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愛搵$機

Wednesday, March 13, 2013

老师,我可以上厕所吗?

从自己还是小学生年代,我就觉得学生跟老师要求上厕所就是一件难题。

我知道,站于老师立场,觉得该学生一直进出厕所,可能不过找借口开溜,根本就不是尿急。也可能老师担心学生一直去厕所,教书被打乱了,也可能认為学生去小便那3、5分钟錯失了一点学问,但你不懂憋尿的学生根本无法专心上课吗?

老师,你也有年幼过,难不成你忘了自己也曾举手,老师不准你去小便的苦残经验吗?別说小孩,有些大人也是屬于那种多尿型的,憋尿时间过长,膀胱充盈过度,在外力使用下,还会导致膀胱破裂,是有一定的危险啊!尤其是儿童,正处于生长发育时期,憋尿更容易对神经功能产生不良影响,尤其对女孩来说,由于尿道短,憋尿将给病菌的感染提供良好的机会。这些知识,上网CLICK一CLICK就有了。

大可爱念小学以来,听她说过几次不准上厕所了,記得去年有一次跟我讲她忍了3节;前几天她又讲她忍了2节,我问她那你怎样,她讲她根本没专心听书,就自己在位置一直左右动来动去,老师很凶,她不敢再出声。

我承认,我家3个都是多尿型小孩,別説读书,出去SHOPPING一小时都能去2、3次厕所,有时我说你们是SHOPPING厕所的吗?!

結果,我问大可爱:“你是真的急尿还是想出去走一圈而已?”

她答:“真的急尿啦!”我也相信,学校厕所那么肮脏,臭味刺鼻,誰会那么喜欢一直往厕所跑。这也是我无法明白的一点,20年前我是小学生,学校厕所很脏,20年后的厕所,依然一样是脏臭的,这该归咎家長教育还是学校衛生的問题?

大可爱学校厕所的抽水器都坏了,也沒完善准备好水桶让学生冲厕所,我也注意到很多学生上厕所后沒沖水沒洗手,我一而再警告大可爱不准做这样的肮脏猫,但我也从家里发现她常有这样的坏习惯,常常都要被我骂到半命!我絕对忍不了厕所后不洗手,就正如我们家的成员,从外头回来要洗手洗脚換衣一样。

扯远了,话说回来,我教了大可爱说,“如果你下次真的忍无可忍,直接尿出来吧!证明你並沒有说谎騙老师。”憋尿会引起坐立不安,精神紧张,注意力分散,思维活动紊乱,从而影响学习和活动,倒不如直接尿出来再来收拾残局吧!

大可爱瞪大眼睛说:“那怎么行,我沒衣服换。”

我答她:“叫不让你小便的老师帮你找衣裤,也可以打电話叫我送衣来。”我不是要找碴,我只希望这样小的课题別再一代传一代,根本不是这样的求学方式。

当然,我知大可爱绝不敢尿在裤啦,会“名留史册”一举成名。

只是,希望老师们,可以在学生举手要求小便时,予以同意吗?如果你仍置疑学生真的小便那么频密:

……一:你若没憋尿常识:你可上谷歌看看幼儿憋尿的危害,

……二:你若从没憋尿感受:就跟那学生去几趟看住他真的有小便吧!

这小子,若沒穿尿片,平圴每隔5分钟要小便一次!
我家3个皆是屎尿格外多。

30 comments:

宅妈 said...

我小时候非到不得已,也是不会在上课时间去厕所,还好,需要的时候,也没有遇过刁难的老师~~

我们家弟弟有时候也是会告诉我要上厕所,结果站在哪里一滴尿都没有 =.= 难道他还分不清楚他是不是尿急?

stewart said...

刚开学时,也听到老大说,老师不给上厕所的事。当时。。。我曾一度在想。。。若这事发生在老大身上(他一定要喝水,不然热气会流鼻血),或许。。我/ LG真的会直接找老师了解。

MICHELLE

恩轩至佳 said...

华校的问题还真是千篇一律。老师何苦为难学生呢?

恩轩至佳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煒霖 said...

这个问题真的还蛮苦恼的, 我以前上课的时候都是乘换节的时候去, 因为我一直认为我一走开我就会错过了一些重要的教学!!! =]

*静* said...

我也试过要去厕所不敢跟老师说!
不过,大可爱这样一憋就憋了三节课,那真的不行啊~

芷晴妈(Peggy) said...

你这篇写得真好!赞啊!
我想这是全马华小学生所面对的共同问题。而家长也是苦无对策的感叹无奈。我家的情形是不敢喝水,怕水喝多了,要上厕所。我也教过她, 如果真的是太急了,就跟老师说一声, 不用理会老师的阻止,直接上厕所。
建议你把这文章投稿到报章上,让所有的老师都能读一读吧!

cutemum said...

宅妈...
大小便是很生理问题...因人而异...我只希望老师可以有妥善的解决方法...如上课前5分钟或做功课时段让学生上厕所...別忍上2节...太長时間了.
你家弟弟和我家弟弟一样大...这年齡的孩子还不大完清楚大小便...我儿子常常小便叫大便...结果真的大便了...起来穿裤又自己玩了...要人去看马桶才发现他大便了.><

米雪...
现在还有吗? 就算不发生在他身上...其他学生也可能中招...好象都千篇一律从沒解决过的問题.
不知有老师可现身分享对策吗?

密池...
你这样说....是轩也面对同样問题?
这几天沒见你在"老地方"了? 倒数关閉了喔....:P 你不和我"携手"度过最后时刻?:P

小影...
中学了就会趁换节去...但小学生仍得在老师在課室的时间获得许可才可以离开課室...遇上前一节或后一节都不同老师...但却相同不准学生上厕所的老师...就折磨了.我不排除有这样的情况出现...

静...
这問题其实很小事...但就沒有对策...人人都懂喝水好排泄好...但这样就麻烦了...不懂有沒老师可分享对策.

PEGGY...
我的BLOG寫的都是生活芝麻小事...謝謝你认同...投去报章可能就沒那么勤劳...如果你认同就SHARE出去啦...:)
芷晴现在有多喝水吗? 我的老大也是...带大半水甁回家...也常被我NGAM.

芷晴妈(Peggy) said...

芝麻小事,就不见得不被关注吧?我认同,相信很多华小的家长也认同。就拿这张稿到南洋或中国报的办公室啊?不是都在同一棟楼吗?
比较从前,少喝了很多,每天带去的1000ml的水,常常只喝了一半。她给的理由不是怕要上厕所, 就是没时间喝。唉。。。

~Rachel Hei~ said...

今早女儿才和我说,她班有位男孩最近在班上尿了两次。。 >.<。。 两次都是因为前一节老师让全班的同学上厕所,可是他偏不去。没多久他却说要去,老师要他等,结果他尿出来了。 这真的是个别案件。

我觉得她班的老师其实很不错,安慰的是女儿也明白老师的用意。 :)

之前有位家长和我分享她的孩子去上过学前的一个课程(有关如何适应学校的生活)。关于上厕所这事,导师说,如果真的不能忍,上了回来再向老师道歉,希望老师会明白。 这个我觉得也要看看那位老师有多明白事理才行吧~~ =.=

Han said...

加入家协,抢个主席秘书来做
老师不敢不听你的

cutemum said...

peggy...
哈哈...投稿不卖关系的...得照程序...迟些我下在我自己的工作室.:P
我老大也是...尤其近来...常带回装去的大部份水回来...

rachel...
有这样一个学前课程喔...在哪上?誰教?我有兴趣...做访問也好^^私下email我.
有时你要調全班学生生理时钟一样也非易事...不能怪那男生当时沒尿...过后又想尿的...当然也不否认有些学生不明白老师的苦心...就得靠老师如何苦口心教育了.
老师...是一门责任重大的职业...要照顾40++孩子不易...只望有时可以考量生理性问题非能控制.

han...
哈哈哈哈...我哪有这种资格...我只敢在自己的BLOG大大声.汗.
这是我送孩子的岁月回忆记录:P

Han said...

不好意思也要讲
普通华人有这种通病,遇上问题都不愿自己扛上身去解决,抱着“别人也会有同样问题,他们会出面解决,我静静坐就好了“

到后来,我等你,你等我。。。 问题不了了之。。受害的是大家。

不过挺身而出也可能会有三个下场:
1. 进入体制,做出改善
2. 打入体制,被体制同化(如华教四君子加入国阵)
3. 强出头,被杀死(参考今昨天槟城新闻)。


我只是胡说八道,不要当真

alyse said...

有去和大可愛的老師溝通了解一下嗎? 雖然看起來是小事, 但對於我們父母來說, 孩子的大小便可是大事啊!
小睿的幼兒園的老師都確定小朋友多喝水, 因為這樣才不容易生病. 所以上課時間有固定的時間大家排隊去廁所. 其他時間如果小朋友要去廁所, 就訓練他們自己獨立去廁所(老師會留意小朋友去了多久時間). 既然鼓勵小朋友多喝水少生病, 那麼就等於上廁所的次數會增加, 所以學校是從來不會不准學生在上課時間去廁所的. 我覺得大可愛(還是所有華小?)的老師太不近人情了, 可知道小朋友的膀胱還未發育成熟, 忍尿已經很辛苦了, 何況是對於還在發育的小朋友!

cutemum said...

han...
你說得沒错...我也承认自己屬于这一类的华人之一.所以才会問题一代传一代.
其实我在我自己的BLOG这样寫...有好几位老师多次私下跟我聊...他们讲我很敢寫出来...尤其之前提及成绩的...难不成我不怕孩子被边緣化的問题吗?
直接去学校找校長/老师理论不是我作风...我但愿可以不刻意的和老师校長交流沟通...大家和平共处把問题解决...
到于我在我自己的BLOG乱吠。。。效应不大.。。但总好过完全沉默.。。这非只有小女面对的問题而已.。。也有很多人遇上了.。。不过你上网SEARCH。。。分享孩子在学校遇上問题的人該不多.。。大家都保护孩子啊.。。我.。。算敢死派的那个吗?
当然我也可当自己只分享经验。。。妈妈间彼此交流.。。別人眼光如何看我.。。真的非我能控制.。。如果我介意.。。就完全不該在网絡上出现。
謝謝你.。。你的3点。。。我想我真的沒那个1的力量.。。除非我有遇上跟我志同道合的人跟我一同应对。。。单靠我一个人.。。誰理我?

alyse。。。
幼稚园不会有这問题的.。。仿佛所有幼稚园都会鼓勵小孩喝水.。。每天至少要喝完一瓶带去的水.。。以前我小可爱不大爱喝水.。。也是被幼稚園訓練到爱喝水呢!
以往你念书时。。。你沒遇过或看过类似情节? 你第一次看到我这种分享的情况而已?

Han said...

是的,比起很多人, 你敢在网上公开你面对的问题,算勇敢多了。

我想有责任的老师校长也很想听到讲理的家长,如你,的意见和回覆。

如忍尿的问题只是一个老师,那就找那老师谈。这样老师也比较有下台阶。

如果是学校的校风,就要直接找校长咯。

通常我投诉某件事,我会附上建议。这样才是有建设性的投诉。不然就单纯反对为了反对。

cutemum said...

han。。。
哈哈哈.。。你在赞我"勇敢“.。。我在冒冷汗.

说真的.。。我真的不知有沒有孩子的老师不经意来过我BLOG。。。我想我不会直接去找老师。。。当孩子还有办法解决的时候.。。我会先放手由她自行处理.

如果事情不过于紧急.。。我会等到半年见家長日时再好好和老师沟通.去年.。。有个学生家長問我.。。你到底和老师談什么.。。談那么久.今年我想我选最后一个去.。。慢慢坐著聊好了.我.。。我真的不是問题家長啦.:P

对。。。我认同交流也得附上建议。。。这一点很重要.。。否则真的会让人认為你在找碴。

alyse said...

我讀書時期沒遇過這樣的事, 要上廁所就舉手問老師, 老師一定讓我們去的, 只是一次不給太多人去, 有人回來才可以去.
這種情況我是最近才聽說(華小),現在親眼看妳寫出來, 就像發生在我身邊的事, 我覺得這樣對小朋友的身心發展都不好. 也許妳也可以建議或教導大可愛該怎麼處理這問題.

cutemum said...

alyse...
做你那学校学生很幸福...沒这問题...
不过目前你也常听人说这問题?
今天我也去学校一趟了...出现了更大問题.唉.迟些分享.

Unknown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Unknown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Unknown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Unknown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cutemum said...

kenny...
謝謝你的分享.
我老大已被训练到不用上厕所了.忍功一流.
现在老二又要上小一了.。。她也很多尿的.。。不知上小一有什么情况。。。

Unknown said...

尽量不要给他忍。憋尿不好的。少喝水吧!还是建议你去学校反应一下。和老师了解告诉老师孩子还是需要上厕所的

Unknown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cutemum said...

kenny,
如我直接,我可知你怎对这课题如此有兴趣? 你曾经是受害者? 还是你的任职需相关资料?
我会継续关注孩子情况,沟通确实是有效的.:)

Unknown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cutemum said...

kenny...
你是哪一州的?
华小很多问题一代复一代.
接下来我会观察老二的入小一.幼儿园上厕所非难事,小学上厕所就是大件事.我的老二上厕所很频密,有必要我还是会开口.毕竟这攸关健康.

Unknown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