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愛搵$機

Wednesday, May 18, 2016

借同学功课回家

小可爱不羁的个性,我觉得我变成:教不好,母之过了。

本来,孩子上学是孩子的事,很多时候我是很鸡婆的家長。虽然相比大可爱,我对小可爱放松的尺度更宽。

小可爱在做功课上,基本上是蛮自律的,速度快得惊人,回家有功课做的次数,屈指可数那一种。相等的,小可爱快,却是不准,不是抄错,便是抄漏,字体也潦如鸡爪。

近来,我开始对小可爱的功课捉紧了,只因她的字体龙飞凤舞,耍太极式!她渐渐長大了,我不想让她太随便,便从字体上约束她。个性上,她蛮温驯,对她不需强硬,溫柔劝解她多数会听进去。

可是,问题也来了。最近的功课,她都会有功课回家了。也许我对她的字体要求,让她功课进展变慢了。慢慢做,也不错,用心慢寫,一些生字可以进脑。偏偏,她如今变成常抄不完一些字,时不时要用我手机叫同学拍给她一些她沒有抄完的字。

小可爱这两年,应该也没有借过同学功课回家抄, 有事就是叫我借手机叫同学拍照。不知怎的,上周五,她把同学生字簿带回家了。本来,借同学功课回家沒什么大事,她回家还很开心跟我说:妈妈,我借了XX的功课回家,我没有抄完……表情是觉得有同学乐意借她功课的快活。

那时我也刚放工,她说的时候,我也沒有多加理会,借同学功课真的没什么大件事。Daddy应该听到小可爱的话,便姑且望望什么功课需要把同学簿子带回家。一望,就来眩晕了,好几页、十多个生字的英文,她的同学也只是抄到生字题目,根本也沒有完成的功课!

十多个生字,说少不少,小可爱把同学的簿子带回家,人家做不到功课了,怎么说得过去!我问小可爱做么同学抄得完,她抄不完?她支支吾吾答不出。但看她样子,再逼供只会吓到她,唯有帮她解决。

周五的晚上,一直到周六的早上,问遍好多家長,还好最后劳烦到级任,让她特地回到办公室,找到该小朋友的电话,怎知电话号码卻没再用了,心里頓又不安了,英文老师有点严肅,自己的孩子被打事小,我不想无辜害到小朋友沒完成功课而被处罚。

真的感激科技发达,该家長虽没用那电话号码了,但竟能接驳到她的whatsapp,总算在星期六中午把簿子送还给小朋友,让她也能准时寫完十多个生字!也总算让我安心了。

本来,不知天高地厚的小可爱还语带轻松説:叫同学星期一赶完生字,我说,星期一进到班都要上课了,哪有时间做,而且不是一页,是整7页啊!!

把簿子还给同学后,我再一次问她:为什么抄不完生字?小可爱终于答了,原来,是她不会分轻重,不懂时间规划的祸。比如,老师給了英文生字,要学生在生字下端画上生字图案和寫中文意思,小可爱竟然抄一个生字画一个图案,当同学都抄完白板的生字,换节铃声响了,她自然就抄不完了。

趁机又发挥啰嗦妈妈的气质了,上学,不只是学认字学知识,学校是小小国家,校長像国家元首,老师像部長,学生像人民,你想到自己也要想想同学,你把同学沒有做完的功课带回家,別人没得做了……你也要分好什么功課应该先做,不是你想怎样就怎样,时间安排要有,就像妈妈的工作也一样……扯了一堆后,只看到小可爱脸蛋更迷茫,不懂听进去多少了……

近来,寫日记也是小可爱的功课之一。
我很欣慰她依然天天会完成这一份功课。
只是,从一开始很有新鲜感,有几行的记录,
起码都有冩一天里的几件事情。
渐渐的,真的为了交功课而寫,
都是舍远取近,
意思,只寫最近时段的事,
簡单说,都是晚上发生的事,
就她寫日记前的事。
白天的事,无论多精彩,
都不会在她日记里出现。
真是简单的女儿啊……

7 comments:

Unknown said...

我的也是每次抄不完,他已经拿了朋友功课回家抄了。
老师每次讲他梦游,人家在抄他在东张西望!
LeeAnne

cutemum said...

lee anne...
同学有做完功课还好,不过能的话尽量叫她別借.。。再鞭策些.。。

宅妈 said...

我们家哥哥是借功课给别人抄那个
结果借回家的同学把他的簿子弄不见了 =.=!!!
以后都不懂还要不要借给同学好。。。>.<

cutemum said...

宅妈。。
你有问同学或告老师吗?那他簿子不见了怎么办?
其实,如果我真的找不到那个小朋友,我是打算寫一封信給英文老师,告知她那小朋友无辜做不到功课,是我家孩子的错,该处罚是我家孩子。

宅妈 said...

最后没办法,交不到功课,只好跟老师说
害同学被老师处罚,很不好意思~~

簿子不见了,只好跟其他同学借来复印一下(他懒惰整本重抄,哈哈!!)

cutemum said...

宅妈...
还可以复印沒叫重抄,不幸中大幸..哈哈哈..
希望是那小朋友明白被打原因,希望也可同时培養他的责任心..

Han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