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愛搵$機

Friday, February 6, 2015

上学芝麻纪录7:分班制度

大可爱的学校,升上4年级就会以成绩分班。若没错,就是4和5年级同班,6年級又是換新面孔这样的安排法。

以前我念小学,一到六年级都同样的面孔,我觉得小学同窗6年才有感情,相处3年就分开太短暂了吧?可是此刻在寫这篇博文时,惊觉6年小学情又如何?彼此有否心意想再保持联系才是重点。

挤干脑袋想,我…我…我…到今日就只有一个小学同班同学保持来往而已,想找多一个小学同学聚旧都沒有,这个唯一与我保持关系的,就是和我生了3个孩子的那一个啰!

如今,大可爱与同窗3年的同学分开,只有不上10个在同一班,她也一样得重新适应新的班级。开学的数个星期,她总是告訴我大家多数找回之前的同班同学作伴而已,我告诉她,別把圈子锁在自己的范围,跨大出去,可以从不同同学身上学到不同的优点。

这两周,我开始有从她口里听到有新同学的名字出现了,是好现象;只是,这样的分班制,忽然让我感觉友情路上都变得短暂,我是有点替她婉惜。我这妈很烂情,孩子的情事我也插一脚了,或许妈妈们都有whatsapp group,偶尔聊几句都有熟悉感了,不象现在,到今天都没有人拉我进去4年级群组。

说完情事,说说我看到分班的情况。純屬个人感想。

大可爱是进入精英班,开学第一天,就仿佛有股压力了。老师可以在第一天就开始盘算筛选比赛高手,然后精英班的孩子个个都是好学的,大可爱说,大家都会紛紛举手要参与,要从众多参与者仅挑2个出赛,还真高竞争。

过去三年,大可爱是班上代表,她很享受所有參赛荣誉,如今一开学,她便感觉到失落感了,在精英班里,她觉得自己平平无奇的,刚刚的书法赛,就算班上也高手如云,她落选,也不难从她脸上看到失望感。我告訴她,学校就是小社会,社会就是这样子,一山还有一山高,就算是首相,也不会是最强那个,她正感受着强中自有强中手的滋味,就学人之長补己之短吧。

开学至今,老师已在选着至少3个班级赛事人选,同时3个都落选的话,对才开学短短不到3个月的她是个打击,我不想她一下子有如此大的落差感觉; 所以很幸运的,农历新年在际,外头的挥春赛很多,她的书法純屬一般,反正志在参与感觉,我就带她往外跑吧!

再来,就是功课,我不知其他班是否如此,还是大可爱自我要求高,功课也可以做到夜深,她说老师有说过,迟些的功课会高达11本的!如今平均3-5本,我都替她气喘。而进了精英班,也看到她更上进,做功课的细心程度,去到要我帮她检查无误,这是过去三年没有的现象,有时我故意不帮她检查,想她放轻松些,结果换来闷闷不乐……

还有课外活动,下次再记录……

天天的小事迹,不禁让我反复的想:分班制可好?精英班学生自我要求更精英,承受的弹力能有多大?

为了来臨的外头挥春,一有空档就自己挥笔。
得不得奖是其次,而是感受参与的快乐,
虽然竞争力大强人多,我不想她一下子落差感太大。
接下来,我该不会那么勤劳吧?
就该是这一次那么巧遇上机会填补失落感。

11 comments:

*静* said...

我看到你写孩子的功课,我怕!真的。你家大可爱都那么优秀了,精英班真的好像不是人读的><
给大可爱加油。大可爱的字体很优秀下哦~

Han said...

这就是华小咯

莎莎妈咪 sab said...

精英班的功课很多。这是真的。孩子有些“紧张”对自己有要求是好事,会鞭策自己进步。但过多的话就会很压力,凄惨。妈咪得时常引导她啊。可爱妈加油~大可爱也加油! 学习要快乐。

Twinmama said...

我只能说可怜的华小生。。。我的四年级双宝也在前50名的精英班, 开学到现在平均每天8-10本功课, 顶峰试过16本。。。 我无语 。。。

我是橙子,Halo! said...

看见他们我都觉得辛苦.. 我以前小时候都尽量把功课在上课时偷偷做完,因为回家后就可以尽情的玩耍!
他们似乎比我们那个年代辛苦多了..

我是橙子,Halo! said...

看见他们我都觉得辛苦.. 我以前小时候都尽量把功课在上课时偷偷做完,因为回家后就可以尽情的玩耍!
他们似乎比我们那个年代辛苦多了..

纯粹 said...

別擔心,她會適應的,媽媽只要多給支持多給努力就可以了!
我的小學也是這麼殘酷,平均每天12項功課,每天都有華語默寫聽寫,還有英文國語的。
可是我很感謝華校給我這樣的教育,終身受用!

Unknown said...

矛盾,这样的分班有好有不好。。
我以前算是前20里面,不过我心里不想分班又想要被调去前一班。
最后只是最后一年分去第一班。
真的差很多,以前我在第二班什么赛事都有你的份,最后一年减少了很多。。。还变成候补。

功课方面第一班的人反应超级快,还要每天做很多数学题(我们可以一个星期做完一本)

我比较喜欢排第二。。。
lEEaNNe

cutemum said...

静...
这几天发现,精英班的老师数质很好,鞭策之余,也看到老大欢喜上学,功课多,还好还有上学的热衷……

HAN...
你的双单进什么校.

莎莎妈妈...
功课多是教育精英班的方式? 看到孩子偶尔日以継夜赶功课,我自己也迷茫了……期待在没办法改变大环境的情况下...孩子可以适应到...

twinmama...
16本....@@怎样赶完...

小橙...
你以往也在精英班吧?我也有叫孩子把握空档赶完它...可以不带回家最理想...
其实现在KSSR制度...理论上应该是比以往轻松的....

純粹...
所謂的终生受用...是练出毅力与能耐是吗? 我也希望是磨练她成才的脚步...

lee anne..
精英班孩子真的上进心很正面...其实互相影响也是好的...只是竞争力就大了...
你以前也好厉害喔...

煒霖 said...

这是好班的压力,我记得我在好班拿最后一名,但是却拿到很开心!=]

cutemum said...

小影...
上周五...14本功课....@@ 希望孩子做得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