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愛搵$機

Wednesday, April 18, 2018

2年级家长日(2018)

升新学年学习3个月,即让家长先了解孩子在校的程度,才能帮助接下来的学习,我想,这是早早举办家长日的主要目的吧!

才3个月相处,老师即记得每个学生的态度与进度,我确实由衷敬佩老师这门职业,不是人人都有能力当老师。

14/4,是孩子念的小学家长日。由小到大,我先来谈可爱虎。

那个早上,大可爱有课外活动,本来想让两个小的在家睡觉,我送了大可爱上学,就自己去学校拿成绩就好,但2个都嚷说要跟去,这两个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只因家长日也有小型书展。

见老师时间是早上8点开始,三母子约9点到小学。泊车位一点都不好找,先让两姐弟下车去班上拿见級仼的号码。

遥远的车位也得泊,我跟孩子说好我先去礼堂见科任。首先见到的科任其实是小可爱的老师。 但这一篇是谈可爱虎,就记录见马来文和英文老师的点滴。剩余主科都是级任教。

马来文科:马来老师。

今年換了马来老师,可爱虎在马来文科目学得很吃力,虽然我喜欢老师在语文节说该语文的话,但从可爱虎的身上,由马来老师来执教,他如今带回家的马来文,常无法独立完成功课。一年级时,众多科目,可爱虎最爱他的马来文老师,他鲜少回家叫我们教他做马来文,而今,却是叫我们教他做马来文功课教得很频密,他说他不懂老师说什么。

坐下来见老师,老师问可爱虎编号几号,可爱虎问我老师説什么,我叫他用马来文答老师他的编号,他却一直用华文25号跟我说,要我跟老师说他25号。我叫他自己说,老师也很有耐心等他,他说他不知道25号马来文怎样说!我一阵晕眩,25都不会说,最基本的号码而已,怎么办!

我跟马来老师反应低年级生对住马来老师无助的现象,老师说他有尽量加一些英文跟学生解说,他知道相比马来文,学生的英文能力会稍强些。当然,学生不能选老师,老师一样不能选班级,可爱虎的马来文书寫分数很弱,他有分享,唯有家长勤劳些,每天一两个单字教一教孩子,比如今天学个“membawa”,明天学个“mengguna”,一天一个两个单字,日久见功了!所以重点是──妈妈懒惰,沒有好好配合教孩子。

英文科:华人老师。

无独有偶,马来文和英文老师都同样曾经是小可爱二姐的語文老师。我记得小可爱当年很怕英文老师,那时老师见我时,曾用过小可爱班很串一字来形容,所以印象很深刻。但这次因为可爱虎,再坐下跟同样的老师聊,虽同样带有小小投诉,但我听了格外的开心!

我才一坐下,英文老师就说可爱虎吱喳到她喊投降,也跟级任说了。她説是最近这一个月,可爱虎不停地讲话,老师教书他也継续讲,完全不害怕老师。我是有点咋舌,叫老师看清楚,真的是他吗?平日在家不跟外人多说两句,看人都不看,更別说会叫人可爱虎,在学校会是吱喳王子?

英文老师指着他说,是他,她印象那么深刻,也是因为可爱虎是班上唯一个男生,最主动跟她说话,问不停的学生。

本来,被老师投诉叽喳,是应该担忧的,但发生在儿子身上,我真的很欣喜,起码他爱学校、爱上学、爱班级、爱老师、爱同学,所以他才如此投入其中啊!我压根儿从没想到他是如此适应大型小学啊!

重点是,可爱虎英文也是零基础的,但他敢用破烂的英语和老师谈话,我又怎能不开心!不过,英文老师有赞说这班孩子的英文都很强,只有一个英文没有拿A,其他都是拿A的呢!看看可爱虎的英文分数,真的好厉害了!但分数再高,也比不上他原来敢用英语跟老师聊天更让我欣喜的了!

级任。

在礼堂见完所有科任,上楼见級任的时间恰恰好。

我終于明白,英文老师说他的交际毫无问题的原因了!这儿子才到楼梯口,一群女同学竟然很开心地迎接他,还一直说他怎么那么迟的,不停围着他聊天,有点围“偶象”似的,原来,我的儿子是那么受女生欢迎!

級任並沒有一科科点评,她也沒有说可爱虎很叽喳,同样也是说他的沟通一点问题也沒有,有问题都勇于举手发问。級任老师说,他认识的词汇超多的,这点我也很惊喜的,他的创作能力超强,二年级有寫作文了,他都可以有纹有路寫得头头是道,而且也懂得运用优美词句,像华文作文试卷,我看了他的作文是很欣喜不已!

毕竟是家里的小霸王,在家叫不到他担当一些责任,我是由衷希望学校能在这一个“领导能力”上给他一个训练的机会,哪怕当个小组長搬搬书也好,两年两次的家長日,我都说了同样的一番话。只是,看到弱不禁风的样子,老师们对他都会三思了吧!

他去拿了班级号码,
心里就直想要走去书展,
却不敢一个人去看书。
最后吵到二姐陪他去,
他比二姐醒目,
懂得带零用钱来买书。
一到楼梯口有点错锷,
女同学竟然很开心看到他!
全部陪他站门口叽哩咕嚕说不停。
很可爱的一幕。
可爱虎一年級就对星座格外有兴趣,
他特爱研究自己的星座,
这次他从书单看到这本书,
就下定决心要买了!
只要他肯看书,
这类书拿些知识也好啦!
话说,我是天秤座,
觉得里头有很多蛮准一下!
拿了成绩去午餐。
以往大可爱的亲子作品,
都会回家跟我说,要我陪做,
而儿子的亲子功课,
我一律不懂有什么,
这两个应该是美术功课,
也是他自己完成的。
是美是丑都是他靠自己得分,
这一点,我其实更欣赏。
课业,本来就是该自己完成。
小姑昨天才跟我说,
当时我在韓国公干,
可爱虎回家说,
老师笑说他很轻,
他还沾沾自喜。
老师评语很深,
我问这叫孩子怎么懂,
老师真看得起他,
她说儿子认识的词汇真的很强了!
当然,結果还是妈妈解释给他听啦!哈哈。
儿子是第一年KSSR Semakan,
课程内容很深,
他的总平均能拿到这个排名,
也是我预料之外啦!
老师说,这个制度的孩子,
总平均无法很高了。
换言之,会馆奖励金总平均沒有调整,
岂不是以后都是拿不到了?
但可爱虎看了全级后有说,
老师说全级20有奖杯,
他接下来要20以内,
会说这话,还真懂拿妈的心!哈哈哈。
同样的,我无需隐瞒孩子排名,
富豪排行榜也是靠奋斗换来的。
同学之间互相分享也不是比较,
他回家还会替成绩好的同学开心,
也会安慰成绩不比他好的同学,
这些也是正面态度学习。
我教孩子坦荡荡,接纳美好与不好,
一山还有一山高。
(純屬个人观点)

2 comments:

小老鼠 said...

“我教孩子坦荡荡,接纳美好与不好,一山还有一山高。”--我喜欢这句!人生本来就有很多高低,胜不骄败不馁,明天又是新的一天。

cutemum said...

是的...大大方方分享出来不是炫耀也不是不顾及孩子感受...有排名就面游对排名...正面些看待...不要让孩子对排名产生恐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