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愛搵$機

Thursday, November 22, 2018

2年级全年教育总结

先来谈可爱虎的学习总结。

成绩冊上的成绩,是前50名,是精英班的包尾生,不过,从明年起,此小学不再以成绩分班級了,对我而言,我喜欢,他可以和相熟的同学同窗到6年级,会是更美好的小学回忆。

可爱虎对课业的掌握,是十分随性的态度,他只抱着有做有交就好的心态,在他小小脑袋里,还没有出现“尽力而为”的思想,所以他的考卷根本没有用心去填寫答案,漏字乱作答这吊儿郎当个性没有纠正过来。

马来文考卷派了回来,他沾沾自喜跟妈妈说:”我不是全班最后那个,我是最后第二,我拿46分,最后那个42分,我不是最后一个!”看到他一脸开心,我都气不下了,怎么我的儿子可以那么开心不拿最后一个?

那天聊天,孩子也说到老师在挑选蓝球选手,可爱虎又是自己自首说:“我是最后那个。我跑最后,因为我跑跑下拗到脚了……然后老师叫我们投蓝,我又接球拗到手了……我是最后那个就是了。”要是同学之间要分组比胜负,我想应该沒有同学要跟可爱虎同組的,还好这儿子也不在乎输赢,他只要马虎过关就好了。

可爱虎是KSSR Semakan第一批学生,所以每年课本都是新的,我时不时看到他的课本,就碎碎念他要好好照顾每本课本,接下来的弟弟妹妹要用,拿到他的课本也开心些,这小子竟答:“我也不想用新书的啊!”

二姐从辅导员当上学長,妈妈特意问他,那你呢?“我当普通学生!”他这一刻设下的目标是─長大当家庭主夫,在家就好,可是儿子啊,哪可能只是窝在家无所事事啊!他需要学习担当!

我再问他,学校1至3年级都不用考试,多好噢!没想到他答:“我要考试啊!”要考试?好像没几个人喜欢考试吧?他说:“考试可以少带很多书,书包轻很多叻!”可悲的是,书包重量还是个问题,尤其可爱虎这种不够秤的学生。可喜的是,无论他考好或差,他都看得很开,也不担心妈妈对他会否责罚,我这当妈的是不是应该反省呢?

从小就觉得华小教育不适合他,除了每天进安亲依旧哭哭啼啼的,可爱虎也完成了2年华小教育了,他可以看开考卷分数,又懂得紧張每天应当完成的功课,有这样的上学态度,当妈妈的,应该欣慰了!

可爱虎的nilam达标,
早几星期被老师选去游戏比赛,
他又是说,他的组没有得奖,
他也知他是少爷的款了吗?
今年只有一个写字比赛季军的奖杯,
左撇子写出整齐的字,好棒!
体重只有16kg,
明年要背着重重的书包上最高一楼,
我也替他辛苦。
全年逃学了6天,去哪里了?
这是全年排名,
年终的被马来文拉低了,
还好前面2次让他保持水准。
排名就像富翁排行榜,
有人欢喜有人愁,
有人看重有人不当一回事,
排名对我而言,
能看出水准到哪里,
再来看怎样帮助孩子。
毕竟每个科目,
每一期的考题水准不同,
用这次跟上次比较,
我反而觉得不恰当。
(純屬个人,不必对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