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愛搵$機

Tuesday, December 7, 2010

陪月

我想我这輩子是沒有当"主子"的命水。3个孩子,我无法想象开工后的日子怎么过,很想在需要里外兼顾的情況下,至少有个女佣帮轻,可是我沒这种命水。

沒主子的命,連請个陪月都沒胆摆起“主子威严”讲她一句,之后回太平,我媽才說陪月是多么无礼,付錢的是我,陪月只肯听我一人說,我媽說的她听不进去,还要顶我媽。我不否认自己的媽媽有点啰嗦到烦,我想所有老人都会如此吧,但比起很多人,我真的感觉我媽随和很多,起碼有个媳妇,整1 0年沒回过家,2个孙儿只在2年前第一次回过爷爷奶奶家,过年只有他倆老冷清清过,七老八十自己去找亲戚拜年都不介意。帮我顾孩子,一分錢也不要,帮忙我坐月子,也不收我一分一毫,反而还給錢我,我一句要他們来KL,2个70余岁的老人駕3小时多的車程从太平来,什么都以儿女立场来想,有这种爸爸、媽媽,是我的福气,所以我选择相信我媽媽,陪月是多么"看錢听話",不是給錢的一句話都不听!

請了2次陪月,我还是认為陪月素质还需要提升。若说私人陪月沒经过训练,我无話可言,毕竟她們都以自己过去帶自己孩子的方式来帶別人的孩子,过去自己坐月的方式来处理现在的产妇。

可是,我请的陪月都是来自陪月中心,打开门做生意,是否該要先训练陪月,才让她們出去,而不是"不满可換人"这种服务? 像我这种不敢开口,連偶尔想开口讲陪月不该这样不該那样,都要鼓起勇气、还要左思右虑会否得罪她老人家。我会从第1天就留着她到2 8天,就是那"一个优点盖完一切缺点"的想法……

請陪月,最重要就是衛生問题了。我和老可爱很在乎干净,2个女儿都知道从外边进屋,要先洗手洗腳才可碰家里用品,去SHOPPING还懂要洗澡。可是我們对陪月的衛生都能"视而不见",我很想要求她每次起碼煮好菜就换衣,但話到嘴边就啃住了,一句話都沒說过她,我媽想开口,我說宝宝沒事就別理了!

2次的陪月,都那么怕沖凉嗎? 一天只沖一次凉,一天只換一趟衣服,到底她們是什么功力能忍身上的油垢和汗迹? 现在的陪月还好,我想她起碼有帶4套衣褲来上班,上一个陪月,还大声說她只帶2件衣来而已,結果搞到沒衣穿要我給她衣服@@。


这些陪月在坐月中心都有做工,為何公司沒有注意陪月个人衛生,是否起碼要求陪月保持个人干净? 在医院,要碰BB都要先消毒手,偏偏回到家,什么衛生都沒! 不过还好,这陪月沒有帮我用洗衣水抹地,她只是无分尿布还是衣服手帕,都浸在同个桶而已。我也為她想了借口忍住自己: 婴儿尿是干净的。

請陪月时,我已說好我一切条件,我忘了提醒一定要会煮。除了我不是挑食的人,我也想到做陪月的,最起碼坐月菜都煮得不赖了吧? 沒想到,她的坐月菜沒坐月菜的味道,到她走那天,我的心都遗憾沒坐月菜吃,因為我是蛮爱吃坐月菜的!她的煮菜水准不一的,或許她沒自己試味吧? (她說她完全不会碰坐月菜的,一口都不吃,可是你煮菜不試味哪懂自己廚艺如何?) 她煮的菜可以一时很咸一时泛味;一时很干一时很湿;一时很硬一时很软……实在难令人相信她做了很多年陪月!


更令我不惑的是,她是煮坐月菜会放盐、用大量葱头仔的陪月,还有煎魚也用普通食油而不是麻油(讲了才改麻油),姜是沒爆过的,她說她煮的坐月菜都是如此的,更搞笑的是,她还大胆承認曾被产妇辞退,嫌她煮的菜很难吃!我媽說她头疯的……她煮26天月子餐(扣除第一天家 婆煮,最后一天她一早就走了我自己煮),最令人稱讚的只有豬腳醋,其余的簡直无法置评,我印象最难吃的就是豬腰,尿味臭到要呕!


很好笑的是,我和老可爱也发现她倒食物。我們明明都看她拿材料出来,但上桌的根本沒有那些菜,相信是她感觉自己煮到不好而倒掉吧? 我們沒問她,只要她不过份就当看不到。她一天也真倒很多次垃圾,每次都袋袋满满的。像走的那天,我問她為何冰箱的剩姜、葱等都沒了?她說不美了。但我看到的明明一袋袋PACK得很美,也保鮮得很好。


不过也得謝謝她,沒有她的出现,我想我这辈子的廚艺都会被老可爱弹到一文不值,她的出现,老可爱认為我煮的菜很好吃,哈哈!她走后,我下廚的那天,老可爱馬上就說,終于有坐月菜的味道了!之后到今天,我天天都有煮,老可爱都认為我煮的饭菜都好吃!这28天的胃口折磨換来老可爱的赞赏,是值得的,因為她不只坐月菜不好吃,連一般饭菜都令老可爱沒胃口,哈哈!

至于顾可爱虎,平日2 4小时,我都让可爱虎躺我身边,因為需要随时哺乳。有时候,可爱虎大便被帶出去抹屁股,她就不会主动送可爱虎回房的。我的2次陪月经验让我看到:陪月婆都是很疼初生BB的。这个陪月,一有机会抱住可爱虎,可以抱着不离手的,我試过几次不出声,她果然可以抱足可爱虎2小时,直到可爱虎要奶都不肯主动抱还我,要我去跟她討回孩子。如果我不是哺乳媽媽,我相信我会休息充足,她这种爱顾孩子的方式,相信很多想坐月有充份休息的媽媽都很喜欢。她說做陪月以来,我是第一个让她一觉到天明的产妇。不过现在就出现了头痛问题:可爱虎很爱抱,醒来会哭要人抱。

有个問题我很奇怪,不用說陪月,普通人晒衣都会挂整齐吧? 我两次的陪月,晒衣歪歪的,这个在最后一天走时帮我晒衣,下午我收进来,竟发现有些衣倒反挂的? 即衣摆挂上钩,衣领部份则朝下,两只袖子飘飘搖,連大可爱的寒衣也如此。

最糟的是,这陪月,弄坏了我家风扇,到走那天都沒說,过后老可爱发现了,有点生气怎么她不出声。我說弄坏风扇还好,其实打从她来,我以為会坏的是我家洗衣机,她是个文盲,連华文字都不会看,記性又不好。教她用洗衣机,她不是忘了开水,就是按扭乱按一场。我媽讲她是“硬颈”,不愿听人讲,我媽有說你忘了就再問,她竟顶回我媽:你不用理啦,我自己摸。这些不只是听我媽說而已,我自己都有听到洗衣机声音跟平时我們开机声都不同,我多怕坏了,我不能一日无洗衣机的日子。这一切,我也沒說过她一句。我只安慰自己:一个善忘又不识字的老人家在外工作那么多天也很辛苦。


我不記得有沒說完我請陪月所面对的問题,我記录下来除了一个回忆,也希望能让那些要請陪月的作参考,那她到底有什麼优点令我忍住整个坐月也不辞她??

她是有赞赏一面的,这陪月很刻苦耐劳,也不是个話多的人,让我很甘心的让她待了下来。她能从早上6点就起床,一直做到晚上8、9点才睡觉,下午是沒午睡的。我不知家里真有那么多做不完的家务,但就真的看她一直在洗菜切菜……最重要的是,她沒像上个陪月让我耳根不能清净,她虽然不是鼓勵哺乳的陪月,她只是說过沒超过3次要給点奶粉的話,她真的会“辨別”我是付錢的人,配合了我最重要的請陪月条件。

她走时,我有让她抱可爱虎拍照,上个陪月,我連她一張相片都不愿留。这个陪月,我有給她大紅包,上个陪月,100都沒!这个陪月,她在我家时一直埋怨她的工资十分低,不过,我也总算明白,她怎么近乎市价的一半陪月工资都接了……

如果你家沒有長輩同住,然后又不想起太浓口味的月子餐,这个陪月还是OK的。


~可爱虎有凸脐問题,陪月认為洗澡前后都不用涂风油

但满月后顾的是我們,辛苦的是可爱虎

我还是命令陪月要涂风油

但感觉她好象不是每次都有涂

今天,可爱的凸脐問题还在

有什么辦法让肚脐凹进去?~

16 comments:

米雪儿 said...

原来这个陪月婆也是“有限公司”。
在你家没听你多提她,我还以为她符合你要求。

ANYWAY,总算过了。。

ruyi said...

哈哈。。。你家可爱虎连凸脐都跟我家老三一样, 政府护士有教我用五角钱币绑在肚脐上面, 但是我问过三个医生, 一个是我每次去看的私人儿科, 一个是kk 的医生,一个是马大的大医生,全部都说。。。不用去理它, 一年里面就会凹进去的, 果然不到四个月就凹回去了。。。现在正常了。。。

winnie@ah咪 said...

其实我觉得坐月时不管是谁做陪月,多少都会有问题的,毕竟生活习惯、饮食、口味都会有分别~我生婷时是我老妈帮我坐月的,呵呵~坦白说,我妈煮的坐月才也没坐月的味道,她煮的红酒鸡都是我吃之前再加红酒或姜酒的~^^呵呵~不过我没怨过什么啦~毕竟老妈帮我坐月也很累~

不过,我想过了,如果我有机会生第二胎,我会DIY坐月~坐月菜就包伙食,衣服就洗衣机洗~反正我之前坐月都是每天冲凉&两天洗一次头的~所以帮宝宝冲凉应该也不是很大问题~

妈咪的心情故事 said...

哈哈~没想到可爱虎和TZIN都面对黄疸的折磨,可爱妈咪和TZIN妈咪也面对陪月的问题。

我当时请的是半天的陪月,安娣早上8点来,煮好(我的做月餐)洗好(我和TZIN的衣服)冲好(和TZIN冲好凉)就回了。

说起这个安娣,故事就长了。看来我得写出来和大家分享。可爱妈咪留意我的部落格吧~

无论如何,一切都过去了。不好的回忆就别去想了。

alyse said...

看起來, 這次的陪月還是不令人滿意的. 沒關係, 都過去了, 而且換來老公激賞妳的廚藝, 讓他知道平日他有多幸福, 這也不錯! :p
照片中的可愛虎看起來肉肉的, 好像米其林, 可愛哦! 我也覺得凸臍應該不是什麼大問題. ^^

Mama of 3TAs said...

其实要找及格的陪月婆是很不容易的,更何况是优秀的陪月婆。

还好可爱妈是个很有智慧的女人,有自己的坚持,也有同理的包容。这是做女人在历经人生的改变后所展现的慈悲。我服你!

就是你们的缘份吧,是该放下了。要感恩她,因为年纪轻轻的你比陪月婆更细心。

Heidi said...

看了你的陪月问题,我开始烦要不要请陪月婆了,之前我妈帮我坐月,但我妈下午要上班,看到她早上忙帮我煮,帮萱萱洗澡,洗尿布,下午要赶去上班,替她累,我自己顾萱萱也累><
可爱虎肚脐凸出来的问题,之前萱萱也一样,政府护士也是教我用五角钱贴在肚脐上,我有试过,贴了几天肚脐真的没那么凸了,过后我觉得好像不大通风,就没再贴了,也不知道过了多久肚脐就凹进去了。。。

said...

baby好肉一下!

cutemum said...

米雪.。。
跟你见面也满月后了。。。其实她样貌还顺眼的,不像上一个看到后面都討厌。
这趟能忍。。。沒象个怨妇般四处找人。。。也是她做到我的要求“少說多做”。。。沒提奶粉。。。又跟大小可爱能讲話.。。不像上一个。。。摆明她不喜欢3、4岁小孩.

如意.。。
怎麼我們的情況都一样?可我就沒像你那样十分多的奶水的?你2个月要上班.。。冰格挤满奶水了.。。而我的只有2 0余包4格裝而已.。。
1年的脐帶才凹进去???要等那么久?
你讲4个月就美美。。。你有做什么嗎?如擦油之类?我现在还有贴肚脐膏.。。
大小可爱脫脐都美美凹进去的.。。就可爱虎突出.

WINNIE。。。
对。。。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只要陪月不离譜的我都忍住了。。。将心比心。。。我們在外打工都不想一直被人罵啊
!我从沒有大声跟陪月讲过一句話的!
像坐月菜、普通饭菜十分难吃.。。我都照吃.。。她連隔夜饭菜再给我吃。。。我都一样照吃.。。只轻轻問她产妇能吃隔夜的嗎
?
你要自己来?你不怕老来辛苦?像这次.。。我常动水.。。又少休息。。。我都怕之后很殘.。。现在骨头都一直酸痛了.

美娟媽咪。。。
你心情有好些嗎?
我也等看你陪月的故事.。。其实寫出来也好.。。至少記住了.。。下次要請时能再例清楚条件。。。像这个其实蛮配合“付錢的主人”。。。你請半天.。。那晚上你都自己来?

ALYSE。。。
我沒有請好“员工”的命水吧?很多人都和陪月很好的.。。不过起碼这个我让她抱BB。。。上一个我根本不想她碰我的孩子!
目前.。。老可爱会“珍惜”我的廚艺。。。但愿不是三两个月就好.。。日子久了又重新嫌我就好.
看到可爱虎身材.。。我这趟哺乳到很有成就感.。。嘻嘻。

2TAS媽媽.。。
真的.。請陪月跟請女佣一样。。。讲运气!
謝謝你的稱讚。。。我不是有智慧的女人.。。我只是沒胆。。。沒胆和人吵架争辨.。。老可爱常說我的性格不能做大事.。。
基本上.。。我还OK。。。她走时我都給她蛮大的紅包.。。只是我媽.。。她认為她比上一个更面目可憎.哈哈.

HEIDI。。。
其实。。。如果你是全哺乳.。。宝宝睡你旁边。。。都不需要晚上有陪月.。。晚上8点多.。。我就让陪月睡觉了.晚上換尿布我都自己做.
奇怪.。。我这里沒人教我用錢贴肚脐。。。有什么作用?錢很脏啦.。。

慧.。。
这趟哺乳有成就感.。。嘻嘻。

~* *··§îlvêr±€ryst壴¯`* * ~ said...

可爱妈,我不得不佩服,你的EQ很高咧~~~

咸 妈 咪 said...

其实让一个外人来服侍我们,要达到我们的要求真的很难。她也不懂我们的生活习惯,看到你一直迁就一直忍让,很佩服你哦!如果是我,哈哈~~ 一定会发疯咯!还好我是妈妈煮给我,家婆帮忙我顾孩子,没这样的烦恼过,感恩阿~~

ruyi said...

你忘了我没有请陪月,是女佣帮我的,所以在第二个月,女佣都还有在, 除了喝奶,家务煮饭,清理宝宝大便,冲凉这些都不用我做,我就只是喂奶和挤奶而已,当然可以储存多。。。。你还要做家务煮饭,现在有二十多包奶,算很多很多了~~

我生老二后,开始去上班的时候,只是储存到十多瓶小瓶的奶而已, 其他的都是后来上班后努力挤出来的。。。

我老三的肚脐不用一年, 四个月前就凹了, 我什么都没有做,只是早晚擦追风油而已。。

论坛有人讨论过用钱币,她们有用消毒药水消毒过才放的。。不过根本不需要做什么就会凹的啦,别担心。。。

Jess Moo said...

你的陪月婆是请‘x玲陪月中心’的吗?我之前请的是他家的陪月妇,真的是差到极点!!!我顶不住换了两个可是不到10天我就把他们送回去了!气到我爆炸!!你孩子的情形和我家的大小宝一样哦!你孩子有没有时常很用力的哭?这是他们很大力哭造成的,要大概7个月后他才会自然凹回去的,我看了很多西医和中医也没有用!

妈咪的心情故事 said...

我没什么了,谢谢关心。我是来得快去得也快的人,所以没有什么事可以让我伤心难过很久。

我当初很天真的以为请半天的安娣就可以了,剩下的时间我自己顾TZIN,没想到却是我的梦魇!我累到~~~~

所以啊,我常认为坐月子还辛苦过生孩子~

cre8tone said...

2件衣怎么换? 带那么少?!~

cutemum said...

银水晶....
我不是EQ高...是怕死...哈哈
万一讲了陪月...她不开心吐口水怎么办?

咸妈咪...
所以我LG讲怎样都不会请女佣...不要跟外人住.
我爸妈是要全权帮我坐月...可是他们年纪很大了...又有大小可爱要顾...那2个女儿很黏他们的...

如意...
你女佣也真帮上忙...
你讲的凹进去...真的象一般人肚脐美美的?我看到儿子的肚脐...感觉怎样凹都会怪怪的.

JESS...
我不是请那家的...那家的不好评语太多...
我请这家...一直看不到有人讨论...不懂是我看不到还是什么原因...
唉...所以说请陪月都很看运气.
我儿子不会大哭...他很多时间都在睡觉的...

美娟妈咪..
不过...我如果真的找到半天陪月..我也情愿请半天好了...我的陪月...从晚上8点多自由到第二早跟BB冲凉.

大王子妈咪...
所以我很不明白怎么陪月没注重卫生?顾BB的不是更该讲求干净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