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愛搵$機

Saturday, June 22, 2013

学校功课: 乌龟轮流养

“妈妈,我可以養乌龟吗?” 我一去接孩子,迎门而来的大可爱马上截着我追问。

我的例常对白,通常都不会对孩子有拒絕心态的,但是,我很怕打理,別说養宠物,种棵植物对我而言都没那份闲情,每天下班要忙的活儿可多了,又要陪你們3个小不点,现在还要多加宠物給我添活儿吗?

所以,我一开口马上先泼了她的冷水: “NO!”   我想大可爱应該也错锷我反对她養乌龟,馬上让我懂,这是老师送我的,我只是養2天而已,星期一就还給老师了。

什么? 老师送你的?又只養2天?是帮老师顾乌龟?我的疑惑来了。我的脑里先闪过的是,英文老师说会奖勵讲英文故事的她,就算落选也是有奖勵,我可有吓到,老师怎会想到这样的奖勵啊?!

后来,孩子的大姑看我满脑疑惑,為我解惑地说: 台湾教育节目也有讲学校让小朋友带宠物回家養,而且还是大只如兔子之类的……大可爱也接口说,是的是的,老师讲全部同学轮流養,她是第一个……

这样看起来,上学功课变得精彩喔?我虽超怕打理宠物,也不大敢靠近动物,但原来这样的方式领養宠物,还蛮新鮮呢!好吧好吧,不过2天,不是問题。

大可爱说,这宠物也不是老师原養的,是她特地付钱让同学去买的。我脑里反而有小隐忧,这样轮流養宠物看起来很有乐趣,但是这样轮流法,会否很快“玩残”那2只龟啊?像有一只小龟不知怎的,早上醒来看它四脚朝天翻不下去,可吓到我了!赶紧喊老可爱打救。

 大可爱带回来的龟和它们的家很脏,爱宠物的老可爱,七早八早帮龟龟洗澡,让龟家满室清香,可是老可爱也加了一句: 换水了,那只龟很active了,但那只朝天的龟,就沒什么力了。但愿,但愿小龟沒事。

不过,2只小龟回家,3个孩子兴奋要命,一早醒来不是找妈妈了,开口就问,乌龟去哪里? 唉哟,daddy在跟龟龟洗白白,沒看到吗?

周一,龟龟就換主人了,希望这样的功課,对孩子们及乌龟都是种乐趣。也谢谢老师提供这样的功课。

换水前,小可爱嫌臭到要命,但也一直黏着龟来看。

老可爱帮它们洗白白,我可很怕触摸它們。

今早,2个孩子一爬起床,馬上找小乌龟。

31 comments:

leeanne said...

我也是怕接触小动物,不过这个轮流照顾功课很好,之前有听说过,我朋友的小孩在英国则是轮流照顾一个熊娃娃。。很可爱呢~

妈咪的心情故事 said...

我小学也有轮流养小乌龟,老师买一只,让班上同学轮流带回家照顾一个星期。。。

said...

呵呵~可爱可爱真可爱~
喜欢你这篇文章~读起来活泼开朗~
单纯的孩子啊~天生既有的慈悲心~
一心只想养宠物,不知道大人对养宠物的顾虑~我家几个也是这样~我很直接的告诉他们,等哪一天,你们完全不需要我叮咛就能自理日常生活,我就让你们养~^_^“

MIKIKO said...

你一句“玩残”那乌龟,害我在办公司里爆笑了啦!!

开始我读了文章,觉得很好的活动哦,可以训练孩子的爱心和耐心,但看到你先生把乌龟拿去洗刷后我就再想,每个同学都争着和乌龟冲凉的话,乌龟会着凉吗?因为有些鱼类不适合一直换水的不是吗?所以我对于饲养者活动环节,开始有了隐忧了~~

alyse said...

我也怕怕這種身體軟軟的小動物, 幸好孩子從來沒要求要養, 家裡的寵物有狗狗和魚兒已經很夠了. ^^"
不過還是那句話, 我覺得養寵物對於孩子來說是一項很好的生命教育. 大可愛的老師有用心喔!

小鎮姑娘 said...

哈,以前我們家也有養過烏龜,最後。。。死掉!><

菊姿 said...

大可爱的老师真有创意!

好喜欢这位老师哦!

宅妈 said...

可能老是就是怕动物被小朋友“玩残”
所以选了比较“长寿”的乌龟?呵呵~~

我是橙子,Halo! said...

哈哈哈,我也养过乌龟,不过它越长越大只时就拿去放生了 ><

Nat said...

Good teacher la...more more this teacher wil make kids enjoy school life with less stress.

恩轩至佳 said...

应该是很容易养的动物,所以老师才选它吧?我和 轩女也喜欢这个活动。

*静* said...

我家养了几次的鱼,无论是孔雀鱼、沟渠鱼都...死掉!好可怜,老公就说如果要养,下次可以试一试乌龟,因为乌龟的生命力蛮强的,我也心动过,不过hor,无论他们养什么动物,都要他们自己去洗、喂、打理,因为我是很怕小动物的。
我觉得这个活动很有意义,只是也担心会不会玩惨乌龟,因为要把它们带来带去,路途中,会不会晕车啊?哈哈!

Onghappyfamily said...

很棒的功课啊!从中,可以让孩子培养责任感,爱护小动物。这让我想起Tamagotchi 电子宠物遊戏,哈哈!

阿金 said...

非常有趣的教学方式,好贴近生活,又可培养孩子的爱心。
希望越来越多这一类的老师出现在教育界!
生动活泼的教学,肯定让孩子爱上学校生涯。

cutemum said...

leeanne...
熊娃娃=koala bear? 哇...还真的大只...我LG讲还好沒養兔子...拿回家就残了.

美娟...
哇...你以前就有这样? 我沒試过也沒想过...所以孩子带回家...我也觉得很新奇呢...今天雪隆烟雾假期...大可爱今早才说真开心可以養龟多一天.

枫...
我近来很悲是吗? 看到这样的烟雾心情都很难开朗...很有窒息感又不出感觉><
我家有魚缸...不过是孩子爸的...他們沒得亲喂...现在龟龟是孩子的...自由度提高了...哈哈.

mikiko...
真的啦...我很有隐忧...尤其看到龟龟时不时会自己四脚朝天翻不过身...我真的很怕...像多顾2个小孩般.
哈哈...你也弄得我好笑...我不知龟龟会否著凉...不过我也很担心大家的水质不同...搞到乌龟晕陀陀的...

alyse...
你家孩子可以和狗做朋友也很夠了...我家的看到狗都吓死...还好...不然吵我養貓狗就头大...
我也觉得这样的生命教育很好...

小鎮...
龟是很長寿的...我也不想这样害到它们死...这几天養得蛮颤惊的.@@

菊姿...
其实...其实....其实这老师就是之前我老提的那一位:P 假期过后,大可爱变得很喜欢她了...我也很欣慰.

宅妈...
我也不大懂是哪一个科目有这教学...大可爱也讲得很模糊...我也沒仔细去了解...听说班上同学自己选的...建议了几种动物...最后选乌龟...还好沒选老鼠之类...不然我真的搞不掟.

小橙...
你上班了吗? 一切可好? 好久沒看到你蒲头.
我的印象一直留在一个同学家...把龟当床脚用.很可怜@@

nat...
但愿孩子喜欢上学就胜于一切了.

密池...
你軒班上也有轮流養动物?也是龟?

静...
龟在我家几天了...我完全不敢动...我看到它們的脚很活跃在动...我觉得很毛涨啦...
我也不敢想象那么多孩子轮流養会怎样...但愿可以平安長大最后去放生.

ONG...
我也有玩过Tamagotchi ..那时真的很风靡一时.现在好像市场都沒看到喔?

阿金...
你孩子的功課有这样过吗? 我也希望这样的功課多一些...比死板板做功课好多呢!
不过...我最投降的功課是要用电脑完成那种...家里沒有printer...

Han said...

的确是很不错的点子。。
这样轮来轮去,不知道最后会不会变成忍者龟?

Han said...

这是那个惊动你去见副校长的 ‘老师’ ?

cutemum said...

han...
我也很担心...最終的命数.
你...要...这样直接问我咩...:P (近来...我无意间发现自己被很多人关注着...有点害怕...行动要很检点XD)

Han said...

哈哈哈。不然你以为名人易为?

无论如何,孩子喜欢老师才是最重要的

cutemum said...

han...
你真抬举...我只是沒想到我这小老鼠高调到有那么多人注意到...
是的...孩子喜欢老师喜欢上学...没什么比这更令父母安心了.

Han said...

老师的改变也可能是因为你的意见

彤妍妈咪 said...

我以前养过。
乌龟算是最简单养的了~
哈哈。真的比其他宠物长寿。

tunadolphi said...

从生活上学习,老师的出发点是好的。

LeeAnne said...

不是真的熊娃娃,是抱抱的熊。。。

cutemum said...

han...
我哪有那么大威力啦...

MOON...
我很另类...不特別爱饲養宠物...看看还好...

tunadolphi...
其实一直想问你tunadolphi是什么意思?
我也赞同这类学习...有所小学更棒...直接全校实行很多生活教育.

LEEANNE...
抱抱的熊公仔...哈哈...又几有童真...不过我不大接受...这些公仔我会讲究衛生:P

tunadolphi said...

tuna是金枪鱼,dolphi是海豚的缩写。我很喜欢海豚,有个时期甚至想要去修海洋生物学。。呵呵~
海豚又喜欢吃金枪鱼,所以我把两个字合并,就当成‘爱吃金枪鱼的海豚’。:P

cutemum said...

tunadolphi...
哈哈...那时我有想到是2种海产的結合体..后来又想到你的身份...以為这是一个化学名字...我果然想太多.哈哈

cutemum said...

tunadolphi...
哈哈...那时我有想到是2种海产的結合体..后来又想到你的身份...以為这是一个化学名字...我果然想太多.哈哈

cutemum said...

不出一个月,乌龟寿终正寝。我想最心痛的是我家老可爱,他很喜欢这种宠物。当然就算我怕,听到生命结束也有一阵难过。
為了让更多人養,老师还多买2只爬树龟給学生轮流,結果,昨天有3只同时死了,死因好像是学生把龟盒转不停,晕死了@@.
唉,这到底是怎样的一种原因?原本要培養学生爱心為出发点,却玩死了龟。最后还沒有人肯承认谁玩死龟,龟龟是在学校死的.我相信老师的心也很痛,也是对龟有感情了。
唉。。。。。。。。。。

Han said...

下次养忍者龟

cutemum said...

han...
托你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