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愛搵$機

Tuesday, January 29, 2013

写中文生字

开学至今,大可爱的中文生字都不停订正,每趟寫中文生字我都不难听到她在呱呱叫。

望了望到底她有什么好吵,现在的小学生寫生字比以往的我們轻松很多了,我們一个生字要寫整排密码而下,现在每个生字只需3个字,有什么令她依哇大吵?!原来,一个中方格里有4宫格,老师要求每一笔一划都得在指定宫格內,否则就為錯別字!

哇,有需要这么严吗?生字不只要正确和整齐,还要格子用得当,岂不是鸡蛋里挑骨头吗?我无法明白老师的作风,便问大可爱: 那你想怎样?大可爱寫得再颓废,她也不敢不交功课,她只说:老师都讲格子是要来跟的,不然画格来做么?!她只敢对妈妈撒野。

过了一周,大可爱又為她的生字订正,生字虽说一次只寫3行,但錯別字订正的話,得一排而下,大可爱觉得寫那么多字很辛苦。真后悔沒有留下以往小学我寫过的生字还有抄书,以及假期一箩箩功课証明,让她身在福中不知福了。

这一次,她要妈妈帮她问,為什么字明明寫对了,卻还是来个大交叉?!对于寫字这门功課,无可否认,寫得多就会印象深刻了,只是不见得大錯下而来个交叉,令我也心生小小疑虑。我出在怕“鸡蛋里挑骨头”抹灭孩子的求知欲,便尝試SMS和老师聊,我喜欢沟通,越是深入越是面紅而赤,了解的就越多,适当的沟通和配合是有必要的。(当然我和老师都客客气气啦! )

我:老师,不好意思又在非工作时間打扰你。想請問你严格要求生字的一笔一划都指在指定小小格子的用意是什么?"大可爱"对寫中文生字有恐惧感,她不知該怎样寫才正确,这2周都寫到要哭,我也不知該怎样向她分析,因為老师的要求不只是端正而已是吗? 我有叫她問你 ,她又害怕。或許得到你的意见后,我可以好好和她解释,才不令她惧怕繁杂的中文字。打扰了,謝謝。

老师:我明白她和您們家長的感受。如今学生只是寫課本中规定的字,务必达到笔顺规则和间架结构正确。每課只有不多的字,而且只是寫3次,因此許多学生只追求速度,而达不到寫字的要求。这几天我对他们比較有要求,我也明白你和小瓜的感受,但是每个錯误我会一视同仁,而且这要求我会坚持一段时間,再慢慢放松。这一班的孩子性格很被动,科任老师也遇到相同的問题。再說一个長假回来,大部份学生都变得很懒散不积极,让我不得不对他們严格起来。愿你能諒解,感謝你的合作和体諒。

我:那我明白了,謝謝你的耐心解答,因為在看她寫的过程,不明白為何要执著于格子上。KSSR的字确实寫少很多,相比当年我們功課量真的少很多。我的疑問
沒有恶意,只想取个明白。"大可爱"做功課确实沒有耐性,你的做法也是一种磨练,我乐意配合,謝謝你。

老师:感謝。可能我严格了些,但真的希望孩子能认真寫字,把字寫得好。部分家長还蛮配合,说孩子认真了起来。再过一段时間,我会把要求放松,只要求字体特別差的学生。再説新年过后,我又得把孩子学习态度拉回来。

以上是其中4封对話,这样的方式至少明白老师用意,而不自个儿在那产生误会。很多不明就理的問题,就是沟通不良所致。我喜欢沟通,並不是每个人都喜欢和我沟通,幸好这位是个肯沟通的老师,解了我这問题妈妈的谜。

説回中文字,我比较现实,不单是中文字,就连26个字母也好,字体对我这种文字工作者而言,是个沟通工具,如何表达得让人明白才重要,有些人无法寫得一笔娟秀字体,但他的脑筋转动十分优秀;我也更现实的接受现实,手寫的已逐步被电脑取代了,懂得认字用字比寫字还要重要。我曾被老师委派參加小楷比赛,也曾去參加挥春比赛,到了今日,我是用电脑来打字。毛笔墨汁,形成了一种可有可无的兴趣。

当然这是我作為一个成年人的角度来观看论点。站于教育上,我还是认同老师的方式,教育因人而异,老师有老师方法,可以配合的,家長是应該去配合,老师的出发点是要学生对生字印象深刻,多寫就多记,不失為一种方式。

总归来说,沟通是多重要。与其家長瞎猜一场,不如就发問。


现在的生字只寫3个,就是所謂的功課少了很多。
有好也有坏啦。
大可爱的字体是錯在沒跟着指定格子寫指定笔划。
当时我是以為要為寫毛笔字而鋪路,才要那么严。

訂正是一排,更字寫了一排依然有“错”,再订多一排。

这一个“微”字我有看出錯在不是“竖勾”,
如果老师是將将就就型,肯定不会是錯误。
遇上一个肯沟通的老师,真是福气了。

大可爱还有妈妈3老板娘送的洋娃娃生日礼物,
也是她福气。
她,一天天在長大了,开始有自己的思考能力,
心灵关注更得加强了。

早前為她寄去小太阳的生日宝宝。

16 comments:

gracefam said...

我家小妞的学校也是写一个生字写三次,错了订正也是写一次而已,真的没有试过写完一整排的。

宅妈 said...

这么严格?看来我家哥哥上小学的时候要闹革命了 >.<

said...

好严~+.+~
我看了订过的两排更~~还不是很明到底错什么~=.=
我这里还没有这样~照例是一排写完~
老师只要求笔划正确就ok了~

煒霖 said...

好严格哦,不过那也是好,像我侄儿,每次都乱乱写,不要说是中文字,最普通的数字,他都每次,6不像6,1和7,四年级了,还是这样衰样,还要说老师针对他,真是有时会被气到!!!

said...

更,看不出有什么错。
但是,老师的用心良苦,很好,你的沟通态度值得我学习。
其实,中学时,我时时感恩小学时的“笔顺”写生字,否则,当时的我不会会写那么多中文字+笔画顺序+数笔划。
小学中文基础稳,会让我们受益良多的。
还有,汉语拼音,我也庆幸小学就弄清楚了。

小薰妈 said...

要求严格是好的(因为我也在家里也是酱紫。=p)反而是老师没有那么严格。毕竟小薰才幼儿园啦!
每个星期五是小薰的华语功课。我每次都会把她在学校写好了的华语字都擦掉再教他写一遍。我要求她每一横每一竖都在指定的线条内。

但是我听小学老师的小薰二舅说小薰上小学的时候就不会在考试的时候注重笔顺的正确和数算笔画了!那孩子的华文书写不是会更加乱七八糟?@@

Han said...

又是华文生字的故事啊。。。


我不愿置评

Silvia said...

我猜那个“更”字,由上段开始到“田”字那部分,是要写在中间分隔线的上面吧。

我赞赏老师的做法,我认同学写中文字~要求严格是好的。虽说是电脑时代了,我要求我的孩子字体美观,到现在为止只有女儿做到,儿子写字像鬼画符,我也无从下手了。大可爱很幸运遇到这么好的中文老师。坦白说,就算是写更正的一排字,也不算多啦!Trisha 现在幼稚园写的字跟多呢!她喜欢写字,再多也无所谓的。

字体是看得出一个人的个性的。我每次看的别人写得一笔娟秀字体(尤其是中文),我就特别注意和赞赏这个人了,这是我多年来的习惯。

AngryMommy said...

其实很久以前我已经不认同你提起的华文字可以用科技代劳,不必对笔画,笔顺斤斤计较。。。哈哈。。。
其实我觉得中文字不只用于书写沟通。。。学习华文者,更应该欣赏这独特的方块字结构,笔顺,笔画也一定要遵从。用欣赏的方式学习华文,书写方块字,另有一番感觉。。。虽然我的华文字也写的麻麻。。。
这位老师的要求的确很高,不过却是一番苦心,幸运地也遇上了一个选择沟通的妈妈,事情就真相大白了。。。

tunadolphi said...

最重要的是知道错在哪里,然后改正。乐意和学生家长沟通的老师实属难得,有个良好的沟通桥梁,对小朋友的学习进展会更有帮助!

bteng said...

你很主动。。。假如是我,我会选择默认老师的做法。嗯。我是觉得要信任老师啦;)

cre8tone said...

太严格了吧!~

cutemum said...

grace...
訂正也只寫一次...好象起不了作用了.。。
其实我也知道...少寫字对不太专注的人来說...其实会"过目即忘"的...寫多多生字能加深印象.所以对做功課这件事...我还是很大矛盾存在。但我会尊重教育制度.。。老师怎样我都配合就对了.

宅妈。。。
相比我們以前.。。也算很轻松啦.。。

枫。。。
大可爱是說老师指定笔划得在指定格子.。。后来她再寫生字时一直吵一直鬧不会寫.。。我也看不明白。。。。沒办法才問老师的.。。:P

小影...
做功课真的可以看出一个小孩性格...他还会讲是老师針对...那其实他是很精灵呢:P

慧...
"更"噢...我觉得第一排訂正寫的还美过第二排訂正寫的:P各花入各眼..哈哈哈..
那个乖字还不是一样...訂正只因第二笔橫划沒在格上...哈哈哈...
我也不知是否这样被训练出来呢? 不过小时的我很喜欢寫生字笔顺...

小薫媽...
你也好严喔...有些人說...孩子还小的話...不要擦掉孩子寫的生字...那是他用心寫出来的...让孩子自由发挥...
考试寫錯字也有扣分的...小一的考試大可爱錯別字也有扣...

HAN...
哈哈哈...等你家姑娘入学再关注吧...

SILVIA...
其实我沒去問哪里錯...听了老师分析要对格...或許你的猜测是正确...就像那乖字的第二条橫划要在上面...
作為学生...字体工整我也认同...不过我当初是出在不明白老师何以这样做...明明沒錯却大交叉...問了懂了老师的要求...可以解大可爱求学过程的疑惑...有問有答才是上学用意...
下次有机会...从我字体說說我个性...:P

生气老师...
哈哈哈...我比較沒艺术细胞吧? 我很少很少用笔寫字...都用电脑代笔...对我而言...懂得那字型是怎样构造和字的用法才重要...很多字...我用电脑輸入法打得出...寫时候我真的要抓破脑子想...这就是科技进步的不好吧? 我只面对现实...到目前為止我需要靠它"找吃"...实在无法抱欣赏眼光去欣赏中文字的美.
至于小孩学习方面...我会配合老师的方式...老师要孩子成材...我的福.

TUNADOLPHI...
对...知道錯的原因...接下来要教育会簡单多了...因為之前沒問...大可爱一寫中文生字就在呻吟了...现在她明白了...她也肯更尽心去寫字...
这老师不只乐于沟通...年轻的她也長得很美...真的是大可爱学习一大动力来的!

BTENG...
呵呵...见识到我多問题媽媽了喔...:P我也会接受老师的做法...并100巴仙配合...但我也要解了疑惑先...嘻.

大王子妈咪...
严师出高徒嘛...哈哈哈

Angie Lim said...

哦,原来是同姓呢!
可以知道如何参加生日宝宝吗?

Angie Lim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cutemum said...

慧云...
你去小太阳的网站...在孩子生日前一个月寄去就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