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愛搵$機

Tuesday, November 30, 2010

呕奶VS扫风

可爱虎很会呕奶,扫风这步驟对他完全是沒起任何作用。

可爱虎的呕奶情況,严重到令我害怕。我完全不敢沉睡,他不是喝完奶那一刻才会呕奶而已,他无时无刻都会有呕奶情況。更糟的是,他不只从嘴巴呕奶,还有鼻孔。也試过嘴巴沒出奶,就直接从鼻孔喷出来了。

平均而言,可爱虎是每2小时喝奶一次,可是一次喝奶,可以呕5、6次,甚至到下趟喝奶时間到了,奶头要进嘴巴了,他还来呕之前的奶水。对,是奶水,照理来说,一般进了肚子很久的奶被消化后,呕出来像“豆腐花”狀,可是可爱虎呕尔呕回出来的,还是稀稀白白的奶水,实在很不明白怎会这样?

一般都說,喝奶粉的宝宝都必须扫风,喝人奶的宝宝可以SKIP这个步驟。記得小可爱时,我真的常SKIP扫风这门事;可是可爱虎,不能偷懒,他发出的声音会令人心惊,好像满喉是奶水出不来。尤其晚上,睡在可爱虎旁边完全不能放松心情的沉睡,我怕奶水倒流……而这个可爱虎,也沒2个姐姐那么“疼”媽媽,以往2姐妹满月就自动不要夜奶,一觉到天亮,而可爱虎却依然准时討奶,也令媽媽沒得挤存夜奶,夜奶的份量会比白天多,呵呵。但愿到时开工,可爱虎仍有足夠奶水喝。

每次喂饱奶,我不敢馬上让可爱虎坐直,因為馬上坐直肯定馬上呕完奶,斜躺約3 0度休息一陣,再抱起来拍,好运就听到舒服的“ER”一声,不好运还是把先前的奶水都呕回出来。有时很庆幸喂的是源源不絕的人奶,如果是奶粉,我想要浪费很多奶粉錢了,可爱虎呕回出来又吵要奶的。近来还“进步”到一半喝奶,一半呕奶!真的很不知所措!

問了医生无数次,他的答案还是一样:只要确保沒呕到不能呼吸就行。哇,走到这步还得了? 是否他的“泌尿道感染”問题引起的呕吐呢?根据有心的WINNIE阿咪EMAIL的网上资料,都說这病会出现呕吐症狀,我下周帶可爱虎复診时要問清楚了。医生都沒告訴我URINARY TRACT INFECTION有什么症狀。

不过十分謝謝WINNIE阿咪特地為我找来的资料:

http://www.epochtimes.com/b5/8/2/22/n2019681.htm

http://tw.group.knowledge.yahoo.com/208-2225/article/view?aid=69

http://www.taic.doh.gov.tw/main.php?index=newtxt&pid=&page_name=detail&pageNo=4&iid=98&no=

——————————————————————————————————————

也謝謝风采儿科专栏作者李国丰医生給我的答复。

問题:

医生您好,不好意思再打扰您。

1.我的儿子1 0/10出世,到今天已近5 0天了,从外表看起来还是很黃,已吃完一瓶"7天抗生素"(早晚各一次、1ML),如今正摄取另一瓶長达6周的抗生素(晚上一次0.5ML,目前該是第3周), 為什么他的黃还是沒什麼进展? 如果說是病理性黃疸,是否需要換血?怎样診斷病情?

2.是否摄取了7周的抗生素就不会有問题了?会有手尾嗎?会不会导致他的体质変弱?成長过程更难照顾?

3.医生讲儿子的病名是:urinary tract infection,請問这是什么病?儿子将于1 0/12 SCAN肾部。

4.还有另个問题也很困扰,也令我整个月子都无法休息。儿子是全哺乳,照理不会有很多“漲风”的情況,可是儿子呕奶的情况一天比一天严重,不只从嘴巴出奶,还从鼻孔出,更多时候是先从鼻子出奶后嘴巴才出奶。虽說孩子呕奶情况很普遍,也可能是孩子胃淺引起是嗎?可是,我儿子的呕奶情況是,喝奶一趟,可以呕奶5、6趟甚至更多,还能一边喝奶一边从鼻子呕奶了。有时是喝完奶根本来不及抱起来,也呕了出来;也有时抱住孩子坐很久了,並也有打到“噎”,可是儿子还是一样会呕奶,為什么这样?这种情況延续多久?会造成他呼吸管道有問题嗎?

謝謝医生的解答,这是我第3个孩子了,卻令我多么无助。他的2个姐姐都健康良好。

答案:

你好。

1. 通常尿道感染(urinary tract infection)造成的黄疸会比较慢退(黄疸),但黄疸不会太高,不至于需要换血。换血只有在宝宝出世后的几天进行的。

2. 吃7周的抗生素(剂量很低)不会对小孩的成长过程造成影响。如果不把尿道炎治好,反而会对他的身体造成影响。

3. urinary tract infection = 尿道发炎。scan肾部是正常的程序。scan后通常还有另外一个步骤,就是MCUG(另外一个scan),看是不是尿液倒流到肾脏(vesiculor ureter reflux / VUR)。如果不是就可以停掉抗生素。

4. 因为没看到你孩子,所以很难确定是什么原因造成。不过,如果是胃胀风,通常小孩三个月后情况就会改善,不会再有这个问题。对于你形容孩子呕奶的情况还蛮严重,有几个原因造成
。一个比较普遍的原因就是胃液倒流到喉咙(gastro oesophageal reflux),如果是这种情况,因为你是全哺乳所以可以尝试一些药物去解决。另外一些方法就是:a) 每次喂奶后,把宝宝的头抬高30度,15到30分钟后才把宝宝放上床。b) 如果不打算继续哺乳,可以买一些特别的奶粉(anti-regurge formula / AR formula),这些奶粉比较浓稠,宝宝不会那么容易呕。另外一 些比较不常发生的原因包括兔唇(cleft palate / cleft lip),婴儿肥厚性幽門狭窄(hypertrophic pyloric stenosis)。如太严重,以上任何原因都会造成宝宝呼吸管道有问题。

有任何疑问,可以打电话或email我。祝你宝宝早日康复。


~小可爱最爱等媽媽喂饱可爱虎后,要抱弟弟

也要争跟弟弟扫风

看到可爱虎,会觉得小可爱長大很多了~

~可爱虎不只喝奶吐,連吃葯也得小心翼翼,呕了出来都会挣扎該不該重喂。这就是可爱虎要吃足7周的抗生素。
还有,谁能向我解釋“肥仔水"这个东东?打从大可爱开始,我就很反对让婴儿食用肥仔水,都不知是什么材料制造的,好象都沒天然食材,都是化学名字。可是可爱虎的黃,有人介紹給肥仔
水,讲会退黃,婴儿很好帶。家婆特地買了瓶来,在诸多无助的情況下,我也給可爱虎喝了。除了喝了后的可爱虎很好睡,我也看不出有什么功效。医生说呕奶可能是胃漲风,可肥仔水这门东东是标明去风,我怎沒看到功效?~

10 comments:

meylim said...

可爱妈,这个可爱虎把你搞到好累哦。。
休息也没什么时间。。我听我妈说小孩容易呕吐是因为他们得胃比较浅。。。。别气馁哦。。
加油。。

moonlotus said...

我儿子小时候也是这样呕奶的,呕到我麻木了。好像呕到一岁左右,出街还是需要准备手帕衣服。
看医生,医生说消化不良还是敏感。两个月后才有改善。
至于夜奶,一岁多两岁才戒的。
前面几个月是两小时不间断地喝,所以你应该庆幸,小可爱满月后就戒夜奶。

alyse said...

我有個朋友的孩子出世時也是不停吐奶, 她告訴我是因為孩子的胃很淺.
肥仔水的作用我也不大清楚, 當時媽媽替我坐月照顧小睿, 她是有餵的, 一天一小匙而已. 喝完一瓶就沒有再餵了. 網上資料是寫能改善肠胃道功能,促进消化吸收,增加食欲,对小儿消化不良和食欲减退、吐奶、打呃、便秘、睡不安宁有明显改善作用。
我覺得寶寶沒事就不需要喝啦~
祝福可愛虎早日脫離吐奶的問題.

winnie@ah咪 said...

有些宝宝是胃比较浅,就是医学上说的胃道短,比较会呕奶,也比较会打嗝。不要担心,挺多小孩是酱的,慢慢长大了就会改善,大多到一岁左右~

不要客气~我是很爱看母婴书籍的,不过现在已经割舍了很多杂志,只剩风采一本了~所以就上网看咯~什么都看,0-6岁小孩子的东西都看,哈哈~小孩身高体重呀我也可以看好几篇资料的,哈哈·~

Heidi said...

看来可爱虎吐奶的情况蛮严重下,要多多注意。。。萱萱小时候也常吐奶,本来我没帮她扫风的,看她一直吐奶才开始帮她扫风,可是就算“ER“了,过后还是会吐奶。。。不过情况没有可爱虎那么严重。。。可爱虎会不会是喝太多奶呢?他每次吸奶吸多久?萱萱之前吸半个小时,我妈说她是喝太多奶才会吐=="

ruyi said...

汗。。我的老三也是一直吐奶到四个月才停,所以那时候我很怕晚上喂奶。。有时候奶还从鼻子出来。。。==! ,
宝宝胃浅又贪心, 要等到宝宝大一点,大约三四个月这样, 才不会吐奶的。。。。

ruyi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cutemum said...

MEYLIM...
2个月結束了...不感觉自己有休息到.
不过我还是很快乐...觉得时間都蛮充足的度过...享受师奶日子.

月蓮...
你的乐乐也这样呕法?你不怕嗎?我到今天仍会怕...尤其象啃到的咳和从鼻子出奶时.
我的大小可爱,满月后都能一觉天亮了...这个虎儿...晚上特別活跃的...

ALYSE...
我也是想是胃淺問题...他现在連3格奶都喝不完...
你第二胎还会再給肥仔水嗎?我真的是看不到有什么功效.

WINNIE...
我不要拖到1岁才有改善。。。大人折磨小孩一样辛苦啊..
你怎么选剩风采?你那么爱母婴杂志.。。还以為你会買.。。我很懒。。。什麼书都沒看.要用时才恨少.

HEIDI。。。
对。。。可爱虎打呃后还是呕奶的.。。我很懒扫风。。。也很想再SKIP掉。。。
还有扫风到底往上扫还是往下扫呢?
可爱虎如果肚子饿喝奶.。。不用1 0分鈡就OK了.。。一边也夠他喝。。。但如果他是想吸“奶嘴”的方式吸奶。。。可以吸很久的。。。而且2边奶都吸.。。最后还是呕到干干净净。。。

如意.。。
但愿3、4个月后能改善.。。医生也是讲3个月后.。。我现在已很恐惧了!

winnie@ah咪 said...

我割舍很多母婴杂志是因为我发觉我国本地的母婴杂志是名副其实的“母婴”,就是几乎90%是讲孕妇&0-1岁的宝宝,关于孩童的,3-6岁酱的文章&资料真的超级少,所以就放弃了。我最高记录是一个月订购四五本母婴杂志,三本是本地的(其中两本的内容几乎一样,呵呵,你应该懂吧),一本香港的&一本台湾的妈妈宝贝。

至于为什么选风采是因为我家没订购报纸,一些大新闻就可以从风采看得更仔细~平时就看看新闻咯。风采里也有母婴资料看呀^^

cre8tone said...

鼻孔也呕奶真的会吓坏妈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