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愛搵$機

Thursday, September 11, 2014

给大可爱的信

 AIA给予的管道。大可爱近期出现的状况。

亲爱的大可爱,

你曾是爸爸妈妈独一无二的掌上明珠,我们把所有的父爱母爱挥尽于你身上,虽然当时你才不过岁余小不点,我知道,你已感受到那份全部的爱。

直到妹妹与弟弟陆续出世了,你觉得爸爸妈妈的爱被分薄了,近月来,你更埋怨自己怎么有弟弟妹妹,要是你是独生女该多好!

那一天,不小心在垃圾桶捡起你一篇日记告白,妈妈爸爸心都揪了。是爸爸妈妈的失责,才令你这大姐开始不平衡了。

我想,9岁的你已出现第二个叛逆期了,你是我最聪慧的宝贝,更快有强烈表现自己意见的愿望,而妈妈却不能全心只聆听你一个人的故事与哀乐,你开始感觉不受妈妈关爱,进而把气怨在你为何有弟弟妹妹,如果你是独生女才是快活的!

有你这女儿,才让我这从没负担过的小女人,从零开始学当妈妈,我的妈妈目标当然也想和时下育儿方式一样:做孩子的朋友。只是,生活的琢磨,妈妈有时也会忙到透不过气,一时又忘了初衷,又用了大人的角度来训导孩子。其实,要孩子与父母为友,又要孩子懂得尊重父母,我也知对小小的你,也无从适应。

问题,往往出在把孩子养大的过程。让你有这种失落感,是妈妈的教养技巧和智慧不夠。借这一封信告白,妈妈就算多了2个孩子,对你的爱还是不少于从前,母爱,是不用心意来平分,因为,母爱的能量浩瀚庞大,足以与你们每一个心心相扣。

怀胎十月,每一个更是血脉相连,而你,是上天特地选你来当我的引导者,你的懂事与优秀,让我这些年勇闯育儿路。你对我的重要,已胜于我的生命了!

我深深爱你,也深深爱弟弟妹妹。享受手足缘份,这是福气,希望你能明白妈妈的苦心。

爱你的妈妈上

那些年,集万千宠爱于一身,
想必已刻印在你小小脑袋里。
你3岁多,妹妹来了。
看你俩多姐妹情深。
2010年,你又多了一个弟弟。
这些年,妈妈的爱看似分薄了,
但请你用心感受,妈妈对你的爱永远始终如一。
爱你,我的宝贝。

18 comments:

莎莎妈咪 sab said...

嗯。。。要让大可爱和承懿做朋友,交流一下。

承懿那天透露:我希望我不是独生子。

给些时间吧。长大了,他们就会明白了。

每一个孩子都是最爱。:)

莎莎妈咪 sab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cutemum said...

莎莎妈咪...
可以与你家承懿做朋友? 真的?何时可相见?太有福了...

JaGi said...

真的,长大了她就会懂,有兄弟姐妹是一件幸运又幸福的事。相信大可爱明白后,会很珍惜和弟弟妹妹的感情,不再埋怨。

moonlotus said...

每个妈妈小时候都会有如此的想法?当妈后就会完全明白了。我说我自己,相当年也觉得妈妈疼弟弟啊。

cutemum said...

jagi...
很多人告訴我,小朋友都是这样吵吵嚷嚷長大的...只是偏心这回事...会影响个性.
我也感觉...我家3个一定可以相亲相爱的...虽然目前偶尔狗咬狗骨.XD

cutemum said...

月莲,
我小时候蛮寂寞的....我渴望有弟妹...才努力一生再生...我目标是生6个...但现实是:想想就好.XD

彤妍妈咪 said...

我当独生女到六岁,所以。。我明白大可爱的爱被分的感觉。
其实父母真的很难100%专注在一个孩子身上。
不过,长大了,就会明白。而且会庆幸有手足相伴。

Han said...

這篇我要特別仔細的讀,琢磨,然後參透。

震驚!連洪蘭也折服的一篇親子文,你不能不懂的長女的心情

JaGi said...

是啊,我有两个哥哥和一个双胞胎姐姐,以前爸妈买男生玩具我和姐姐都会也要,所以要买四份。买女生玩具,衣服等都一定要两份,不然就会争来争去,我爸爸也常用华语翻译英文说我们“dog bite dog bone”。哈哈
我们现在感情全部都很好^^

Silvia said...

我可以想象,大可爱写的信中内容,是出乎预料地让你感得痛心和感触,不然你不会写这一篇。

我相信大多数孩子都会感恩有弟弟妹妹到来做伴,我想,那是大可爱是一时意气用事,并非代表她真的埋怨。我看过你三个孩子的互动,他们是相亲相爱的手足。

我家妹妹虽然常常气恼哥哥,但是哥哥依然会爱护妹妹、保护妹妹,这些举动是与生俱来的。同时我们要教懂孩子~不比较、不计较,这很重要。

cutemum said...

moon...
大可爱有妹妹时才3岁左右,她怎记得当她是独生女的感受啊??真不惑.

HAN...
惊!!!如果你以为。。。。那么你就错了。。。(大誤)
记得別用大人角度来看你阿单的小小心灵....

JAGI...
哇你家好热鬧喔...你爸妈也很公平...沒让最小的你玩二手货喔...大人教育很重要....也看过很多大了的手足依然狗咬狗骨...

SILVIA...
从垃圾桶拿起来时是真的震惊的.她是很敏感的小朋友...只怕她积怨久了,难以清除歪念.
育儿,我得向你学的太多了,你很懂得欣赏孩子...

alyse said...

很感性的一封信, 看得我動容...
我家哥哥雖然有個妹妹了, 偶爾也會爭寵一下, 但還是常常要我多生一個弟弟或妹妹(妹妹也是要)給他. 當然, 平日我們都儘量做到不偏心. 老大總是比較敏感的, 父母在處理兄弟姊妹間的問題時, 要多加留心.
大可愛是個善良懂事卻又敏感的孩子, 她的情緒上的起伏, 也許不輕易讓妳看到, 這妳更應該要多和她談心呢~ 或者偶爾/固定一個日子和她單獨約會? 小小建議. ^^
加油!

宅妈 said...

我们家倒是弟弟比较敏感,只要我们对哥哥一点,他就马上就觉得我们不疼他了,还会在一旁委屈落泪 =.=

Onghappyfamily said...

可爱妈,有时在孩子的眼光,她们看的角度有所不同。我们身为家长的要时常检讨自己,尽量以孩子的角度诠释孩子的“告白”,一起成长!
我也是在学习当中啊!

cutemum said...

alyse...
老大像个老人精,做什么都要完美.你也见识到她的画了吧.
也不知是否如此,她也觉得給她的爱也要最全面.努力一视同仁.十指有長短...当妈这条路真的学問好大.

宅妈...
我家老虎也比老鼠糟...老鼠贴心多了.哈哈

ONG...
我努力凡事蹲下來和孩子对话...有时真的很不易...我觉得工作回家很想静一静时...孩子声音又不断...耐性就会失了.

喜乐妈 said...

当初有了老二,也是忽略了老大,弟弟出世,我家大的也是三岁,到现在有时候还深深对老大感到愧疚。现在老大也是到了叛逆期(8岁),和老二吵架打架,但是很快就和好了。孩子一个一个阶段跨过去了,我觉得孩子有伴儿,真好。

cutemum said...

喜乐妈...
你老二明年念小一对吗?
我家的3个,弟妹感情很好,有时大的反而被孤立,也可能加上这原因,大姐会觉得弟妹恩爱,自己孤军作像沒人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