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愛搵$機

Friday, March 22, 2013

针没刺到你不知痛

这样的一个贴子,引来私下分享还真多。

相比之下,我孩子受的,实在是小事中的非常小事。我这妈妈明显超级紧張自己的孩子了。但在大可爱的成長之路,我毕竟是一位新手妈妈而已,遇到我沒遇过的問题,一下子都慌了。

是老师的压力越来越大吧?有专家告訴我,KSSR制度其实对学生进展是好的,但是喔,报章对评估制度的抱怨反而越来越多,原因呢?专家告訴我,这就是我們的“源头”出了问题。

要治国先得修身齐家,我本身问题处理得一团糟,根本沒能力跟她一样走上街头,她教我要看这本《芬兰教育世界第一的秘密》 ,看了,我可以了解小孩教育,帮自己的孩子更多。

这一点,无疑我是受益的。但接下来听到更多吓人分享,个个都是身边懂得的妈妈的孩子遇上的事情,我不知道,為何她們不敢站出来举报,怕孩子以后上学的日子不好受?被校方边缘化?我也一样怕,可是,孩子是我10月怀胎的,自己要打都会痛,  叫我怎样接受孩子白白无辜受罚?要打要罚也要合理化。做学生,本来都要预了被打被罰的机率,我只要求合理化,尊重人权。

就当我也是那么麻烦那么有问题的家長,我的孩子沒遇上,但我也不想別人的孩子也遇上这样的情况,怕,就去面对,逃避只有苦了孩子,害了孩子。我也可当作故事听了就算,可是我只有越听越心寒,大家都怕孩子被刁难,就这样息事宁人了。

PS:我在这段落所分享的5个CASE全部DELETE了,有家長很介意,对号入座。我不想伤害任何人来引起大众关注。如你們想看,私下让我懂吧。

我沒办法将可能有发生的CASE一一説出来,这一些皆是我亲耳亲眼看和听到的分享,其实这样的小学生悲歌多到数不完,有些上了报章的,大家都有目共睹吧!

我只站在一个家長立场,不是针对老师,因為这个年代做老师的压力真的好大,整个事情的源头会致使老师情绪失控,将怨怒发泄于孩子身上的,才是真正应該关注的事。

近来,我在工作上编版时,对一个受訪者的话感受很深,一直在我脑海里盘旋不去:台湾的政治开始让人醒觉,原来陈水扁做不好,可以换马英九。无可否认,308制造了两线制,让人民产生改变心态。当然,两线制在某些州属治理得很好如槟州,但在其他的州属却不是。但至少,人民改变了,所以才涌着去投票。(打下广告:想详细看这报导,买我家20/3杂志。嘻)

教育出了问题,我作為一个母亲的心真的很痛,还是那一句,要治国先得修身齐家,我本身问题处理得一团糟,加上為我的知识分享並不夠充足若非情非得已,我也不会在这里谈政治的。是的,你可说我是“针沒刺到你不知痛”的那一群人。

29 comments:

~* *··§îlvêr±€ryst壴¯`* * ~ said...

啊?原来现在的老师依然可以随便鞭打学生的?据我妈说是老师不能随便打孩子的了,因为现在的家长都很厉害投诉@@

我念小学的时候被老师鞭打简直是家常便饭罢了(尽管我是老师的孩子),不只是听写,就连karangan错一字就鞭一次。而且还要站椅子,答对了才可以坐下/下课,答不到问题老师还会鞭脚哦!
听起来很恐怖对不,但我们却可以把这当成是种乐趣,甚至还觉得挺紧张刺激的 XD
或许因为我成绩比较好,被鞭的次数不比其它同学来得多;p

cutemum said...

水晶..
所以是不是很心寒? 我很庆幸孩子的学校沒这回事...但我不能否定其他学校出了这样的乱子...而当故事来看...
我们的国家明明正迈向文明....偏偏现在全部开倒退车了...学生有被体罰情况...沙巴还在战争中...这是我们的国家吗? 心很痛.
你形容到老师当鞭打是种乐趣...心更痛了...我們过去是怎样活过来的?过去妈妈没有今天妈妈紧張吗? 我更幸运...从小学到中学毕业都沒被鞭打过.

Silvia said...

这我学生生涯中我,也曾为犯错而被老师打一次。我对学生时代的事情多忘记八八九九了,但这次经历让我永世难望,这也是我的人生中其中一个污点。

我一年级曾经被坏同学在厕所捉弄和取笑,最后我反抗而推倒同学在地,结果我被老师抓去问话。当时我只懂得害怕而一直在哭,没法子将事情经过讲出来维护自己,当然推人总是不对的,最后我被藤鞭打手掌三下。因此现在的我....最受不了被人诬赖,这是我不能妥协的事,我会跟对方「拼过」。

我爱我儿子的心很强,假如以上其中一个心寒的事发生在我家孩子身上,我的反抗力会很大的。当初Bryan在X校,老师因他不懂中文而不受理会,丢他去课室角落位置,不闻不问。有的老师看他拿错书就出口大骂,才开学不到一个星期的,老师不能包容一下?需要这么没礼貌跟孩子说话吗?叫孩子怎么念得下去?结果....你知
道结果的....

Jean Ng said...

哎,追根究底,还是学生人数太多,老师不够,老师工作压力繁重,老师没法兼顾那么多班,老师需要心灵辅导,老师需要像华德福般去上课进修。还有,现在的孩子不能用以前的方法对待,父母要求也高。

追根究底,华小不足。追根究底,教育制度不好。追根究底,上面做事的。。。。不懂民心。

追根究底。。。换吧。如果能够换,至少看到改变的希望。

如果换不了,自己换。如果孩子确实在学校呆不下去,受伤害了,而校方也无法沟通,只好换学校。我去年帮孩子换过一次,简直是重获新生,大人小孩都放松了。

这年头谈教育,很悲哀吧。但其实不,改革是需要付出许多血汗的,很多人也可能会牺牲,无论如何,我还是很喜欢华小的历史,也经常为学校“补锅”。

孩子被老师体罚了,肯定失落,我就必须替老师说好话,把他的注意力转去学校好的一面。

相信我,人的意念可以吸引好的事物,孩子与家长的正面心态也会转化老师/学校的负面。

这些经历虽然不好,但孩子在这样的环境下上课,深入体验,家长要正面引导,让孩子们知道改变,民主的重要性,以后。。。。我们的下一代,我们的国家,会很不一样!






cutemum said...

silvia...
不知是我人老了吗? 我只想平安平静,有点自私心态. 可是就不知怎的,动到我孩子的,我会情緒激动怒火中烧.
年齡小怎会懂得保护自己....懂的話就不会有人一直强调孩子成長10年...最好陪他們一起長大.还好BRYAN有你这妈妈...幸好他现在可以在新环境快乐学习.

SAN...
我算是才开始学习...不怕慢只怕站...但很感恩学习旅途有你們.我会不停省思,不让自己受成绩困缚,令孩子重蹈我的問题....因為我也是个彻底的受害者.我也曾自卑成绩不如亲人优秀.
"相信我,人的意念可以吸引好的事物,孩子与家长的正面心态也会转化老师/学校的负面。"...我崇拜你得不得了了...哪会不信你:P
给自己一个5年改变机会...都55年过去了... 不差这5年.

yokeping said...

对不起,我没有看到你之前被delete的片断,但是我认为不单只是华小/小学是这样,就连一些激进的幼儿园也是这样.我儿子就是因为在幼儿园每天被老师骂/罚,所以很讨厌学校/对老师极度不信任(如果你有看我的blog,也知道他有些问题,还好发现得早),现在我们一直努力的让他喜欢上学,不然将来的基本至少十几年的学校生涯怎样过啊??

我曾经也是不会为孩子争取权力的妈妈,但是现在经历儿子的事,我不再沉静,我正在对那间幼儿园进行投诉工作,因为我不希望其他的小孩也遇到像我儿子一样的事情。

菊姿 said...

虽然我不懂你所谓的case, 但还是感觉到你们对教育的失望。

这种心情我们也常常会有, 同事间也一直讨论着这个制度为何会在我们国家搞到这样?

我之前那间学校进行评估是不讨论的, 也不可以带回家, 因为这些band都会带到六年级, 成为UPSR分数的一部分。 这样做是为了公平起见。

不过, 疑惑的是对于过关(band)的标准在哪里? 是答案全部正确? 还是80%? 还是一半?

只能说, 这是个没有完善计划的制度, 如你所说, 孩子就变成白老鼠。 大可爱还好, KSSR第一批的孩子最可怜!

Han said...

今天你们PAKAT一起写政治啊?

cutemum said...

yoke ping ...
你很勇敢...我也不是个勇敢妈妈.我并沒有去跟校方谈我的感受.
教育源头出了問题...看来任何阶段的学生都变了受害者.

菊姿老师...
我是害怕多于失望...我怕再一次或更严重的不合理处罚在我孩子身上重现.
我所分享的都不是不合理的处罚...是身边个案...我没得到他們的认同...虽沒指名道姓...但有家長对号入座...我很不想因这事造成任何人困扰或伤害到人.我們都很怕孩子被边缘化...
整个问题的疑惑就是没有统一进行方程式.如果你不介意分享...我好想懂再多一些有关白老鼠案例分享.TQ

cutemum said...

han...
什么意思?
你指我和密池? 我和她噢...好奇怪的一种心灵感应...我們常常会同样时间想同一件事或做同一件事.
这文字...其实我昨天寫了...留到今早才上.

Han said...

是咯,你们很有缘分。

不过陈水扁比较适合拿来形容民联,因为他是从反对党当上执政党,当了8年台湾总统。

而马英九的国民党则是1949年执政台湾直到2000年。

2000年国民党输给陈水扁,到2008年才由马英九赢得总统。

如果比较台湾和大马政治,可以看到相似之处,也觉得大马在走着台湾的路。

cutemum said...

han...
你在这方面有很深的知识...希望我们走的路一样到达相同目的.
我其实敏感度不强...跟密池一样...人云亦云以讹传讹:P (密池不要介意我这样形容她就好.汗.)

Han said...

我也是人云亦云罢了。。。

只不过台湾是我的第三个KAMPUNG,所以才去鸡婆一下。

cutemum said...

han...
你好谦虛.
你一年去几次台湾.:P

Han said...

哈哈哈哈, 我五六年才去一次。
不过TVBS以前天天看

POTONG 变成NJOI 后就没得看了。。

alyse said...

妳是一個好媽媽, 真的. 在教養孩子這條路, 每個媽媽都是新手, 無論是第幾個孩子, 都是新手, 因為我們挑戰的對手都是不同性格的獨立個體.
說起政治, 談起投票, 很悲哀的說, 身邊還有很多年輕的或忙賺錢的, 不關心也沒去註冊. >_<
p/s: 個案我想看, 方便email給我嗎?

cutemum said...

han...
我只迷港剧:P
njoi看不到NTV7+8TV。。。好难过。。。呜呜呜

alyse...
email你了:)
我也是在学习。。。希望你們一直陪我面对。。。我大大需要你們的鼓勵的.

moonlotus said...

事情好像告一段落了,我再回复,好像有点奇怪,希望你不要介意。

第三篇,也第三天了是吗,我才留言,因为我突然想起echo的一句话:沉默,表示认同。

第一次欲言又止的是0.01分那一篇,你强调你不介意,但我觉得你很介意。

这一次,你的反应对我来说,太大了。被诬赖,难过是人之常情,但我不会难过到失眠、写信、崩溃,觉得世界末日。这种负面情绪会严重影响孩子。至于作弊,就算真的作弊,我也觉得不是很严重,就慢慢教啊!为什么要歇斯底里?为什么要大可爱完美?为什么要自责?

你可以说针刺不到我,因为我的孩子还没有上小学。幼儿园其实都有体罚有逼孩子写字整齐也有天天听写的,我选择没有这些的幼儿园,牺牲的是将来一年级科科一百分的学术成绩。
你说的case,我都听过,上报的当然也有读到。一开始会怕,会觉得怎么办?但现在慢慢可以接受了。老师无法用爱心耐心细心地慰问每一位学生,不是她们不要,是因为师资不足,然后就是牵涉到政治。这就是echo一再强调,华小问题,要投票才能解决。

我感觉,你把全部筹码全部希望都放在大可爱身上,我觉得这样她会很大压力。这次,崩溃爆发的是你,我不希望有一天,是她。

芷晴妈(Peggy) said...

芷晴自升上小一后,也开始面对着被老师打的命运。也觉得“打”在华小的教育制度里,是免不了的。毕竟,也听了不少的个案分享。不过,我认同你的~处罚要合理化。
想说,很多的家长会选择低调处理。或许,并不是因为害怕,而是无助与无奈。在保护孩子与恶化问题之间取个平衡点或其他的因素。毕竟,华小的问题,人人皆知啊!

当然,改变能带来新希望,何乐而不为呢?

感谢你的真情分享,勇敢的妈妈!

cutemum said...

月莲...

我不介意...如果我无法接受多方面意见...根本都不该在网上出现、网上分享...网上说话是很高调的作风...

都预了每个人都有各自的看法....我不能强迫每个人要迎合我."食得咸魚抵得渴":) 说真的...我有考虑过好几

次...我需要那么详细记录吗? 破坏了自己在別人心中的好印象. 真的曾有一个网友告诉我...在他看我BLOG想

象中的我是很好的...我想见面后...他真的印象打折吧?现在深交着...她該觉得我是很有"問题"的人吧? 呵呵.

你指的这句:沉默,表示认同。是指我沒去学校再跟校方即认同老师做法? 回到源点...我去跟校方反应有效吗?

你都说echo說了...华小问题,要投票才能解决。我跟校方说了又能怎样?我可能可免了孩子受罚恶梦...但也同

时可能像案件分享一样...被老师透明化...我在网上分享了自己孩子遇上的事...大家看到又有这样的一个問题

...大家的"行动"该更坚决...彼此目标更一致吧?

如果我只在BLOG专寫自己孩子多好...我做得多好...这样的BLOG有意思吗? 我是普通人一个...我也有情绪.只

能说我性格与你不同...你是冷静派...我是紧張派.

我不信星座...但我是天秤座点到最准的个性...很多事上我只要求公平.明知这世界沒有公平可言...我也要去

追究...当初的0.01分...我很执著在于计算法...我过后明白这是每间学校制度不同...我完全沒一回事了.你现

在重提...我看第一遍你的留言...我真的停頓迟疑了一下...很熟悉可是我真的一时想不起什么事了.当然...我

无法左右你对我的看法....同样的....我也无法改变別人对我的看法...我知很多人跟你一样对我很不屑:摆明

是KIASU心态又不认.最重要我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我很明白我所做的...

作弊...是品行出了問题...是妈妈教育出了問题...我一再重复表明: 我很承认第一次解决方式有错...我錯在

不信孩子....錯在寫那封认錯信...錯在我很紧張跟著失控...我有错啊! 我到底哪里要大可爱完美? 我经历那

么多年的BLOG...你到此刻还是认為我的教養方式很苛刻...看来我真的得封BLOG了. 我美吗? 我好吗? 我很聪

明吗? 我很有才华吗? 我很有判断能力吗? 我很有説服能力吗? 我什么都半桶水...那我凭什么要自己的孩子完

美?我凭什么生到一个完美的孩子?

幼稚园孩子是应该没压力学习...我也不赞同有考试有听寫...我印象的我們那年代幼稚園好象沒考试的...我只

读一个6岁班而已...如果真的不介意輸在起跑点...根本不必早早入学...就像以前的我們就好...6岁读一年幼

稚園或者根本不必读...我有好几个朋友...真的沒让孩子上幼稚園...有2个也是今年2年级了...还有一个...她

昨天也才跟我分享...她看到我BLOG....看到大家的孩子都在上幼稚園...他的儿子还是在家...连笔都不会...

她不是付不起这笔钱...她是觉得要读幼稚園就6岁就好....那么...我們这群早早让孩子就上幼稚園的...对他

們而言是否也是KIASU的一群?

始终...教育因人而异...做你們的孩子应該比做我孩子幸福... 因為你们EQ都比我高.:P 谢谢你这样重的留

言...我真的是很乐于接受(別怀疑我)...因為你们肯这样長長分享...是你们对我的关怀...更多人懒得理呢!:P

PS:echo也因这事有和我私聊的人之一. 我认同她...那本书也是她叫我找来增加知识的.


peggy...
对只有一个女儿的你...看著孩子偶尔抱惧怕心情上学...相信你也不好受. 芷晴在你两夫妇有多宝...偏偏上了

小学才3个月...就挨打了...打在儿身痛在娘心对吗?

读书的孩子...免不得被罚被打....我的問题到最后也只有一点:赏罚合理.真的要打.。。用藤鞭打小手.。。我

也不要你掌掴她一巴掌.

昨天班上画画比赛...这老师公然赞大可爱画得最美也拿到一份小礼物...这件事我反而有点害怕...我孩子真的

画得美? 还是因為之前的問题而做的弥补?就算弥补也是給了我孩子很大鼓勵。。。我知我想复杂了。。。可

是同时间一好一坏。。。我胡思乱想.当然我不动声色.

我也是一个新手妈妈。。。每一件問题处理方式都不见得很好.。。如果我还継续寫BLOG。。。这样类型的激动

情緒和世界崩潰的BLOG絕对还会出现。。。嘻.

cutemum said...

PS...文字留言全部断行了@@看时可能有点吃力.不好意思.

moonlotus said...

我不再沉默,是想让你知道,我其实不认同你的一些情绪。很久很久以前就读过华小的处罚事件,第一个反应是,气死我了,假如发生在我孩子身上,我一定会替他转校;现在,不会了。这段,你读过的,共勉之--

“我從不譴責教育制度,世界不會因為我們而改變,但我們必須學會如何愉悅的融入世界;我從來只嚴厲的譴責父母,絕不手軟.讓父母們看看,為著功課與分數問題,因為他們的期待與指責,是如何一點點地,一點點的摧毀他們心愛的孩子.傷害孩子的,不是功課,是父母. ”

0.01分,希望你可以放下,以后也放下。在学校,尚且可以追问老师,考政府试时,要问谁?出来社会时,老板会跟你解释你的底薪和花红是怎样算的吗?

幼儿园的孩子假如有压力,我觉得是源自父母。写字,你可以说他在练习握笔;考试,你可以说他在做作业。换个角度,就没有压力了。6岁前不上幼儿园的孩子,妈妈在家里是陪他做些什么呢?假如放着不管,都在看电视打电动,你愿意吗?假如妈妈非常用心的每天教他新事物,那他真的不需要上幼儿园了,但不代表他会比同龄年龄的孩子差太远啊。6岁才送去的妈妈,我也好奇她的想法,在家都跟孩子玩些什么呢?

你的照片告诉我,你的孩子非常幸福快乐,只是偶尔的情绪,每个人都有,只是我没有写出来而已啦。

~ 之前我是带着很沉重的心情写,现在我渐渐明白你了。

cutemum said...

月莲...
哈哈...文字在垃圾桶內...救出来了.:P
我很多时候蛮自私...自扫门前雪...就那典型沒被针刺到不知痛的人...
谁不懂学生念书就得有被处罰的风险...就等同明知虐待是错的...但我的孩子沒被人虐待...我没去感受那种痛...当自己或自己的至亲遇上了...就知道那种滋味.我承认自己十分自私无情.
很多事情说很容易...执行起来又是一回事了...人人都说KSSR制度是好的...但做起来呢? 一堆問题...坦白说在孩子上小学前...我根本没花心思去理会...但孩子受著了...我遇上迷惑了...我希望通过分享一起学习...我大可以保持自己在你们心目中美好形象...継续BLOG美好的人事物...但我不想只说美好的而已...这样的课题太敏感了...並不是很多人乐意直接说出来...但大家都不说...结果問题就一代传一代.
看得到的...我希望自己不要苟且而过...当遇上不明白的...要发問...包括薪水和花紅亦一样.
接下来的...你想看到的是我継续BLOG出真相还是报喜不报忧?

moonlotus said...

哈哈,终于出来了。。。
人都是自私的,没有人敢自命清高。
接下来,我希望你开心。

cutemum said...

月莲...
开心=就是报喜不报忧:P
花无百日红......XD

moonlotus said...

晕,就坦然面对活在当下,加油!

cutemum said...

月莲...
哈哈哈...今天好日子...开心~
你几时生...

Anonymous said...

我觉得这件事处理得很好。我们这一代不敢去争取透明度,不敢争取正义,只安慰自己不是所有事情都是公平的。我们忍声吞气的思想太根深蒂固了。我们做不到的,下一代可以做到。世界上的确不是什么事情都是公平的。可是不代表我们不能去争取,当我们自己的英雄。教育可以改变世界。加油!

cutemum said...

匿名...
但愿下次你可留名分享:)
我也是怕死一族...可是我的孩子受伤害....我一定要想办法解决...说真的这样的课题很敏感...我的BLOG纪录孩子成長路...除了记录也同时和大家分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