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愛搵$機

Wednesday, September 19, 2012

老师难为

大可爱上一年级都快結束了,多几周考完年終考試,又升上一个年級了,仿佛新生入学情況历历在目。

这几个月来,不难看到大可爱很享受上学生涯,她极爱上学,完全不让自己逃学,就算妈妈沒上班,也动搖不了她去上学的毅力,这点好学精神是很令我疼爱的。

课业上,常会惊叹怎么一年級功課那么刁钻的(沒办法不用刁钻字眼),她的功課常常会让全家人脑力齐动荡!印象最深是有一次馬来文課业功课,要寫出蔬菜的名字,非选择题,自家共6个大人都不懂,还得特地打電話去問在外坡、馬来文最強的公公,茄子、丝瓜、芋头……各种蔬果类怎样叫,才完成功課。

除此,道德啊、科学啊要呈献的作品也不簡单,老是一人功課齐家出动,昨晚还問我数学立体形状怎样計算,天啊,怎么填鴨式教育越來越压迫?小小脑袋裝的不是小小知识而已。

虽說大馬教育上,学生难為,但我想真正最难為的还是老师!老师要应付刁钻的教育制度之余,还要胜任变脸大师一角,面对校長和学生家長都需要不一样的脸孔;还有还要当上魔朮师,当学生表现好时,就得变出一些小玩意儿給学生当及时的奖勵!

这几个来,大可爱收到各科老师不定期赠送的小文具或贴紙已不胜数,总在不经意间看到大可爱总有不同款的文具在做功課,我很怕那些都是同学间私下交换,我警告說不可拿同学文具,也不可和同学对換文具……大可爱都是說:不是,那些是XX老师送的,这次是XX老师送的。

从我那年代,纵使教育已背负填鴨式教育的稱呼,但起码当老师的还不比今日需要万千变,我收到禮物都是考試成绩公布或某比赛才有奖勵,而今的小孩则是无时无刻都在受奖中……老师,辛苦了。

文件套和2支笔芯笔都是老师送的。
还有好多好多,笔記本啊、尺啊、胶擦啊……我都可省了一些买文具錢。

18 comments:

ivythen said...

大可爱的老师很好噢!

gracefam said...

我家小妞的数学和科学也是学到物体了,明天还要带什么圆形,正方体,长方体,圆柱体,角锥体等等的物品去学校,我都还没有找到呐!我的小妞也是常常会有讲老师给sticker,还说谁最多sticker的,年尾有份大礼物。(她们的sticker粘在一本簿子上)
以前我们不会就被老师打,现在的学生是会的有礼物,不会的也不会被打。

小鎮姑娘 said...

現在的老師真的不好當,哈哈!

Miko 咪果 said...

我时常跟孩子们说,不要因为贪老师的奖励品才来爱书爱学习!
老师教的要记入脑,而不是考了试拿了奖,就将知识丢掉/忘记~

花花 said...

偶尔来个全家脑力激荡,还可以促进亲子关系叻。。哈哈哈。。
说到数学立体形状,我儿子现在也在学,我一直要他把形状imagine出来,就从想象力里头让给他学习好了。。。so far,还好。。 :p

米雪儿 said...

明年。。。我就惨了 @@ 课程这么难。。妈咪要去补习。。不是孩子@@

cutemum said...

ivythen...
我想該是现在的所有老师都这样做了...

cutemum said...

grace...
孩子不时都有叫父母头大的作品要呈现...以前我們有这样嗎?好象上了中学才有噢?
哇...还要帶相关形狀去学校...虽說很普遍...但真的要找起来也不容易...><又是个难题.
哈哈...我那天才問个当老师的朋友...老师还有帶藤鞭进班嗎?她說还是有的.。。

cutemum said...

小鎮.。。
以前常說老师是鐵饭碗.。。现在不那么簡单了.。。

cutemum said...

MIKO。。。
我又沒想过这样說.。。适当的物质奖勵也好啊.。。因為想老师奖勵就努力读书記著了.。。:P

cutemum said...

花花.。。
你儿子不是2年級嗎?才开始学?
我LG弄了图案出来。。。直接教她.。。她馬上明白.。。我这媽媽就沒这天份.。。

cutemum said...

米雪.。。
真的.。。像我这样笨的媽媽.。。是很大难题。。。
大可爱馬来文較弱.。。我也好象把以前学的全还学校了.。。她將考試了.。。我不懂要怎样帮她复习。。。她却一直要复习。。。我比她更压力.。。

*静* said...

看到你这么写我有点怕,原来上学的不只是孩子怕,连当妈妈的也很怕!><

Linda said...

对,我儿子二年级,也不知道为什么又会有?去年好像没那么仔细。。
你LG应该也是比较会教数学科学的吧?这两科,有时我都会丢给LG教。。我的想象力差,有时招架不了儿子的想象力。。。呵呵。。

cutemum said...

静...我看到她的年终考試范围也先累了...

cutemum said...

花花...
可能二年級的更深入了...LG的数学很強...这些科目难不倒他...反之我就什么都差...我也觉得孩子想象力好我們很多...
那些形狀...什么棱椎体棱圆体...我单看名字都分不清楚...

Wonderland said...

嘿我女儿也是一年级,也是一样咯。
有时会在她书包里瞄到一些新东西,问她,她说老师奖励她的。 你图中那个愤怒鸟的文件file,我女儿也有一个。 不止如此,老师还给现金奖励, 就昨天,女儿在临场的听写中全对,老师奖励RM1. 这些奖励,是老师给的吗? 我觉得是校方给的咧。 就犹如校方会给一个budget给每位老师,奖励表现好的学生,这奖励可以是文具/现金等。

cutemum said...

ELLIE...
我认為是校方給老师奖勵孩子的...
不过...直接給CASH...我还第一次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