不想要,她要买任何物品都会问贵吗?如果妈妈答贵,大可爱都会说你有钱买吗?不要了。

就像早几个星期而已,我带大可爱去P医院复诊,大可爱问做么要早早去排队看医生?我答大可爱,因为妈妈没有钱在可以睡迟迟才看医生的医院(即私人)生BB,所以就要早早起来去医院排队。怎知去到P医院要征收RM5的门诊费,大可爱说怎么办,做么要给钱?还花了RM5那么多……我告诉大可爱也不懂做么这次看医生要给钱。后来要带大可爱去买早餐吃,大可爱就说她不要吃早餐了,问她做么不要吃?小朋友不可以不吃早餐的。大可爱竟贴心的说,妈妈看医生用了RM5,没有钱了。当选了大可爱要吃的早餐,大可爱还是很担忧的问:有钱给吗?

生活艰苦生活茫茫,妈妈有时对未来没了憧憬,可是每个早上,我都叫自己开口对大小可爱还有虎仔说:在人生最茫茫时刻,妈妈很庆幸还有你们做妈妈的鼓励。我希望自己重复的说,能对自己打一支生活强心针,也表现对孩子的重视,让她们懂她们对这个家的重要。

大可爱也因此很常在我不开心或帮了我的时候,对我说:“妈妈幸好有我。”我真的感恩,茫茫人生有3个可爱体贴的孩子。也但愿老可爱和我一样,当感到自己象盲头苍蝇时,幸庆一家人的心是联系一起的,深信一切的苦一定可以挨过去的!

~大小可爱经常在墙壁地上涂鸦,这些都是抹得脱的
她们不敢在抹不脱的地上乱涂鸦~
~喜欢看孩子的笑颜
心里烦恼一扫而空~

~姐妹一起玩,妈妈最SENANG~
~早上的沐浴时光我多让大可爱帮小可爱洗澡
洗得干不干净就只有2姐妹懂~
~最爱翻妈妈的“饭碗”~

~招牌动作~

~ULTRAMAN是陪客~

~十分难得的奶瓶照
奶瓶是大可爱的
久久一次1格MILO~



9 comments:

妈咪的心情故事 said...

看了让人觉得很温暖。。。

竹子 said...

那个ultraman我家也有。。。小孩是要杀羊的!

winnie@ah咪 said...

嘻嘻,我家婷也超爱翻你的“饭碗”,哈哈~看到漂亮衣服、广告饮料还会讲:咪,改天出粮了买给我啊!O(∩_∩)O哈哈~

看了你这篇文章很感触~其实大可爱很像小时候的我,我很担心父母没钱,新年的红包钱都给父母用,到我中五都还是/(ㄒoㄒ)/~~
嗯,其实我到现在都还是会这样,很担心父母不够钱用,爸妈要我继续念college时我也一直很担心,每次会怪自己为什么SPM不“肥佬”,肥佬了就不用升学就不用浪费钱,虽然我知道爸妈从来都不觉得"浪费"。

其实我父母在我小时候都没跟我说没钱,可是我听到他们对话时我就会“烦恼”很久~唉,或许老大就是酱吧~

Heidi said...

两姐妹一起洗澡的画面很温馨^^

小可爱不喜欢奶瓶,为什么你不直接给她用杯?

~* *··§îlvêr±€ryst壴¯`* * ~ said...

看到你和小可爱的对话,是羡慕的咯~
虽然宇泽在语言上已经大有进步,不过他还是不能跟人家沟通的>.<
如果我问他以上你问的问题,宇泽很多时候都是答非所问,不然就重复我的问题=.=|||

cutemum said...

美娟妈咪。。。
这是给我自己的鼓励。。。当不开心时。。。我要记住自己还有贴心的孩子陪着我。


竹子林。。。
什么叫杀羊用?
我大可爱以前只玩男子玩具。。。ULTRAMAN到今天还是她的最爱。

阿咪。。。
是家里老大都比较成熟吗?
你也是很小就听懂父母对话?感觉大可爱什么都听得懂。。。最重要她别乱说就好了。。。
你有买杂志的习惯?


海蒂。。。
我喜欢最少有2个女儿作伴。。。其一也是这个。。。2姐妹一起洗澡一起玩乐是最温馨的。
小可爱很少用奶瓶的。。。都是用杯或水瓶。。。可是不管用水瓶还是杯。。。都是不肯喝奶、MILO、JUICE这些有味液体。。。有时她爽爽讲要喝。。。我马上冲1格给她。。。10次肯喝完也只有1次。

银水晶。。。
可能女孩的语言比较强吧?之前我也很担心小可爱不会说话。。。怎知一开口后吱吱喳喳的。。。再大一点家里会更吵。。。@_@

winnie@ah咪 said...

(*^__^*) 嘻嘻……我是忠实读者呀!!最少买了七八年咯,以前在新加坡就肥佬帮我买,我回来看(新加坡比较贵,又没赠品)~曾经投稿读者回应也拿过大奖,嘻嘻~

我觉得老大会较“成熟”点的,有些话我觉得不要在大可爱面前讲啦,我怕她太担心,跟我小时候一样~8、9岁心里的负担就好像一个大人酱,每次替父母担心,有时还会嫌老妈很浪费呢,哈哈~~

大猫 said...

琏,
看,生活中最大的满足,
就是由心而生的那种满足。
愿这样的温馨不但延续,而且会散播开来,
福泽身边的人。
加油!
我深深为你而感恩。

大猫

cutemum said...

阿咪。。。
是罗。。。大马版比新的划算。
那你现在还有参加有奖游戏吗?
感觉你的个性跟老可爱很象。。。他讲他懂很多。。。
现在的大可爱象他吧?

大猫。。。
看到久违的你来给我打气。。。忽然一阵想哭的感动。
孩子们是我的希望。。。当茫茫人生时我会为了她们而好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