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愛搵$機

Monday, June 10, 2013

半年考卷风波

闹完情绪了,回Blog。配合学期开学日来一篇長篇大论,并一样是装载个人情绪的文字啦。

大可爱半年考,未到家長日,未拿成绩冊,就先記录考卷的事。这个成绩blog,我只站在我个人角度记录。那阵日子,我的心情仿如有被火烧,我有气过大可爱,就像早前生气小可爱的心情那样。

大可爱于7-9/5及14-15/5分別两周进行半年考。同样的,我不是稱职妈妈,沒有跟她复习,以她平日在校听课的认真程度為标准,当然她也有补习老师的帮忙啦!

大可爱在考試期间,我沒料到老师改考卷神速,悄悄派了回来。9/5考完第一周后,我在10/5才顺口问问老师有派发考卷了吗?因為我印象去年考卷也是很早派的,虽然今年换了老师不同作风,我就只是随口问,因為想到老师可能还沒适应改那么多考卷。

沒想到,大可爱的答案出乎我预料!她竟也若无其事的答我:马来文派了,我給阿嫲签名后还給老师了!

听到这样的回答,我有错锷,随之脾气也跟著来了!我直接破口骂: 你当妈妈是什么了?你当自己是什么了?你是妈妈的孩子,妈妈有权利了解你在学校做些什么,学些什么,你现在一声不响,连考卷都不当一回事,你的责任去了哪里?我那么辛苦是做什么的……我是仿如失了理智,好委屈感觉。

大可爱看到妈妈这样的大反应,肯定有吓到,她小小声说:我忘記了!这样一句忘记更如火添油!我说她: 你什么都忘記,你做什么都不上心,美美老师走了日子还是要过,不要什么都不当一回事!

派的是原本科任老师的科目,她沒給我签名,並非她考得很差,相反的,她考得很好。活在大马教育制度下,別找借口推搪说分数不重要,它也有重要的一面。尤其重要的是看到责任心,分数內可以同时看到的认知+学习+责任+态度,而非只是表面成绩。她让我看到就算分数很好,但她在这几项对我而言全部不合格,游魂很严重,一个老师离职打击那么大吗?!!

有人说,人生有三大幸运:上学时遇到一位好老师;工作时遇到一位好师傅;成家时遇到一个好伴侣。大可爱很幸运也可说有点不幸运,好老师走了。但不可以為了一颗星星而放弃整个天空啊,校园日子才刚起步,做老师的有教无类,做学生的在学习上该也一样不择师资,如何随遇而安,清楚每个老师都有可取之处才是该学习之事。我这妈妈醒了,也要调整大可爱的思绪:过去了就让她在心里留下美好的回忆就好,別像妈妈那么烂情。

我问大可爱,老师共派了几份考卷,她当时很坚持告訴我只懂这个成绩。沒想到事隔第二天,我带了孩子去參加Disney Junior活动后,大可爱在广场里再一次突然告訴我,我的科学考88.5分。好好的逛街气氛,随着大可爱告訴我科学分数后再一次僵硬了,做么又突然跑出一个科学分数来??不是讲只派了一科而已吗??

大庭广众下,我忍着不出声,但再沒心情陪孩子逛街了,很幸运的是,下一场是和密池之约, 一群知心好友打救了我愤怒的心情,不至于令大可爱下场如小可爱般被我“冷落”了几天

车上,我问大可爱,為什么拿了考卷不说?大可爱答我: 因為考卷沒有拿回家,只在班內派了就回收,所以不叫派。

好,你有道理。那為什么不敢说分数?大可爱頓了一下说,我以為你要我拿100分,我退步了所以不说。

这句话又刺激到我的神经了。我一边驾车一边泼妇般地审她:我何时要你拿100分了?那么多年的考试,你都有100分吗?我每次在你考試时只有说认真做不要粗心,不会做就试试做。我几时说了你这科給我考100分回来?

大可爱接言说,我只考88分半是因為我不会做。老师都沒有教那课!那时候正好美美老师离职,臨教来接班,臨教竟然跳过那一课,偏偏考试有10分就在那一课。

我放软了語气,也顺便对着車里的2个小的说了,你们要記住,做学生是你们成長的一个过程,考试也是一个过程,沒有得逃避。如果不考试就不识字,就像妈妈这样笨; 还有不读书妈妈也会被警察捉……我沒有要你们考100分,沒有人全部事情都拿100分,但是你們要有责任心,考试就认真去考,派了考卷派了通告都得让妈妈看,这是妈妈的工作,你們不准当妈妈不存在,除非你們不要妈妈。

大可爱在近月来,也出现不当学校通告是一回事,甚至延迟考道徳来庆祝教师节我也不懂。这事儿也同时期发生,一肚气也一同泄了。

来到14/5,早前见副校長之事,答应給我电话,迟迟都不见电话响。看到大可爱情况不稳,我又有忋人忧天迹象了,我忍不了等副校長打电話来,自己打去学校找她了。就算在电话里头,我也感受到副校長十分忙的气息,要沟通不容易。

副校長記得我,她坦承很忙,也告訴了我,校方已开导那老师了,那老师会慢慢調适自己。打,目前沒有了,不过不可理喻的骂法好像还在努力克服,但愿开学后,孩子重新爱上上学。

其实,这趟我打去找校長,我是想找心灵輔导课給大可爱。像我們成年人,见心理治疗师並不代表你是精神病患啊,只想找个舒解的出口;但原来在学校,见輔导老师是很严重的事,会被同学当作问题学生。副校長不赞同让大可爱去找輔导老师,她说这样可能会更伤害大可爱!天啊,那孩子问题全找級任,当級任的不强都不行吧?!

回到考卷上,考完試的第二周,所有老师把所有考卷派回来了,大可爱被我訓了一趟之后,大小通告总算也有从书包掏出來了。

总的而言,大可爱的半年考算蛮保持水准的,除了科学因為老师沒有教而拿了低分,其余的我算很满意了,起码证明她有认真听书,老师沒教的不会,老师有教的多数会,唯有不满意的是粗心。

我知道我知道,人非圣贤,哪可能不粗心,但我希望孩子青出于蓝,別步妈妈后尘,更懂得从这次粗心悟出下次要细心些就好。只要下一次比这一次好一些,有进步,从成绩中学习如何做个有责任有交代的人,那我这妈妈总算不太失责了。

我最终的目标是希望養出可以对自己的人生有负责能力的孩子。孩子,你沒得选人做你妈妈,但孩子的前路是妈妈指引的,希望你長大了是庆幸有我这样的妈妈。

以下的考卷,我只記录分数和粗心部份,记录粗心,非鸡蛋挑骨头,而是希望记住下次可以细心些。

国语理解98。

大可爱告訴我,第1题她不会做,
結果寫了2题答案后,她依然不肯相信剩下那个lap会是抹脸。
她讲抹地才用lap。
好孩子,你这样错法,很好的学习吸收。
你懂得怀疑,也知道凡事也可能有例外。(虽然你判断錯误啦)

国语书寫97.5。其实語文科又书寫又理解,我不大会分。汗。
不过这题粗心,我真的有念她,抄都会抄少,考试都没仔细,
做事用心细心专心很重要。

这个也是,突然大字母。

道德98,沒有加入名次计分的科目。
既然如此,我觉得道德不該有考試,
这个应该生活化教育,如Vivian Ng老师的学校,
举办各种感恩活动,如制水怀孕之类,
比这样紙上考来得实际!

道德沒有100分,因為人沒有十全十美喔,呵呵。

这就是道德加分的作品。还有一段故事在这里记录了
我最开心的是英文,一直来大家都懂我最在乎孩子的英文掌握,
如今大可爱的英文掌握还蛮不錯,有点小骄傲。

华语书寫97.5。

扣分的是一些詞句和错字問题。

华语理解95。
品拼音从错误中学习正确发音,没問题。

敢錯粗心,寫了字忘记圈,这就是不该犯的。
希望下次减少这方面粗心。

她说她不明白这题,錯得有理,嘻。

让我打击的不是退步的分数,而是她以為我要拿100!
去年拿100不代表今年也要100的……
不懂的错是学习。

哈哈,我看到这答案有点笑出来,
以"食物"也沒錯嘛! 哈哈。

此老虎的虎抄錯字,就是不划算的错了。

这一个喔,就算老师有教,全对完,我也投降的問题。
还有,图案未免过黑伤眼力吧。哈哈。

这题最不值得,粗心的她N寫成W,结果整体錯完!

数学96。

做到乱了,减法变加法。

这题足以证明孩子的心很直接的,
还沒很灵活把2天收获都加起来。
数学,可以学到处世並不是直直一条路,
人生,是复杂的。

22 comments:

Vivian Ng said...

看到你能这样仔细分析孩子的成绩和错误,我真的自叹不如。。。。

Vivian Ng said...

我们已经没有道德考试了。

Miko 咪果 said...

数学减法做成加法 / 加法做成减法,我家儿子也时常犯这个错,白白丢分。。。

整体来说,大可爱考得很不错!!全科优等~
买个小礼物奖赏她吧!

Han said...

不读书也会被警察捉, 难怪我国犯罪率这样高。
警察都很忙啊。。。除了要捉穿黑衣的, 还要捉不读书的啊

cutemum said...

vivian...
沒考道德了? 啊...簡直是我的理想学校了!! 可惜...我执著在姐弟都同校...不要报名其他学校了.呜...換是你...你会怎样决定?选姐弟同校?还是让下面的弟妹換好学校為主?
考試分数对我而言不只是課业和分数...得全面观察...也因此在我无法理解的情况...0.1分也很重要.了解了...失去2分都可以接受.

miko...
不用礼物奖勵了...我换个方式了.嘻.我用的是長远奖勵=让孩子实践去学习更多她想学的东西的梦想.

cutemum said...

han...
你真看不起警察...我们的警察叔叔全能的.:P
不过...我国教育法律...7岁年级沒上学是犯法嘛:P我沒讲錯喔?哈哈哈.

喜乐妈 said...

可爱妈,我常有来看你 但是之前很懒惰留言 因为自己也忙死累死!大可爱已经很棒了,你别再把“不要步妈妈的后尘”的理由挂在大可爱身上了。我看了有点窒息的感觉。孩子是自己的个体 我们家长只能引导孩子 陪伴他 鼓励他 支持他 有必要时教导他。 你要学习放松 乐观的看孩子所有学习上的问题 虽然孩子难免跌跌撞撞 我们做父母的会懊恼 但是都是学习的必经之路。 最重要是孩子遇到什么困难 他都知道父母一定会支持他 那么他就算是自己面对困难 也很有勇气!然后一天天的成长! 你是很尽责的好妈妈!但是慢慢来 别急 我们支持你!加油!

喜乐妈 said...

可爱妈 我写了这些心里突然有点害怕 我不大会说话 你不会生气我吧?

cutemum said...

喜乐妈...
別怕別怕...朋友都会說真話...你不是匿名...我会接受...別担心...每个人的想法不同嘛:P 你来留言我才开心呢...多一个角度看事情.
我自知自己不稱职...害怕孩子成長后会遗弃我的.所以能力上能的...就是尽量和孩子談心...这是我最在乎的事.沟通比一切更重要...不解释不说=人家不是你心里的虫...不知你想什么啊.

喜乐妈 said...

哈哈 那我放心了!为什么一直说自己不称职啊?没有可能有完美的妈妈啊? 妈妈也是人 也会做错事的。。。最重要会去慢慢改善就好了。也不要一直想着怕孩子遗弃你什么的。。。明天的事都还不懂会怎么样呢?好好享受和孩子一起成长的时光!

bteng said...

每一次看你写关于大可爱在学校/成绩的点点滴滴,我会在想。。。假如以后是我自己遇到这样的事情/情况,我会怎样?呵呵,但是我却没有真正的答案。我不知道我对孩子的课业会不会很执着。。。我只想孩子开心。开心当她自己。。。而不是我的傀儡。

无论如何,我希望可爱妈可以对自己有信心一些。你真的不差,不要时常在孩子面前看扁自己。。。。对我来说,你是很棒的^^

恩轩至佳 said...

事隔多日,你依然可以把当天的"怒气"写得如此清晰!我家轩女要是你的孩子,肯定会被你骂个狗血淋头,因为忘记把通告交给我,丢三忘四,是她最常犯的毛病。看来,我要好好考虑把孩子送到你的屋檐下,让你帮我管教管教她了。。。哈哈!

别把自己说得如此不堪。你已经很努力地做到最好了!一拖三到处走,这种本事不是人人都有的,我就肯定不及格了。你是贤妻良母,毋庸置疑的!

ccm said...

若要人像我,除非两个我。
可爱是可爱,可爱妈是可爱妈。
你不是不稱职的妈妈,可爱也没有你以为的那么糟糕,放松自己吧,感觉到你一直紧绷着。
我第一个女儿上学的时候,我自己也以为她很好,后来我发觉她只是500ml,不能够装满1000ml,往后,我只给她400Ml就够了,过了一段时间,她慢慢回来500ml..
可爱妈,要加油。

Unknown said...

其实我的一个在意的动作,孩子会误以为我们要求他们拿100分的。 仔仔拿考卷回来给我,有几题是他粗心而扣分的。 我向他解析,他以为我在意他没有拿到100分。 很多时候,沟通是很重要的。 如果当时我和他没有沟通好,也许在他心里一直会觉得妈妈就是要他拿100分。 :P
不过,现在他反而问我如果他下次拿70-80分我会骂吗? 我说我不会骂,但是要找出答案为什么会退步。 他却说:“老师说80分也是很好了,不可以骂。” @@

Onghappyfamily said...

可爱妈,你能写到这么仔细,佩服你!先恭喜大可爰,考到这么棒的成绩!加油!

其实多看自己及孩子的优点。给自己及孩子多点正能量才是呀!对自己要有信心,孩子才会有信心再向前冲。

我以前也曾像你这样抓狂。。。但这一切已过去了。放松一下,再处理。。效果来得更佳!

*静* said...

我看你post上来的考试纸,一边往下看,我就一边说:难啊!难啊!现在的考试好难啊!

~* *··§îlvêr±€ryst壴¯`* * ~ said...

记录得好详细。。。。@@"
不读书也会被抓?其实。。。很多警察叔叔。。都是没读书的:P

宅妈 said...

现在的考卷真的很难。。。
我记得我以前3年级才有英文,道德教育,4年级才有人文与环境,呵呵~~

莎莎妈咪 sab said...

哇~你的记录很详尽。我自叹不如。呵呵呵。大可爱的成绩算很棒了。她自己温习的哦。莎莎阿姨给她赞!!!你放松一下。孩子的理解偶尔和我们大人的想法不一样。你先火了,大声讲,他们会怕的。我也在学习着。大家一起加油咯。

albee said...

可爱妈你真的很厉害了啦!
大可爱的成绩看下去已经是在我心目中觉得很棒的成绩了。。。当然如你说能更棒就好!

我想在多一年多我不懂如何看待孩子的成绩,但我也像你很在意孩子不能如我以前这样。。。:p

假期前我的Lucas学校见家长日时,老师给了我孩子很多好评语,进步得很快!(老师也有点惊讶酱,说我孩子开窍了。呵呵。。。其实我在外给孩子上阅读中心来,不然我在想怎会进步那么快)我也很注重孩子的英文,因我不会,不想孩子也和我一样,所以见老师时我必会问他的英文如何,考卷做答时他会吗?明白吗?很欣慰的老师说他明白也会做,做得也蛮快下!而且也很敢说英文!虽这是幼儿园,可我知道Qdess的书蛮难下!所以我这次很开心,可我老公就不开心,他竟说为什么那老师都是说孩子好啊!就没有说他不好的东西的!我听了真被他(炸)到!就骂他说:难到你希望孩子是坏蛋吗!然后听了才会开心吗!真是的!:p

Nat said...

Well done!!!!,

gracefam said...

当我们很紧张孩子的成绩时,其实孩子们并不是这么在乎的,我只记得我跟我家小妞说:你全部都要考80分以上就可以了,结果她的马来文没有达到我的要求,我去学校接她那一天,她眼睛有点红,有一点点泪光,她跟我说:妈咪,我不能开生日会了,因为我的马来文没有考到80分。其实看到这样,做妈咪的很心痛下,我就说:算了!下次我们再努力一点,生日会还是要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