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愛搵$機

Friday, April 20, 2018

4年级家长日(2018)

升上4年级的小可爱,在日常打理上好像开倒车,爱闹情绪,样样都推说不会做、不懂,以前那贴心温驯的个性好像一夜间都不见了?

晚上要是迟睡个几分钟,第二早一定起床气很重,大清早破坏妈妈心情。晚上放学回家,所有自己的上学用品也变成不会洗了,她知道家里有妈妈看不过眼会帮善后,被念她也觉得甘愿,不必她动手就好。

所以,14/4,一进到礼堂,第一眼见到科学老师,曾是大可爱二年级的級任,我们也算熟了,我都还没坐下,就听到老师“投诉”她不在状况了! 她的科学分数算中上,就老师教书时,老师也不懂学生到底明不明白,交代的都沒人会给反应。这一点,也是让我近来很懊恼的事,小可爱真的静到可以,有些需要带的物品,最后一分钟才想起,总当妈妈是魔术师会即场变出来。就像早两周,科学老师要学生带牛奶盒,说真的,我很怕老师们要“环保物”,我家不大,都不收垃圾,一要“环保物”其实就是要妈妈特意去花钱的意思!为了这牛奶盒,在肚子很饱的情况下,帮她喝了一杯又一杯的牛奶,也还真笨,后来她爸去拿一个瓶子来装奶就成啦!最夠力的是,隔天带了牛奶盒上学,小可爱根本也沒从书包拿出来,又完好的带回家,她说一组里面有人带一个就好了!頓时无力感。

接下来去见英文老师。今年的英文节很奇怪的安排,共2个老师一起教英文。家長日上,一个英文老师去生产了,她也是大可爱去年超棒的英文老师;所以当时见的是友族老师。我在家问过小可爱很多次,两个英文老师到底什么分別?她一直答我说不知道,当时我是以为一个教理解,一个教作文,毕竟英文如今分2張紙了,我以为校方是精分教法,让学生强化英文。結果,我听了英文老师的解答,也是无语的。她说她一开始知道这样教法也是觉得不可思议,不过校方这样安排就接受了──即一人教一个单元,比如A老师教单数单元,B老师便教双数单元,大家各自进该班两天。我只是这样听,都觉得很复杂,那怎样出功课喔?老师说各出各的,两个老师都会各出各的作文,各审各的功课……

马来文老师是我等比较久时间,但却一定要去见的,因为小可爱的马来文……不。及。格!拿考卷的那一天,我去安亲班接可爱虎, 小可爱已跟姑姑回家了,安亲老师告诉我,小可爱下午哭马来文不及格了!那一刻,我也很吃惊的,我是没想过我的孩子那么快就出现不及格的情况了!回到家,小可爱也还沒回家,老可爱与家公还真怕我会骂她呢,纷纷警告我不可以骂她,她都会哭证明她有在乎自己的成绩了!我家的孩子不打,连大声骂也不能,碎碎念也不为过了吧?作文创作是小可爱的死穴,从去年起看了她的华文作文,就十分担忧了,沒想到这一次的马来文作文更加夠力,完全寫不出!不打也不骂,我问她要怎样恶补,让成绩可以及格?她最终有说出方法,就姑且一试了。

说回马来文老师,她有告知,也许之前并不是由华人所教,是有可能影响了基础,她说她的孩子便是如此,也很抗拒马来文了。她说,华人教马来文,方式多数讲华语,让孩子听寫时寫馬来文,唯有这方式,孩子的詞汇才会容易进步;否则马来文的ejaan都是很死板,随口说一个membawa,大部份学生一定听寫得出,但如果说“带”,学生就不一定会记得是membawa,就必须要多读多背多进脑。她说这班学生的马来文都很差,听寫也会討价还价,我沒有看过小可爱的听寫簿子,小可爱说老师沒有给带回家,原来小可爱的马来文听寫也是会对超少题,0分也拿过。看到小可爱的不及格,我就想了解这个年级的马来文水准,到底小可爱落后到哪里了,结果答案也令我很吃惊,全班最高分的,也沒有一个达60分!是批改严格?是試卷太难?还是哪里出问题了?

最终我见了排長龙的级任啦!她应该算比较严格,小可爱在做她的每份功课最小心了,往年,美术不交,今年不敢不做了,呵呵!老师拿出成绩冊,翻有成绩的那一页,全级排名真叫我吃惊不已!早两天网上成绩如此的超級不准确!那网上的作用到底是有什么作用?级任说她看的网上成绩跟我看的也不同,她说她不知家長看的怎么会是这样的排名,因为成绩冊上的排名前进了一倍多啊!马来文不及格并不会另外归类再作排名,都是所有主科加一起算出总平均便是了。

小可爱的华文能力也令老师跌眼镜,她说我的职业所在,孩子的华文程度应该不会弱到如此,事实却不与所想成对比了。她有教我白天多让小可爱看作文、晚上睡前就看小说,別再看漫画了!她也教我如何帮小可爱分析华文語法与结构,我不敢告訴老师,我在家,根本沒有尽“老师”责任,孩子的课业都自行打理的啊!我有说,小可爱十分抗拒作文,家里不缺作文参考资料,她叫都不动! 小可爱也才开始看多一点字的小说,其实要是她肯记住词汇,教育性漫画其实还是有帮助的,可惜她只看故事看剧情不消化文字,无论她看哪类书都一样了!小可爱在班真的静到离谱,从沒有举过手发问或回答问题,老师就特意叫她,嗯,静也会被注目的,太好了!我也跟老师说,小可爱从没说过学校的喜怒哀乐,我如今对孩子在学校的点滴都很陌生了,老师也教我换另一种方式问孩子,比如今天在学校最开心的一件事。这老师心得很多,我坐了蛮久一下,但最叫老师快翻白眼的是,她应该沒有预料到,我让小可爱追连续剧了!我说连续剧本身其实无坏的,也能认识很多字的,也能看出联想和创作力啊!老师只好答我,多看小说,別再追剧了!哈哈哈。

成绩对小可爱还是沒什么大不了的事,
吃和玩比较重要!
本来我和弟弟想吃学校食堂,
但还是因为小可爱又到学校对面餐馆吃贵餐。
做过年手工,
还真幸运堂姨丈来了!
他陪小可爱一起做手工,
太幸福了!
设通科目,从一堆拉拉杂的材料,
変成小叮当迷你桌灯。
是小姑跟大姐帮她完成的作品。
老师也收去了。
我忘了问老师,这次收学生作品做么啊?
以前大可爱会分享很多校园故事,
小可爱在学校发生的事,
我一件都不知。
应该也是设通,
姐姐陪她完成,
跟姐姐以往做的有一些不同方式。
4年级姐姐的菜篮,
做到妈妈想哭,
今年小可爱也要做,
当然直接交了,
真庆幸还收着!
只是喔,老师拿走了,
摆在学校3年,
老师不觉熟口熟眼吗?
我也捏了一把冷汗!
作品过程:手工菜篮按这里
15/4,安亲班带每个年级的前3名去吃麥当劳和看《李宗伟》电影。
2个孩子说,他们会看《李宗伟》电影,
那电影说什么的?
不知道。

阅读报告拿了一颗星,
有做就好!
马来文不及格,
三语成绩都位于边缘的,
还有这样名次,
真的超开心了!

2 comments:

恩轩至佳 said...

你的三个孩子都超优秀的。小可爱的国文应该不是能力问题,而是考题的程度太高吧。全班的分数如此就不是个人问题了。三个小孩都是厉害的角色,羡慕死了。

cutemum said...

密池..
你不要误导看文字的人...哪有超优秀...
国文最考分的题目其实也不是很难..kawan karib saya.她也不会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