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愛搵$機

Tuesday, October 8, 2013

吾儿3年更怕生

自己选中吉日,3个“10”出世的可爱虎,多2天就正正式式3岁啦!

一天天的盼他長大,回头望,这儿子除了体弱多病、气喘爽爽就出现外,基本上性情还蛮像猫多过像老虎,而且近来更加娇滴无比,带他上车出门,他只会在车上不停的碎碎念:妈妈,我要回家;妈妈,我要回家……实在无法接受,怎么越来越宅!

可爱虎唯有在家,才会表现得霸道些,尤其最爱欺负小可爱二姐; 但一见到人群,就会惶恐无措,非得妈妈抱着才安心。BB Class,不知不觉也上了4个月余,是不难发现他是“输入型”的孩子,他在课室里全然不敢乱动,话也不多说,但却会把课室里所学所看的,都记回家,大大方方表演給姐姐们看。

可爱虎的学习并吸收方式,其实並不大符合我所想的。之所以让他去上课,是希望他可以融入人群里,学会屬于他的社交关系,偏偏他在课室里,还是得依赖我,深怕一离开我就会不见了,还有,同学仔不小心碰撞到他一丁点肌肤,他马上就会“小气”不玩不学了。

还记得初学不久,有个小同学推到他肚皮,回家不停念了好阵子“我不要去BB Class了,Axx打我……”来到上周时,玩配色时又有小同学不小心推到他,他又来馬上小气不肯再玩了。看到可爱虎的群体生活,完全没法独立,我也不禁有点小挫折的,我到底要怎样,才能让他不那么“宅”,多参些外人? 因為,让他上BB Class的主要原因,并非要他学知识,而是想借额外学习參參人,结果他是把知识都吸收了,社交全然沒进步。唉。

平时日子,我也特地带他去人群多的地方,他就会要我抱紧紧不准放,更糟的是,顾他長大的婆婆要带他去逛街,他完全跟不得,上了车必会哭闹。正正式式踏足3岁了,但多2个月后,又以”4岁”的年齡入读幼稚园,他不吃不喝又不能接触陌生人的情况,难不成要像我脑海不停闪过的念头:一直保护他,不必让他出门吗?根本不可能之事。

无论如何,可爱虎还是致爱的吾儿,缺点再多也好,我也得引导他,让这朵小花可以开得灿烂的一天。

与可爱虎倒数2岁Terrible幼儿期的结束。

嘴边左上角長了痣,
最近右下角也来長一粒痣,
明明都不爱吃喝的,
结果痣皆長嘴边。
最搞不清他想怎样,
看到塑胶圈,肯定要一条条丟进他的痰桶里。
近来也更奇怪,老爱找食物吃,
然后自己开厕所门,
进厕所一口口吐去水盘洞里。
骂了都一样。
BB Class 13:自由在紙箱屋子彩绘,
孩子们看到屋子都开心到不想听老师上課讲故事了。
唯独可爱虎,还是不肯融入人群一块玩,
得半推半逼的,他也半就的应酬一下。
BB Class14:跳舞做运动至今还是可爱虎的败炳。
他完全宅到不肯不敢不好意思在大庭广众扭扭身子,
唯独做手工或玩些静态游戏,
他才勉為其难参与一下。
其实老师教得很好,她也很好,但是我总觉得她不夠凝聚幼儿的力量,
尤其小孩们各玩各的时候,她偶尔也由得孩子。
就这一点,与我想要儿子多学会社交关系有点距离了。
BB Class 15:唱歌跳讲主题故事是几乎每次都有的活动。
这次还用Vitagen饮料给孩子玩火山爆发,
很可惜,我刚好赶工,由小姑带可爱虎去上课,
我还不大懂怎样爆发法。
只懂VITAGEN外层有贴黏土,以让爆发性更相似。

17 comments:

gracefam said...

给点时间吧!毕竟才三岁的孩子,加油!

cutemum said...

grace...
.。。个性和年齡应該无关吧? 一般而言。。。有胆子的.。。1、2岁期间都是天不怕地不怕型.。。我的还是很宅.。。

leeanne said...

可能到了幼儿园能有所改善呢。。
不过还是要多让他出去外面混。。可爱虎太有性格了。

Nat said...

At least u got bb class there...me there habuk pun tak da...make me more worry...i even having problem find kindy for my boy specially knowing n compare with the west malaysiA.ah yooooo

cutemum said...

leeanne...
我也不敢想象去了幼稚園会怎样。。我也有点沒信心的想.。。院長会不会叫我迟些再送他来。
平时听婆婆说。。。连站门口送姐姐上学都不行.。。要进屋.

nat...
明年你会让儿子上幼稚園吗?你的也是10年的对吗?你住那边很偏区?

*静* said...

可爱虎是害羞吧!待他对所有东西有信心了,自己也自信了,就会放开你的手了,别太担心^^

cutemum said...

静。。。
是的.。。如何教育他的自信.。。再培養他的胆识。。。是我目前想要的.

Shu Teng said...

可能是上课的时候你有在场的关系所以可爱虎就一直黏着你,有安全感。  

我家的小老虎也有同样的性格。参加了两次学校的活动,发现一旦我们在场,他就一直黏着我们,不参其他小朋友,连上台表演都不肯呢!带他外出参加活动也是如此,不参人外,凡有律动或扭动的动作一律都不做。 不过,老师说他在学校很独立哦。

平常看到不熟悉的人就会马上躲到我们身后,不与人打招呼,表现很害羞。但在我们面前时却是生龙活虎的小老虎啊!现在只能慢慢引导他,希望很快他能勇敢地面对人群。

Onghappyfamily said...

这么巧....我的淳3个“9”...!

不用太担心,耐心引导丶鼓励他吧!多赞美丶多讲道理丶不骂!

还有,我想你给可爱虎太大的压力了。在BB Class, 顺其自然,不用强迫他去参于群体!让他感觉自在丶舒适。慢慢引导丶急不来!要知道,小孩(2~4岁)有了压力便会缺乏自信了!

宅妈 said...

可爱虎才3岁,再给他多一些时间吧~~
哥哥以前也很怕生,不合群,现在虽然没有说很 social 这样,但是已经改善很多了,也会和班上的小朋友一起玩~~

小鎮姑娘 said...

勇敢放手

Nat said...

My boy wil be 3 next year....i cannot find bb class in sabah or kindy like kl in sabah too.

JESLYN said...

我女儿小你儿子3个月是11年1月的,她也很怕生,在外都会粘着我,但是有时又会‘大胆’譬如她要买玩具(一次半次)我都会要她自己去付钱我在旁边观看,成功后我就称赞她,她也很开心,可是当去到亲戚家就会缩起来粘着我,有时在每天去的啊公家一看到我就粘到不行,连最疼她的阿公带她有时也会不肯的,在托儿所(去了半年)我都有和老师和保姆了解,保姆/老师/院长甚至kakak都说她很独立,唱歌跳舞,吃东西,什么都会自己搞定不必老师们操心,过后学校有办中秋晚会父母都有去,她看到朋友也不会很主动的去跟她们玩,只会粘着我,我就告诉她你去和朋友玩妈咪和爸爸在这边等你,要很久他才肯,平时学的跳舞也不肯跳,可是回家她会把‘月亮圆’唱完,虽然不是每个字很准确的唱可是你会知道她唱的是哪首歌还加跳舞,最后总结的觉得我女儿不可以见到我见到我就只会粘着我什么都不要变得很不独立,我都尽量鼓励她去参与可是还是需要时间,你和可爱虎也要加油哦

**不好意思啰嗦了**希望你不会介意

cutemum said...

shuteng...
有我在...就是安全感..应該更放松去玩嘛...
不过...老公很多次告訴我...3个孩子都一样...见到我就特別撒娇...希望明年儿子上幼稚園...真的可以很独立.
那现在你的虎儿有大膽些吗?

ONG...
喔...还真巧...配亲家吗...:P
今早一个朋友告訴我:赞赏会扼杀孩子的挑战能力...我还在消化这个舆论。。。你认為嗎?

宅妈。。。
我担心.。。是因為1月要读幼稚園。。。

小鎮.。。
曾经很敢敢放手.。。来到最小的.。。好象很宝贝><

NAT...
最重要有幼儿园。。。这BB CLASS我也很幸运刚好近我家.。。KL是很多幼教中心.。。但靠近我家的.。。也很有限.

JESLYN。。。
謝謝你的用心分享都来不及呢!
看到你女兒去托儿所真的很本领。。。想当年我的老大老二也是这样子过来的.。。怎知来到儿子.。。好多顾虑。

Onghappyfamily said...

我不是这么认同这个言论!

适量的赞赏会让孩子更有自信心丶自我肯定向前进!自我肯定很重要。

只要孩子好胜,挑战能力就会油然而生了。



煒霖 said...

是需要一点时间的,给他多一点时间吧!!! =]

cutemum said...

ong...
我的想法和你一样...因為我觉得大方赞赏是一种推动力!

小影...
除了时间...目前也真的无別的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