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愛搵$機

Wednesday, March 14, 2012

花更多钱

以为上了小学,负担能有些减轻。事实真的不是的。

以前和一些家有小学妈妈闲聊,他们都会说上小学花得更多,我听起来真有点不屑的,哪有可能上小学还有大开销,最起码每个月学费都没了,现在上学3个月了,算一算,真的是罗!

撇开买校服、校鞋、书包、文具、水瓶等在外买的不计算(这里都花了200++大洋),在校园买的开学作业花了70++令吉、体育衣2件20令吉、1月入学强迫性缴交100令吉活动基金(什么来的?穷父母怎办好?)、2月份又来一张杂费26令吉(成绩单、名字校徽、文件夹、忘了还有什么共5样左右),然后校车每月95令吉(初入学还换校车多花了一半的钱)、休息节伙食费每月40令吉(这里和以往大可爱在幼儿园160令吉包吃包车费差不多一样了),然后上周五临放假最后一天,又来了张“收钱单”60令吉,指是收1至4月的电脑课学费!看了真的莫名其妙,电脑课是列入正课上学的,完全没征询家长同意,又是先斩后奏的强迫性付费?

收钱就真的毫无怠慢,开学3个月,月月都有“新鲜”收费,放假前都能讨个60大洋,欠家长的100大洋就遥遥无期!我有问级任老师政府派的钱什么时候拿到?很多学校都派了!老师竟然说还没声没息!

我觉得我是配合度蛮高的家长,没为难孩子也没为难学校,最重要孩子快乐学习,该付的钱再苦都会付。我也知这学校尚很新,需要庞大建校基金,不过,话说回来,年年强制性规定家长付上一笔就有点过份,可以选择乐捐式吗?听说以往是乐捐,后来变50令吉,是今年强制100令吉!这是否看中政府派的100令吉???令人想起来是咬牙切齿的!恨罗~

临放假都来张要钱的真叫家长扫兴。
假期里一天挣10大洋就能在开学时付到这笔属于正课课程的学费了。


37 comments:

gracefam said...

是这样的啦!我的两个妞的学校也是这样,而且我还要×2, 因为两个妞念小学了。我的大妞还有补习费(学校的补习),课外活动的华乐费,学扯铃费。但是还好我自己载孩子所以没有学生巴士费,而且还帮邻居载两个小孩可以赚八十块。那个建校基金小妞的学校也是要一百块。还有那个政府派的一百块小妞也是没有拿到。

~* *··§îlvêr±€ryst壴¯`* * ~ said...

糟糕。。我真的以为上了小学荷包就会透透气的。。。>"<

Silvia said...

我想没有人喜欢学校时不时法通告说要钱的,我也不另外。Trisha的幼稚园学费,我是一次过付半年的,因为我最怕做出支票这种琐碎事的,而且通常会忘记。

Bryan 的学校是半年缴费一次的,包括学费、兴趣班、早餐、午餐、茶点、旅游费。白纸黑字....再也不会向家长要钱那么麻烦,我们也喜欢这样。RM150校车是每个月付司机阿姨,所以不关学校的事。

在我这区很流行补习,听说老师上门教一个课目要RM60大元一个半小时。有的在补习中心或是安亲班补习,还要另外付交通费和午餐的呢!所以说供养一个孩子,“学业有成”...一点都不简单罗!

Joceline said...

有了小朋友,生活费就是不停的提高。样样都是要钱的。所以会有那么多双薪家庭,有多一点的收入,生活才能活得轻松一些。

chrischong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chrischong said...

朋友!在马来西亚的华文小学很多收费是正常的....我也听到很多投诉..我听到的跟够力...
就是每个月都要给rm25是给电费,冷气费,修理费..也是跟你一样..要乐捐..要最少RM50...

Silvia said...

我同事儿子的华小规定每个学生每月付RM150冷气费,入学登记时就已经列明了,读不读再由你来决定。

cutemum said...

FB 留言:
Ivy Then:BLOG 那不能留言。。气!
我觉得进小学更花钱囖!补习也要啊!
.Lim Foo Yoon:haha..做父母的很伟大~~
Kylie Lam:没上班?还是上班可以上fb了?
秀珍:还好我省了校车费, 不过车油费也不少啦~

AngryMommy said...

我家孩子的幼儿园+安亲班,平均每个月一人600大元,年终假期照付不误。也是一直盼望老大上小学,可以节省一笔。小学每月费用会多过RM600吗。。。?

cutemum said...

grace...
我x3...><
不算课外活动不算日常开销...只是正常5天上课的费用...校车+休息节伙食费=135...可是平均每个月都有"额外惊喜"...就重本了...
你那边也是慢派钱?东马其他学校呢?

cutemum said...

水晶...
我也以为...结果也一样...
或许以前大可爱幼儿园才RM160包车费包休息节小吃...如今看起来都一样了...

cutemum said...

我也有心理准备华小是需要家长捐款...只是不想用强迫性...现在比较不明白...列入正课的电脑课...怎么要收费却没早早说?而是上了3个月了才收?
其实我对华小缺老师这问题也很大疑问的...年年那么多师训毕业...个个都有工作?

cutemum said...

养孩子...真的像在供一间独立洋房...我平均每个月投资1千在一小孩身上...

cutemum said...

什么小学装了冷气又来赚冷气费@@很不齿的做法!!
上学变成享受了...

cutemum said...

因为你加了安亲班...我也是有工作...孩子让家婆顾也照规矩付...加上吃喝玩乐保险...每个月花费一样可观.
当初和你一样...我也是一直盼大可爱念小学省一笔...可是3个月了...没有省到钱.每月车费+休息节伙食=幼儿园学费.

妈咪的心情故事 said...

这就是马来西亚华小的悲哀。看了你这篇,我要让TZIN home schooling 的念头更强了。

小鎮姑娘 said...

這樣算起來真的好可怕,真的是很大一筆呢!

alyse said...

我有親人在華小教書, 他告訴我, 那是很黑暗的... >_<

Miko 咪果 said...

我在想。。是不是只是华小才有这样的额外收费,还是间间学校(巫小,印小)都有?
还有,那政府答应要给今年小一学生的RM100,我还也没收到咧~

★佩玲★ said...

可爱妈:我想这就是为什么华人总说:生容易,要教要养不容易的原因了。尤其教育费。

这也是我换工作单位的原因之一。为了节省时间载送孩子上下课还有教育费。

晴天 said...

算算, 还真真得满大笔的。。现在要养一个小孩真得不是那么容易。。

winnie@ah咪 said...

omg·我也是以为上了小学就会省很多,如你所说,以为每个月的学费+安亲班费不用给了会比较省~然后可以考虑做煮饭婆的~可是现在想想~唉~
呵呵,两年~还有两年~到时算吧~

Anonymous said...

我小孩也是要每个月RM11电脑费. 老师说可以支付直至年底,但我们不要. 休息节只得15分钟包括去厕所,没有足够的时间. 所以不包伙食. 每天让他带食物去学校. 学校靠近家, 丈夫回来吃午饭, 在回去上班的路上载送孩子上课. 我家小孩的学校要收钱, 没有通告. 要求学生回家要钱. 丈夫有投诉为何没有通告. 老师没有回答. 也许要节省纸张费, 但要求我们支付影印费RM3.
Emama

*静* said...

我听我表姐说上了小学就能轻松咯,不是这样的啊??
好可怕,现在花钱好像开水龙头那样><

cutemum said...

home schooling。。。妈妈责任更大。。。我不适合。。。

cutemum said...

是罗。。。等于平均每个月有额外收入。。。跟大可爱在幼儿园每月的学费都一样了。

cutemum said...

从没人告诉我黑暗。。。我只懂华小津贴需要家长帮忙。。。可是就别强迫性。。。也要体恤家长。

cutemum said...

是罗喔。。。我想国民型该不会有这问题。。。印小就或许可能一样?没这方面朋友问。。。
我还以为我的很迟。。。还有你也未拿。。。拿了通知喔。。。:)

cutemum said...

你换工作能迁就到将来孩子上学放学时间吗?
确实。。。生容易教育难。。。不过喔。。。比较的话。。。我还是觉得坐月那一个月比较地狱。

cutemum said...

所以有时我总喊穷。。。想起来其实我很富贵才对:P

cutemum said...

我麻是年年想做煮饭婆。。。结果年年都还在工作。><

cutemum said...

EMAMA有BLOG吗?
如果RM60/4个月...那大可爱的电脑课是RM15每个月。。。又是不同价钱?又是可自己订价?
我也觉得15分钟蛮短下。。。有点要小孩狼吞虎咽感。我家孩子习惯天天下午要茶点。。。不吃好些不行。
其实通告纸不舍得付。。就叫老师抄写黑板让学生抄回家啊!大可爱有时的MEMO也是她抄回家的。

cutemum said...

真的。。。。有时连续几天都花百百百。。。会怕。。。做么赚钱又不能那么快。

cre8tone said...

只要花得值得。。。 这些钱,是省不了的。。。

芷晴妈(Peggy) said...

是不是每间华小都有那么多的收费呢?听你这么说,我得做好心里准备,也要开始好好存起读华小的教育费了!哈哈。。。

cutemum said...

是罗。。。完全不能省。。。否则会很为难孩子。

cutemum said...

我想不是每间都一样。。。收费也蛮“不统一”的!
你不用存的。。。你是富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