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愛搵$機

Tuesday, March 29, 2011

三儿三奶印

写这篇分享,是刚刚收到我那正坐月的青梅竹马太太,也是我9年前伴娘(两夫妇是我做的媒:P)的SMS,她是第三胎,可能看到我,令她也想哺乳。我当然欢欣,就鼓励了她。初次哺乳的,很少会不用面对问题的,身边人支持还有奶量就是最大考验。她的SMS内容写着:我仗亡了,我妈不单只喂奶瓶,晚上还偷偷给他吃奶嘴。他现在连我奶头也不要了,我妈还大大声说我没耐心又没奶。

同时也刚和我曾在她家住上有5年,认识了有15年以上的好朋友谈过电话,她是本地某间著名中文闪卡4间幼教负责人了(我还一事无成),她很佩服我3胎都能哺乳,一胎比一胎成功,她也说那些家长在她中心知道她的孩子也是喝妈妈奶长大,都会认为很伟大呢!

也那么巧这些天看了很多BLOG妈妈都分享了哺乳的点滴,我想我也该说说累积了共有3年以上的哺乳经验,一切没有捷径,也没有一帆风顺的哺乳之路。

我无法考察哺乳长大的宝宝,真的很健康还有聪明伶俐吗?我的孩子健康一般,智商也正常,所以在哺乳岁月我从不提健康也不提聪明,有人直接说哺乳宝宝很健康很聪明,我只笑呵呵。哺乳过程也很多人赞我是伟大妈妈,我也一笑而过,我想伟大的定义不在于哺乳。我会哺乳,很简单,只因为我喜欢哺乳,我享受这个贴心感觉,我让我的孩子可以喝到妈妈奶,所以旁人再多的反对声,再辛苦的天天扛着大包小包上下班、被人用奇怪眼神望着我那“突出”行动,我都学会了“关上耳朵闭上眼睛”,坚持地走了下来。

我的大可爱混合喂,5个月后因一些事情,她被送回家乡让外公外婆顾到13个月,我哭着断了那不是很多的奶水。

小可爱就全人奶一直到我怀孕中期,约2年多,自动没奶。生了后,小可爱已不肯喝妈妈奶了。

可爱虎,还有1星期余步入6个月,我不知他会喝妈妈奶到什么时候,我想该一样会喂到他不喝吧?

我不是一个奶多的妈妈,从生大可爱后我就懂,到今天第三胎,也是supply on demand。能有存货,也是可爱虎喝得少,比他成长要求的奶量少。(之前打针有问过医生,医生说喝少没关系。)

让我娓娓道来我3个孩子的哺乳过程吧。


大可爱 》

我没有经验,我也以为哺乳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没有认识哺乳妈妈,生了就在等奶水。一直等一直等,怎么还没奶水来?剖腹产的我,家婆就说不会那么快有奶水。整4天后,开始有奶水了,没想到大可爱也开始黄了,那时家婆也和一般人一样,不支持哺乳的。没记错的话,她竟然讲初乳不好,叫我倒掉,等奶水变白了才喂。傻傻的我,用了最PARIA的PXXXXX手挤奶,有拉出丁点黄黄奶水,也真以为对开始黄的大可爱不好,全倒了!再等等等,终于奶水不黄了,大可爱也变一个混喂宝宝,家婆当时很不鼓励人奶,我一直叫家婆把肚饿的大可爱抱给我,她却很快地帮我喂奶粉了。再后来,大可爱的大便有点稀稀了,家公家婆心疼孙了,就说是人奶有风,不准我再喂下去!那时真的孤军作战的,老可爱也不支持我,认同是我的奶让大可爱肚子有风大便才会水水。

虽没经验,也体会哺乳蛮麻烦的,可是人人和书都说哺乳好,我就只想我该给孩子最好的就对了啊。当时,一个人和很多人“抗战”,没有任何哺乳知识,不够奶就把人奶参在奶粉冲,有奶还用GAS直接回温奶,错误连篇频出,也还是提着PARIA的挤奶器和小小的保温箱去上班。每天挤的奶加起来都没10格吧?但也这么蒙蒙懂懂的过了5个月的混合喂过程。


小可爱 》

多看了书,也接触了嗯咕咕,哺乳知识有增加了,我知道初乳是最好的,很难过当时倒了大可爱最宝贵的营养。我知道产后半小时内是哺乳黄金时间,一生出小可爱我马上要求护士证小可爱吮吸几口才清理。我和道要哺乳就必须一直喂,不要把奶瓶奶粉带在身边,一开始时也一样,没有奶水也没有黄黄的初乳,我在医院问护士怎办,护士说初生婴儿需奶量仅半匙已足够,我所看到奶头透明质如口水的水其实已是初乳制造的开始了。

回家,我请的是全然抗拒母乳的陪月,整个坐月,遇上EQ零蛋的我,几乎崩溃了。最幸运的是,我遇上嗯咕咕,是里头的哺乳妈妈给了我莫大的鼓励,来看我陪我、电话鼓励我……成功的第一步是亲友的支持,哺乳小可爱,我最幸运是有很多人支持。我的奶水遇上婴儿期大吃的小可爱,要全人奶真的少分勤劳都不行。至亲的老可爱也醒悟了人奶的好处(不用花奶粉钱)和方便(不用劳烦他泡奶),当有亲友说很多反对话时,他叫我喂就是了。

能够成功的第二要诀,就是坐月时,要当全哺乳妈妈真的要牺牲很多休息时间。我和小可爱一同睡,纵使那时陪月吵要和BB睡,讲说我自己睡才能充份休息。我知道,再让BB离开我,我的全哺乳计划又会失败了。所以坐月时期,小可爱是24小时跟着我的,她一要奶我马上给奶头,她一吵我马上给奶头,她一哭我马上给奶头……我很累,尤其眼睛要关下去时又被吵醒的累,可是看到小可爱肯吸奶头,再累是值得的。坐完2个月,我的感觉是没有休息到的。

职业妈妈要成功,更要加多一个挤奶步骤。我相信挤奶工具也是有帮助吧?(尤其目前我用的是电动双边挤奶,效果更胜。)每天定时挤奶很重要,稍懒一点,奶量马上明显减退,要配合小可爱的食奶量,比这个可爱虎苦很多。从满月开始要学挤奶,如何在做工前能存到更多奶,我有喝发奶茶追奶,我有吃补奶食物,能帮到追奶方法都努力去用,从一包到小冰格都有货了。可是到了3、4个月左右,是小可爱的猛涨期,几乎就是今天奶挤给明天喝,直到5个多月开始副食品,才能稍微松了。要挤奶,公司的配合也很重要,我也幸运我的部门里头刚好有个STORE ROOM,上司、同事纵使会拿我的奶开玩笑,却都默许了我的挤奶工程,没有刁难我,令我的哺乳路越走越顺。大包小包,也让我从挤奶开始,令别的部门同事都留下深刻印象了。买了个温奶器,不再傻傻的开GAS去煮奶,如何温奶、哺乳宝宝的吃喝拉屎状况,一步步都掌握了。


可爱虎 》

有了大可爱失败、小可爱的成功比较,哺乳可爱虎更加得心应手。怀孕时也和一群妈妈交流,做心理建设,坐月时虽有EQ零蛋时候,但总算也学到更多“关上耳朵闭上眼睛”的技巧,没人敢再硬阻我哺乳(我爸妈姐姐还是会讲要喝奶粉的),配合更好的挤奶器,还有可爱虎的小食量,我现在更伤脑筋的是我不够位放奶了该怎么办?下星期日可以给可爱虎吃副食品了,我的奶要这么浪费吗?

**********************************

3个孩子,不同的哺乳过程,只有一个感觉:哺乳少一点毅力都不行。我同样走过被人骂的路程,我同样走过从没奶到有奶的路程,我的3个孩子并没有因为我的奶变得更健康更聪明(我也不能比较如果没有喂是否更糟或更好),看我纪录孩子的生病纪录,小可爱1岁就因肺炎住过院,可爱虎也肺感染了整个月,大病小病病到我怕。

挤奶也不省钱,虽不用买奶粉,挤奶器花了一笔、存奶袋要定时买,每天洗奶瓶的水、洗瓶剂也花了不钱时间金钱……能令我继续哺乳下去,就是和孩子那个更贴身贴心的交流,还有让孩子喝妈妈奶的权力。


~我们都是5mths going on 6mths时~

12 comments:

Rachel said...

哺乳万岁!所以啊~我是很佩服你们这一些又要上班又要挤奶存奶的妈妈们滴。。。

哺乳路上~在自己心中的那一份毅力与坚持~真的很很很~重要!

我的哺乳路程~又即将要开始了~但愿一切顺利!

cre8tone said...

原来你也有孤身作战的经历......

谢谢你的鼓励, 我才可以坚持让我女儿喝人奶..

moonlotus said...

这么多感触啊!不简单。

winnie@ah咪 said...

这几天我已经在表姐家、在Heidi家给她们致敬~现在再来这里给你致敬~顺便也给所有的哺乳妈妈致敬!!

呜呜~~~~(>_<)~~~~ 讲到哺乳,我就最失败~

Heidi said...

我生萱萱坐完月也是感觉没有休息到,现在想起都怕,不知道下一个我还有那份毅力吗><

妈咪的心情故事 said...

一个比一个勇,毅力也一个比一个强。哺乳没有毅力及坚持的话,很难撑下去的。

天使熊猫 said...

對啊,坐月時完全沒得休息的那個辛苦和累,沒毅力的話還真的無法撐下去啊!這份毅力,至今不得不小小佩服自己,為何會有如此的毅力熬過來!現熬過來了,總算雨過天晴,如有機會再有阿三阿四的話,還是一樣,繼續哺乳。

繼續享受哺乳,哺乳是件愉快的事。

小鎮姑娘 said...

確實啊,哺乳真的不簡單。我慶幸的是,我家人,我兩胎的陪月,都很鼓勵我哺乳,我不是多奶的媽媽,只能一直儘量給。。。
上班的時候,那時候還沒有建哺乳室,可以擠奶的暗房又被敲掉,我那時候會漲奶,也會溢,多麼心痛啊!我都不是很多奶了,還要這樣浪費,唉。。。
所以啊!我真的很敬佩妳們的!^^

Anonymous said...

嗯,我也参与过其中一段,还因为这件事情写了几篇文章~~

老四来时记得继续哺乳啊~

echo

cutemum said...

rachel。。。
好久没见你上BLOG了。。。你好吗?几时回怡保?
你都是全哺乳妈妈来的。。。再次哺乳对你不会是问题。

大王子妈妈。。。
你把我想象得那么好?哈哈
现在女儿还有喝人奶吗?

月莲。。。
有感而发。。。哈哈

阿咪。。。
别致敬啦。。。没什么大不了的事来的。
就是多一份毅力而已。。。死都要KOK到有奶而已。。。哈哈
如果有机会有第二胎。。。我相信你也会是哺乳妈妈。

HEIDI。。。
是罗。。。要当全哺乳妈妈。。。坐月就是非休息的。。。这胎也是。。。坐完月上班。。。还是觉得在忙碌中过。。。但我还是认为是值得的。

美娟妈咪。。。
真的。。。我也不懂自己的毅力真的可以那么坚持。。。走过全哺乳岁月的妈妈肯定有这个感觉。

天使。。。
就是那份欢愉的心情令我坚持哺乳下去。。。我是很讨厌挤奶的哺乳妈妈来的。哈哈。

小镇姑娘。。。
你是讲。。。你的前公司有建挤奶室?怎么那么好?做么我这里没有???同个老板来的嘛。。。呜呜。
我也不是奶多妈妈。。。可能第三胎了。。。乳腺全通了。。。会更容易有奶吧?第二胎也是追奶追到半命的。半夜挤奶是追奶最好方法!

大作家。。。
谢谢你真的来捧场了。
你讲的其中一段是哪一段了?你是支持哺乳专家。。。没有你都没有今日那么“成功”的我。

~* *··§îlvêr±€ryst壴¯`* * ~ said...

这一路走来真的好不容易哦~
回想起以前我是怎么被长辈们影响+自己缺乏知识而导致哺乳失败都觉得心痛>_<

小鎮姑娘 said...

青樓去年改建所有的廁所,有開闢茶水間,茶水間內有一間可以上鎖的房間,同事都說是擠乳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