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愛搵$機

Friday, February 13, 2015

chronic gastritis慢性胃炎

大可爱闹肚子痛已近年了。尤其喝了任何饮料肯定闹得更历害,这一年来,她本来很爱吃的milo饼干都不敢碰,大可爱有一点很像爸爸之处,就是十分可以戒口,她不知为何每次喝Milo都必泄后,就不敢喝了;久不久,我有让她尝试,果然她都会肚痛好几天,漸漸的,她只能喝白开水而已。

去年拿了張进院XRAY纸,她超怕西药,宁可痛都不肯去医院。

问题便三不五时重复着,忍得到的她自己忍着,忍不到她吃中药粉止痛,我以为是小孩闹肚痛就由她了。

今年入学,也不知是否加上学业压力,閙得更凶!几乎天天看她愁着脸蛋,尤其我放工回家,老是脸黑黑来对我诉肚痛,又不让我带她看医生,我工作到家常常又很迟了,照旧把她肚痛问题当一般小孩闹肚痛来看。

昨天晚上,补习时间到了,更是痛到苦瓜脸一副,不再让她逃避医生了,直接载她去附近药房,医生是印度人,他診断大可爱的肚子痛位置为chronic gastritis,简单而言是胃部生Ulcer(局部糜烂)。

我的外语有限公司,想深入了解也不知怎样交流,就叫他寫了張字条chronic gastritis的拼法,让我自己上网查吧!

我只能问他,怎样肯定大可爱的问题一定是chronic gastritis?他说要十分肯定是从喉部插管进入肚子照腹,但这个诊断方式不适合小孩子,唯有先吃一个月的药,然后必须戒口,尤其有汽的汽水完全不能碰,饮食必须远离酸性食物,直到肠胃糜烂康复为止。

大可爱可以痛了近年,我这妈妈真的很粗心,还好没酿成更大危险的事。其实她除了闹肚痛,腹泄情况也蛮频密,几乎一吃饱就泄肚子……期待吃药了一个月后,问题可改善。

上网搜查了一些有关chronic gastritis慢性胃炎的说法,我还是不太了解,可见我对医学和保健知识很薄弱,不知有人可用更浅白语言告訴我,怎样看到大可爱之后是否有无康复了?又再以喝MILO来试探?痛到她半命……

大可爱共拿了3种药,去风、肚痛和胃炎(吃一个月),还好收费不算高,RM55。

等医生的当儿,大可爱痛到揪住脸蛋不准我拍照,
她讲弟弟样子像她,拍弟弟就好。
好吧,找找可爱虎的亮点!哈哈哈。
以下全部网络资料:

慢性胃炎是指由各种原因所致的胃粘膜慢性炎症改变:慢性胃炎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慢性胃炎是由多种不同病因引起的胃粘膜的慢性炎症。其实质是胃粘膜上皮受到反复损害后,由于粘膜的特异再生能力,以致粘膜发生改建,且最终导致不可逆的固有胃腺体的萎缩,甚至消失,是临床上的一种常见病和多发病。在纤维胃镜检查中,慢性胃炎占所有胃病的80%以上。
慢性胃炎通常是指慢性浅表性胃炎和慢性萎缩性胃炎,两者常可同时存在。慢性胃炎常见症状如下:

(1)上腹疼痛:占85%。多为隐痛,半数以上与饮食有关,空腹时比较舒适。饭后不适。常因进冷食、硬食、辛辣或其它刺激性食物引起症状或使症状加重,有的与天气寒冷有关。

(2)饱胀:50%左右患者存在。患者进少量食物,甚至空腹时,都觉上腹饱胀。

(3)暖气:占50%。患者胃内气体增多,经食管排出,可使上腹饱胀暂时缓解。

(4)其它:反酸、烧心、恶心、呕吐、食欲不振、乏力等。

有些患者发现,在不同医院行胃镜检查,同是慢性胃炎,但诊断却经常不一致,有的为浅表性胃炎,有的为糜烂性胃炎,而另外一个医院可能诊断为反流性胃炎。在几个医院转了一圈,患者往往搞不清自己究竟患了什么样的胃炎。要搞清这个问题,须从胃炎的分类讲起。由于慢性胃炎的临床表现、胃镜所见以及胃粘膜活检的结果有时很不一致,因此,慢性胃炎迄今尚无统一的和比较合理的分类标准。

有按病因分类的,如药物性胃炎、酒精性胃炎、反流性胃炎;

有按病变形态分类,如糜烂性胃炎、疣状胃炎;

有按病变部位分类,如胃窦部胃炎、胃体部胃炎;

有按胃分泌功能分类的,如高酸性胃炎、低酸性胃炎;

有根据病理学分类的,如浅表性胃炎、萎缩性胃炎等。

目前临床上指的慢性胃炎是包括慢性浅表性胃炎和慢性萎靖性胃炎两种。

慢性浅表性胃炎包括单纯型、糜烂型及出血型3种,临床上较多见。

慢性胃炎的病因

1。急性胃炎后胃黏膜损伤持久不愈。

2。幽门螺杆菌感染。

3。长期喝烈酒、浓茶、咖啡,吃辛辣和粗糙的食物,吸烟等不合理生活习惯。

4。经常服用对胃粘膜有损害和有刺激性的药物,如阿司匹林、消炎痛、糖皮质激素、抗肿瘤药物等。5。一些慢性疾病,如慢性肾炎、尿毒症、重症糖尿病等。

各种慢性胃炎的表现特点

共同点:

1、起病缓慢,多有进食后上腹部不适或疼痛,往往是无规律的阵发性或持续性疼痛。

2、可伴有食欲不振或厌食、恶心、呕吐、腹胀及嗳气。

3、可出现消瘦、疲乏无力、腹泻、舌炎、指甲脆弱及贫血等,多为缺铁性贫血。

4、检查时可发现上腹部有轻微压痛,皮肤粘膜苍白,光滑舌,少苔等。

不同点:

1、浅表性胃炎:食欲减退,饭后上腹部饱胀不适,或有压迫感,嗳气后自觉舒服,或时有恶心、呕吐、反酸或疼痛等。

2、萎缩性胃炎:食欲减退,饭后饱胀,上腹部钝痛,此外尚有消瘦、贫血及腹泻等。

3、肥厚性胃炎:上腹部痛类似溃疡病,亦可因进食或服堿性药物而疼痛暂时缓解,常有消化不良,有些患者可并发胃出血。

引起慢性胃炎的10个病因

(1)细菌、病毒或其毒素:多见于急性胃炎之后,胃粘膜病变经久不愈而发展为慢性浅表性胃炎。

(2)刺激性物质:长期饮烈性酒、浓茶、浓咖啡等刺激性物质,可破坏胃粘膜保护屏障而发生胃炎。

(3)药物:有些药物如水杨酸盐、洋地黄、保泰松、消炎痛、辛可芬等可引起慢性胃粘膜损害。

(4)口腔、咽部的慢性感染。

(5)胆汁反流;胆汁中含有的胆盐可破坏胃粘膜屏障,使胃液中的氢离子反弥散进入胃粘膜而引起炎症。

(6)X线照射:深度X线照射胃部,可引起胃粘膜损害,产生胃炎。

(7)幽门螺旋菌感染。

(8)大地物理变化:如环境改变,气侯变化,人若不能在短时间内适应,就可引起支配胃的神经功能紊乱,便胃液分泌和胃的运动不协调,产生胃炎。

(9)长期精神紧张,生活不规律。

(10)其它脏器病变的影响:如慢性、尿毒症、溃疡性结、、慢性等均可引起慢性胃炎。

慢性胃炎患者应该怎么吃

适当增加营养

要多吃高蛋白食物及高维生素食物,防止贫血和营养不良。对已经贫血和营养不良的患者,应在饮食中增加富含蛋白质和血红素铁的食物,如瘦肉、鸡、鱼、肝、腰等内脏;同时要增加高维生素的食物和带有深色的新鲜蔬菜及水果,如绿叶蔬菜、西红柿、茄子、红枣等。除此之外,如果条件允许,每餐最好吃2-3个新鲜山楂,增强胃的消化能力。

注意食用酸堿平衡

当胃酸分泌过多时,可以喝牛奶、豆浆、吃馒头或面包等中和胃酸;当胃酸分泌减少时,可以吃一些浓缩的肉汤、鸡汤、带酸味的水果或果汁,以刺激胃液的分泌,帮助消化。

区别对待各种情况

当患有萎缩性胃炎时,应当多喝一些酸奶,因为酸奶中的磷脂类物质会吸附在胃壁上,对胃黏膜起保护作用。另外,酸奶中特有的成分乳糖,分解代谢所产生的乳酸和葡萄糖醛酸能增加胃内的酸度,抑制有害菌分解蛋白质产生毒素,同时使胃免遭毒素的侵蚀,有利于胃炎的治疗和恢复;当口服抗菌素治疗某些炎症性疾病时,应同时饮用酸奶,这样,既补充了营养,又避免了抗菌素对人体产生的副作用,因为酸奶中含有大量的活性杆菌,可以使抗菌素药物引起的肠道菌群失调现象重新获得平衡,同时保护了胃黏膜。另外,平时一定要把握进餐量,一定要少吃多餐,以增进营养,减轻胃部负担为原则,同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最好忌烟酒。

给医生的妙手碰了后,可以坐住玩了!
还好医生给的是药丸2种、葯水一种,
她怕喝葯水怕到半命。

15 comments:

一般的家 said...

可爱虎变girl了?
一个月的药才5块钱?

Unknown said...

以妳写的来看, 大可爱的病和我很接近, 当年(2009年)我照胃镜, 也是检验出胃有ulser, 医生有拿局部细胞去检验, 如果有螺旋菌, 最坏的结果是胃癌。
我目前偶尔也会吃药控制, 我的药不便宜, 三种药百多元。饭后最好能散步五分钟, 戒酸辣冰, 三餐要定时, 每餐只能七分饱, 这病不会断根, 必须要好好照顾, 若可以控制在三年内不再发病, 那就不用担心。
我也是很常很常吃饱就腹泻, 已经习以为常, 但真的很烦恼, 不过我喝美禄倒没问题, 也许让她喝麦片吧, 营养又健康。
总的来说, 也不需要太担心, 照顾好就没事了。
加油, 祝早日康复。

Lim Ming Yen said...

可爱虎的亮点是baby girl, 是穿姐姐的衣对吗?
对于那个病,我不是很熟悉,不好意思帮不上忙。但希望可以尽早找到方法根治,毕竟小孩子不适,做父母的永远最担心了。

Silvia said...

所谓病向上浅中医,我认为应该认真带她去医院做一次详细检查。大可爱忍耐了一年,难以想象她那份能够耐,难道还要继续忍耐下去吗?

虽然医生说小孩不适合照胃镜,不过我相信有其他方法代替的。

煒霖 said...

祝她早日康复,慢慢调理,相信会很快好起来的!

*静* said...

我会和你一样,如果孩子肚子痛,我就只会拿风油擦一擦,完全当做普通的肚子涨风或是不舒服而已,完全没想到会是一种病><。
大可爱真的很能忍,真心疼她,祝愿她快快好起来,健健康康~!

Unknown said...

大可爱的情况和我很像, 我小时候就长长这样, 长大候偶尔也会, 因为从小都这样就不以为然, 近几个月非常的频密, 家人就建议我看医生, 医生说因为我从小就这样并不是忽然间, 就告诉我有些人会非常敏感与牛制作出来的食品比如: 牛奶, 奶酪, 牛油。而且也不可以太过刺激的食物(辣), 就开了益菌给我再戒口, 发觉真的有不一样。
希望她早日康复

Unknown said...

医生有说如果吃了还会的话就要照胃。

Unknown said...

医生也有吩咐我, 要喝美禄要泡薄的

cutemum said...

一般的家...
他自己去掏二姐旧衣来穿XD
errr...是RM55....我不知怎样平分3包葯价钱XD

小鎮...
我有問会不会变癌...医生说不会...叫我別想到那么坏@@
只有一种药吃足1个月...去风葯吃完了...还有一个是止痛的...痛到半命才吃...她应该到目前只吃过2颗.
我也不知怎样照料饮食...这比較考我.

ming yen...
哈哈...他现在很爱去找二姐的衣裤来穿...
我现在每天回家的话都是問她肚子怎样...我也压力...

silvia...
再观察一个月看怎样...过完年回来...
我想带她去看中医...有网友私下分享可考虑中西一起治.

小影..
我也希望她快点好起来...她那么小就要忍受胃痛困扰...

静...
就是...我小时候也常閙肚子痛...都到今天那么老了XD

GOH...
謝謝你的分享!意思我可以买一些probiotik给孩子吃?
女儿沒有乳制品敏感的...如今就完全不能吃...你也是不能喝MILO? 等吃完一个月葯后...我试看泡薄的...
你如今也还在吃药? 你平日吃什么食物?打理饮食是我最大困扰.

Unknown said...

没有吃药, 医生开的益菌15天吃了后好很多了, 我现在都少吃油腻的食物, 比较好了milo有喝, 自己有买益菌吃, 你可以问问pharmacy, 益菌是好的, 我的小孩也有吃

Unknown said...

医生有说如果吃了还会的话就要照肠, 不是胃。

Unknown said...

之前比较严重的时候(5天泄), 看了医生吃了益菌比较好了, 吃到妈妈炒的鸡汁很好吃, 吃多了又来, 之候就乖了, 早餐吃水面/米粉之类, 一段时间过候就比较可以恢复正常, 但是还是没吃那么油腻的, 因为怕怕。

JESLYN said...

祝大可爱早日康复。。。新年快乐

cutemum said...

goh...
老大最近吃药...少鬧肚痛...就试MILO饼干还是会痛...
如今中西葯一起吃...希望快点康复...过年要她戒口...她一直吵..><

JESLYN...
谢謝...新年吉祥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