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愛搵$機

Monday, May 23, 2016

第1届孝悌立根基书法赛

书法比赛,也可以说是常年活动之一,虽然并不是每月都有,但上半年来说是蛮频密了。周日,遇上刚好有档,便再让孩子去玩玩了。

唯有在书法比赛上,你会发现书法高手如云,小学组参赛者更是占三组报名组別的最多人潮,高达150以上小学生参加。

大小可爱的书法,依然难登大雅,但只要时间安排得到,我一定会带孩子出场见识。从不敢奢望得奖,因为学书法,并把书法寫得很好的小学生,真的多到叫人目瞪口呆!

我坚持带孩子去书法比赛,是要让孩子同时也观別人的书法,能夠掌握一笔好字绝对非侥幸之事,也希望从切磋別人的字体,会看到自己的弱处,;更唯有从书法赛中,孩子比较认真去寫,我也大概掌握到孩子的字,进展到什么阶段了。

所以当有人跟我说,明知孩子水准还不夠,就別带出去丟人现眼时,我真的很心痛到掉泪了,为什么比赛一定要和稳拿奖划上挂勾?一山还有一山高,我把比赛当亲子游戏时间来用,这样子行吗?最重要孩子没有抗拒去和人群接触,孩子明知自己水准不如人时,卻还是一笔一划用心完成作品,这已是自己的一大跃进了!尤其小可爱,她的字体很弱,她也很有自信完成,并很灿烂向我展示她的字墨,过程中有恒心是比结果来得让人欣慰的。欣赏孩子的用心比能力更重要。

大可爱是个全能的孩子,从这次的书法,我更深深感受到,我并沒有专一对待她,我让她全能学习,结果是沒有一把刀鋒利。大可爱什么都要学,什么都要参与,到头来什么都半桶水,没有时间深入去钻研她最有兴趣的。到底,在这年齡了,我该专心找出一件她最有趣?还是仍然継续栽培她当全能小孩,不过却样样半桶水,然后才等她往后大了自己决定?

这2年多来,我带着孩子跑很多场书法赛,都是名落孙山的,看到別人得奖,难道我不羡慕吗?难道孩子不失望吗?比赛,有时是让人模糊了学习的重点,輸了的失落感还可能会打击学习的自信;我也是俗人,也会想孩子胜出,可是比赛不是一定要赢才有意义,比赛不是一定要赢才不妄此行,我看到孩子比赛过程参与时的笑顏,我看到孩子输了后还会再接再励、屡败屡战,这才是比赛最重要的讯息啊!

也许輸了每场比赛后,我同时栽培了孩子成为打不死的小强!乐观面对失败吧。

小学组、中学组、公开组,
就小学组參赛者最多,
报到处也排長龙。
自己报到自己拿墨纸,
也是参赛的学习。
主办当局即雪华堂妇女组,
派矿泉水和食物给每位參赛者。
孝悌立根基,也是教小朋友何谓孝道。
3个小朋友坐在一起。
黑衣的是大可爱1-3年级同班同学,
无意间发现她学了近3年书法,
却因父母都很忙,从没机会四处去,
我便带她一起来感受书法赛的浩瀚。
回程,她告诉我,
这是她最开心的一天,
好久好久沒有那么开心了,
所以,得不得奖又有什么关系?
我让一个小朋友有了一个开心的一天,
我们都很快乐。
还未开始前,孩子自己先热身。
很自然选了个“孝”来配合主题,
最起码,孩子也知道今天的书法比赛宗旨啊!
过程不是輸赢,其他的认知也是知识上的赢。
寫得美丑也好,享受最重要!
看,多灿烂的笑顏!
比赛开始前,有各人物致词,
特地记录他,
是因为小可爱在后面的問答环节,
答对了他的名字拿到一本书,
叫小可爱雀跃万分!
她勇敢跑前去台回答问题,
这也是比赛的另一种收获!
3组比赛的题目,看了我都傻眼!
家長只能坐在后头等时间过。
无意间发现一个左撇妹妹,
书法美到不得了!
很可惜没叫小可爱来看寫,
我有注意到,
左撇笔划也是反方向而寫,笔顺是错,
但寫得好端正好美!
我是强制小可爱用右手寫书法,
看来可以让她用回左手了。
大可爱与过往一样,最后一分钟还在寫。
趁大伙儿交作品一片乱的现场,
我偷偷走去拍孩子。
我拍作品时,只看到又简又繁体,
小可爱吵我带她上厕所,
我竟然沒有发现柔寫错字了!
要是发现得早,一定叫她补一撇!
所以比赛是没望赢了!
看吧,寫得不合格又如何?
她一脸自信笑顏,仿佛说再难的字,
她也寫完了!
收拾干净,坐着看表演。
相声,让小学生们笑不拢口。
第一次參加书法赛,
我也是第一次带她出来,
小朋友很活泼很外向,
可惜沒什么机会外出。
她是第一个飞快上台參与游戏的小孩!
问答环节,我的3个小朋友都各贏了一本《寸草心》,
都是贏奖作文作品,
很值得珍藏!
虽然是一场輸了的书法比赛,
但我陪着孩子去大半天,
还有其他的学习和收获,
孩子开心已足矣。
我的高手同事,几乎是所有书法赛的得奖者。
她安慰我说,別失望,
她儿子小学也是上了6年级才拿奖,
当有人说我不该带孩子出赛的当儿,
同样有人给我强心针。
所以,人岂能迎合所有人的想法?
孩子不被击败就好了。

10 comments:

J Family said...

看了你几次的博文,忘了说我家大女儿也有一件和你大可爱一样的衣。我的女儿名字也有一个恩哦!

小老鼠 said...

“明知孩子水准还不夠,就別带出去丟人现眼”--谁那么白目讲这种话!!
反正我觉得可爱妈你的思想很正面,我支持你。
这样孩子也能比较平衡他们的得失心,不会将输赢看得太重。
培养多种兴趣很好啊,大了她会更成熟地去判断什么东西她是真正想比较深入研究的。
有时候可能在成年了,又会把当初接触过又放弃过的热忱找回来。

Silvia said...

不为要得奖,为让孩子见识的机会,这想法和做法是很正面的,很值得鼓励和张扬的。

说到写字,两天前我巧合加入一个高手如云的写字组群。现在,我有机会每天到欣赏到端正又漂亮的字迹,足以让我开心好久好久了。曾几何时,我能写一手漂亮的字,毕业后都在用电脑,没多写字了,现在字体写得“龙飞凤舞”,希望看多点别人写的,激发自己勤练习的动力。

said...

我觉得你这样很好啊!如果只带孩子去肯定赢的比赛可能会造成孩子怕输只要赢得心理。如果有机会我还真想像你那样,可惜到现在我还不懂孩子到底比较有兴趣什么。我觉得我真的是超级不及格的妈妈。。。

cutemum said...

jfamily...
这件sweet?哈哈...女儿说她一定要买..因为她的名字.
你沒带女儿出席书法赛?

小老鼠...
到现在..我想到还是很想哭...最受伤的一句话.
希望孩子不怕输...越战越勇...面对輸也需要勇气的..

silvia...
我也是不想接受輸的凡夫俗子..但我面对输...一场又一场的书法赛..輸到孩子都显了...但我还是鼓励她们継续去...只是这次沒想到...竟然会有人这样说我...心很痛.....

凤...
我对老二也束手无策...她也跟我説不知道喜欢什么...所以我尽量再累也让孩子去学他们不抗拒的所有活动...就希望有一天他们知道自己想要什么...

jane lam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jane lam said...

可爱的妈妈您好~ 如果这篇文章是出自您内心的真心话,我觉得非常高兴~
我非常认同您说的话,比赛不是为得奖,而且痛恨“水平不足就不要丢人现眼”这类的话。
我本身也是书法爱好者,和你分享少少的看法。最近我出席了新加坡的书法赛事。当天比赛完毕后由于和朋友相约在比赛场地附近见面,当我在等待之时,听见后面传来的责骂声,内容大约是责骂孩子没有用心写,因为朋友而被影响不能专心,儿子朋友得奖而儿子并没有得奖,很失望等等~ 当时的我听见后觉得很痛心,比赛一定有输赢,而且书法(艺术)是很主观的,每一位评审都有他们的喜好。我没有像可爱他们一样,有妈妈带他们出席比赛,而且我是长大了才发现自己有这方面的爱好。虽然如此,我还算出席过蛮多场的书法比赛,可是并不是每一次都得奖,刚开始时是很有挫败感的,而且在面对高手如云的赛场总觉得自己丢脸非常(这都是东方人爱赢&输不起的教育而深植在我们潜意识的想法和反应)。可是人是会长大的,当我们面对过这一些失败感,再不屈不挠的学习,几年后当我们翻回几年前的作品,会发觉原来当初自己觉得好的作品也不过如此,而且我们的内心会因为经过失败而更加有勇气的面对失败和学习。
如果您害怕孩子因面对每次参赛都输的的因素而影响他的性格/学习力的话,建议您不要常常带他们到大型的书法比赛,可以先参加校内/地区的小型比赛,让他获个安慰奖或优秀奖也好,建立他们对书法的兴趣和信心,再继续更进一步的学习。
如果您希望继续培养孩子在书法方面的爱好,建议您到书局买古人的字帖让孩子临摹,打好基础。楷书可选颜真卿,欧阳询和柳公权。
最后,希望您别气馁,别因为别人的几句话而打败您。教育有很多种,而“鼓励”是最好的其中一种。
祝福您,伟大的母亲。

cutemum said...

jane lam..
感动你長長的文字分享...感觉我大女儿的兴趣和你大同小异...得空要好好爬你的BLOG...还沒有深入了解你目前在做哪一行...看到你是爱书法和华乐的女孩...
说不想得奖,我会是自欺欺人,不过我是沒有要求孩子一定要得奖,先想自己什么都不会,凭什么要孩子一參赛就得奖...这几年一直带了孩子去參加书法赛,不敢也从沒奢想过他們拿奖,我很了解孩子的水准...而是希望孩子同时切磋別人的书法模式...
校內年年都有參赛...老大的情况是书法水准很不稳定...这也许她根本平日沒有练习所致...所以我更不敢要求她拿奖...
我一直陪孩子在学习、成長的每个活动路上...我看著孩子是否退步、进步还是裹足不前...我才有资格决定孩子生死权...所以当他评击孩子的同时..也深深刺伤了我如此不自量力丟人现眼...
我还是会継续带孩子外出參赛...但愿能有一天遇上你...(大智的你有參加吗?:))

jane lam said...

可愛的媽媽你好。真害羞呀,原來你到訪過我的蝸居。
其實我只是一個很普通的女孩,不管在任何一個領域上都屬於中規中規。我相信世界上所有的事情/東西都需要取得平衡,就如我們的身體一樣需要鹼性也需要酸性來維持身體的所需。
媽媽沒有特別栽培我,可是媽媽說做人要謙虛,所以我就虛心學習。
我從事的行業和我的興趣沒有關,我希望工作回家後可以安靜的寫我的字、練我的琴、做我喜歡的事情。也希望工作的時候可以全心全意的投入我的工作。或許就是不太喜歡把工作和愛好混淆。
我明白人不是完美的/不是每個人都喜歡我們,所以我只有默默的為自己而學習,為自己而活。如果你見到了我的用心/我的努力,你可以選擇欣賞我,或者你可以選擇漠視我,最重要的是我盡了全力,我對得起自己。
可是我還是比較鼓勵讓孩子自己摸索,而非全權替他們鋪路。
以上純屬個人意見,如有任何冒犯請多包涵。

cutemum said...

jane..
你真的是好懂事的女孩啊!你刚走过的路是我的孩子正在走的路程...有空你多来分享啊...指点我一下青少女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