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愛搵$機

Friday, October 26, 2018

游戏治疗第1阶段完毕

大概3个月前吧,经过朋友介绍,我替可爱虎找了檀香游戏治疗。

其实所谓的游戏治疗,在于中心应该是稱为“游戏式教养”,我最大想去“治疗”可爱虎的原因,是希望能夠让他觉得自由去探索及完全表达自己,把胆小、害怕、不安、依赖、受哭等等种种负面情绪创造安全感及自信,因为可爱虎,我真正感受到我不是一个合格的妈妈,我需要寻求管道,帮助他表达他无法以口语描述的感觉,帮助他表达焦虑、紧张和敌意的感受,帮助他学习社交技巧,帮助他学习接受结果的环境……

然而, 檀香爱心线辅导中心是佛教会办下的非营利机构,疗程是自愿式乐捐,辅导师都是义工,要做游戏治疗需要预约排期,我想可爱虎也算幸运了,一个月左右吧,就能夠安排疗程了!

所谓的游戏治疗,其实是2次家長面试加上6次儿童游戏为一个疗程,换言之,需要2个月来做一个游戏治疗,每周一次,每次45分钟。

我之所以稱为第1阶段完毕,是代表可爱虎与妈妈共去了8次了!辅导老师建议可爱虎需要再进行另外的2+6疗程,希望能让可爱虎的安全感及自信更见效果。

9月第一周:

妈妈带可爱虎踏入位于旧巴生路的檀香爱心线辅导中心。这地区很塞车,中心替我安排在平时日子的早上,我接下来都在同一天早上都请半天假带可爱虎做游戏治疗。空出来的45分钟,不只是孩子的“治疗”时间,其实妈妈在这45分钟静静坐着外面等,也是妈妈珍贵的空白时段。

第一次,妈妈需要先面试,其实爱心线是要求爸爸妈妈都要一起出席,但是爸爸出国了。妈妈只好自己说,并把部份表格带回家给爸爸和班级任填寫。

所有的辅导过程都被录影,能让辅导员能夠重复观察家長和小孩的狀况吧?

辅导员是一个让人感觉很亲切很溫柔的“妈妈”,身上有一股让我放心的魅力。我们聊了近一小时,便带可爱虎去参观接下来他会进去的游戏空间。有妈妈在,可爱虎还是很不安的,但妈妈尽量都跟他保持一小段距离,因为接下来他需要适应一个人在里头活动的时光。

第一次,15分钟的游戏空间,只让可爱虎先感受有这样的一个地方。

签署協商书,还有好一些调查卷。
说服他坐着听老师说话。
第一次,就让可爱虎叫她SZ阿姨。
(尊重治疗,蒙了图片)
门口有个小小游乐场,
可爱虎喜欢爬高高看外景。
9月第二周:

可爱虎的第一次正式开始。据上周的试探水温, 辅导老师知道可爱虎的安全感是零的,她给了一張小椅子,让妈妈坐在门口看可爱虎进行游疗。

游疗的形式,其实是儿童单独跟辅导老师在一个空间里,妈妈不能加入,只能坐在外头守候。

偏偏,妈妈就算坐在门口,可爱虎也不肯离开妈妈一尺,紧紧拉着妈妈,深怕妈妈走了,也开始哭了!他的安全感竟然如此荡然全无,妈妈是难过的。

所以,第一次的治疗,是在妈妈的身边靠着不动。

妈妈是不被允踏足进去游疗室。
靠着妈妈坐,寸步不离。

9月第三周:

辅导老师的立场坚定了,这一次,妈妈是不允许陪伴可爱虎了。好不容易把可爱虎“拔开”,他在里面,依傍在门号啕大哭,听得妈妈都心碎了,但必须相信辅导老师,由他单独跟辅导老师在里面,妈妈的本意就是要让他改变啊!

45分钟,我的宝贝,全程都在哭。

结束后跟辅导老师聊,也许他有焦虑状况。

妈妈坐在外头,
可爱虎靠着这扇门,
在里头大哭。
9月第四周

可爱虎看着妈妈,但他小小的思维已转播了信息给他自己,他必须跟老师进房了。哭泣减少了时间,他都静静坐着不动。

UPSR考试周,
小可爱跟来了。
辅导老师同样放着一張小椅子给妈妈坐门口,
但妈妈可以坐更舒服的長椅啦!
轮到二姐不放心地不停探窥抽泣中的弟弟。

10月第一周:

可爱虎都没有抗拒游疗,后来我问过他怎么他不想游疗,他都乖乖来?原来,他选择跟妈妈一起都不要去安亲班。能少一天就少一天。

这一周的游疗,可爱虎接受了现实,跟辅导老师进去坐着看书,里头的玩具对他是那么沒有吸引力吗?

其实,可爱虎不懂什么游疗的,我只告訴他学习课程。

我从第一次跟可爱虎说,
只要他不哭,乖乖做游疗,
我送他一份小礼物当奖励他的勇敢。
结果,眼花瞭乱的礼品堆中,
他还是选布公仔。
10月第二周

一周又一周的疗程,可爱虎终于放下戒心,算是甘愿的望了妈妈一眼,就进房了。看到可爱虎这举动,妈妈是宽心的,他也終于肯去动动一些櫥架里的玩具。

其实, 一开始游疗,辅导老师就有交代,如果小朋友不说,就不要很刻意去问他在里面做了什么,心情怎样,这些都不会有帮助他的话语。

不过,可爱虎有说,都不很想要玩里面的林林种种的玩具。奇怪,怎么小朋友不是都爱玩玩具的吗?他平日是喜爱的呀?

这一周,辅导老师再派表格进展,让妈妈爸爸和安亲班老师填寫。把級任换成安亲班老师,是因为儿子在学校真的毫无问题,配合度很好,也很乖巧。反而安亲的回复,真的还看到问题了。

只要有少许时间,
算准赶得上他午餐和路上时间,
我都会让他多玩一会才离开。

10月第三周:


一周又一周游疗,来到最后一次了!这一次,可爱虎很自然的进去玩沙玩各种玩具。虽沒有表现很喜爱,但也玩了45分钟!可以见到第一次和第7次的明显差別了!

可爱虎在最近的这两周,明显看到有大胆一些,也敢敢顶撞爸爸叻!某一天他觉得爸爸“冤枉”了他,他敢敢说了出来,虽然他哭了,爸爸也很生气他的无礼,但对妈妈这个第三者角度,可爱虎至少表达了爸爸乱乱骂他。

后来才发现,
可以这样看到可爱虎的进步!
10月第四周:

又是家長交流时刻了。可爱虎不必治疗了,但他选择跟着来坐在外面等妈妈。说好爸爸这一次会陪,不让妈妈孤军面对儿子的问题,结果,最后还是“放飞机了”!他又出国了,那一天是出国前夕,要忙开会忙安頓工作!很气,也无奈。

我唯有找了第2个“爸爸”。她了解可爱虎的程度也很多,绝对有资格当“爸爸”角色!

辅导老师剖析,可爱虎才开始Warm up,所以为了湊效,他还是需要再次进行第2次的“2+6疗程”。

第一个疗程的总结,可爱虎不是特殊儿,他是缺乏严重安全感,需要十分大量爱的小孩,他需要爱的程度超越一般小孩所需要的,所以家里和疗程都一样,需要给他建立很多很多的爱,让他清楚知道,大家都看到他的需要。

把正准备年终考試的大可爱带来当“爸爸”!哼!
可爱虎说,他沒有哭了,
应该有礼物!
我说这样送法,
不是一直有礼物收?
妈妈不是穷死了!
后来他说,
这个买一送一,
我要一个,送二姐一个,
那么贴心,
又怎忍拒绝儿子了。
RM6.50买一送一,
比起上面的那只布公仔值多了!
也当庆祝他完成2个月的游疗!
接下去的2个月,
不要再被他骗礼物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