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愛搵$機

Wednesday, March 20, 2013

临教制造的问题

这是很令我充满“火烧心”的个案,从原有的心痛泪流,到一步步查明真相后,只有悲愤也是泪流,我一把年齡了,你可以屈打我,污蔑我,但我绝不允许你未查明真相就污蔑我的孩子,尤其我孩子的都还那么小,他们的路才开始,心灵受伤、人格受置疑,我无法容忍!!!你了解一个妈妈的痛吗?

18/3星期一:

这一天我刚好工作夜归,回到家近晚上9点,大可爱一见到我就马上再次“崩堤而出”,她完全说不出话,也怕到不敢说,但奈于老师(不,是一个正等STPM放榜的臨教!)的“屈打成招”,她没办法不硬头皮拿出家课簿来。

我一看她正寫的被处罰功課,心都痛极了!我的大可爱怎么变质了?她的行為出现偏差了!是我这妈妈之过,尹建莉著作《好妈妈胜过好老师》,妈妈是老师,妈妈是引路人,如今我的孩子有错了,肯定是妈妈教之过。

我心痛和泪水无法控制直流的问她,“你為什么作弊?妈妈说过好多次,从你幼稚园考试就说了,你不会做的就空着,你可以不会做,你不是完美全能,妈妈只是强調你少粗心和不用心……你知你的行為令妈妈心多痛吗?”

当时我不肯定她是一位臨教,就算有人告訴我她只不过来教2周的臨教,但我选择相信大可爱,因為大可爱说:老师第一次来就说,今天起我是你们的級任老师。由头到尾沒說自己2周后就会离开。

美美老师突然被教育局調职,她一个人教8科,她对学生情況了如指掌,她也沒预料自己会突然没预料下,匆匆离职,学生也对美美老师的被調职感到错锷,他們沒想到对他們很好的老师要走了……教育局真的很莫名其妙,你草率把一个正教得好好的老师調走,安排一个臨教代课2周!2周后(即假期后)你才安排正式老师来,那為何你不能让正式老师教完这2周?!非得不停挑战低年級学生的适应能力?!

现在,这位所謂的老师,忽然逼孩子自己手寫承认自己在华语评估中作弊,还罚孩子在一个晚上寫高达100行即8页“我以后一定不要再作弊”,然后还叫孩子手寫在家课簿上:“上个星期,我在华文评估中作弊,并被老师发现了。我答应,我以后一定不会再作弊。”然后老师才在家课簿上签个名字。这样做法不是叫“屈打成招”吗?低年級学生有犯错,你这样罚学生寫100字,只有弄巧反拙,他们明白原因吗?他们懂怎么一回事吗?老师应該马上叫家長来,彼此交流,先看问题出在哪里了,而非在全班学生面前当下定罪,法官审案都有步驟,现在老师却以自己的推理心态来判孩子罪行!在学校,作弊根本就像学校的“刑事罪”,人格被人置疑,处理不当根本留下阴影!!!

大可爱只管哭,什么都不敢説,我沒办法問出究竟,只能紧紧拥抱她说:沒事了,妈妈都常常做錯事,最重要知錯要改……

这一晚失眠了。我為孩子行為偏差而失眠。我真的以為是大可爱錯了,我很自责……我也寫了一封信跟老师道歉,為自己的教育失败道歉。



叫学生自己寫做錯信,看起来真像“屈打成招”!

处罚8页,100行: 我以后一定不会再作弊。
結果?我与家長彼此交流过, 孩子们都不明白什么叫作弊。
前老师在有必要时,都是很淺白跟学生说,你們不可以偷看喔!
大可爱认罪,是她知道“筝”是錯字,結果抄了同学的也是錯字!
可是臨教告訴我的,是大可爱全部抄Z同学,还是2份!!!
我介意这样的人格污蔑!

当我以為自己的孩子作弊,当我不清楚事情时,
我和孩子一起哭,我掉泪寫下这封忏悔信,
望老师給孩子一次机会。
結果,事情根本不是这样子的!!!

19/3星期二:

我一早上网,就看到另一同样被惩罚的家長留言,他的孩子被这样一个惩罚吓到病了,她要去学校跟孩子讨回公道,她说孩子根本沒做过这回事,是被环境吓到走出来自首那种。我跟她聊一番后,由于很担心大可爱情況,我最大顾虑,是怕磨减了她的学习兴趣,从一年級起,我叫她逃学她都不依那种,臨教才来几天,我就一直听她呻:明天可以不去学校吗?

我无法从大可爱口中获知是怎么一回事,就想跟这家長一块去学校了解一番。原来,这老师竟然沒有亲眼看到孩子如何作弊,她不过是从做好的华文评估试题来推测,觉得坐在一起的同学答案一样就是作弊!!!这是什么歪理?答案相同就是作弊?!老师说,看图填答案的問题可以有很多答案,他拿了張試题給我和另个家長看,说真的,同一个老师教出来的,才8岁的学生,能有多少个答案?不是都大同小异吗?我們皆看不出。当时的我,一样以為大可爱真的有这样做,有少许悲哀。

这家長就问,那你有当场捉到这群学生作弊吗?据说共6个学生被处罚。老师大言不惭地答:我沒有亲眼看到学生作弊,我只从考卷上推测。推测!!!你在做神探在推理吗???老师还直接指大可爱是抄另一男同学的答案,她说这一組的3位同学里,以那男同学最历害!她这样的一句话,我是忍著气了,大可爱沒必要去抄別人的,她向来都不是这种人,我甚至之后找电话給前级任,她都觉得是最好笑的笑话!她乐意為我的大可爱做人格担保,也很肯定这几位被捉的,根本不会这样做!无心犯錯当有心犯錯,是要斟酌事情严重度才来判刑!

那家長就说,小孩作弊根定有动作,他們不是高中生,才小二生,哪有很高招术瞒天过海?臨教稱她确实沒在现场看到有任何动静!那么看来我要為我孩子有能力按捺自己的表情而拍掌了!

之后我随口問她,你是一直都是她的級任吗?这一刻,我才知道,她根本只是一位臨教,她正等著成绩放榜,只在这学校任职二周!两周!她怎么一开始就跟学生说,我今天起就是你的級任这样的话?这样的話模糊了我們。我还一直在美美老师离职后,教大可爱要接受目前这位老师,她跟美美老师一样有责任……因為大可爱到今天对美美老师的离职只有悲伤和不惯。7/3当級任,仅教到22/3,18/3在未了解一切情况即当众污蔑学生,我很介意人格上的污蔑!

跟这位臨教交流后,我知道必须清楚問到答案,就一定要让大可爱开口说出真相。回家后,她先告訴我,今天有家長是找老师。我答她:是妈妈今天和N妈妈一同去见老师。她有点意外。

我说,你再不好好说出来,你会被老师甚至全班同学看不起,你会是問题小孩。如果你有做错,妈妈要教你別再犯错,如果你沒有做到,你就会被人看不起了。

原来,一直来的KSSR评估,学校老师都以討论或引导方式,一步步教学生完成习题,学生是在沒压力下完成所谓的“考试”。我也现在才知道,原来KSSR評估是完成課本的一个单元后,即有一次评估,这样的评估成绩是会带到六年級的!!这样的方式,我的大可爱被污蔑作弊,岂不是要带著污点上中学?一切問题岂不是记录在案了?

大可爱说:“我在做的时候,忽然Z同学转头跟我讲我的答案錯了,那个是‘筝’字,我寫风等,他说我寫錯了。”小孩知道寫錯了,都会擦掉是很自然啊,也不知他们是怎样交談,老师竟然不知???她不是说她在巡场吗??結果,Z同学也寫了个錯別字給大可爱和旁边女同学看,3 个就一同抄个錯別字,老师就推断学生作弊,而且也不只一次!!!

我問过之前老师和大可爱,一直来评估是可以在讨论下进行,遇上很困难的习题还可翻課本。為什么?為什么这老师非得把这样的评估和考试扯上关系?教育局的出发点並不是要考试啊,KSSR制度已把一年四次考试减成半年考与年終大考两种,这臨教就把每一份评估当考卷来进行!还要当学生是作弊?这样的下判,不是太重了吗?大可爱也坚持跟我説,只有这个“筝”字而已,其他都是她自己完成,但臨教却咬牙切齒污辱我的孩子抄Z同学的,我很介意!

昨晚,我总共和3个家長聊了,包括指大可爱抄Z同学的妈妈。大家的孩子都不明白何謂作弊,皆是在老师严词下还是自动招认為妙,免得罚得更重!大可爱以為自己刚好这个“筝”字就誠实承认罪行,沒想到,老师跟我对峙,坚持大可爱有2份华文评估都是全部抄Z同学!全部哩!!!可以整份照抄,老师卻蒙然不察觉!!!

学生紀律有問题,你可以找家長沟通,并非在未了解整件过程就下判断,这已令孩子对上学留下阴影!我SMS臨教,你明天得給我一个交代,因為她竟然在今天的班上当作若无其事了,你可有想到孩子的心灵已受创了??

20/3:星期三

昨晚,我失眠更严重,今早睡不醒,全家迟大到!我很难过,任何人要贬我都沒问题,当孩子无心犯錯却被挂上一个罪名,我心很痛,就好象你沒东西西竟被灌上小偷的罪名一样。

我会等臨教的交代,如果沒有合理解释,我很乐意明天跟她与校方一起解决这样的問题。我明白学校不足夠老师問题,即然顶不了短短二周,非得聘請个臨教,可否在教书的前一两天让她了解教学方针?其他老师当KSSR課业评估是一种练习,偶尔可讨论可看书,你才当了一周臨教,就拼命视為“考试”,沒查明真相就先套上“作弊”字眼!而你与学生的认知和关系又有多深? 只靠你自己的推测来猜哪个学生历害,誰肯定是抄誰的那种!!!

再多两天,臨教可以拍拍屁股就走了,你可否想到,你的污蔑造成的心灵伤害嗎? 2个同学病,2个同学哭,另2个我不懂是谁沒問到情況,你要他們怎样开心上学?
  教育局若认為該校可以聘用臨教,是否別让一个刚高中毕业生当級任老师,做那么沉重的任务?一共教8项科目呢!!她也是一个小女孩,如何适应得了教育部的安排,这些,连资深老师都怨声四起啦!

14 comments:

meylim said...

真 的 很 过 份 这 个 临 教 。 。 。
可 怜 的 大 可 爱 ~

cutemum said...

meylim....
她是历练不深...沒有经验.这一点我原不想怪她...但我們孩子污点怎么办?全班人都知道这几个是作弊的.

gracefam said...

我的两个女儿在学校都没有发生过这样的事,所以也不懂要怎样安慰你,不过对于孩子伤害真的太大了,那个临教真的很有问题,希望大可爱可以快点把事情忘记,爱上上学。

Silvia said...

谢谢你把这些分享出来......

第一,
看大可爱被惩罚写那么多篇字,很可怜!觉得老师太过份了,让孩子知道错就好,写那么多字的用意是什么(无论做错什么都好,罚写字已经很落伍了)?更何况孩子们都是被冤枉的,不晓得错在那里,写的时候一定心感委屈了。

第二,
你去见老师向她对值是对的。不过,下次遇见同样的问题,请校长或是职位高的老师一起讨论才是明智之举。其实,在你文中感到不满的,都可以向校长反映,从而知道校方应对的方法和方针。

第三,
学生有任何纪律问题,校方都必须找家长沟通。作弊是严重的事,校方没找家长亲身报告实情,也做得不对!

第四,
原来....一个等成绩的孩子,没受过师训课程的可以去当临教的?!!我觉得太荒谬了。那么...假如以后我不工作了或是退休了,以我多年的工作经验,可否在学校得到一官半职?

煒霖 said...

名副其实的90后的想法, 只看表面, 这样随便就让她做临教, 他们未免也太随便了吧!!! =[

小老鼠 said...

我也很心疼!
什么看图填答案的问题可以有很多答案,我们小学写的作文还不是来来去去那几句?难道全班同学都作弊吗?孩子们的表达能力还有限,写的答案自然而然就是老师教过的,凭什么就说孩子作弊?
还有什么男同学最厉害就一口咬定是其他同学抄袭他的,这样的话亏她说得出。那么我可以对她说:“看你的处事方式就知道你以后是个失败的人吗?!”
她用的那套可能是以前自己在学校经历的那套,以为靠老师的威严就可以让孩子慑服,太荒谬了。
这种事情会让孩子留下很大的阴影的。可爱妈,你做得很对!

~仪仪妈咪~ said...

看了很心疼啊,可爱妈+大可爱要加油!

恩轩至佳 said...

聘请STPM 离校生当临教是我读小学那个年代已经有的事。

我第一次当临教是等待SPM 的时候,是不是更离谱?华校缺师资是长久以来的问题,教育部无法提供足够的老师,校方只好动用家教学会的钱,私下聘请临教。当时,临教绝对不会是主科老师,只教些美术,体育,道德等自由发挥的科目。这虽是下策,但总胜过完全没有老师上课。

临教确实没有经验。当年的我也一样是菜鸟。但不至于向这位老师那么主观。

写字是一种艺术,罚抄写是多么幼稚和过时的处罚,我真失望,曾经当过学生的她怎么如此肤浅和不明智!

谈完临教,来谈谈你和孩子的沟通。
也许我不该妄言,只是纯粹分享我的看法。若言词不当,请见谅。

你写信给老师时,大可爱知道吗?如果她知道,我认为这是对她的第二度伤害---妈妈也不信任我。

孩子对自己的定位是来自大人对她的看法。她被老师无辜地指责,本来已经很委屈,却无法及时调整情绪,无法及时向你说清楚。你在事情未明朗之前却紧张地写信向老师道歉。是什么让你对自己的孩子信心动摇了呢?

如果在事情未明朗前,而你又早知道她是临教,而且就教到这个周五,你还会道歉吗?

你担心孩子被“记过”,那是很正常的。但不知你是否有感到把孩子的一个过错或老师的一句负面评语放得太大, 以致于你在匆忙间写下了那封不必要的道歉信? 如果大可爱是看着你写的,心中本有冤屈的她作何感想?轩女非常重视我们对她的信任。任何人诬赖她,她可以理解,唯独她无法接受至亲对她的不信任。

我想说的是,不管孩子对于错,了解和安抚孩子当下的感受比向老师道歉更为重要。

我曾对轩女说过,如果你被处罚,而且是该罚的,你告诉我,我不会再罚你,因为那是你和老师之间的事,已经受罚过了,我不必要再加一刀。但是,如果是误会,我们可以一起讨论和解决。

虽然说,养不教,父之过,但如果孩子真的有错,是否该鼓励她自己去面对和道歉而非“子债母还”呢?

写太多了,不好意思。见谅见谅!加油,朋友!

*静* said...

被诬蔑真的没分大人小孩,只是小朋友会觉得更莫名其妙!这的确对大可爱伤害很大。希望可以尽快找出很好的解决方法,大家达成共识,让大可爱展颜欢笑,重新快乐的上学去~

菊姿 said...

读了很难过, 都不知道该如何安慰你。

快点想办法安慰大可爱,让他快乐地迎接新老师的到来, 我担心他会对即将上任的新老师有恐惧感。

VICKYE said...

谢谢你可爱妈,每次将孩子们的成长过程分享出来。因为我是新手妈妈,对于孩子的事我也不会处理。可以了解现在马来西亚的教育又多糟!
看到大可爱的事,真的很难过。
孩子还小,或许他们认为作弊的用意是那书出来抄。。。他们根本不明白何謂作弊。而老师只因
“筝”一个字就下定论,真的太过分,该向小孩了解所有事才下定论!
在记事栏写下自己被冤枉的事,那时污点啊!
每当翻开大可爱记事栏时,心里一定很难过!

Anonymous said...

临教为何教两周即离开,这个也未必是老师不负责。因为我们需要知道,临教和代课的分别。很多时候临教工作了半年有多才得到教育部的薪水。

Anonymous said...

据您所说的,这位老师不是临教,而是代课老师。
临教是通过教育局调来的教师,而代课老师是学校私下聘请的教师,一般由家教协会出薪水。

我曾担任过中学代课老师长达4个月,那时候SPM考完了,在等着STPM开学。我当时改学生的功课时也能轻易挑出有抄袭他人答案的学生,也能够判断出是从哪里抄来的。这不是在玩侦探,而是一般有心教学的代课老师会在教书前做很多“家课”,因为我们没有其他老师的指引,教案、功课,都是我们自己编排出来的,一些网上流传的答案或补习所用的资料,都会在我们手里。(当然还有正课老师的资料)

此外,校方很有可能没有交代清楚此类评估是可以允许学生讨论、参考的。要知道90后的小学时代和10后差得很远,被教育的方式也不一样。我们都是罚抄时期的过来人,是“打是爱,骂是疼”底下长大的孩子。还有还有,当时的考试全都是不能参考资料或讨论答案的。

澄清一下,KSSR制度下的这些评估是在挂羊头卖狗肉的,成绩不会影响孩子的升学机会,最终还是UPSR决定一切。

不是教两周即离开吧,应该是教了您的孩子两周才离开。代课老师有时候被逼同时代替两位老师,或在正课老师回来后再代替别的老师,一直到大学/先修班开学为止。

我理解您和大可爱的心情,我也承认这位代课老师处理此事来得有点过分。但我也恳请您往代课老师的角度想想,体谅他一下。

cutemum said...

謝謝你的解释,我这大女儿如今已中一了.这是5年前的贴子了...
那时真的是二周,我还和前級任保持来往到今天,我们成了朋友.后来2周后就有級任了,应该是说代课吧?我也不太会分.
我也承认第一个孩子的教養,真的当宝来看待;如今2个小的,我少了这份紧張感。只要沒有这类"特殊"情况,我都不插手孩子学习过程了.我相信学校的老师对孩子的用心。
老大的优秀,让我这些年结交了不少校內老师为友,我也努力將心比心,老师的教育让职业妈妈在孩子的课业少了很多忧心,我相信老师的处事能力,从这事之后,我也沒有遇到太过棘手事了吧?