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愛搵$機

Thursday, September 18, 2014

试用物理退烧法

这个假期,才一周,我家三个,假期伊始,便选择病中过。

阿Q些想,假期用来病,上学时间精神饱满,还真是选对时机啊!

人免不了生病,无需对孩子的病大惊小怪,老人家不是都爱说,病过的小孩大得快,既然如此,只要不是病得太重,一般的发烧伤风咳嗽,何不Take it easy?孩子在没压力的情況下養病,病菌也会消失得快,很快又是快乐活泼的小朋友啦!

这一次的病,由可爱虎在上周六晚上先开始,原本礼拜一早有事要回太平,小可爱在车上突然高烧又咳到近呕,举车又折返回家,小可爱的烧反复到周二才康复,跟婆婆回太平的大可爱,在昨天周三回来也发烧了,今早连家婆顾的小宝贝也发烧,一家4个小孩都病,还真“热”闹!

我家孩子发烧,每一次都很可怕直飙39度以上,小可爱病了2天不退后,试配上物理退烧法:德国妈妈湿毛巾包小腿,勤于换毛巾,也不知是否那么巧,当天过后就退烧了;而大可爱昨晚一病,马上加多一个柠檬片贴脚底,今早起来,高烧也下跌了,但愿这一场病后,不要那么快又病了。

柠檬片贴脚底,和湿毛巾包小腿有相同的原理,都是让热气从脚底/小腿排掉。相较于这两种方式,柠檬片贴脚底比较不扰人睡眠,贴了就任由它在脚底一整夜;而湿毛巾包小腿得每隔10分钟换水,大人得勤劳,小孩也得定定不动,可爱虎就受不了这个方式。

这几天上网搜索物理退烧方式时,觉得酒精退烧该更快速,要去买瓶白酒放家了,以往老可爱常出风瘼,白酒涂身都断根了!

不知这些方法适不适合大人哩?沒听说大人这样做的?

将两条毛巾以接近身体温度的温水浸湿,之后稍微拧干、摊开,
再将毛巾逐一缠绕在孩童的小腿上,待二十分钟后解开,接着以干毛巾擦干。
网络资料:
˙毛巾要微湿,水分才能充分接触到皮肤。
˙不可绑的太紧、以免造成下肢循环不佳,也不可绑的松垮垮的、以免水分接触不良。
˙水温要与体温类似,以免“惊动”小朋友。
˙定期更换毛巾、以求热交换效率高。
网络也教导:
如果小儿热度过高、过快,
则可以将毛巾两条、直放在背部脊椎两侧,以求效率增加。
切几片柠檬片贴脚底,
双管齐下去热,
剩的柠檬直接挤汁,
弄Honey Lemon一家五口喝掉一了百了。
今早轮到这6个月大小妞发烧了。
这人奶宝宝比可爱虎还要有份量。
很可爱的小妞。

12 comments:

cre8tone said...

温度每高一度,我的心就往下沉一截。。。
任何方法都可以试,只要孩子退烧就好了。

你的孩子很乖,都让你包脚贴柠檬片。
我的就连拿毛巾退热,都哭得稀里哗啦地,看得我心痛,又不得不做。

除了柠檬片,我看朋友用马铃薯,放过冰箱的马铃薯片贴脚底手心会有更佳的效果。 我试过了。 效果也不错。

孩子能够每天健康,相信是每一位妈妈的愿望。

cutemum said...

kylie...
我觉得柠檬片比包毛巾容易多了.起码可以动来动去.。包毛巾得定定不动。
马铃薯也一样做法?好特別.。。沒想过马铃薯有去热功效

Han said...

用退燒貼,原理一樣。大人小孩方便,錢包不方便

cutemum said...

han...
都不知谁说过。。。退烧贴沒用.。。做么哩?
我也觉得退烧贴很重本.。。有遇上OFFER我才会买。不然就是自制冰敷额头.

Mama Ee said...

还真的行得通啊!Touch Wood 下次我也用用看。

cutemum said...

mama ee...
你试了再分享看.。。:)

恩轩至佳 said...

我也觉得冷敷退烧有效。不过,我只敷额头,勤劳一点更换。其它地方就没敷。

cutemum said...

密池.。。
额头每次是必做的.。。忘了拍照:P
这次是加了小腿与腳板.。。也是想试试功效.:P

Han said...

退燒貼放雪櫃後再用,我沒有像這裡的媽媽如此勤勞更換

cutemum said...

han..
我也有这样做.。。顶多3次就不贴了.

宅妈 said...

我在弟弟身上试过,但是他不肯,因为柠檬片帖在脚板一阵子过后,脚板会皱皱的,他不能接受 >.<

cutemum said...

宅妈...
拆下来那刻,不只皱,还似被漂白过.
前几天儿子高烧,我贴了超过12钟,结果看到还不退,去看医生,塞屁股马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