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愛搵$機

Saturday, March 9, 2013

做功课

我家两个上学中的孩子,喜欢上学,上学也沒听老师投诉过在梦游,就实在不明白,怎么那么怕做功课!

先談大可爱,教育制度已提倡“多读少寫”,二年級的功课若要与一年级相比,确实有点重了,稱不上有“少寫”,当然,与我們旧年代,有抄书,一个生字寫两三行的,现在倒叫蛮轻松了。

偏偏,现在的孩子真的不能吃苦啦,从一年級到今时今日,晚上放学回家一拉出书包里的功課,只要有2本以上的,通常都会一副苦瓜脸,沒多一会,就一定听她讲:妈妈,手很酸很累了……说完就全身軟軟趴在桌子,我看了就急了,读了整天书,还不快快完成功課休息,还在那里拖拉做功課时间,再多也要做啊!

一开始听这样的話时,我还会很有耐心分析,“你的功课不多,专心做很快做完了,想当年我们功課更多……”听多了,心情烦燥了,就会語气拉高讲她:“做功課是你的工作,你是学生你不做功課,你去打工赚钱養家,我帮你读书!”连婆婆也可爱地配合说:“是罗,你在家煮饭顾弟弟,我去读书……”

更多时候,听到后,馬上破口而出:“不用做,收起来,明天拿回去学校叫老师帮你做!”这招是很管用,但是听了也令人很反感的话来的,在亲子教育的説話艺术里是絕对大禁忌,但大可爱就老爱碰这个烂焦石!

一周五天,几乎有三天上映同样的做功课画幕,不知其他学生在家做功課时,又是什么样的pattern?妈妈们可分享吗?但又很欣慰的,大可爱再多控诉,她也不敢不做功課,尤其一周有4天都是听寫的日子,她每个晚上都要我們帮她复习,直到她記住每个生字為止!如果有一题錯,她都要全部重新复习,都是她自动自发,我这妈妈到今天,基本上是分不清哪天听寫什麼語文。

話再说回小可爱,两姐妹真的是两姐妹,懒做功課脾性都是一样样,改天再加个虎弟,同样的话,妈妈要重复3趟,不知会变長舌妇吗?!

小可爱4岁是沒功课带回家的,那时她一直很羡慕一年級的姐姐在做功課,常常要打扰姐姐,要帮姐姐做功課。现在,好不容易重返校园了,她竟然只是很享受課堂上生活,有了屬于自己的功課,叫她做功课,也如拉牛上山般困难。

每天放工回家去家婆家带孩子,常常听到姑仔说,叫小可爱做功課,簿子拿进拿出好几次,对住簿子发呆,寫几个字收回书包,隔了整小时再拿出来,再寫几个字……重复同样动作,到晚上都没完成。

小可爱见到我来了,撒野功夫也一样跟着来了:“妈妈,这样多功课怎样做得完,手很酸很累……”真是奇怪的,我很有印象我小时候很爱做功课的,就算假期作业很多,我都可以在2、3天时間内做完,才安心放假玩乐。怎么我的孩子,竟然那么怕做功課的?

对付小可爱,除了同样会出现以上三种话語外,还要对她施软数。她寫到近完,还要加一句:妈妈,我不会寫,你捉住我的手寫……

说穿了,2个孩子做功課,就是要妈妈也陪侧左右。妈妈动口,好像才有劲儿。


昨天的功課,也是拖到晚上见到我才甘愿做。
小可爱花了3小时来完成2页生字@@
寫到近完,又是那句:妈妈手酸了。
我也一样那句:不要做就收起来……
她还是乖乖做完,真奇怪,老爱妈妈ngam ngam cham才甘愿。


小可爱插曲:

这一周,是小可爱幼稚园考试周。考試第一天是周一,我完全忘了,因為连续3天我都在婚紗展工作无休,周一那早起不了床,也叫小可爱一块儿睡觉算了。

我这妈妈也夠求其,接下来到昨天的考期,还是模仿当年教育大可爱形式,幼稚園的考試完全沒理会沒复习,幼稚園有派考試时間表和內容,我也不懂哪一天考什么,幼稚园是学习及适应的园地,考試,好象还是太沉重了。但明显不同之处:两姐妹的资质是不同的;不比较,让孩子自由发挥,这样彼此都快活些。

問小可爱,考試会吗?她见人都答她全会。公公打电話給她,捉弄她说,你考一个100分給你100块,小可爱竟告訴公公,那我会考5个100分喔,你有钱給吗?头脑特別精灵的小可爱。

不过,其中一天是考华語的,回来后的她很安静,不敢宣耀是100分,猜必她該不会做吧!哈哈哈。但她一直問考卷什麼时候派,妈妈我哪懂呢……哈哈.

25 comments:

Unknown said...

我以前最怕儿子做功课,我的耐心有限所以都会上演“疯婆骂,孩子哭”的戏。 无奈之下惟有让孩子上课到3点,因为有在幼儿园做功课。
到了儿子上1年级,我就知道我避无可避还是得面对。 刚开学,我就做了个时间表。儿子放学回来洗澡吃饭后就是做功课的时间,做完功课后有半个小时的玩乐时间。开始时他也是和以前一样很多pattern,后来慢慢的也习惯了。 也可能知道没做功课会被老师打,所以就不敢不做。 :P

宅妈 said...

我们家哥哥暂时学校是没有给功课的,不过在家里我有给他练习写生字。每次叫他写生字我都要骂的,一面的生字可以写上两个小时!!没有催他,他就在那边画画!!我都快疯掉了!!很难想象以后上了小学他会怎样~~

小鎮姑娘 said...

對啊,我家孩子也是在我們陪伴下,才會做得快狠準,啊不然,他也很拖呢!

*静* said...

我家的也是一样,写写停停,然后投诉手酸、要睡觉...真担心小学不懂怎么样~

cutemum said...

珍...
看来你时間表有效...孩子应該规律过生活.如果那一天功課很多...做完功課你还会让他玩嗎?很夜了喔...

宅妈...
每間糼稚园都各有方式...我的老二都考試了...我也喜欢那种玩乐式多一点点的幼稚園...:P
现在...我老大就算以前在幼稚园都有做功課的...你看她...到了二年級还是那么怕功課.

小鎮...
孩子就是孩子...要人陪紧紧...哈哈哈.

静...
小学啊...就一样继续听他呻啦...我大可爱都二年級了...也这样烦恼...还好...她不敢不做.

一般的家 said...

说到做功课确实是很头疼~维圣每次要做功课嘴巴就开始念了:做么酱多功课的,做么一直写都写不完的,做么要一直写一直写,做么。。做么。。~~~

最后抛出一句:我明天不要上学了。
我自己是讲不来,也骂不来。
所以我都是找老师配合的,先来一招苦口婆心的慢慢讲,再来就是半推半就。最后孩子还是屈服。

但是没几天~又听到很多。。。做么,做么,做么!!!!

芷晴妈(Peggy) said...

我猜你的"三种话语"是因为时间晚了, 孩子却还没完成功课而替他们紧张才说的吧? 感觉,站在孩子的角度的话,她们的感受好像没有被妈妈同理哦!
总感觉,要让孩子明白"读书, 做功课,考试" 就是学生的责任。要当个有责任的孩子, 就要做到这一些哦! 每一个学生都是这样的。让他把功课当成"伙伴", 没有功课的话, 他所学的都会忘记了,功课是提醒自己,更深的记在脑里。还有, 做完功课,就能安心啦, 不用怕被老师骂,也可以轻松的玩耍了。这样,她会乐意些吧?

我常常觉得,与其不断的催促, 不如鼓励他, 让他知道功课的用意与好处。


Jean Ng said...

我也是超没耐性的妈妈,这种情况很常见啦。

我儿子都很主动做功课,但是,遇到他不懂的(特别是马来文)就会大喊救命,我不帮忙,他就发脾气。有些功课,老实说我也不懂,试过做到最后,两母子大喊受不了,丢下功课出去玩!

后来我跟老师交流。老师说,现在的功课确实比较难,语文课很抽象,老师也花很多时间去跟学生讨论,他建议不懂的就空着,做不完,他不会惩罚。

我现在改观了,孩子做功课,重要的是学习的过程,思考,找答案,如果思考很久还是不懂,就空着,去问老师吧,不要搞到父母压力,孩子也压力。

其实,孩子不爱做功课,错不在他们,而是功课与他们的生活无关/引不起他们的兴趣,这跟课业设计有关了。

我反而注重孩子对课业的态度,如果态度正确,尽责了,做不完或做到没时间去玩,我会是一个,宁可丢下功课,让孩子每天有时间去公园跑动玩的妈妈。









Unknown said...

时间表真的起了很大的作用,因为我还要孩子签名呢~ :P
我觉得最重要和孩子沟通好,只要是他们自己亲口答应的,他们都会遵守规则。 而且最重要做到一点就是答应孩子的事情一定要做到,以后他们答应我们的事他们也会做到的。
我觉得芷晴妈说得很对!要让孩子知道读书是他们的责任。我每次都告诉孩子,爸爸的责任是做工赚钱养家,妈妈的责任是照顾他们,他们的责任就是读书和玩。 我也告诉他们,如果爸爸和妈妈没有把自己的责任做好会有什么后果。 同样的,如果他们没有把自己的责任做好,那么他们就要承受没有得玩的后果。没得玩对孩子来说是天大的惩罚,也许因为这样我的儿子才怕了! 哈哈~其实我不要求成绩一定要好,但是最起码要做的都有做。
如果他写得太夜,我还是会给他玩。不过会把时间缩短,可能只是15分钟或者10分钟。 只要他感觉到有玩到,他也很满足。
其实我觉得骂和啰嗦都没有用,最重要让孩子明白无论如何都是必须完成功课的,做完了还有玩的时间如果一直拖只是在浪费自己的时间而已。 有一次仔仔假装睡觉,我就抱他回房时告诉他:“没关系,你睡。等你睡到明天起来就做功课,做完了就直接去学校。”
他知道就算逼过现在,明天还是要做的, 那样今天和明天都没有时间玩了。 后来不到5分钟他就自己起来做功课了。 :P

菊姿 said...

本来还以为这是我个人问题, 现在才知道这原来是大众问题。

菊姿 said...

本来还以为这是我个人问题, 现在才知道这原来是大众问题。

Tan said...

我女儿都会在放学后自动自发做功课,当然这在之前也是经过一段时间培养成的习惯。

相对于大马,国际学校的功课比较少(至少不用写生字),课业也比较生动有趣,所以她会很甘心地把它做完。

至于华文生字,晚餐后就写两篇,她也可以接受,因为我常告诉她说,她现在所学的知识,以后就会是她最宝贵的财富。

cutemum said...

一般的家...
好久沒见你出现了...你还好嗎?
维圣是几岁了? 看我都要忘了...他是那种要念不停....但又不敢不做功課的对吗?哈哈.

PEGGY...
不是啦...老大通常吃饱饭就拿功課出来...但拿出来如果功課多了几本的話...就会NGAM NGAM CHAM...
所以我說...我犯亲子大忌...我并沒有同理心对待....但是喔...小时候的我很爱做功課...我还記得...我还会羡慕人家近开学在做功課...我的假期作业一般几天都做完了...
我NGAM他的首要也是有讲他們的责任是当稱职学生...做功課是他們的责任..他們比我还"清醒"...就是有被我宠坏的"娇生惯養"...吃不了苦.

SAN...
其实...我沒有叫他們溫习功課...在学业上我任由他們一百巴仙发挥...
做功課...基本上也是他們会自动自发...但功課稍微多一些时...就会嘴巴也跟著忙><
你天天傍晚都会带孩子去公园?你家外?

珍...
哇...你真的用心良苦...有个时間表让他們養成规律...这也和妈妈的坚持有关...
你家的"责任"都很分明...孩子一点即明了.....
我家2个...很清楚也不敢不做功課...也从沒不做功課的記录...就是老爱边做边唠叨...

TAN...
国际学校不必寫生字...那他們怎样記得每个生字?多读?
我也常常跟孩子說...他們学的对以后很有用...別像妈妈那么笨...现在那么苦命...結果他們还是沒rasa...><

Tan said...

我女儿从没写生字,但老师常常会要求写短文,像给个题目“彩虹”,让孩子随意发挥。因为自由性很大,孩子就爱写,常常会写上一堆,交上去后,写得好的文章会粘贴在班上,或是在班上朗读。我收集了一些女儿的作品,打算得空时给她开个blog,让她把作品放在里面。

多读也是外国学校提倡的识字方法之一,因为功课少,所以她们就有更多的时间看书,我2个小姐受学校影响,很爱阅读。

cutemum said...

tan...
那寫生字和寫短文...我认同寫短文了!!超棒...起码不局限于死框里...
我也想让孩子做BLOG...可以学好寫一篇文章...但家里没电脑給她用...不方便.迟些再看...
学校鼓勵多读故事书?課业上的如何鼓勵?那边的学校怎样看待考試?

gracefam said...

我的大妞功课会比较多,毕竟是六年级了,不过她都会自动自发快快做完。小妞跟你的大可爱同样是二年级,功课不多,很多都是在学校做完了,她说她下课吃完便当就开始做功课了,剩下的功课通常也是很快做完的,因为做完了功课,在做三页课外书,收拾好书包,她就拥有一整天自由的时间了,她可以玩电脑,看戏,骑单车,玩玩具和看电视。她很享受她的“自由”时间,所以很快就做完功课。

bteng said...

我小时候不喜欢做功课,因为懒。呵呵,希望恺恩入小学后会自动自发。。。不用我ngam 。。。。;)

cutemum said...

grace...
一个6年級一个2年级...我忽然很想自己的孩子也那么大了...但也怕自己老...哈哈哈.
我家孩子不懂分配时间...尤其小可爱宁可抱进抱出那个簿子在玩乐...忍到晚上了才在我半催半哄中完成.><

bteng...
我小时候很爱做功课...觉得应該給更多...尤其大放假印象最深...好几个星期假期都无所事事而过.

alyse said...

小可愛才5歲, 很多功課嗎? 一次寫幾個字? 還有考試喔... @@"
專家的建議, 7歲以下每次寫字不好超過5分鐘...

cutemum said...

alyse...
你儿子沒功課回家?
每天平均2本功課呢!寫到呱呱叫.。。这几天跟她达到協议了.。。只要功課不拖到晚上.。。我都給她一个STAR。。。看她的热忱会到多久.。。哈哈.
在我們国家的教育制度下.。。无法跟从专家说。。。除非就是home schooling吧??

alyse said...

3月份開始才開始有功課帶回家, 不過不頻密, 大約一星期有1~3次, 每次一樣(1個語言)而已, 有時是寫字(大概幾個字而已), 有時涂一頁顏色, 或畫一幅畫, 很快就搞定的!

alyse said...

3月份才開始有功課帶回家, 1個星期大概1~3次, 每次1樣功課而已, 也簡單的寫幾個字, 或涂顏色或畫一幅畫而已, 幾分鐘可以搞定.

alyse said...

3月份才開始有功課帶回家, 1個星期大概1~3次, 每次1樣功課而已, 也簡單的寫幾個字, 或涂顏色或畫一幅畫而已, 幾分鐘可以搞定.

cutemum said...

alyse...
我这几天很有个念头...帮孩子转去完全不做功課的幼稚園!!
遇到懒惰的小可爱...这幼稚园功課多到...我也叫怕.

cutemum said...

菊姿老师...
我好象漏了你的留言是吗?不好意思啊...
你孩子也面对不做功課問题?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