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愛搵$機

Monday, January 21, 2013

科技生存?

有个设计师想用whatsapp跟我聊工作上事宜,我礼貌地告诉他,很对不起,我沒有智能手机。

电話另一端,我听到他頓了一下,对我沒有智能手机有点錯锷感。或许他觉得在我这行的,一定得要有智能手机才像个时尙潮流界的一份子。

这个年代沒有智能手机,是很落伍吧?什么android我也不懂。我家也沒有WIFI,平日在家鮮少上网,我可謂与世隔绝的活着,近来我还念起CUT ASTRO想法,像在叫自己回到从前般。

还好我有BLOGGER HAN的通知,ASTRO转NJOI,只需付个RM99,我曾听人说,申請NJOI要RM400左右,现在还好有他通知,赶得上最后列车,因為如果我的ASTRO真的到了28/1停用后才申請,就不只RM99了。算过度过,比买电线还值得,我顶不了多久沒电视的,好像沒安全感般,就干脆让电视在我家复活了。

我这样子並不是反对孩子玩科技品,孩子在婆婆家常有机会接触,短期內沒迫切需要也让家里制成先科技家庭,当然钱是重点啦。大可爱有問我: 我什么时候才可以有FB?小可爱也问过我:什么时候才有PPS?

天时地利人合,FB之事,我想等孩子有一定思考能力再说,如果要有FB,我会先鼓勵她开BLOG,也从中训练自己的語文能力。假期在太平时,我猜她一定是有偷看我中学寫日記的日记簿,回KL时,她真的帶了本屬于她的日记回来,一年級結束会寫日记,有版有样的,值得赞赏。

至于PPS啊,孩子,真的得等: 天时地利人合。幸运的话,可能就像电视复活般,这边讲完这边又出现了。是不是低头群,我还沒有让孩子试过,但是跟有智能手机的婆家用餐,我还沒看到这情況,但愿日后餐桌依然是我家单純的联系天堂。

話說回头,做我这行沒智能手机的,我不是唯一那个。还是有时尚作者连手提连电话都沒有那个,交稿是一纸潦草字,要找他还得等他有在家接电话。呵呵。

常有文章说別让太小孩子接触科技品以免有副面作用,
我还是相信: 科技用品和水一样,可載舟亦可覆舟。
不过,让儿子碰IPAD,还让我见识到小孩记性真的不是盖的,
他可以記得哪个钮是做什么的,並非乱按。
上几个博文分享,有BLOGGER教我留意孩子的学习情况。
我才懂得关注。
大可爱是读书形,不分环境一看书就可以看下去。
小可爱是灵活形,比如数学她可以连想到2+2=4,
数数目87、88、89后她懂是90,以往教大可爱还得花时間,小可爱一点即通。
可爱虎是触摸形,他从1岁起就看他爱玩拼图裝拆之类。
还請更多有这方面研究的“专才”再跟我分忻进一步教育。


16 comments:

Michelle's Wonderland said...

和你一样,我对这些也非常outdated。 我没有用智能手机,因为我觉得目前用着这架好好的,不舍得丢。 什么whatsapp我只看过妹妹用过。。。非常脱节,哈哈哈!

我不阻止孩子接触科技,但是我限制她玩的时间。较早前看着她玩爸爸的智能手机(其实只是看他爸爸下载给她的儿歌而已),可以看到废寝忘食般,我告诉自己必须要好好管制她了。 本来想买i-pad,也不敢买了。

不过小孩的记性真的不可盖的。。我的女儿每天早上起床后,会自己拿着remote control,可以在不用人协助下从开电源到开启电视,然后可以用遥控器按666再减一,就可以看到她618 Baby TV Channel了@@。虽然我妈妈有告诉我这件事,但是当我自己亲眼看见她这样做时,我还是吓呆了,毕竟她还是个不到三岁的孩子。我们以前那个年代在这个岁数是还是呆呆的啊。。。是不是奶粉关系啊?还是人类进化了?哈哈哈!

宅妈 said...

没有办法啊~~有时候真的需要静一下做点事情,但是孩子又在那里纠缠不清,只好塞ipad给他们(偶尔我还是不负责任的妈妈,哈哈~~)
你说得对,水可载舟,亦可覆舟,只要不让他们太沉迷,那些游戏中学习的教育性app还算不错,呵呵~~

said...

其实~没有用智能手机也不用说成很老土呐~^^"
给我~电话是我和老公联络的主要工具~
如果我们没有分开~应该也没什么用~
反而~没有智能手机的人给我有点世外仙人~不食人间烟火的感觉~XD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 这句~确实~
所以~父母真的要好好教导孩子如何正确使用了~

妈咪的心情故事 said...

我也没有智能电话^_^。

Heidi said...

我家没有ASTRO也没有电台节目可看,电视机都是用来播VCD/DVD而已,哈哈!NJOI是要在还没cut astro前才可以申请的?如果没有astro很久了还可以申请吗?

我也没抗拒让小孩接触科技(不过还是不建议让太小的孩子接触),我家有平板电脑,但平时在家我没让孩子玩,也不会用它来打发孩子(还好孩子也没要求要玩),通常是我去产检时才让孩子玩,因每次产检都要等很久><

Winnie said...

你說的我都有~但我是不讓孩子玩,大瓜玩過一次就記得所有的按鈕是玩些什麼~~比我還勁~但no mean no
幾次后,當他看到ipad/手機放在我桌上,他只會說:那是媽咪的~~

恩轩至佳 said...

你忘了我是NJOI的代言人了?
我也是"无智能手机"的member。
欠用的时候,有时会气自己为何那么节省,那么outdate。
没欠用的时候,就会觉得"幸亏没浪费这种冤枉钱"。。呵呵

小鎮姑娘 said...

要讓孩子接觸科技,真的要能限制,不然副作用真的很大呢!

Nat said...

Me too here...no wht psp,ipad,astro...bla bla bla. I allow them to play once a week. watch cartoon but hv to control lo...they will get crazy even adult. U go any way everybody hands busy with games...astro i really no time for tht.

Han said...

知道你还来得及转去NJOI,就好了。
不然就冤枉了。没理由给朋党公司赚我们的血汗钱。
另,不是打广告,NJOI可以买预付配套,RM20 可以看15天,有三个频道。

Tan said...

之前,我在准备晚餐时都会让小公主玩一下Ipad,可是过后听到一位朋友说,她的孩子因为天天看Ipad,几个月过后眼睛就近视了,吓得我赶快把Ipad收起来。刚开始她会吵要(竟然成了习惯!),LG几次忍不住想要拿给她,但都被我阻止了,几天下来,她就渐渐把Ipad忘了。

科技是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方便,但很多时候我们会不自觉地被它牵着走,真的要善用才行。

小老鼠 said...

哈哈!我也没有智能手机。也有想过要不要换一台,不过衡量后发现其实我真的不需要智能手机。我在家和办公室都可以用电脑上网,而我又很少出门,基本上根本不用用到那么多功能的手机。
还好我也不是唯一一个,我有个当硬件工程师的学生,才29岁,用的竟然是比3310先进一点的手机,完全没有彩屏那种,哈哈哈!

tunadolphi said...

我也是没有智能手机,目前用着的手机保护得很好,没有想过要换。我是一个感性的人,用的东西可以用很久,现在戴着的手表也戴了12年。个人认为东西讲究实用,除非坏了不能用,干嘛要不断地去换新的,一点都不环保。

winnie@ah咪 said...

智能手机,是上几个月才买了,但是没用~用着的老呀电话还好好的~又不怕人家抢,哈哈~
至于其他的,我家都没有~
是会习惯的~之前,婷上学前在等她姑姑载她就会爱看电视~最近就每天踏脚车,哈哈~习惯了,早上已经很久没开电视了~

cutemum said...

米雪乐园...
我不会想去克制可以接触科技的机会..只要不过火...就去碰吧...我也在等我电話不能操作才换....
曾经孩子会自己开电视...自从实施无电视家庭...孩子要开电视都会問了...
有时我也感慨: 做么现在小孩比我們年代聪明那么多...

宅妈...
我很敬佩做全职媽媽的你们...365天不打烊不是个簡单工程...我这样职业媽媽....有时請假几天顾孩子都会意兴栏柵想有自己的空间.

枫...
做我这行...不拿智能手机的该屈指可数的...
我的手机最重要拍照要清...因為我蛮懒惰拿相机出门...还有技朮也不好...清晰就变成我的要求了...

美娟...
你是我见到最纯朴的YB夫人...个个名流谁不一身尊贵打扮的...

HEIDI...
如果沒ASTRO很久...我也不清楚...HAN在我上个贴子留言有說ASTRO免费給旧客户...可能你打电話去問看...
如果孩子沒有吵要...就不必刻意給了....反正萱萱才5岁...不是必要品.

美丽C9...
对我而言...有这样管道...又不必过于专制...不让孩子沉迷就好啦...

密池...
我說的"曾听人说要400"的人麻是你啦:P 说真的...我沒有考虑要付400去換njoi...割了就算了...HAN告訴我99可以...馬上让我心动+行动!哈哈哈.
你不是早前才一口气买了2台嗎?

小鎮...
很多事物过于沉迷都有副作用...凡事要求中庸其实也是种程度...

HAN...
真的謝謝你...不然我家要看国营电视也得花銭买电线...
RM20看15天...1个月又是40.....暫不考虑了:P

cutemum said...

NAT...
虽說全职媽媽...其实也跟我們这些职业的一样忙...你孩子那么大了...沒有吵你要上网?

TAN...
之前儿子喝奶也天天吵IPAD... 沒IPAD不肯喝奶...有一次他不小心弄跌了...跟他讲他弄坏了...他不敢吵了...现在也渐渐沒那么上癮了...
身在科技时代...我还蛮喜欢...如果现在叫我用打字机...哪来电脑按个DELETE方便...

小老鼠...
我记得你分享过你手机的故事...你生活在洋人国家...沒有智能手机还真叫我意外的!在我部门...沒智能手机的不到5人.哈哈

TUNADOLPHI...
我还真意外连你都沒有...因為你的工作該也与科抜脫离不了关系的...

WINNIE...
你买了沒用? 那时又会想买的? 小孩子的兴趣很容易转移的...有他兴趣的活儿就会忘了之前的迷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