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愛搵$機

Monday, February 9, 2015

上学芝麻纪录8:初生之犊

上小一算足一个月了。我想我名副其实是一个紧張妈妈。

小可爱也是名副其实的初生之犊,她完全觉得老师校長不可怕。也不知是好是坏,但我的心里就老替她捏冷汗,细胞天天在死,看在我眼里,小可爱是一颗随时会惹到老师爆炸的计时炸弹。

小可爱上学第一天就当班長,我想她学得最快的,是怎样管人。她很敢跟老师讲话,完全觉得跟老师是朋友多过長辈。

每天回家,问她有功课吗?她的精神像在游魂,完全不像刚放学不久而已,一时答有一时答无,完全不正确的。甚至试过好几次,回到家里了,她告诉我功课放在婆婆家没做也没带回来,再带她去婆婆家拿功课,其实根本沒有功课。再不然,功课说做完了,其实是漏做的。

教过大可爱也教过她的老师与我分享,大可爱是得努力型,要靠自己用功才有成果;而妹妹目前看来是那种不必很专心,但一点就明的醒目女。唉哟,才小一,不可以单靠小聪明的,必须腳踏实地开始启蒙之路啊。

到今天,我天天都得检查小可爱的书包,肯定她的时间表没收錯书,她真的常常不在狀态内。像上周五,她明明叫婆婆炒饭給她带上学,裝好放在桌上待冷,上学时间到,她可以炒饭沒拿,零用錢包也放在家,还要到了休息节才发现什么都没有。

回到家,婆婆问她怎么忘了带炒饭?她问回婆婆:“你有炒饭給我吗?”完全没一回事了,叫人哭笑不能。婆婆问她:“那你不是很饿了?”小可爱答:“没有啊,我跟老师借钱,买了炒饭吃。”

从小到大,我读了十多年书,从来没想过更不敢跟老师借钱,家人也没一个这样做过,小可爱,果然好样的!今天叮咛她一定要还老师钱,不知她会否記住我重复了多遍的话,还銭給老师。

小可爱的游魂,在上周六,让我第一次鞭了她一次,也是她6岁9个月以来,第一次吃籐鞭,我不想用籐鞭,却在最赶时间的情况下,动手了,她也吃惊了,希望这一鞭,也是她最后一鞭,好好记住她的过错,長大了,不可以像小时候毫无责任了。

被打的大清晨哭得惊天动地。
到了校门依然大哭,惹来家長学生望过来,
我好想找洞钻。
好不容易,她终于开口要我拉她的手抱抱她,
原来她想找回被我打后的安全感,頓时心痛极了。
哭了一场后,我以为她会没胃口了,
結果她告訴我,她要吃roti canai,
胃口还好到整块吃完。
我可爱的初生之犊啊……
希望你把“责任”视如吃饭般的必要行为。

16 comments:

Han said...

遊魂而已。。 要打咩。。。
這樣你每天上班遊魂,你老總不是打你打到手酸?

cutemum said...

han...
那个早上是气疯了...一籐下去...我比她更痛...我最疼的是她...从没打过她的....

Han said...

做麼你氣瘋?
花紅太少啊?

cutemum said...

han...
早上的时段很赶时间,出门快迟了...大姐的上学时间不能迟...加上还要载其他小孩(免费帮的)...我在前一个晚上已交代了收拾结果睡醒才发现什么都没有的...这样的动作重复了又重复好几周...她依然一再挑战我能耐....
花红........嗯.刚出....少是已预料了...也穷了那么半世人...绝不会是我打孩子的借口.

Han said...

原來是這樣。。 這種情況我也經歷過。。我們上班的時間不能遲。。。

唯有全家人提早半小時醒,一切就順了啦。。

cutemum said...

han...
不是我的时间...我没赶时间...是孩子赶时间...課外活动时间...大姐是7点15分上学...我和大姐6点起床...我让妹妹赖一赖床到6点半左右...因为她的时间是8点...我可以送了姐姐跟她吃早餐.她只需起床刷牙換衣7点出门...結果出门时发现该收拾的一件都沒收拾到...我前一晚甚至这些日子都重复又重复碎碎念的...我不会对初犯的小孩如此残忍....她严重挑战我的极限.><

~* *··§îlvêr±€ryst壴¯`* * ~ said...

宇泽也是!一年级就竟然会跟老师开始借钱买东西吃!还是老师亲自跟我要钱我才知道的 @@"

cutemum said...

水晶...
老师跟你讨钱...哈哈哈...我今早一直念她要记得还...还特地放在她最显眼的地位...我就是不要老师会找上我...哇哈哈哈

Unknown said...

呵呵, 我儿子去年也是跟老师借钱买食物, 但他自己记得隔天还, 小事小事

cutemum said...

小鎮....
原来跟老师借钱那么普通...我完全沒想过这回事...哈哈哈...对我而言很新鲜...

moonlotus said...

跟老师借钱 - 证明她有解决问题的能力。
至于赶时间,我都是前一晚确定全部搞定,甚至搬上车,隔天开车而已。

cutemum said...

moon...
我最大問题...是我一个人顾3个孩子的所有杂琐事物...
我没办法一一完善妥办...像那一晚...我自己放工到家都10点多了...我不停教孩子的是....不要事事都靠妈妈...有些学校的事是他們的份内事...不要依赖和偷懒等妈妈.这些都要教...我不否认那一早我是一时火大了.

moonlotus said...

我每天都火大,都会骂孩子啦,晚上道歉咯。

cutemum said...

moon...
哈哈哈...干嘛天天都那么火大...
这一鞭...确实有道歉好几次...昨晚看她那么懂事...更后悔极了...抱着她疼了很久...哈哈哈...我是想做无籐鞭教育的...结果失败了.

JESLYN said...

突然觉得小可爱做事好果断,小可爱过的是happy go lucky的生活这样的她有好也有不好。。。加油哦

cutemum said...

jeslyn...
好久没看到你...你的2宝生活怎样啊...
老二个性比较豪迈型的...常令我冒汗快吓破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