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愛搵$機

Monday, March 11, 2013

全家画

无意间翻回孩子的作画,其中一幅扣着心弦,我問大可爱:你在画我们一家人是吗?

大可爱答,是啊,我们一起看电视。弟弟很顽皮,不能坐安静,妹妹头发短短卷卷。(我沒問她做么妹妹比她高大,我还真怕她答妹妹比她贪吃,吃多比她大是应該的……哈哈哈)

那,妈妈做么哭到这样子?“喔,因為妈妈看戏很感动,就哭啦!”(看来妈妈在孩子心里是个哭包,一家五口,就只有妈妈哭……哈哈哈)

一幅很单纯的画,其实不经意流露孩子的內在。大可爱可以画妈妈开怀大笑,看的是喜剧,為何会想我们一家都在看哭情戏,妈妈哭得嘻哩哗啦?

女孩子,总是在情感上比较细腻,我想我的3个孩子都遗传到我的“烂情”,可爱虎也一样样,也不知是处于terrible 2阶段吗?格外爱哭,跟女娃儿一样样,一丁点小事先哭夺人!不知你家男孩儿爱流泪吗?还是真的遗传我?当然,感性和理性之间,我倒喜欢生个感性的儿子。

我不是很会言語上沟通的妈妈,有时候我不知怎样引导孩子和我分享她们的內心世界,也更大可能她们会担心自己的一言一语一举一动得不到大人的认同,就宁可把秘密藏在心里。大可爱跟我談的,多数开心事。不像小可爱,好与不好都源源不绝,她上周被老师罰站,回来大方跟我说,問了因果后,我最后問她你有不开心吗?她答我:“teacher Cxxxx进班知道后,告訴我,被罰站也有好处,你会练脚力变有力的,所以我沒有不开心了。”足証明一句鼓勵的話可以令人起死回生!

也因此,早前我让大可爱补习,其中一科,也包括了“心灵辅导”,我让老师花个半小时跟孩子聊天就好;学业,不是人生所有,小学我也是个优秀生,结果现在诸多不如人。当时,我知道美美老师是大可爱的“偶象”,我相信大可爱会乐于將自己的心情和老师分享(可惜美美老师离职了),我信任老师,我相信老师可以帮到大可爱快乐成長。我现在也从中知道了孩子的部份想法,有些問题我或許仍未有能力补救,但也让我有了警醒的作用,原生家庭对一个人的成長有多么大影响力,我希望成長后的大可爱及弟妹,是快乐自信,比妈妈还要强!

这样的一幅童画,这一刻看起来是触动妈妈心灵,我是做少了,让大可爱內心其实有很大不安,才会看悲剧才会掉眼泪……


一家人,看起来是弟弟最快活。

14 comments:

Jean Ng said...

画得很美呢!好有心思,女孩子总是比较细腻。细节都画出来的。

每个妈妈都希望给孩子最好的,付出最多的,但是,我们并不完美,也无法不出错。

自在的做自己吧,妈妈活得自在,孩子也能自在的做自己。所以,看戏看得投入,要哭就哭吧。我也是那样的人呢。

cre8tone said...

好温馨的画。。 画得真不错!~

cutemum said...

SAN...
我也努力学习自在...你一直是我学习对象...好久沒见你了...沒有机会感染到你的正能量!

大小王手妈咪...
她在画画班做的功課之一...

Tan said...

好漂亮,好温馨的一幅画。

妈咪不是超人,当然也会有软弱的一面,不过,如果能够让自己活得开心些,又有什么不好?来,再给你加油,为前面的日子冲刺!

cutemum said...

tan...
謝謝你...謝謝你一直給我的鼓勵...並沒有看不起我.
女人...有了孩子...就像女超人...該是很多妈妈都有这种感觉.

恩轩至佳 said...

画得真好,把沙发的立体感,人物的情感都画出来了,真棒!

宅妈 said...

画的好好哦,很厉害呢!!
难道你平常看电视剧都会感动到哭?呵呵~~

我们家弟弟真的太 terrible 了,很爱哭,动不动就用哭来威胁我们,不然就发烂渣,真拿他没有办法!!

小鎮姑娘 said...

画得非常好啊,她的画功和观察力真的很好。

妈咪的心情故事 said...

好漂亮的画,后面那个是冷气吧?细腻得连冷空气都画出来了,还有爸爸画得很像呢!

煒霖 said...

画得好好哦!!! =]

tunadolphi said...

妈咪眼浅、情感外露,是性情中人是没有错的。不要太介怀!
大可爱的画很朴实、很美!

gracefam said...

她颜色上得很工整,而且你们好像在看恐怖电影还是很惨的戏,结果妈妈都哭了,哈哈!可爱妈在孩子的心目中是爱哭包吗?其实我也是哭包来的。

bteng said...

大可爱画的很好,很有画面。而且也表达出了她的细腻感。我和你都是一样,爱哭包一个。。。

cutemum said...

密池...
大致上就是跟住画画老师的指导完成...

宅妈...
我很眼浅..常掉泪...不过近年有被训练到很强了.
你家弟弟也跟我家的一样是哭包仔...我那个真的慢服侍就发烂渣...迟給你看他在SHOPPING大哭...这是2个姐姐沒有过的事...他还真叫我大开眼界了.

小镇...
是画画班老师教的...

美娟...
哈哈...你还记得他們爸爸的样子喔? 这样都画得出...证明他是一副卡通脸...哈哈哈.
画的模式該是老师教的...但是喔...还真像目前家里格局...哈哈哈.

小影...
謝謝...画画老师功劳大.

TUNADOLPHI...
好久沒去你家坐坐...麟兒头发很美.
謝謝你...我是性情中人...但有时对这种个性还真恨...如果能冷血一点多好.

grace...
她上色功力我也自叹不如...
全家人就我在哭...我还真爱哭...哈哈哈.其实我已尽量不在孩子面前掉泪...我是孩子的"英雄"...

bteng...
我看她平时在做功課...画画完全可以不假思索就画出来...我都佩服她.
我现在已在训练自己有泪不轻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