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愛搵$機

Wednesday, January 23, 2013

零用錢

人人都有自己一套給孩子上学零用錢方式。

当大可爱上小一时,我看了一个作者的文章,我想学他教孩子理财的方式,內容大慨他教孩子存到一笔钱至指定时间后,做爸爸的又再多奖勵一笔,以当孩子的“银行利息”,結果去年一整年,我在教大可爱理财的过程是失败的。

不过,大可爱的分寸教我宽心。去年想学这爸爸理财方式时,有告訴过她,你每天向我拿一块钱,你也可以一星期直接拿5块钱,结果我想读完整个一年级,纯粹給她上学的零用钱,全年总数該不上20块吧?

大可爱一年級开学包过伙食2个月,她不喜欢在休息节被約束在指定位置吃东西,她要求天天自己帶便当上学。说到便当,很惭愧的说,我这妈妈全然沒尽过责任的,我把这责任全推给了婆婆,婆婆每天為大可爱的便当操心,还真让我这妈妈能在职场逍遙,完全不必烦恼孩子的饮食。謝謝并辛苦了。

因為天天自己帶食物上学,大可爱不必花钱买东西吃。有时我問她,怎么不去食堂买,她支吾以对的,沒个明确原因給我,不过也好啦,食堂食物会吸引小孩的,都是煎炸為主,她才不会去买面包或汤面食。食堂买小吃她也有试过,回来的报告真的是薯条、nuggets这一类為主。

小孩对錢的概念还不是很深,沒有花錢,零用錢包不缺錢,大可爱就不会想跟妈妈要錢,一整年我根本沒給她几次銭。现在升上二年級,我又跟她重复老掉牙的理财話题,又是沒有认真的去实行。

一开学,她錢包仍有去年的2令吉,上课一个月来了,她说婆婆給过她一次2块錢,因為沒有便当;之后我就一口气加个3令吉,说是她那周的零用錢,並叮囑她每周記得跟我拿5块錢,有多的存起来,結果到今天,她沒記性我也懒懒的,又是沒鞭策到理财方式了。

是不是这样不识理财,才让我今天一直喊钱不夠哩?今天花开见紅了,看到户头的数目字,再计算我燃眉之急要解决的事,这些数目字,3/4已飞了出来,户头又呈光秃感。花开艳丽凋谢也格外快,赏花人也非种花人而已。

钱啊钱,赚你一分花你三分,行云流水,点算好。

大可爱对錢的理念,一直留在新錢和旧錢的设计而已。
一看到新錢,馬上很开心,叫我別用新钱。
(网络图)

17 comments:

Han said...

说起理财,我最糟了

said...

你啊~~~都没有以身作则~~呵呵呵~~
我是做会计的~但是。。。我理财也不很及格。。=.=~
但是说到零用钱~我没有准备便当,所以我的零用是每天给的~2零吉至3零吉~
我3个孩子都不同pattern~
大儿子很厉害存~还会一直跟你报告~
大女儿应该也是会存的~但是属于秘密的~所以我用了应该两个字~二女儿则不会存~
大儿子大女儿就用剩自己存,二女儿就用不完会继续留用至第二天~叫我不必给~所以二女儿扑满是空的~=.=
其实。。。我不大知道怎样教孩子理财。。。=.=~
只是一直灌输他们钱难赚,然后让他们了解父母的收入和开销的比例~让他们知道怎样才是该花的钱,什么是浪费钱。。。。
看了你这篇。。勾起我想自己写一篇关于孩子对钱财概念的文~ =)

宅妈 said...

我也不知道要怎样开始教孩子理财。。。我都不记得小时候是怎样开始对钱有观念的,不过我记得我很乖,妈妈一天给一块,我只花4角,省下的存起来,呵呵~~

AngryMommy said...

老大一年级,每天给她一零吉,她也非常记得要向我们讨钱。
老大带便当上学,嘻嘻,~~很自豪地说:我准备的。。。所以基本上她是没花钱,回家就很开心的把钱存起来。。。
理财观念应该不错。其实理财有问题的是我。。。
总被某某人念我乱花钱。。。永远入不敷出,每天都在花着未来钱。。。呼!

gracefam said...

我也不会教孩子理财,不过她们每个星期我都会给十块钱,她们可以自己选择怎样用。目前小妞最爱买零食吃,大妞就爱存来买偶像的海报,帖纸那些。

小鎮姑娘 said...

我也希望以後我還是可以繼續給孩子帶便當,當然錢也是很重要啦!
我小時候也是帶便當上學的呢!一直到中學才沒帶。

Unknown said...

我给仔仔包伙食,另外有给他RM1。 我告诉他如果没用或者用剩的钱就存起来,改天那些钱他自己选择如何用。但是到现在他没有存到任何钱,那RM1每天都拿去买yakult。 刚才陪他睡觉时和他谈天,我问他为什么不要把钱存起来,以后有钱可以买自己喜欢的玩具或者存去银行。 他说:"吓?买玩具要用自己的钱啊?" @@

菊姿 said...

一样啦! 我和楷同校, 都常忘记给。 小子也不会和我拿, 一直用到钱包光了, 才来拿。

同校都如此, 你的case更加有理由忘记啊!

Nat said...

same here.Still looking for best soluction....hahaha

cutemum said...

HAN...
你哪来糟...常可以去吃风...:P

枫...
我不合格的事还多得很...汗.
我是生活上遇到机会就会跟孩子談銭...也不知是否如此...大可爱用錢可谓很謹慎...她知媽媽赚錢难...她对我也很大方...我說我要用錢不夠錢...她都肯拿出她的儲蓄.

宅妈...
我以前沒得帶零用錢的...我媽不給...她要我天天帶面包去学校...现在我不要这么专制...:P

生气老师...
你有双全能的手...孩子有你这样的媽媽值得骄傲!
她会懂銭的重要喔?定时定候跟你要錢...
跟某人讲...你做工那么辛苦...花自己錢奖勵一点点自己沒錯嘛 :P

grace ...
大小妞都10块錢?哇...那一年来你有计算他們有存多少嗎? 可以趁机教育理财哩...

小鎮...
每个媽媽都有各自处理零用錢的想法...我的真的随性不羁形.。。汗.

珍.。。
哈哈.。。媽媽常常买玩具給仔仔.。。 :P
伙食也有包水的不是嗎?还要买多一瓶yakult :P
我跟大可爱讲不要浪费錢买水。。。不划算:P

菊姿.。。
那休息节你都陪楷吃嗎? 我記得以前我同学都跟老师媽媽吃.

NAT。。。
我LG讲。。。善用手机拥有的記事本.。。叫手机准时提醒我給大可爱錢.。。><

菊姿 said...

都让他自己去吃, 现在的学生不流行和妈妈一起吃了, 哈哈!

我的原意是想让他把用不完的零用钱存起来, 结果做不到。 楷对钱没有什么概念, 当妈妈的又善忘, 一年下来, 他都还是有得吃就算了, 没想过要自己储蓄。 唉。。。。。

SuetHoon#雪雯 said...

我每天会给姐姐三块钱做为零用和准备便当给她带去学校,她用完或把一部份存起来与否我从不过问;我只告知她一个讯息,一整年的文具和在十五零吉以下的书籍她都必须自己支付,这三年姐姐都掌握和处理得还不错。(我发现自从姐姐自己出钱买文具后,她特别爱惜和把它们都保管得好好的。)

弟弟今年小一,对于零钱这码子的事嘛。。。。头痛!头痛!
他还在享受不被约束下把钱花光,为家增光啊!还需妈妈努力开发开发,教育教育。。。~_~;

cutemum said...

菊姿...
哈哈...你跟我的零用錢作风还真像...
原来孩子读小学就不会眷恋跟媽媽一起了....看来再大些就更个体了...好大感触.

虎妈...
3块还蛮高价呢^^不过你这方式不錯...值得学...
姐姐是几年級那么懂事? 怎么弟弟沒学到姐姐?:P

winnie@ah咪 said...

婷对钱还是没什么概念=='''
明年就上小一了,我还真怀疑到时会不会用~哈哈~

我自己理财也不算好~
但是回来怡保后,做了会计~老板娘&同事是会计高手~很厉害算~哈哈~不过,我只学到他们的省~

SuetHoon#雪雯 said...

可爱妈,姐姐今年五年级了,姐姐自小都比较懂事乖巧,弟弟正好相反,需要多多爱心与耐心。
弟弟学不到只因还不知轻重啰!他尝到苦果后(姐姐有得买,他没得买),自然就会学乖喽!哈哈!
坏妈妈一名,对不?^_^

cutemum said...

虎妈...
你不坏...你是因材施教...你懂得拿捏孩子的情況...是我該学习的.那他有尝苦果長智慧了嗎?

cutemum said...

winnie...
看到你省的方式...我才羡慕呢...我常常都不懂省.
別怕婷不懂用錢...該怕将来她懂不懂省錢才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