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愛搵$機

Wednesday, August 29, 2012

算洁癖嗎?

我应該不是一个十分工整的人。年轻的我,外出回家不用換睡衣就倒头大睡。随著年齡漸老化,有了自己的家,应該說有了小孩后,才开始看重卫生問题,我怕居住环境不干净不卫生,会令孩子受折磨,尤其近年代才“流行”的手足口症和ROTAVIRUS,我怕得很。

我在乎卫生問题,就很自然从自家开始。看在外人眼里,我像洁癖,其实我想不是,我很多时候还蛮邋遢的。


对孩子的干净度要求:

1。我只要求孩子外出回家要洗手洗脚,从购物中心或人多的场合回家,就得沖凉換衣。手腳肮脏,不准跳上沙发,床更歪想了。(小可爱很怕衣有一点湿,在家換衣最多是她。)

2。孩子吃喝东西,手一定要干净,这也是每个人的正常习惯啊!不过很失败,我老二至今还在吮手指,只是她已懂吸手指前先洗手。

沒做到的也最严重的: 孩子有时沒刷牙,常SHARE汤匙、杯。


对我本身干净度要求:

1。外出回家,必得換衣,以往更糟,走出外头散步,回家都要沖凉換衣。生了老三感觉人老了,不敢小小事就沖凉,跟孩子一样,只有公众场所回家才沖凉。


对自家的干净度要求:

1。尽量天天抹地,因為地上是小孩玩乐天地啊!也因这点,有好些朋友在我家待長点时間的,我都会很自然拖起起来,除了时間問题,我也想到抹干净了,大家更舒服。我知,我知,客人在时抹地沒禮貌……

2。厕所門不可开,厕所保持干净。抹地桶不可用洗衣。全家人衣服分开洗。

3。烹調方面都用过滤水洗了又洗,觉得直接水喉水不夠干净。喝的水肯定煲过的。

4。孩子出远門帶上車的枕头之类,回家不准直接放进房,得全部換过干净套套,这也是卫生所致,沒大礙嘛!


对老可爱不敢要求,因為他的要求更高!>< 就像昨晚,他說我洗碗洗到水盘湿湿,抹干很“求其”。@@

所以,在我家,沒什麼苛刻吧? 也沒算洁癖吧?充其量說,我只很紧張家里地上的干净而已。


孩子爱在地上打滚,干净的地上会舒服些……

33 comments:

Jean Ng said...

可爱妈,辛苦你了!那么多清洁工作,你又要上班,下班回来岂不是很累?其实这不算洁癖,就是特别紧张孩子的干净程度吧。

因为孩子,曾经我也是一个高度注重清洁的人,哈,我们来比一比。

因为当年医生说我儿子对尘螨高度敏感,我们不敢带他去肮脏有灰尘的地方,回娘家夫家一定带床褥防尘螨套,还有自家的被单(必须是纯棉的),每次回家的行李很吓人。

家里每天清洁抹地,丢掉布沙发换皮沙发(担心布沙发有尘螨)。有一度儿子病情很严重,我每天一醒来就换床单,担心床单有灰尘。洗床单衣服,我们特别买有热水的洗衣机,可以杀菌除尘。洗衣剂,我们买没有刺激物化学剂的。

吃,大部分是有机的,营养品一大堆。至于身体清洁,那肯定是有做的,总之,就是把孩子保护得好好,连出外流汗都限制。

看得很累吧。做了几年,我也真的很累。最后,我把很多都省略了。因为我了解到一件事情,如果你是很乐意的做这些事情,它一定有效,反之,其实没有差别,孩子不会因为特别干净而不会生病。后来,我就是不想勉强去做了,结果,有做没做真的没差。我孩子现在生病都是因为压力(学校,父母,人际关系)。

适当的给孩子接触土地(泥土有很多良菌),适当去接触细菌,让他们的身体跟细菌做朋友,身体会越来越强壮。在这个病菌变种,高度污染的环境,其实我们能做的有限,防不胜防,最重要的是对自己,对孩子的身体有信心。

慢慢来吧。其实你真是一个很用心的妈妈,为孩子付出了很多。掌声++++







Anonymous said...

可爱妈,我很喜欢看你的blog因为你的孩子跟我的年龄擦不多,还有老2跟我的也一样头发卷卷的,我是住在古来,英银我也认识喔,很靠近我妈妈家。我是Mc

cutemum said...

san...
现在的你跟此篇文字的你...真的好大差別...甚至有人接觸过你的問我...你怎能忍受孩子不干净...
我还不懂有热水的洗衣机呢!现在你們还有用嗎?功效很好?我有心动...
每天一醒来就换床单...@@...我不叫洁癖啦...你的付出VS我的付出...距离很大...
我的老三敏感度比两个姐姐严重...近来发现更多小细节都可搞到皮肤敏感...小可爱的脚部也不能康复...看到两姐弟肤质真的漸漸有挫折感.
我倒沒吃过有机餐+使用无刺激物化学剂...不过儿子小时用S牌沐浴露蛮重本下...
以前都是肮脏吃肮脏大...现在真的好象越保护越出事...可是我真的很怕R+HFM病毒...早陣子还天天喷DETTOL.

cutemum said...

MC你好...
你有BLOG嗎?或怎样可以和你再保持聯絡?
你也是3个孩子?我好想看你的卷发"妹"....也是"妹"嗎?
英银?荧英?

~* *··§îlvêr±€ryst壴¯`* * ~ said...

哇。。。跟你相比,我应该算很邋遢了@____@

AngryMommy said...

我和你差十万八千里。。。你好勤劳。。。

Anonymous said...

可爱妈,我有4个孩子,3个公主一个王子,当了6年的万能妈妈。哈哈是的荧英 , 我的Facebook add appleapple737@hotmail.com (mc 三凤)

Anonymous said...

我每次看你的blog, 可是都没流言。

可爱妈,对孩子的干净度要求 1 -4 and 对自家的干净度要求no 4, 我跟你很象.


Irene

biyun said...

我也认识”啊英“。。。

小鎮姑娘 said...

我也算是很有潔癖的人,但有時候,真的覺得自己這樣壓力很大啊。。。

bteng said...

我很懒。。我都会从简。。。

Jean Ng said...

可爱妈,热水洗衣机容易坏,我们用了5年已经换了。其实不需要,而且价钱比较贵,如果有太阳暴晒,衣服都会自然杀菌。

我真的放开很多了,可以忍受孩子的肮脏,有时家里有灰尘也不管,床单肮脏也一样睡,哈,也没有出事。

孩子现在皮肤出现问题,我也不会有大反应,经历告诉我,再烂再差的皮肤,也会有痊愈的一天,我没有必要为它担心忧愁,这无助于帮助孩子。其实小孩子的皮肤再生能力很强,不要担心不会好。

我看过你孩子的肤质,很光滑正常(并不干燥),他们的过敏其实很轻微,只是免疫系统的小问题,会改善的。

另外,分享一点心得,今年我儿子发烧很多次,但发烧后,身体,皮肤,过敏都有改善。自然医学说发烧会让免疫力加强,确实如此!前提是,我儿子发烧都吃中药,低烧则让他自然痊愈。所以,常发烧未必是坏事。给你参考囖。



Tan said...

我跟你一样,也是很在意孩子的清洁卫生。可能是我妈是一个很爱干净的人,天天把家里打扫得一尘不染,从小在她的影响下,也跟她一样了。所以现在很不能忍受家里的灰尘,天天都在吸尘、抹地、洗这样洗那样的。

跟你老公相反的是,我老公是一个很邋遢的人,所以常常会和他为了卫生的问题而吵。以前他可不是这样的,结婚多年后开始慢慢的露出真本性!

菊姿 said...

之前我也是很紧张家里的卫生。 现在没有帮佣了, 只好“求其”一点, 没办法, 我有逼自己做到像有帮佣在一样干净, 结果, 最后自己太压力崩溃, 到现在皮肤发痒的痕迹都还没完全复原。 现在能做多少就多少, 还好, 一切都安好。

其实, 孩子的敏感跟免疫力有关, 你先搞好免疫力, 就容易多了。

Nat said...

Me too try my very best but due to workload with 2kids n 1 bb plus housework n cooking n kids homework lagi...i hv to close 1 eye sometimes...you are great!hahaha

gracefam said...

我家娘也是有洁癖的,所以我们的家每天都要很整齐,她每天都要抹地,还一定要她自己做才觉得放心。以前我做工的时候大女儿跟她住,她很严重洁癖,每天都用很多消毒药水洗厕所,抹房子,洗衣服,出去还要带着消毒纸巾来消毒,不知道是不是她搞到太干净了,我的大妞小时候跟她住是很常生病的,差不多两个月看一次医生,而且还是要看儿童专科才会好的。后来我生了小妞后就自己带,大妞也跟我一起住了,我没有什么洁癖,也不喜欢消毒药水的味道,地板用普通抹地水抹干净就好了,家里当然也是要保持干净,但是没有特别去消毒。可是那时候两个妞真的很少生病,也越来越壮了。

芷晴妈(Peggy) said...

你不算洁癖啦!只是对卫生,干净要求高而已。庆幸,你没上过我家,要不然,必给你命名为“肮脏邋遢屋”。哈哈。。

一般的家 said...

不算洁癖,以上你说的我都是这样做,
在外面的话更够力,孩子们动了电动玩具的话我一定用湿纸巾帮他们抹手~
在百货公司里面的那些推车我用前都会用湿纸巾抹抹扶把,还有孩子坐的地方~
我是不是还更严重?

cutemum said...

BIYUN...
你也认识...也是住附近?
那这个MC你也认识啦...XD

cutemum said...

水晶...
分享听听?

cutemum said...

老师...
你才勤劳吧!可以一直下廚...多好!
我可以去你家学嗎XD

cutemum said...

MC...
下资多点浮上来XD

cutemum said...

IRENE...
下次多点浮上来...否则我象自己寫自己爽...嘻.
你有几个小朋友?

cutemum said...

小鎮...
是罗...有时真的有股压力+压迫感.

cutemum said...

BTENG...
我也是大懒人...

cutemum said...

SAN...
你自己一手顾孩子...你可以决定孩子发烧时要怎样...很多时候很多事我都得配合所有人...不能一意孤行.
这两天...我帮女儿擦LOTION...好象有改善...平时那些皮肤烂的地方都沒用LOTION...觉得不透气....
你看开放开..LG也OK?

cutemum said...

TAN...
你媽很本领...打理家庭干净...还煮得一手好菜...她几岁了?
你现在的家这样的样子...很折磨...換我也会疯狂...
哈哈...你LG是逐步露出真面目?不过他在工作那么出色...回家有你料理...他都不用烦家务嘛..

cutemum said...

菊姿...
你做么也皮肤发痒?是压力所致?
孩子的健康已有进步了...我很开心目前孩子的情況.

cutemum said...

NAT...
你是全职媽媽对嗎?24小时对住孩子也不簡单的...你才更本领呢!

cutemum said...

GRACE..
这样是否像古早人說的"肮脏吃肮脏大"对嗎...可是...不是整齐的家伝比較舒服嗎...不过你两个妞真的在你照顾下長得壯壯...

cutemum said...

PEGGY...
有人好象大扫除了喔...好象可以让我上門了喔...

cutemum said...

一般的家...
我也印象你以前分享类似卫生問题...好象是孩子一玩的玩具就会洗...这点我都沒你历害...
不过在外头...我也有帶WET TISU...推車会看情況抹...BB CHAIR有抹...玩的話就沒抹啦...你真的比較历害...

一般的家 said...

哈哈~是啊,之前很严重,那时孩子还小什么拿到都放进嘴巴里,所以一定要把玩过的玩具拿去洗~
现在已经没有这个动作了!至于在外就会比较注意卫生咯!
不知是不是有病,总觉得很多人碰过的东西都会有很多细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